000|《寄生虫》:我们是如何从韩国电影跑题到波兰斯基的散场通道|关于电影的一切

000|《寄生虫》:我们是如何从韩国电影跑题到波兰斯基的

44分钟 ·
播放数6128
·
评论数139

这是《散场通道》的试播集,我们从《寄生虫》的奥斯卡之旅聊到了洪尚秀是如何夺下银熊的,以及关于艺术家们的道德困境。也涉及伍迪艾伦和波兰斯基的争议。


涉及剧情讨论:

《柏林》(2013)

《在异国》(2012)

《自由之丘》(2014)

《好莱坞往事》(2018)

《不道德的审判》(1994)


主播:麦高芬 苏我入鹿

剪辑:苏我入鹿

封面:润

ED:In Ginocchio Da Te - Gianni Morandi


展开Show Notes
贝塔呢
贝塔呢
2020.8.23
从嘉宾说“真相是什么根本不重要”就是大型红卫兵批斗现场了,真是让人大跌眼镜,任何讨论不建立在真相的基础上那意义何在,搞两个“凡是”吗?
麦高芬MacGuffin
:
我也不认可苏老师的实用主义观点,谢谢您的批评!
Ify:这就是很多人讨厌“女权”的原因,把女性主义叫做女权,也是一种直男思维。
3条回复
NGS549672
NGS549672
2021.3.19
《燃像》的女主演Adèle Haenel 也不是为了政治正确 或许说不只是 她童年经历过性侵 与其说她代表女权 她代表政治正确 不如说她是作为相似经历受害者 作为曾经的失语者 一次勇敢的发声 一次对大家遇到伤害时要坚定维护自己权益的鼓励 这里让我想起当时一起进入提名的François Ozon的《感谢上帝》最具讽刺的是 (该电影是童年被性侵的普通人 长大后如何艰辛对抗庞大教会 进行维权的现实改编题材) 而获奖的导演 却是一个在逃恋童癖强奸犯 现实真的很荒诞吧 ps:提一个小小疑惑 若是“艺术归艺术 政治归政治” 政治丝毫不能涉足艺术 那么艺术又有何权力批判政治?更何况 艺术产生的背后 离得开政治与社会吗?
麦高芬MacGuffin
:
布罗茨基有一句话我很认可,“文学必须不断干涉政治,直到政治不再干涉文学。”我觉得把文学替换成艺术,这句话同样说得通。
HD911118l:阿黛尔也就只能离场抗议 这力度就仿佛我国南斯拉夫事件后大学生上街有型一样无力 她能怎样?难道还能上台把桌子掀了么?
32条回复
嘉宾后续没有解释得很好,波兰斯基经过正当司法程序在法庭被定罪,那么他就是一个公共意义上的罪犯,其是否事实犯罪只能存在于个人解读,他想要解除公共意义上的被定罪进行无罪申辩他只能上诉,我们在公共话语体系里,一个已经被定罪的人(恋童癖),在获得公共荣誉时,是不能用他可能没有事实犯罪来消解他获得这一荣誉的不正当性的
麦高芬MacGuffin
:
我有点疑问喔,您所指的“获得这一荣誉的不正当性”中的“不正当性”指什么呢?
HD911118l:一个应该坐牢的人,如果在牢里,似乎就没有可能去拍片 而他逃脱了法律的制裁,去拍片 就好比东条英机成为了国民党的战术顾问一样
4条回复
大李
大李
2020.12.16
36:24 不谈女权,一个侵犯人权的人,能否拿奖?
麦高芬MacGuffin
:
我的观点是,法律的事交给法律,艺术的事交给艺术。
有鱼鱼:赞同!
8条回复
莫凝
莫凝
2020.10.14
34:12哈哈,主播还是尊重创作者,从公序良俗来说,这种人我们一般直接说:是个人渣。
麦高芬MacGuffin
:
人渣确实是人渣,不过那是道德层面的事,聊电影创作是另一回事嘛。
HD911118l:关键是,你也没聊电影创作啊 你全程有详细聊《我控诉》么?甚至有详细聊《钢琴家》么? 自以为自己聊的是电影创作,但还不是把大部分时间都放在电影外那点儿事儿上
7条回复
幸好我是听了后面的节目回来听的,要不这个开头我肯定就关了😂
麦高芬MacGuffin
:
哈哈哈哈哈第三期就换了,这是历史遗留产物了
2laine
2laine
2021.8.08
所以有没有强奸过幼童不重要?只管批判打倒就对了?非黑即白?完全不同意咯
麦高芬MacGuffin
:
嗯,我也不同意
