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7:“熊孩子”拯救世界?从“气候少女”看气候公正不成气候No Such Climate

E7:“熊孩子”拯救世界?从“气候少女”看气候公正

90分钟 ·
播放数6579
·
评论数142

在观看了讲述瑞典气候变化活动家格蕾塔·通贝里的纪录片《我是格蕾塔》之后,我们试图对一些常见的围绕着她的争议进行探讨,进而从空间和时间两个维度分享了我们对气候公正的认识与思考。



【本期剧透】

谁是格蕾塔

05:21 家庭和早年经历

10:43 从为气候罢课到全球活动

26:52 年轻人和女性的声量正在增强

32:22 搭帆船横渡大洋的意义何在


气候公正的空间维度:对气候变化责任最小的人却在承受最严重的后果

50:10 不同国家面对气候变化的脆弱性与韧性

53:12 各国的历史累积温室气体排放,以及对这些数据的局限性的讨论

63:49 一个国家内部可能存在的和新产生的不公平

68:26 环境库兹涅茨曲线是无可争辩的吗


气候公正的时间维度:格蕾塔们所面临的未来

73:55 气候移民和气候难民的规模

77:05 碳移除、碳捕集与封存技术的潜力与局限

81:38 气候临界点:难以预测,不可逆转且影响深远



【延伸阅读】

Sir Ken Robinson:改变教育范式

John-Paul Flintoff / The School of Life:如何改变世界?

圣母大学:ND-GAIN Country Index

欧盟灾害风险管理知识中心:INFORM Risk Index

Climate Watch

Gütschow等:PRIMAP-hist 国家历史排放时间序列

世界银行:巨浪:准备应对气候移民

经济与和平研究所:生态威胁报告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全球升温1.5ºC特别报告

