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 接受父母帮助后的隐性代价(答 bymmers 来信)Blow Your Mind (BYM S02)

270. 接受父母帮助后的隐性代价(答 bymmers 来信)

42分钟 ·
播放数12611
·
评论数142

本期节目,两位主播回答 bymmers 来信:

-  接受父母安排的工作生活,你会付出怎样巨大代价

-  比喻:开车时候的自由和 powerful 的感觉

-  为自己负责,建立自信,这是别人拿不走的

-  ”擦亮眼“ 有用吗?

-  solution 不是 “经济独立” 这么简单

-  婚姻的艰难


【恰饭部分】

推荐 Allbirds - 来自新西兰的鞋子品牌。Bro 最早知道 Allbirds 是因为它在硅谷流行,并且还有小李子 DiCaprio 入股。2019年 Allbirds 北京实体店开张,Bro 就破天荒的去买了一双(Bro 机会从不逛服装鞋帽店)。


Allbirds 的鞋:舒适、环保、设计简约。Bro 和 简里里 都很喜爱。从本期节目发布到 2020.11.11,在 Allbirds 天猫、京东旗舰店下单,备注 “简里里”,即可获得小礼物:

>> 买任意鞋款送黄色鞋带

>> 满1099送Allbirds限量环保帆布袋+鞋子徽章

>> 满1699会在1099的礼品之上加送一双长袜子(颜色随机但需要备注尺码s、m、l、xl,如果没写尺码就随机发)



