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当一个哈萨克要结婚时28楼很午聊

5. 当一个哈萨克要结婚时

63分钟 ·
播放数669
·
评论数47

本期话题:

一个哈萨克要和另一个哈萨克结婚,就好像太阳要从东边升起。


哈萨克族,56个民族之一,大多分布于我国新疆地区,随着升学就业等原因,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流动向其他省份,主播德拉就是其中之一。

2000年的数据显示,哈萨克族与汉族通婚率0.21%,于全国少民排倒数第一。

出于对民族志的好奇,本期节目邀请了四位哈萨克小伙伴(来自北京的媒体人迪迪、舆情分析师拉拉、学生Vincent,以及来自鹅厂的产品同学ashley),一起聊聊哈萨克和他们的非典型婚恋。







展开Show Notes
德拉啊
德拉啊
2021.7.25
【回复1楼】

你好,我是主播德拉,谢谢你听完了我们的播客,首先回答下你的问题:
问题1. 没太明白你的问题,是说如果有人遵循个人意愿会导致民族灭亡的意思吗?暂且按照我的理解回答一下:首先,哈萨克本身就是个民族性较强的群体,大部分人的婚恋取向还是以本民族为主,想必你在播客里也听到了,即便是这个口子被打开,相信通婚率也不会发生颠覆性的变化;第二,如果真的因为个人取向被尊重,通婚率飙升,那么只能说明现在通婚率低这个现象不是个人选择,而是结构性压迫导致的;第三,没有一个民族是靠封闭自己延续历史的,哈萨克内部也存在混血部落哒。

问题2. 哈萨克的教育的确强调“听话”,哈萨克的孩子也多半“听话”,这种听话一部分来自基因,一部分来自教育。另外哈萨克更强调女孩子要听话,不太清楚你的性别哈,如果你没体会过,不排除存在一些性别差异;此外,请不要混淆“听话”和“学习”的概念,你举的例子多数是学习,这是一种动作,会带来相应的收获,即一个人在人生路上可能用上的技能,所谓的“高度圈优势”;而听话不同,听话是性格,是行为模式,是我们面对问题时的态度,听话的性格并不会带给我们所谓的“高度圈优势”。

问题3.最后几句是指什么?虽然我们措辞并不偏激,但貌似还是有冒犯到你,就先不道歉了哈。你评论多次提到高端圈、高度、成熟,不大清楚你是如何将看法不同和高度不同联系到一起的,并直接帮我们定位,虽然你不尊重我们但我们尊重你的表达哈。
不过这里想说明一下,每个人都有表达的权力,一个不成熟或者高度不够的人同样可以说出自己观点,我们也支持更多的人表达自己的看法,说出自己的故事,即使你不是高管硕博群的一员,我们也同样欢迎你评论哈

其次,谈一下,民族自信和对民族的尊重:
在我看来任何爱都不是通过一味地夸赞和盲目地拥护表达的,如果你认真听完了播客,还得出我们对民族不自信不尊重的结论,那只能说我们热爱和尊重的方式大概率是不一样。
任何族群都存在问题,把问题当作房间里的大象置之不理不是尊重,爱一个花瓶一样的外在也不是自信。我的爱是长眼睛的,哈萨克有很多优点,同样的,也有很多劣根性,我们试图谈论这些优点和这些问题,我们承认它不总是美丽,看过它最真实的样子,依旧热爱它,不怯于说出它的缺点,陪伴它一起成长,这是我认为的民族自信和对民族的尊重。

你的措辞确实很偏激,有被冒犯到,也请将我的回复转达给大家;此外,评论除了格式外其他部分毫无逻辑,如果你对表达高度有严格追求,也希望可以好好总结一下自己的观点,
顺便提一下,你全文说“她们”,然而播客里面也是有男同学的哈,女孩子需要被尊重,男孩子也需要被听到。

