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 消费者抵制品牌的边界在哪里?

271. 消费者抵制品牌的边界在哪里?

56分钟 ·
播放数57468
·
评论数155

收听提示

1、抵制国际运动品牌会带来什么影响?
2、“杯葛”这个说法是怎么来的?
3、BCI是什么组织?
4、什么是公平贸易商品?

本集相关

BCI组织

良好棉花发展协会(英语:Better Cotton Initiative,BCI)是一个非营利性的多利益方共同管理组织,该组织制定可持续发展标准,并对符合标准的棉花农场进行认证[4]。其目的在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推广更好的棉花种植标准及行动。

抵制

抵制,又称作杯葛(英語:Boycott),在商业领域上则称为不买运动,是指联合抵制某个个人或公司,甚至是国家的集体行为。通常普遍由于被抵制者被认为做了不道德的行为,而具体行动则包括拒绝参加与被抵制者相关的活动等。更严厉的抵制则包括拒绝各种形式的贸易往来,这种抵制运动则通常被支持者称为“禁运”。

孟加拉国萨瓦区大楼倒塌事故

2013年孟加拉国萨瓦区大楼倒塌事故(英文:2013 Savar building collapse),是指2013年4月24日发生于孟加拉国达卡县萨瓦乡的一栋8层大楼倒塌巨灾,经过19天连日搜索,最终在2013年5月13日确定死亡人数达1,127人、约2,500人受伤,超越了5个月前所发生的2012年达卡大火,成为孟加拉国死伤最为严重的工业事故之一,这次重大的伤亡也较1995年韩国三丰百货倒塌事故的人数多,成为世界上建筑物倒塌罹难人数最多的灾难事件。

公平贸易

公平贸易是有组织的社会运动,在贴有公平贸易标签及其相关产品之中,劳工、环保及社会政策的公平性标准、以生产者的利益为先,而非中间商人的利润;其产品从手工艺品到农产品不一而足,这个运动特别关注那些自发展中国家销售到发达的外销。

本集音乐

张国荣的《当爱已成往事》

本集推荐

186.生死两相安:那些我在安宁疗护病房知道的事

上集回顾

270. 我们为什么会害怕?
《八分》每周三、周五晚8点更新
欢迎留言说出你的问题和建议
展开Show Notes
goodspring
goodspring
2021.3.31
道长的这期节目特别令我感动,这么耐心、平和地把这个很容易引起某些人强烈情绪化反应的事件来龙去脉分析透彻。也特别启发我的是,当面对那些不明就里也跟着情绪化的朋友家人时,比用鄙视厌恶或冷漠的态度对之更好的方式应该是道长的这种方式,学到了👍
cybermomo:谢谢你的评论,我也跟你学到啦👍🏻
无迹
无迹
2021.4.01
爱国主义一直是最容易鼓动的,以前经历过那么多抵制这个抵制那个,喧嚣过后很少有人反思,也就道长心平气和地出来聊聊,不容易
梁老师您回来了!感恩!一定要长命百岁!
瘫痪饵块:人才五十😂有点早吧
worry
worry
2021.3.31
我虽然完全不赞同施展教授的预设立场、价值立场,但是我认为他的一些具体观点其实还是有价值,对中国有启发的。比如他用这种表面中立的商业秩序来掩盖西方崛起的真实历史,用表面客观的社会科学来包装价值中立,用表面客观的社会科学来包装价值立场的做法,是西方玩的非常溜的手段。对于中国的国际形象塑造、中国企业的国际战略,值得借鉴。虽然我们不像美国、欧洲,没有什么需要隐藏的原罪或黑历史,但是能够把自己打扮成某种普遍性、中立性的代表,总体是个好事情,会让我们事半功倍,是有必要学学。——范勇彭
歪哎四:觉得自己没有黑历史多半是因为历史没学好
nave:我只听了一半,很明显是极端的集体主义。我们抵制的是品牌的错误的价值观,不是让其他国家的人也不穿某品牌的衣服。
6条回复
抢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个梦的沙发!
这期让我们想到之前我们对拼多多的抵制。虽然不太涉及政治问题,但是这家公司对员工的压榨引起了民愤。互联网民工的血汗和付出,其实也是转眼拼多多能够赚回来的……“你的劳动成果会被拿来压榨别人吗?”
LouisaXu:我也想到了拼多多。可惜的是拼多多那次抵制并没有引起人们长期的关注。很多人已经把996或者007当做“正常”,甚至投资人还认为这次事件没有引起法律制度的改动,说明这样的劳力压榨反而是“可持续的”,最终引起股价反弹上升,相当讽刺。这个时候更突显国际标准和国际组织介入的重要性。
我不跑调:关键是我们可能允许介入吗……
3条回复
Capybaraa
Capybaraa
2021.3.31
51:44当爱已成往事🌹🌹泪目
Novalis:张国荣的国语原来这么好!
熊猫人
熊猫人
2021.4.02
道长这期以ngo组织角度切入分析。之前在拼多多事件中,孙立平教授曾表示保护劳工权利需要从三方面入手:消费端的ngo组织、政府、工会。

在新疆棉事件中直接爆发的冲突就在于消费端的ngo组织和国家之间。ngo组织的发端乃是在于公平贸易,保护人权。但给予ngo组织如此强大的权力是不是合理的?——直接决定了一个国家的劳工权益有没有达到人权标准,从供应链终端直接扼杀上游。试想一个非洲小国的农民被指责违法人权标准应该怎么办,有什么申诉途径?