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现状2020

Lenton等:气候临界点——“赌不起”的风险




《不成气候No Such Climate》是一档两只不成气候的“科研狗”记录和分享我们在大气科学领域的学习和思考的播客。


【收听方式】

欢迎通过苹果播客、小宇宙、Spotify、Pocket Casts等泛用型播客客户端订阅我们的节目。我们也会在喜马拉雅、网易云音乐、荔枝等平台同步更新。


【联系我们】

新浪微博@不成气候NoSuchClimate

nosuchclimate@gmail.com

展开Show Notes
乐游园
乐游园
2021.3.22
置顶
补充一个勘误:这期提到的教育家Sir Ken Robinson是英国人~
何弦
:
我当时看到他的TED时候他应该是在给美国政府做项目,这里可能口误了。不好意思。
哄哄_SrWg
哄哄_SrWg
2021.3.27
感觉关于环保主义者的不环保行为这个争议和女权主义很相似,支持环保的人不必成为完美的环保主义者
乐游园
:
我喜欢这个类比!
肖恩_XY02:喜欢这个类比,抵制耐克的不必买安踏
7条回复
耳朵呢
耳朵呢
2021.3.27
听到主持人说:大多数的批评者年纪比她大,也没grata的成就大.......这个逻辑真的是...
Kean
Kean
2021.3.27
没错,矫枉必须过正!当时北美环保游行运动最多的时候,我们组里闲聊都说,往往做研究最难的是把故事讲好。能成功引起大众的注意,让更多一些人开始有思考甚至有行动,就很不容易了。
我个人感觉,Greta为何在国内引起争议(国外没有太多了解),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她“周五罢课”的途径触动了很多人关于教育焦虑的神经。她自己选择罢课无可厚非,她由此获得了关注度、认可度、影响力,但被她带动罢课抗议的学生,不见得有她落课还能学好的能力,其实热闹了半天,只是为她的履历添了金罢了。大家对她天然的反感可能来自于这里。
乐游园
:
这个角度很新颖~
09:39知道气候变暖、碳足迹、碳中和,可是也听大家说经济发展、刺激内需。过度包装还在、垃圾分类只在部分地区试点,沙尘暴等局部极端气候不会被报告根本成因. 如果人们知道明天马上一滴水都没有了,今天会立马做出行动改变。可是我们以为的那个未来还远…必须坦诚,我还在用塑料袋装垃圾,拆没必要那么大的快递盒的时候没有多想什么。怪不得她辍学了,确实是一种“应然”和“实然”的脱节,无力感。
40:48 听下来有点失望的一点是主播对于批评的回应好像都遵循着类似于”你行你上啊”这样的逻辑。似乎外界对格蕾塔的批评,都可以用“她影响力都这么大了,人无完人,你还要怎样?你可以做到和她一样吗?”类似的话语去回击。
乐游园
:
您说得对,我平时也非常警惕“你行你上”的逻辑。我想表达的是我认同greta的核心诉求,也认可她表达这个诉求的立场或者说资格。可能表达得不够准确,有掉入这个陷阱的嫌疑。最近看到上交赵绘宇老师写的《从瑞典“气候少女”看中国的气候治理》和我们的观点基本一致,但表达得确实条理很多。
何弦
:
我有提到对格蕾塔的批评中有我赞同的部分,比如,“只提出问题,不提出解决方案”。当然,我们只能代表自己的观点!很欢迎大家有基于事实的不同观点。
HD163968x
HD163968x
2021.3.27
自己的一些想法
听了“不成气候”播客节目,想起我在小学一二年级时候希望在乡村通过捡垃圾来保护环境以及在大学一年级尝试建立环境保护社团的行动,前者没有条件,后者缺乏领导力和真知灼见,最后都刚是起步就夭折。现在我在消费主义时代,似乎心安理得的享受物质生活的充盈而看不见物质生产背后的生态环境问题。到如今,我并不期待能做出具有多么影响深远的事情,只考虑通过自己意识的再觉醒和日常生活中的持续行动发挥出自己在环保中的力量。小或者大,我自己扪心自问的时候,不觉得羞愧;即便被后辈中激进者说,你本可以做的更好时候,我也不感遗憾或难堪。
1.学习了解环境保护有关尝试
①碳足迹的概念和计算
②个人如何践行环境保护的方法
③更新环保观念
④自我评估,可以做到什么程度;
2.节约和循环利用物品
①节约饭菜,吃多少买多少,不要浪费,能光盘就光盘,实在不能光盘那就考虑回收利用的方法;
②节约用水,在洗衣服时,减少洗衣液的使用,买容易清洗的衣服,即时关闭不用的水龙头;
③节约用电,减少私人大型电器,比如空调,电暖等的使用频率,离室即时断电;
④节约用纸,充分利用纸张的空间,发挥纸张应有的价值,而不是将它浪费掉,在一定程度上使用电子纸来代替;
⑤减少购买新商品,选择维修或用已有物品替代,比如衣服,手机,用到最后;
⑥废旧物品考虑新的使用方法,通过简单的切割、组合,重新在新场景下发挥用途,而不是直接丢弃;
3.抵制会产生大量垃圾或碳排放的生活工作方式
①综合考虑实体店购买和网购产生垃圾或碳排放的差异,选择合适途径购物;
②绿色出行,无特别需要的短途就骑自行车或者做公交车
③避免订购外卖,因为会产生大量不必要的垃圾;
④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携带私筷私勺在外就餐或者使用卫生的公筷公勺,而不是使用一次性用品;
⑤购物准备织带,而不是使用商场的塑料袋,购买衣服等,也使用自行携带的袋子;
⑥减少吃零食,从而减少产生白色垃圾
4.理性消费
①考虑到审美,最开始消费时就不要将就,避免无效和重复消费;