谢谢你的评论,重申一下我们发起话题的初衷,并不打算改变什么,也无心发起倡导,只是希望存在的问题被看到,被问题困扰的人们被了解到。
以上。
iushe
iushe
2021.7.25
1.作为在内地发展定居的kz,接触挺多各行各业学历工作优秀亦或平凡的同胞同在内地、国外发展努力,大家会抱团相识,彼此款待、寻找朋友,一起保障追求权益,当然也有很多朋友回去建设家乡、照顾家人,不管在哪里,我相信民族文化和认同都是心里最深处的那片净土,母语最动我心,奶茶和肉端桌上,大家包容谦和、善良互助,才会一起越来越好;
2.我选择并且碰到了合适的本民族伴侣,并不要求或排斥他人不同的选择,如果婚恋是一座要称之为家的房子,同民族条件不一定是承重墙,人与人的互相尊重、彼此付出、和谐共处,一个新家庭的建立维系,关键还是看个人、原生家庭影响雏形、与两个人三观的契合、协作共进的能力之类。哈萨克男孩女孩都有各种各样的人,但天时地利人和,受各种时间空间条件的限制,碰到对的人本就不易,更有什么资格为难他人。我们可以把同民族列为优先项,但实在不必强求所有人;
3.民族团结和自信不是别人都要认同和叫好的偏执。我大方聊自己的民族,讨论试图分析一些现象,引发一些思考,大家不同的思维碰撞,本就是有底气的表现。我听到吃羊耳朵、osek这些反倒觉得亲切可爱,也会想想自己的看法,跟朋友们也聊一聊大家怎么想,求同存异罢了。说到底,我们每个人生而为kz,大同的民族文化和不同的家庭环境影响塑造了各种各样的同胞,哪个个体有资格去定义什么是真正的kz?怎么样才是好的对的民族守则或文化呢?我可以不赞同你的观点,但是我尊重你我表达的权利。过好自己的人生,先修己,而后齐家、兴民族。
lisabella:认同您的观点
RushKate
RushKate
2021.7.25

房间里的大象当然不会被讨论,所以这个播客怎么听都很奇怪😐

我们学校之前来了个白男外教给我们讲“作为中国女生你们知道女权主义吗?”我不知道其他女生听到这句怎么想,但我当时听着怪怪的,难道这位白男觉得我们中国女生是需要被“教导”女权主义的吗。此期给人的感觉和上述那个故事同理。

