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札幌一年生--我们在北海道的第一年来日方长radio|不止是聊日本

18 札幌一年生--我们在北海道的第一年

91分钟 ·
播放数20595
·
评论数254

恰逢4月,新一批留学生报道,而距离我们入学也已过去8年了。

这期节目,我们就来回忆来日时的初心。


我们想把这期节目送给将在这个春天迎接新开始的人们

生活中总会有新的开始,第一年也都是跌跌撞撞。笨拙也好巧妙也罢,我们总能克服。这是每个人都会有的经历。

希望这期节目能够给你小小的陪伴。在新天地,你并不孤单。


我们也想把这期节目送给所有觉得这个春天一如既往的的人们

困于日常,让我们几乎忘记了自己曾经独创新天地的勇气。

重拾勇气也许才是不忘初心的真意。


下面翻译的是竹原ピストル「東京一年生」的歌词。


就像是拿左手画的小人儿,旅行的准备不怎么可靠

身子这侧出的汗好像也干了

这个早上,白水很可口,也只有白水可口

觉得生活不开心,这不能怪城市

不开心也没关系,只要你还有梦想

裤兜里揣着日程本

我的优点,就是可以把所有过往当作黑历史

我的缺点,就是把所有过往都当成了黑历史

管他是优点还是缺点,

就像是踩到陌生人还装作不知道一样,

今天也去创造黑历史吧,

今天又去创造黑历史啦

觉得生活不开心,这不能怪城市

不开心也没关系,只要你还有梦想

有时被高看一眼,有时被当作一文不值

手上起了茧,匆匆忙忙来来往往

燃烧,煎熬,灰飞烟灭

那感觉像是在二手书店的坐立难耐

唉,不过如此

觉得生活不开心,这不能怪城市

不开心也没关系,只要你还有梦想

要是没烟也就算了

最难受的不是带了烟但是没有火吗?

大家聚在一起还不是为了一根火柴

尴尬地笑着,凑成一团

觉得生活不开心,这不能怪城市

不开心也没关系,只要你还有梦想

雪花又落在脸上,忘了这是第几年

慌慌张张地拖着崭新的吉他箱

他是东京一年级生吧?

要是觉得人山人海无法呼吸,

当然应该自己先脱离人群,

如果做不到,就放声高歌直到窒息吧

觉得生活不开心,这不能怪城市

不开心也没关系,只要你还有梦想

加油吧!加油啊!东京一年级生!!


健哥镜头下的小樽

健哥镜头下的北海道大学







07:03 我们为什么来了北海道?我们在札幌的第一周
37:13 我们在札幌第一年的生活
71:08回头再看,有什么话送给当时的自己?


