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2| 妇女节特别节目:男生不爱听,但我们要说几乎正常AlmostNormal

vol12| 妇女节特别节目:男生不爱听,但我们要说

75分钟 ·
播放数1910
·
评论数49

【本期介绍】

这一期,我们想和男朋友、男性朋友们聊聊。

说这些并不是为了控诉,或者更加分化和割裂男女关系。女人是人,不是世界的他者,她们也想要被看见、被理解。


如果在听的过程中,你感到被冒犯,更建议你听完这一期。也欢迎和我们对骂。



【时间线】

05:00   不要试图告诉女人什么工作不归女人干,什么工作女性不擅长

08:45   以保护为名的爱也许都是打压,尊重比保护更重要

11:30   当你说出“男性的体力比女性强所以可以胜任某些工作”时,更应该想想行业规则和工作强度是不是对所有人合理

18:07   从女骑手买卫生巾和保洁阿姨不领免费卫生巾想到,男性确实很难共情女性,就像特权阶级很难意识到自己的特权

21:15   如果女性告诉你“这是性别歧视”,最好相信她们,而不是用“你太敏感了”二次伤害她们

24:06   在很多文化里都有男权歧视的概念,比如“mistress”和“情妇”,以及“有钱叔叔要配漂亮阿姨”

26:45   如果你真的和女性站在一起,请教育那些男人里的败类,或者割席

31:50   男性的自我认同要通过占有多少女人体现,这是厌女

33:15   对自己女朋友很好,却对其他女性充满恶意,这也是厌女

35:22   “你和其他女孩不一样”,这不是夸奖,这还是厌女

36:45   “我们都得让着妈妈”,这不是爱,是对女性智识的羞辱

38:25   饭局上,再成功的女性也只能做气氛组

41:44   希拉里为什么要把wife放在自己的介绍里,这本身就不正常

44:00   女性是不是女权主义者,不需要男性来挑选、审查和许可

46:55   “做饭”不是一个为了伺候人而生的技能,这不是择偶的筹码

48:26   我的朋友说,她最讨厌男朋友说自己贤惠

51:51   男性朋友们,家务是要共同承担的

53:00   “男的要喝酒所以分桌”、“男人和女人玩不到一起去”,这还是在变相分化男性和女性

57:00   电竞圈是歧视高发区

58:00   男性会把女人高看成神,或看低成低能儿。她们可以是任何物种,却唯独不是人

1:00:00   可以说出“不行就对打”,也许是因为男性没有真实地每天都经历那些恐惧

1:04:50   女性在半夜叫男性来开锁很不安全,唯一的出路只能是把自己交给另一个男性吗?

1:05:55   女性觉得猥琐的男性行为


【本期音乐】

彭羚-《我有我天地》


【关于我们】

几乎正常AlmostNormal 是两位当代偶像对外输出的阵地,我们希望通过表达和世界建立一点联系。在这个意识形态愈显单一的当下,我们想聊聊“正常”的边界,探讨“少数”的合理。

