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  当「赢」变得如此重要,我们还「输」得起吗?|不内卷地成长

#176 当「赢」变得如此重要,我们还「输」得起吗?|不内卷地成长

69分钟 ·
播放数22018
·
评论数213

人生不像奥运会,而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

随着东京奥运会进入尾声,竞技场外所有关于金牌的欢呼与谩骂都将落下帷幕。我们想趁着这个时机,从奥运会的奖牌得失,来聊一聊输赢的话题。 嘉宾Steve将从心理学的角度,和我们一块讨论对于胜负的理解,会如何在运动、教育、个人成长,甚至创业等维度上影响我们的判断和行动。

如果要给人生逆向推导一份说明书,那么失败和犯错就是我们人生校准的一次次机会。当我们可以把输赢跟情绪脱钩,就能让我们看到输赢这个结果背后的过程和经验,甚至有技巧地通过一些失败来找到成功的路径。Fail fast, fail often,只有真正理解失败的积极意义,我们才能借由失败看到世界的复杂性。

关键词:#体育精神 #教育 #心理成长

▼主播
徐涛,声动活泼联合创始人

▼嘉宾
史秀雄,独立心理咨询师、播客「Steve说」主理人

▼主要话题
07:48 体制下的职业运动员:成败在此一举
18:08 战胜不了失败的恐惧,可能会误入歧途
21:00 失败最大的价值是让我们看到世界的复杂性
33:03 练习三年,巴西柔术教会我的事
42:10 犯错也可以是一门艺术
49:42 比起荣誉与奖励,金牌更是一种追求极致的精神
55:02 硅谷创新精神:fail fast, fail often
57:45 我们可以从错误中学到什么

▼延伸阅读

▼音乐

  • Book Bag-E's Jammy Jams

▼Staff
监制^ Amanda
后期^ 可特
运营^ Yao
实习编辑^ 楚樵

▼关于节目
Bigger Than Us,渴望多元视角,用发问来探索世界。

▼关于我们
声动活泼的宗旨是「用声音碰撞世界」,并致力于为人们提供源源不断的思考养料。

Special Guest: 史秀雄.