本期歌单

「東京一年生」竹原ピストル

「嗚呼、人生が二度あれば」かりゆし58

「記憶の習作」Exhibition






展开Show Notes
叉尾
叉尾
2021.4.06
被cue到好开心!我边整理新家边听,感觉收拾得都更有劲了💪
这期真的好青春哦!像是一起去操场挖出了时间胶囊,大家说回忆的语气都好可爱好可爱w我也想起刚到日本的时候被好多好多人照顾了的回忆。
北海道真好呀,当初看72小时,真的很想去那儿读书。可惜我太怕冷了,实在是没办法🧣…
感谢你们对俺们新一年生的鼓励呀,今后也会在你们的陪伴下努力成为立派社会人(打工人)嘿嘿嘿w
台长好好休息,早日康复哇!
市川牡蠣蔵
:
感谢关心 耳朵昨天彻底康复 手再换一次药就OK了 下次录音满血复活!社会人生活加油!
马二_波哥
:
大珍说要给你办欢迎会哈哈哈
3条回复
话说对日本人说日本话紧张的问题,可能是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我试过个办法,对着美国人讲英语,就想一想外国人对着中国人讲汉语,讲的一塌糊涂下面中国人还挺高兴。然后就不怎么紧张了。
马二_波哥
:
哈哈哈是个办法
因为去北海道旅游,才决定来日本留学的。对北海道大学里的银杏记忆犹新
fxrc:羡慕啊 最美好的年纪在最美的地方度过
珍珍珍
:
哇 shownotes里有好多银杏的照片
4条回复
周小美
周小美
2021.4.09
女生开头介绍到日本大爷司机要下车去给你一起找路 和末尾讲到自行车消失在风雪中 都让我笑出声了 好有画面感 加油!
珍珍珍
:
感谢这么长都能收听完😁😁我们会多邀请她来做客哒☺️
珍姐那句“认识了波哥之后发现人生没必要活得那么累”🤣可真好(发自内心
珍珍珍
:
嘻嘻嘻☺️😘🥰
马二_波哥
:
哈哈哈大珍天天批评好吗
听了你们的介绍,还是很羡慕的。毕竟大部分人的校园回忆,美好的部分不会这么多
珍珍珍
:
希望大家都有个美好的回忆呀☺️
大姚-酱油蛋:从声音听到了美好✌️
寄存大腦
寄存大腦
2021.4.13
…好,明年出愿就填北大了。
市川牡蠣蔵
:
北大中央食堂的生牛肉拌饭 是各大日本高校食堂独一份
马二_波哥
:
哈哈哈北大欢迎你!
4条回复
七个梦
七个梦
2021.4.05
东京一年生是吉冈里帆最喜欢的一首歌
珍珍珍
:
哇 梦哥来了!荣幸!
市川牡蠣蔵
:
兄弟我最喜欢吉冈里帆了。
5条回复
枣偶吧
枣偶吧
2021.4.09
19年十月份一个人去了北海道一个多礼拜,札幌小樽函馆,拉面、咖喱、小蛋糕,每天都特别开心。在函馆用蹩脚的日语加上翻译软件和餐厅俩个大叔聊了好一会儿,真的好开心,日本去了那么多回,真的最爱北海道
珍珍珍
:
真好😄十月份也天气刚刚好,疫情过去了再去转转,夏天冬天都很棒。夏天可以去道东,知床呀之类的,当年非诚勿扰也是在那里取景的😆
Pasta:函馆必须吃幸运小丑呀
Kim小梅
Kim小梅
2021.4.07
北大的土地総面積:660平方キロメートル,比東京23区(625平方キロメートル)都大啊啊啊啊
珍珍珍
:
哈哈哈 这么大啊 包括了什么研究林之类的噢 刚刚不信还查了一下 哈哈
寄存大腦:真的吗?!好吓人!
这期中午逛公园时候听好惬意啊~哈哈哈哈~就感觉你们坐在一块儿草坪上特别开心地聊着在北海道的日常~我都想去北海道当喝茶老人天天看着雪待着了~也希望台长身体能快点儿康复~
珍珍珍
:
退休了一起去北海道养老😁
市川牡蠣蔵
:
谢谢🙏 今天满血复活了。今后一定注意身体。
3条回复
317095cxy
317095cxy
2021.4.07
内卷那集追到网易云听到了。不过那里只更新到第十集。
珍珍珍
:
哇!感谢你啊!我们网易云实在没人听后来就没更新了🥲🥲 不过我们还有个坚持更新的是荔枝😂 感谢感谢🙏
317095cxy:明白的。这期的内容也喜欢。谢谢你们。
3条回复
蜉蝣_jdI3
蜉蝣_jdI3
2021.4.12
正在北海道读书 听得好熟悉hhhh
珍珍珍
:
真好 好好享受学生时代☺️
卡擦!!!
寄存大腦:捕捉UMC!
爱喝雪碧
爱喝雪碧
2021.4.18
看过情书以后就对北海道挺有好感的,可能是一个国家地理位置上的东北都有相似的属性吧,虽然没去过北海道,但对主播说的那些情节都很认同,唯一遗憾的就是对小时候银装素裹的冬天特别怀念,现在我家乡这里实行雪后第一时间清雪……已经很久没有看过雪白一片的城市了。
珍珍珍
:
每次札幌冰雪节的时候,东北同学都拿它和哈尔滨的冰雪大世界比较,说完全不是一个级别的哈哈
Pasta:还有一部老日剧《温柔时刻》,是富良野的小咖啡店,也很不错的可惜没有冬天去过,夏天去的时候碰到店休…
3条回复
Kim小梅
Kim小梅
2021.4.07
30:45 我第一次参加研究室的zemi,日语也听不懂,专业方面也听不懂,眼含泪水问教授我啥也听不懂咋办....教授说,人家是博士发表你当然听不懂,给我整无语了。
马二_波哥
:
哈哈哈理所当然
_4U
_4U
2021.4.08
00:32 开头曲好好好耳熟呀
五代:Redbone
_4U:哦吼谢谢
Kim小梅
Kim小梅
2021.4.07
听着好怀念😭 我们都是北大生
100 个小时啦哈哈哈哈!最喜欢的一个单集!反复听!!多多更新!!!
马二_波哥
:
感谢
长野
长野
2021.4.11
没错!纪实72小时那期北海道男生寝室,这么多年我也还记得
珍珍珍
:
那期是好有趣,学校活动进去过一次惊呆了我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