HD911118l:我是这么理解的: 首先,波兰斯基是明确被定罪了 第二,他有收到任何定罪的惩罚么?他并没有去坐牢吧?还照样该拍电影拍电影吧! 影响他拍片么?影响他收钱了么?
4条回复
回来考古,有点惊讶违法的人仅仅被称为“不是道德楷模”🥲
麦高芬MacGuffin
:
历史文件不具有当代现实意义🙏🙏🙏
丢丢不在家:不同意但是👌🏻
4条回复
HD911118l
HD911118l
2021.9.23
要是wu亦凡逃到加拿大,又频频上格莱美奥斯卡啥的鸣冤,有被诱女干经历的女孩在电视上看到wu亦凡当然就会生气
NGS549672
NGS549672
2021.3.19
问题核心难道不是“艺术归艺术 道德归道德”是否真的可行吗 而探讨的前提就是“罪行盖棺定论” 怎么突然A在帮已定罪的恋童癖强奸犯假设其无罪的可能性(同时把社会对他获奖的反对立场与政治扯上关联) B在“陷阱”语境下说出了“真相不重要 只是要找个靶子”的荒谬看法……对“若是继续拿奖会让他觉得自己的恶行无代价”这样的观点 竟是凭好莱坞在逃强奸犯的不认罪来进行反驳 就为“他艺术成就应该得到认可” 找到一个可笑苍白的理由...
HD911118l:我听过很多主播多波兰斯基进行鸣不平了,百分之八十是男主播。说白了,这要是杀人犯,这要是拐卖儿童犯,他们会这么上赶着为波兰斯基说话么? 偷摸看波兰斯基电影得了 非得聊这个事情
MsCheung
MsCheung
2020.8.20
你好,我是自由之丘主播……………😂😂😂😂😂
麦高芬MacGuffin
:
哈哈哈哈是因为洪老师这部电影所以叫这个名字吗
MsCheung:是🙈
5条回复
HD911118l
HD911118l
2021.9.23
不是政治,是法律法律
不明白某个男主播为啥老提政治正确。。。
反“政治正确”就是那个男主播的政治正确
HD911118l
HD911118l
2021.9.23
我听过很多主播多波兰斯基进行鸣不平了,百分之八十是男主播。说白了,这要是杀人犯,这要是拐卖儿童犯,他们会这么上赶着为波兰斯基说话么?
偷摸看波兰斯基电影得了
非得聊这个事情
soloisp
soloisp
2020.8.24
11:57 和父母一起在家看的《老男孩》,十分之尴尬…………
HD911118l
HD911118l
2021.9.23
那,一个校园枪击犯创作的歌,该不该遭到抵制?
《无人引航》这个电影就讲这个事儿~
请主播看到后务必回答
不要总是对性侵犯讲什么法律归法律艺术归艺术
麦高芬MacGuffin
:
在其他楼层回复过你了,在最近十几次的回复中,我认为我的观点已经表达得非常清楚了。你认不认同也不用再告知我了,仅仅两三个小时的沟通中,你至少删除了自己的评论七次,对自己的发言如此不负责任,我觉得没有和你沟通下去的意义了,之后也不会再回复你,请你也自重。
HD911118l:你也发现自己的理论出现问题了。 可以先去看看《无人引航》这部电影,然后看看2011年《信任》这部电影 最后,在至少一个小时内我都没删过自己评论,全部删评论也没到七次 因为敏感词重新编辑倒是好几次 这得说清楚,别又一个帽子扣我头上
7条回复
有鱼鱼
有鱼鱼
2020.12.27
之前在网易听过啦,那 再听一遍
麦高芬MacGuffin
:
谢谢支持!
有鱼鱼:不客气!做笔记提上日程.jpg
河Hhhh
河Hhhh
2023.3.14
现在回听第一期简直要落泪
麦高芬MacGuffin
:
别念了别念了呜呜呜
123_jHBy
123_jHBy
2020.9.02
快乐没有表达价值?
麦高芬MacGuffin
:
有点断章取义喔
七个梦
七个梦
2020.8.19
不错
麦高芬MacGuffin
:
谢谢!试播集其实比较随意,还没啥风格,后面会好一些。
河Hhhh
河Hhhh
2023.3.14
00:22 哎呀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随时饿的树懒:和来考古的河 握爪
河Hhhh: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抓住我委
5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