与“异族”自由通婚当然是值得讨论的,比如民族主义和男权社会之间的联系,以及女性是如何被当成一种性资源的。但是,在主流对哈萨克人只有新疆某个“少数民族穆斯林”这些印象的前提下,这种讨论有一种被当成“落后地区落后观点”的不适感,这进一步致使majority忽略了这种通婚率低现象背后政治的、文化的、宏观的、微观的各个因素的复杂交叉性。本期节目多少有点猎奇意味,而且主播真的没有做过资料调研,个人感觉并不能被称为民族志。
咖啡-:只是随便聊天 又不是科研研究 为啥要上升高度到民族志?
德拉啊:首先,有汉族同学参与是为了更好地发问哈,毕竟很多时候当局者迷 第二,出于对民族志的兴趣 不等于 说的就是民族志,不可以偷换概念哦 第三,民族志是建立在一手观察之上的关于习俗的撰写。作为当事之人,我们的叙述和探讨本身就是调查的一部分;当然考虑到样本,我们希望之后有更多的人的参与 最后,如果你愿意欢迎加入讨论,诚心地邀请哈
9条回复
Vivian17
Vivian17
2021.7.25
Couldn’t agree more !! 非常同意主播和嘉宾的观点,有几点真的深有体会!▪️我们的自我背负了太多,家族 家庭意识相对较强,所以在考虑自身的时候也会考虑家里人,这点有利也有弊吧,首先我们生而为人,一个独立的个体,但我们这辈真的很难做到绝对的独立和自由 。▪️我们跟上一辈的世界也不一样了,长辈会很难理解我们的一些观点,如果想做出一些改变确实是道阻且长,就像迪迪说的 可能我们的下一辈会好很多,至少我们这一辈的世界更大 包容性更强了。▪️关于民族传承,我想跟评论里的朋友argue一下,并不是说你生为哈萨克族,就必须要背上民族责任感和民族文化传承的使命,这是个人选择,会有一部分人对本民族文化有强烈的归属感并选择去坚守和传承,也会有人一部分人更想去跟随自己的内心,提倡民族责任感是可以的,但不是必须,我们要做的就是互相理解和尊重,各位主播和嘉宾也一直在强调这点。
hihimomo
hihimomo
2021.7.25
我见过哈萨克女孩和汉族男孩的爱情 是我的家人 长辈 他们的婚姻以一种互相尊重彼此文化 善待彼此家人的方式恩恩爱爱地一直持续着 古尔邦节他们的桌子摆的总很隆重 春节会做清真的饺子喊我们去玩 他们的小孩也没有听不懂哈语 我们总被“恐吓”通婚会给生活带来多少麻烦 但真的相爱 你看这些问题也不一定存在 如果不爱 同族婚姻也常有不幸(❗️ 不是为通婚唱赞歌 是尊重它)
lisabella
lisabella
2021.7.26
几个非典型的哈萨克,并不能代表所有这个时代的该民族的想法和意愿,讨论显得非常浅显没有任何深度,很多词语也显得比较冒犯,比如从来不对本民族crush之类的,这些我觉得没有必要说出来,显得自己多特立独行,心里知道就好。
lemonjuiceforu:说出来是伤了谁的自尊心吗?
山海逐风:他只是说出了自己的一种经历,是从没遇到过本民族的crush,而且人家还解释了他们一个班上也只有2-3个本民族,一个学校的本民族也不多,这很容易理解吧。你的解读有点过于断章取义了。
7条回复
Zhadera
Zhadera
2021.7.26
想讨论一下孝顺的相关话题,很多家长认为kz女生只有找到了kz男孩才算是孝顺,这个观点我真的是不敢苟同。孝顺确实是亚洲的一个核心价值观,但如果有人认为它是正确的价值观,我有不同的看法。首先,我认为价值观是很难判断其正确性的,只能说适合与否,不同的地区会生成适合当地社会治理的价值观。其次,我认为孝顺也不一定是整体人类共有的根本性原则。经济学认为人终究是自私和独立的个体,会为了生存不择手段。政治学认为价值观是逐渐完善的制度性思想,强调集体,它能更好去“讲故事”以便治理社会大多数。人类就是经济人与政治人的辩证统一;每个人从身下来就一直在经历独立人与制度的矛盾,一直在进行个体与体制的磨合,这才是人类的共同本质。传统不一定对,价值观不一定对,但他一定是某个集体的保护伞,在稳定大多数人的利益,能突破这个制度本身是需要勇气的。没有对与错,只有选择,我可以选择大多数也可以成为少数者。希望选择集体的kz可以享受舒适区里的安稳日子,选择个体的kz可以享受主观选择的乐趣。双方各自安好,没有必要相互比较和看不惯。这个世界很大,人的一辈子又太短,没有必要斤斤计较。希望这个平台可以办的越来越好,产生越来越激烈的思想火花。