②购买二手物品,但是不要将就和消耗大量时间;
③考虑到自己实际上到底是不是需要它,以及有没有可以替代的物品,比如我想要买新款iphone,但其实我已经有一部小米,因此不必要新买;
④无需大量囤积生活用品;
5.反省
①纸巾使用太多,考虑替代方法,改成手帕,进行清洗,清洗的水相比于无法回收的废纸巾是合算的;
②纸张浪费,喜新厌旧,很多笔记本只写了一半就丢掉,找到这样的笔记本,补回,A4纸记录灵感的时候,也不要用完就丢掉,合理安排纸张空间,进行整理保存和后续处理;
③洗衣服濯衣服的时候用水太多,应该采用更科学的方式来洗衣服,洗衣机是有帮助的,在没有洗衣机的情况下,减少使用洗衣液。
何弦
:
“我并不期待能做出具有多么影响深远的事情,只考虑通过自己意识的再觉醒和日常生活中的持续行动发挥出自己在环保中的力量。小或者大,我自己扪心自问的时候,不觉得羞愧;即便被后辈中激进者说,你本可以做的更好时候,我也不感遗憾或难堪。”这句真的说到我心上!后面的小tips也很细致!感谢!
乐游园
:
非常感谢你详细的分享~
斯羽羽
斯羽羽
2021.3.22
好喜欢这集!非常喜欢后半段就气候公正展开的讨论,包括出口商品的碳排放应该算在哪里和同一个国家阶级之间责任的区分🙌🙌👏
何弦
:
感谢!
01:29:24这周的一个小挑战刚好是统计一周使用的塑料数量,发现个人一周使用的塑料比想象中要多很多,听了这期节目更意识到环保的价值和意义。宝藏节目!听到女性在自己领域发光发热分享专业知识,娓娓道来的感觉好棒!
何弦
:
感谢!你的挑战也很棒!一起加油!
18:25 我们不能通过规则改变世界,因为规则本身就需要改变。这句话说得真好。
SLYTLY
SLYTLY
2021.3.27
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明白点滴行动的意义,以及勿以善小而不为。
啊噗噜派
啊噗噜派
2021.3.27
45:03普京的话我觉得有道理,追求富裕这是人性不能要求普罗大众都是圣人
乐游园
:
我个人也觉得普京的话单看也没有问题,因为他提到的那种情况离富裕都还很远,还是在追求温饱的阶段。但我觉得他的话放在当时的语境下是在模糊greta诉求的焦点。
何弦
:
"追求富裕这是人性" - 我个人认为这句话值得推敲哈。但是我同意不能要求普罗大众都是圣人。每个人做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就好啦!
小哪吒zzz
小哪吒zzz
2021.3.27
很喜欢这一期,关注啦,很少听到环保相关的播客,信息量不小又不无聊,希望更多人可以听到!
乐游园
:
感谢!
主播就不要为这个女娃娃辩护了,她就是一个被欧美政治家利用小女孩,有多大名气就应该承受多大的压力,她作为已经影响世界的人物,一举一动都应该被审视,越是这样的人越是要承受批评,就因为贡献大就不能批评吗?2位主播,空谈误国说的是格雷塔,实干新邦说的是我们这些普通人
乐游园
:
我们没有否定任何一个“实干兴邦的普通人”。“实干”有不同的方式,我们两位也对格蕾塔选择的方式有不不尽相同的评价,相同的是我们对她的核心诉求的认同。这期节目的目的也是对她追求的气候公正的不同维度和复杂性的思考。另外,“贡献大”和“空谈误国”似乎有些矛盾。
何弦
:
无论贡献大小都可以被批评,但请认真批评。
耳朵呢
耳朵呢
2021.4.13
气候少女关注太平洋的问题吗?聊聊日本倒核废水呗。
乐游园
:
她还真在twitter上发声了。不过这是我们的节目,我们也确实想做核废水的节目,但因为专业差得比较远,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准备或联系嘉宾。
HD170808k:她的发声也不过是转载了报社推特吧?好像并没有表明自己的观点,这也算是一种发声吗?明明她之前能够指责中国的一次性筷子,现在却不能直接指明核废水排放了吗?
7条回复
我的朋友是个完美的环保主义者,并且理想是为环保产业做贡献。有的时候不理解她,觉得她极端不现实,但说实话多一些极端的人,可能离碳中和就会更近一步8⃣️
乐游园
:
感谢有你的朋友这样的人!我们这些普通的人也多向他们靠拢一点,也是很好的~
前几天看微博关于这个妹妹的讨论,国人评论里好多是直接攻击妹妹的外貌说她吃素怎么还这么肥,就那一瞬间吧,感觉真的很无趣
乐游园
:
是的,不过这种攻击也没什么反驳的必要XD
七个梦
七个梦
2021.3.27
首页~
乐游园
:
哇感谢七老师带来的好消息🥰
Pasta
Pasta
2021.3.27
学的清洁能源,也参加过全球变暖的课程讨论。课上各个国家的留学生发表看法时,有一位瑞典的特别印象深刻。其他学生都是在说如何创造发展对环境影响更小的技术,她的观点是人类已经发展的太过了,现在已经够好了不需要再发展了。不知道是不是个例但感觉北欧对环保的观念比其他国家更加重视或者有点过了的感觉。当然那节课的教授也是很个性,第一节课就声明他不相信全球变暖也告诫我们不要试图去说服他…不同地域国家来的人想法的确五花八门
乐游园
:
哈哈清洁能源的教授不相信全球变暖,也真的是很少见了
斯羽羽:欧洲几十年以来一直有一个degrowth(去发展)的思想,我疫情以后才开始关注!我觉得这个女生说的也不是全无道理:经济发展和真正的幸福在一定经济基础上是不挂钩的,今天内卷就是一个例子,赚的钱比20年前多,但是不开心。
11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