但从另一方面看,如果没有消费端ngo组织,大品牌们的剥削更加肆无忌惮不受限制。举个例子,正是因为此类ngo组织,中国的许多外贸工厂不得已遵守“普世人权”标准,改善了工人的工作环境,保障了他们的利益。

我认为此事背后的基本点乃在于人权法的实现。即为人权和国家之间的冲突,普世人权干涉国家国家主权的限度。一点小思考。

最后附上微博博主旧常识的一个最根本的哲学提问:假设有两个国家,一个国家通过压迫人民取得了原始积累,久而久之道德标准提高了,原先的压迫行为不被允许。那么它是否有道德合法性谴责那个仍然在压迫的国家?
伤奕:你这个哲学提问本身就有问题,这个先发展起来的国家道德标准为什么能提高?本国人民不被压迫的经济基础就在于对别国人民的压迫。还消费端NGO改善工人环境怎么想的?外贸厂 富士康 生产的大部分利润去哪了?欧美资本家多聪明啊,透过扶持当地的代工厂 组装厂 ,既取得了利润的最大化又不用直面劳资矛盾,工人痛恨的是当地老板,我还有道德优越感。可是如果后发国家真的要改善工人待遇 这帮资本家跑的比谁都快,要去更落后的地方接着压榨 接着破坏环境
Telos
Telos
2021.4.01
表态政治实际上就很像是那十年的弱化版本
一哥:懂得都懂
琦玉
琦玉
2021.4.02
14:48别人先抵制你的,是中国人自己出手抵制他们的嘛?
偷换概念,棉花标准跟螺丝钉扯什么。螺丝钉标准是尺寸,规格的标准。
HD575553q:确实这些个例子听的太难受了,螺丝标准,长度标准的订立是为了方便所有人,没有伤害性。 这个组织棉花的标准为了打击咱们的棉花,这两种标准能当做一回事儿来看吗? 不同的声音确实应该存在,但是挺着道长这些论据,实在是觉得混乱
一哥:棉花的标准又不是最近几年才有的……
7条回复
Jemo__
Jemo__
2021.3.31
梁道长,治愈的声音。
mzy11mzy
mzy11mzy
2021.3.31
44:49 很赞同,要去反思去解决问题的本源,而不是受到抵制就抵制回去
刺激2021:对啊 都是我们的错
道长想多了。。。。抵制NBA也就那一段时间。现在早就恢复了直播。
08:48 以前一直在想boycott和boy有没有关系…
AlexWang
AlexWang
2021.4.01
07:07 正常的边界就是自己抵制但不能强加于他人一起抵制
宁大檬
宁大檬
2021.4.01
道长道长,讲讲电影“波斯语课”吧!
银汉
银汉
2021.4.02
我能理解道长所认为的需要理智看待,但是作为曾经恐怖活动的经历者,知道沉默是需要付出更惨重的代价的。所以对于西方这一系列制裁的虚伪行为,难道不更应该看得清楚看得明白吗?抵制的是道貌岸然的伪君子,抵制的是抛弃对某些双面品牌的追捧,而“边界”问题,如果是能够听到节目的人,心中自有一杆秤。
krimsnow
krimsnow
2021.4.02
最近在看乌合之众这本书,群体这个词在这本书里是带有贬义性质的。书中说,群体冲动、多变、易怒,这个情绪是从感情这一头滑到另一头,受当时的激情支配。群体易受暗示且轻信别人的话,通过一些毫无逻辑的形象思维,把自己看到最简单的事情弄的面目全非。 俗话说可能就是上头了,无意识状态占据上风,根本无法理性思考。
狲狲:随手推荐一篇左翼批判文章:《乌合之众》与中国的精英主义群体心理学
Thinkey
Thinkey
2021.4.02
边界在于 是不是基于事实,是不是真正的公平,凭着莫须有的罪名就单方面停掉这么大的贸易,是公平还是霸权?按照道长的逻辑,只要有一个寡头,我们就只好听之任之咯?
24:50道长在这样说下去,我害怕这个节目就没有了。
一哥:哈哈去年的内容也播出了说明道长还是有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