咖啡-:同意! 孝顺不是完全听父母的话(尤其时代和环境不一样的情况下,父母的经验是否正确)支持“理性孝顺”。期望大家各持己见,各自安好,同时也希望能给那些面临类似困境的人一些力量。
hihimomo
hihimomo
2021.7.25
民族自信是对民族前途发展的自信对吗?看到评论中认为尊重通婚来源于对自己民族的不自信,我认为言重了,有点像闭关锁锅的“民族自信”。真的自信可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那些珍贵的民族文化习俗、各种礼仪,当然会记住和传承,这些不会因为包容通婚现象而消失。尊重和包容那些不必为怕通婚而放弃爱的情侣,若因此而造成民族灭亡,小看了一个民族多年的发展吧,你真的民族自信了吗?
最亮的星
最亮的星
2021.7.27
我只想给主播点个赞,期待下一期!
HD970064e
HD970064e
2021.7.25
讲出来总是好的。但是切记不要轻易作代表。时至今日,基于地域文化民族传统的讨论当然很有意义,但是阶级恐怕才是造成很多差异最大的因素。
HD791168y
HD791168y
2021.7.29
01:29 德拉你好 我也是一名哈萨克族 觉得你们这一期节目做的相当不错的 有些观点能跟我形成共鸣 措辞 态度拿捏的都很好 就是想提一个小小的建议 节目嘉宾都是在内地的kz 有一定的共性 思想 意识各方面相对比较前卫 下一期节目可以邀请生活在新疆本地的或者已婚的或者民考民的kz嘉宾 可能会让节目内容更丰富一些 有更多的思想碰撞 (带点自己的小私货 我也认为男嘉宾不是传统意义上的kz男生 如果你邀请我 我会欣然答应)
西雨麦田
西雨麦田
2021.7.25
我没搞懂受众是谁 针对事件相关者 讨论的内容还是浅了 这个问题太复杂了 涉及的内容太多 但如果想让更多外人明白 那很多东西定义的准备有点少了 尤其是主持人的引导和提问 不过 有声音是好事 被关注是好事 感谢 我一直想会不会有人去拍这个题材的电影 但是大家最后的聊天好有趣 最后 给牺牲的羊🐏道歉 哈哈 期待更多讨论
德拉啊:接下来还会有几期,欢迎带着知识和观点加入我们的讨论
HD791168y:01:29 德拉你好 我也是一名哈萨克族 觉得你们这一期节目做的相当不错的 有些观点能跟我形成共鸣 措辞 态度拿捏的都很好 就是想提一个小小的建议 节目嘉宾都是在内地的kz 有一定的共性 思想 意识各方面相对比较前卫 下一期节目可以邀请生活在新疆本地的或者已婚的或者民考民的kz嘉宾 可能会让节目内容更丰富一些 有更多的思想碰撞 (带点自己的小私货 我也认为男嘉宾不是传统意义上的kz男生 如果你邀请我 我会欣然答应)
4条回复
Zhadera
Zhadera
2021.7.26
有这样一个平台讨论这些话题,实属不易,希望来评论区的各位可以理性评论。支持发播客的小伙伴们哦~加油🥰
Jadra_Jessie
Jadra_Jessie
2021.7.31
46:23 为什么德拉姐姐自己那么想撕掉哈萨克的标签,但是同时又要认为自己认识的哈萨克女孩就会传闲话不包容呢??这难道不是你的stereotype??
德拉啊:是的呢 刻板印象我在努力克服 播客里我也说啦 尝试接触后也认识了好多特别棒的女孩子 爱死她们啦(想撕掉标签是另外的原因,不方便说就剪辑掉啦 听起来可能会有种因果感觉
照余味
照余味
2021.7.25
主持人的立意和话题的把控引导真不错。
Iree
Iree
2022.6.13
挺有意思的,如果mediator给嘉宾更多表达就更好了,主要是对哈族的想法确实比较了解得少更为好奇。
梅黑色血
梅黑色血
2021.10.20
想关注这个男生微博哈哈哈
iotanadyas
iotanadyas
2024.5.12
现在为什么不更新节目了啊?
胖达橘
胖达橘
2022.12.18
现在为啥听不了啊
harahat27
harahat27
2021.11.24
大家名族包袱太大了吧,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你想做kz谁也不阻拦但你也不能阻碍别人追求幸福吧,开开心心最重要,活着已经很棒了,有不同的声音才会有进步证明有人是在努力思考人生的意义并勇于活出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