你可以在苹果播客、网易云音乐、喜马拉雅、小宇宙app等客户端搜索“几乎正常AlmostNormal”收听我们的节目。

你可以在新浪微博@几乎正常AlmostNormal 关注我们并与我们互动。


展开Show Notes
Terterr
Terterr
2021.3.09
54:55男的跟女的单独在一起,或多聊几句天,他就觉得女的对你有意思,或者两个人有点问题。之所以如此,就是因为我们在一个性缘关系非常恶臭的社会里。女性默认的是男的性资源。“你的缔结和同意对父权社会来说,最多是确认某一个男人对你的权力,要大过其他男人对你的权力。但不表示你有杜绝和其他男性之间性缘关系的豁免权”
蒋几乎
:
对,感觉好多男的觉得,只要没拒绝就是答应了,只要没拉黑就是有戏,也不知道哪儿来的自信
蒋几乎
:
也不是,如果你拉黑他,他也可能会觉得,这个女的可能是太爱我,不知道怎么跟我相处…
3条回复
Terterr
Terterr
2021.3.09
38:30“捧在手心里” “男票就是应该让着我”
这些习以为常的观念恶心的不能再恶心,没把自己当人,对方也没把你当人😰💩
刘正常
:
把姐妹听生气了吗
Terterr:哈哈触发了创伤性记忆
3条回复
对对对对
对对对对
2021.4.19
45:32今天还有男生说我讨厌男性,田园女权🌚🌚
水母_QYdk:我之前因为女性的困苦说出一下很讨厌男性的话,被一个女性说我仇男。虽然她人挺好,但是我现在越来越难跟她相处了。不理解为什么总是有人说不存在男女问题,尤其是一些女性,明明自己有经历一些不公,但总是否认这个问题的存在。
HD1024675o:害 我之前因为男的骂女孩儿是mg 然后我说不可以用这个词骂女孩儿 另一个女孩儿跳出来骂我“都是骂人 我还要管你舒服不舒服?我想怎么骂就怎么骂”然后迅速把我拉黑 无力支教
3条回复
契_aOVK
契_aOVK
2021.4.13
49:30听着拳头都攥紧了。“让着、哄着”完全不是对于一个独立成年人的态度。“贤惠、好嫁人、好生养”,越这么说我还越不想做了。每天一问:人造子宫什么时候出现?
ykykyky
ykykyky
2021.4.18
作为男性我是绝对支持男女平等的,也不得不承认作为男生非常可能会因为从小的环境没有这种意识而无意识中做出过对女性来说有暗含歧视的言辞行为。女性就该怎样…和男性就该…这种话就会让人觉得火大,但,我想提出一个观点,觉得男生就应该怎样的会不会大部分都是男性,而且是那些能做到他所说的男性就应该…样的那种男人。所以真正影响这个社会女性地位和不平等的这个大环境会不会是大部分女性本身的独立和平等意识没有觉醒而影响的呢?比如这期节目里提到的上一辈有钱叔叔都娶了漂亮阿姨。这个现象存在,但这个现象的问题真的不是男女双方一起造成的吗。有钱的叔叔作为男性觉得自己有钱成功就应该找个漂亮的老婆,这是男性没有认识到自身价值的问题,他不觉得自己努力奋斗这个过程和故事能体现自己的价值反而觉得一个漂亮的老婆才能体现他的价值这是他作为男性的问题。而漂亮阿姨作为女性也可能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价值不应该体现在一个有钱的老公身上,所以那些漂亮阿姨都觉得自己漂亮就应该找一个有钱的才能配得上自己,这应该也是问题本身的一部分吧。这个想法猜测,会不会物化女性的相当一部分都是女性自己,同样,物化男性的大部分也都是男性自己。所以是否意识到社会上有这些性别歧视和不平等问题的人们(无论男女)应该先确定到底是同性的问题大还是异性的问题大?歧视女性的问题是不是女性群体整体觉醒了才能更快解决问题呢?男性自以为是特别莫名自信的问题是不是也应该整体男性觉醒才能解决这些问题?最后,节目里mc作为女性提出了问题发现了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存在的也没有错,但我认为里面很多问题并没有提出很好的解决办法,只是提出了问题,另,“情妇”这个词说的没错包含歧视,但这个世界上也有对应的“情夫”一词不是吗,我对这两个词并没有过多研究,单纯脑海中想到了有对应词,而且觉得这个词也是具有对男性歧视意义的吧。
刘正常
:
谢谢留言。就说一点,说女性没有自我意识之前,最好想想是什么样的社会背景、历史文化造成了女性没有自我意识。把责任归咎到某一个个体或者在某个阶段的群体,却脱离男权和父权背景,这并不是彻底的反思。还有,我们没有义务也没有能力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能引发包括男生在内的一些人思考,我们目的达到了。
Jesse7
Jesse7
2021.3.10
08:00 同意主播的观点,很多所谓的性别“差异”都是由被社会构建的性别观念,性别角色的影响导致的,应该算是一种后天的“人为”所致。但是我也一直还有一个疑惑,那就不同性别本身,就从生物性层面还是存在着一些天生的差异,比如说力量。那么是不是要根据这些差异,在一定程度上区别对待男女呢?
刘正常
:
这个问题我们也想过,并在刚才进行了一番激烈的探讨!我们认为,男女差异确实存在,比如体育考试男女分数线不一样。如果在行为上必须区分(比如身高力量等等),相应的规则和态度比较重要。比如,男生帮女生拎重物时,不是说这是男生应该做的,而要问问女孩需不需要被帮忙。
Jesse7:有道理,规则和态度比较重要。比如男生帮女生拎重物这个事情,在我最早的认知里,这是对男性社会角色的一种道德要求,是一种对女性善意的体现;但是后来又觉得,这个行为本身就默认了女性是“弱势”的一方,那这不就是一种性别歧视么?我觉得先问需不需要帮忙这个做法就很好,既没有先入为主,又体现了善意。
3条回复
HD710212z
HD710212z
2021.4.15
太喜欢你们的节目了~加油!期待更新~
刘正常
:
谢谢你😽
Charming
Charming
2021.4.12
这期很好!
蒋几乎
:
我们也很喜欢这期,本以为这期能上首页,结果无心插柳…
行野至远
行野至远
2023.11.11
12:51 我觉得或许体力是有参差,但肯定都会累,但是男性从小是被教导要吃苦“你一个男孩子就应该…”,并且说累可能还会被职责。因为古往今来父权制告诉我们男性是应该掌握一切的,顶天立地的,所以当有男性违背了就是不好的。(男同性恋同理)
行野至远:男女的成长环境也是决定了体能的因素之一
行野至远:毕竟社会会告诉男性要锻炼,女性要瘦
HD1024675o
HD1024675o
2021.12.30
确实是不愿意跟男的坐在一桌上 因为它们抽烟喝酒 而我极其痛恨二手烟与酒味 不过我自愿不坐在一起和被要求不能坐在一起是两回事 也希望男的能少在非禁烟区和公共场合抽烟了
melon_yVdd
melon_yVdd
2021.10.01
为女性发声 所以我来点个赞
Likakakaka
Likakakaka
2021.8.23
51:58 听得我快要气死了💔 也是因为非常能够共情吧 我们的选择和行为真的不需要男性的approval
HD892787g
HD892787g
2021.8.01
4⃣️ 我本来之前想探讨的,自己想到的有关于针对女性生理期这种男性不存在的生理差异,而可以改进的请假制度设定的想法,是可不可以先对女性员工做一个统计调查。(希望还有人能看到这一部分)