【关于 BYM】

BYM  探讨社会、女性、科技的话题。主创 brofeng、简里里,每周更新

话题建议、合作邮件发送  bymclub@outlook.com

关注微博:简里里、bymbrofeng

加入  BYM  社区请关注微博话题  #ilovebymmers# 


展开Show Notes
HD601165r
HD601165r
2020.10.22
男性果然还是无法理解女性困境的
我是大可:建议你就说bro峰无法理解就好了,他不等于所有男性
Luucy:这大哥完全不反思自己的特权😂
5条回复
EMMA_MA
EMMA_MA
2020.10.22
23:23听到说女性困境部分,hf说很多东西很复杂,三言两语解释不清楚。我有些气到裂开。
能不能尝试着从不是只是站在男性的角度,去思考,哪怕一秒钟,这些对女性的压迫,真实的存在着。
另一方面,谢谢简里里看到了,谢谢她说出来。
Sue_succi:我不认为从付出泛滥的同理心到放弃是种退步,于我而言是进步。我也不打算慢慢来,再让自己“改正”。改什么???可算了吧,我又不是女菩萨,我修行这玩意干什么?别人连最基本的同理心都不付出,我为什么要所谓理解每一个人的困境?女权思想第一步,就是放弃善解人意的道德牌坊,我没义务再背着牌坊拉高女孩们的道德基准线。再说根本用不着理解,因为你已经理解了,同理心共情力,永远是遭苦难者优于未遭受者。你都气得裂开了还自省啥。
Sue_succi:已经对长屌的动物放弃期望。能理解的算是bonus
4条回复
跳水者
跳水者
2020.10.22
男主播经常打断简里里,听起来不太礼貌
东坝里
东坝里
2020.10.23
30:37 女性似乎只有婚育值得一提,而婚育这件事属于所有人,唯独不属于她自己。
钟纯_:说的太好了
猫猫穗穗
猫猫穗穗
2020.10.22
23:23 从海马星球才听来,婚姻依然是父权社会为了限制女性力量制造的
EMMA_MA:嗯,是为了维护父权制
HD295879q:想问一下是海马的哪一期啊想去听听
3条回复
丷tattoo
丷tattoo
2020.11.10
22:07 我觉得这里简里里想说的是同样的大龄单身,女性受到的歧视比男性更多,哪怕这个女性也事业有成,也是不讨喜的,而男性却可以被称为钻石王老五等。brofeng根本没仔细听里里的观点就急于表达自己对婚姻制度的看法也太不应该了。而且我感觉这整个一期brofeng都处于一种攻击性很强的状态。尤其在回答第一个问题时里里还没表达自己的观点brofeng就说回答完了下一个这简直让人匪夷所思。这是难道是针对brofeng一个人的访谈节目吗?另一个人的意见不重要吗?你的意见就是绝对正确的吗?
HD488302x:确实攻击性很强。无论是语气和言语
鱼鱼之乐
鱼鱼之乐
2020.10.22
brofeng&里里关于是否接受父母帮忙找工作的看法+个人理解:
1. brofeng: 或许父母帮忙会带来更高的起点,但是由于接受的同时你没有脱离父母的影响,这带来的灾难是更加巨大的。 你无法保证后续父母是否继续参与。
2. brofeng: 父母如果有太强的干预自己的动机,或许应该通过拒绝让他们也有改变和“成长”的机会。
3. 里里:接受父母的帮助和干预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尤其在小城市或许是主流且无法避免;
4. 里里:什么能带给人满足感? 当一个人能通过自己的能力带来影响和变化时(控制感)。
比如一个人开车;比如通过自律的控制饮食或锻炼改变自己的形体;比如任何付出-回报这样的反馈闭环。
5. 里里:依靠自己的能力寻找的工作和拓展的疆土带来的幸福感和在内心建立起的自信是别人拿不走的。但如果允许父母以粗暴的方式干预你,你付出的代价是一种“中空”的感觉。
6. 父母给孩子最大的礼物是能让其独立做决定。
7. 孩子(成年和具有独立人格之后)应该有被冒犯和侵犯边界的愤怒感,而不是被操控,被愧疚感控制。
MisaYin
MisaYin
2020.10.22
08:20 工作是自己找的还是父母找的并不重要,不是父母找的就不好。最重要的是你是不是喜欢这份工作,想要在这个平台长远发展下去。父母不是妖怪,千方百计只想控制你。你有自己的想法可以坚持自己,试着和他们沟通表达自己的想法,最终还是自己做决定。
小羊同学yep:那真的也是很明智的父母 这个真的要看命了…
MisaYin:是的。其实努力沟通后不一定就获得父母谅解的,但仍然可以坚持自己的想法。最后也可能就是父母的建议更好,自己选择的是一条不平坦的路。但自己的选择要坦然接受,包括路的不平坦以及可能出现的指责和埋怨,更不能反过来去埋怨父母。
3条回复
这里里里说brofeng生活在不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家庭里,那我有一个想法,不知道有没有可能请brofeng的姐姐来一起聊聊,看一些女性困境是不是具有普遍性的,是不是不管什么样的家庭都可能遇到的,感觉会很有意思
bl_ZZZ
bl_ZZZ
2020.11.11
评论里对bro feng的意见挺多的,我觉得他带来了一个(还是相对开明前瞻的)男性的理解,在这种女性议题里还是挺有价值的;他解决的问题的思路比较的建设性,有点类似positive psychology的那种哲学,就是去看到那些处理的挺好的人,而不是把精力放在挫折之上,虽然认清挫折也是重要的,但是不是只关注那些堵死的地方。女性群体本身也是一个spectrum,有人对这些困境更敏感,有人比较幸运/成功/钝感,不拿问题当问题。去认清这些挫折并呼吁改善是重要的,但是作为个体看到解决问题的积极方面也是有帮助的。
Maggie麦吉麦琪:说的好!
Dan321
Dan321
2020.10.23
哈哈,每次听到猫的声音时,都感觉它想参与对话“你俩说啥呢,带我一个”
简里里
:
nile就是一只话非常非常多的猫。他的话量是另一只chiu的98倍
Rivulet钰
Rivulet钰
2020.10.23
14:56 父母是出于他们的好心,在他们的智力和经验水平之内,做出他们认为最正确的决定。但是,如果父母真的在替孩子做出这个选择的时候,就意味着父母从结果上限制了孩子的发展,因为这个假设就意味着父母知道的一切就是孩子最好的一切了。实际上,我们一代比一代强,要相信自己看到的世界和眼光是比父母更适合自己的,及时短期内我们可能犯一些幼稚的错误,但这些错误都是我们可以承受的。
Jesse7
Jesse7
2020.10.22
15:01 对,父母总想把最好的给子女,但问题往往就在于,父母认为的最好,有时候不一定就是最好,或者不是孩子认为的最好,父母和孩子的矛盾往往就在于此。
wjy_Qqic
wjy_Qqic
2020.10.23
这期听了两遍,没听出啥细节里的啥有的没的,峰哥说的真的很好,解开了一些最近的疑惑。男性女性当前其实都有难处和困境,都不容易啊
夏天sunny
夏天sunny
2020.10.22
峰哥,我惊讶地发现,原来你的身上也有爹味!(找好掩护,这种感觉是在对历史节目的收听感受进行总结得出的,仅代表个人观点。)里里说到现代社会里“你养我”的价值取向时,回复太过激动啦!男性在谈论女性话题的时候,代入个人的主观立场,就非常容易显示出“和男性谈论女性话题”这件事情本身的不切实际。
07:16我我我!!!刚经历完同一个情况!我!胜利啦!!!坚持住了去自己找的工作!耶!
bymbrofeng
:
祝福
安逸
安逸
2020.10.24
16:09 控制是很难感受到愤怒,更多的是愧疚感,跟写信的人有同样的家庭环境,深有感触
yidan_:我也是,真的是这样,满是愧疚感。
yikep
yikep
2022.2.28
36:37 我觉得峰哥比起很多男性已经比较好了,有一定的同理心,但是也不得不承认,男性好像天然无法理解女性的处境,可能也不完全是人的问题,就是社会制度、文化环境多种因素的影响吧。
不过让我觉得想说一下的是,峰哥好像不理解女性处境,同时会更希望站在这种男女性生存环境就是不平等的现状下从更宏观的父权社会的视角下和简里里争论男女都suffer,所有人都struggle。
我觉得这显得有些傲慢。
ZYZ_mZZz
ZYZ_mZZz
2021.9.15
36:59 非常同意简里里说bro峰生活在一个非常小众的群体;非常脱离中国大部分的现实情况!bro峰的家庭在那个年代应该可能算是非常高知识分子的家庭,总之优渥于当年绝大部分中国家庭。所以bro峰没法理解简说的“主流价值观”。简里里说的都很对,还得给bro峰解释,这期要是没有bro峰捣乱,简里里肯定可以说的更深入!bro老是叉开话题!人家里里要多讲讲的,bro总是想往轻松的方向拐!哎~~
Djrabbit
Djrabbit
2020.11.26
峰哥一听就是脱离中国主流社会太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