通过数据,统计一下女员工们一年中平均因为经期不适而实际需要请假的次数有多少次。然后在把这个平均数值,放入到总体员工的(即男性+女性员工)年假额度的数值中去做参考,再得出一个相对的平均值。而且还可以每3-5年重新制定一次,保持这个数值在现实层面的灵活性和适配性。这样女性就不需要担心因为生理期不适导致的和薪资待遇挂钩的不平等问题。当然这也仅仅是我自己目前的想法,肯定还是有很多不成熟和存在漏洞的地方。



再说一句为什么觉得经期这个话题和其他提到的话题需要分开讨论,是因为节目中的其他话题,比如“女司机“/ 在根本上禁止女性进入的行业歧视,都不是基于事实的,而是基于一种认知偏差和文化规训导致的隐形歧视。这些和经期的话题有着本质的区别,所以分开讨论不容易产生歧义,也更容易梳理。

比如提到的“女司机”,主播自己就是已经陷入了自己男朋友的认知偏差陷阱中去,因为在这个例子中,并不存在“女司机=技术不好”这样的因果关系,且并不是事实。这个例子中,只存在对方因为不熟悉那辆车的功能(比如可能是新买的车/借的他人的车)而产生的车辆损坏这个因果关系,而恰好对方是一名女性。性别在这里,是一个相关性因素,但不是一个必然导致因果关系的因素。甚至放到大环境中去说,开车技术,也是和个人悟性以及熟练程度有关,和性别无关。
而只有生理差异这一点,是和性别有直接关联性的,所以经期问题不应该混在其中去讨论。



如果看到这里,如果也真的看完了,主播也还是没能理解我的观点。还是认为我与你有不同的观点就等于我是在轻视自己的性别,那也不用回复了,这条留言就留给大家每个人自己去判断吧。
YuDanDan
YuDanDan
2021.4.17
50:08 我因为最近频繁做饭已经被好几个朋友问是不是有男朋友了,关键问我的还是女生
我觉得男性朋友动手动脚的问题好困扰。因为当我提出来我觉得不适以后,对方始终说是我的问题,根本不愿意做出改变,因为他觉得我拒绝是因为我把他当外人,当成和其他男人一样的人。自己觉得因为这种问题影响了一份自己很珍视的友谊很可惜,可是对方不会改变自己的
monia
monia
2023.5.04
很棒的讨论,两位主播说了很多我平时也感觉到不适但是没细想 或没人可以讨论的点,比如经常在和异性讨论过程中出现的“虽然…但是…”句型,以及地铁上永远岔个腿坐的男性,有次我左右两边都是这样的两个男的,给我在中间挤的……总之很感谢两位说出很多人看到了,但懒得深究和认真讨论的现象。
01:00:23 说白了,女性被认为是第二性
HD1024675o
HD1024675o
2022.1.04
1:11:10 这个附近怎么老是有一种杂音啊 不知道啥声音 听的难受🥺
LILA_killjoy
LILA_killjoy
2021.11.20
15:23 有丢丢尴尬,评论上一段才发现主播接下来就提到了。嘻嘻嘻嘻,没事。留好我的尴尬!
LILA_killjoy
LILA_killjoy
2021.11.20
14:12 如果男性也会有类似月经功能的生理现象,ta们一样会在非常重的体力劳动后,出现相应的生理或身体机能方面的反应,只是ta们不存在月经这种很显性的生理现象不能代表ta们的体力和身体就比女性能够承受更多(说不定,精子质量显著下降了呢)。不要试图用生理差异来解释性别歧视,文化建构的恶果凭什么让大自然承担。人就是人,人也只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