展开Show Notes
听完整期节目再用开放性的思维来理性讨论吧,听了只言片语就开枪,咬文嚼字的攻击他人,在评论区争强好胜有什么意义呢。
飞天小企企:太同意了,我看完评论想:让他们愤慨的那些根本不是这期的主题啊…然后发现有的人只听了几分钟就来骂了…行吧…
Pioneer1:就是,刚想打了一堆话回复上面那个,后来想了想何必和这些争论,删了,有些网友就喜欢揪着一个他们认为的喷点喷。伊藤美诚就是例子。
4条回复
Daisy_aYDT
Daisy_aYDT
2021.8.06
声东击西我一期都没有落下过,我特别特别喜欢徐涛,但是有多喜欢这一期就有多失望,整期给我的感觉是两个高高在上的人一直在纳闷: 何不食肉糜?
一年又一年:他们是让网友不要过于苛责运动员,不要太看重他们有没有得到金牌,因为努力的过程不一定没结果重要。这应该不算高高在上吧。
甘里冰沙:有点同意,我觉得咱不配讨论奥运冠军的成功与失败,因为咱没付出任何努力
4条回复
Hdn
Hdn
2021.8.05
不同意你们的观点。奥运精神就是更高,更快更强。不以成败论英雄,但也不应该虚化运动员的努力。
王周鹏:“更高、更快、更强”的主语是运动员本人,是参与者对自己的勉励,而不是你我这些观众对运动员的训诫,你我没这资格。多要求自己,别要求别人。
养鹅专业户:被骂到删博的十米气步枪运动员不是例子嘛?刘诗雯赛后不也道歉了吗,其实还是有很多的,可能是你们身边没有
12条回复
主播和嘉宾恐怕很久没有体会过真正的底层了,悬在空中为奥运中浪漫化的故事,理想化的超然追求所感动,然后竞技体育事实上就是靠血泪铸成的,超越的背后是令人难以想象的对于胜利的偏执,主播喜欢以美国举例,但美国体育界严重的药物滥用问题不也是极端的金牌心态的另一种体现么,举国体育并不是金牌心态的原因而是竞技体育求胜的本质目标在中国展现出的结果。我问过一个跆拳道选手,比赛时面对手时的心态是什么,他告诉我,就tm想打死他,体育风尚是要追求的,但希望主播能明白,理想不能架在空中。
Yevrah:主播的视角对对大众而言,运动员的输赢没那么重要,更多的是要享受运动比赛带来的乐趣,而不是说运动员不该去争夺奖牌…
monsieurX:48:23 唯金牌论可以讨论,最后又把话题导向到体制论开始美国是多么开心的成为大国,变成了你在泥地打滚的孩子怎么不能像清华父母教授一样轻松的学习呢?
4条回复
这期的主题不应联系奥运来说
HD340283z:是啊 特别别扭
Dolphinne:有道理!
4条回复
不过分纠结于结果输赢并不意味着放弃追求更高更快更强,这是个更重视结果还是过程的问题。这期批判的是只看结果的那种短视的行为。奥运会输了自拍说自己“怂了”三年后再见的王璐瑶为什么被喷,就是因为她平静地接受了失败这个结果,有人就接受不了,因为他们觉得结果失败了就意味着一切过程失去意义,意味着失败者只可以悔恨痛苦抱歉,而不可以心态轻松地重新来过,我觉得是某种对心态好的人的理解无能和嫉妒。这种人往往生活中无法处理自己的失败结果,奥运就是他们把自己失败的情绪发泄到别人身上的大好机会。
终于明白我小时候为什么不喜欢参加竞技运动了,其实就是害怕失败。当时的小伙伴在羽毛球队训练,而我只是个新手。我因为害怕失败、害怕被人嫌弃,而拒绝打球只是看球,于是到现在打球都打得挺烂……其实真的应该从错误中学习,从失败中学习,不该把失败和个人价值那么紧密的联系起来。
徐涛丨声动活泼
:
好棒!
TUITUI:有点鸡汤了
4条回复
Yevrah
Yevrah
2021.8.06
看这期的评论区,就很好理解为何像微博这种线上舆论阵营会有哪些声音,小宇宙的用户已经是很高阶的社会群体了,还是持有这种态度,可想而知现今社会普遍言论会倒向哪个方向。
sotondavidl:高阶社会群体😂就听广播的,能别摆这么高高在上的精英心态嘛?多反思反思自己,而不是用自以为能够俯视的姿态去审视社会大众可以吗?
李豪承:听个播客咋都听出高阶低阶来了……,小宇宙最早就是在微博、即刻推广的,考虑微博大v的粉丝量,以及微博的用户数,可以说微博是最主要的引流渠道。 听播客后,只要不是纯情绪化,或者低俗、极端的内容,咋样都行,发表赞同、反对看法都可以。
5条回复
星光
星光
2021.8.05
不要在乎输赢,重要的事只有一件:躺平
晨萱I语迟者说:脸朝上还是朝下?😜
paperadio:朝上,以防天上掉刀子😜
03:11 网友对开幕式一边倒的评价也是有些无知者无畏
HD429730v:日本人都觉得过分😅英国人看了直呼再去看一遍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他们都不懂,就你懂日本文化😅
大大:我只知道 更多的人把那些话当成梗 把梗当真的人才更符合无知者无畏吧!
5条回复
eugenne
eugenne
2021.8.05
“人生不像奥运会,而像一场漫长的马拉松” 说的太好了 对失败有了更多的理解 谢谢两位
王周鹏
王周鹏
2021.8.05
从陈海贤老师那里学到,要警惕「排序思维」,而代之以「联结思维」。
体育运动教会我最重要的事情是聆听自己身体的声音,身体是自己的,只有自己才能感受到身体变化,不要和别人比,也没法和别人比
刘保华
刘保华
2021.8.08
第一次在小宇宙评论,世人(包括我自己)观世界,皆如盲人摸象,各执一端。认同这期的很多观点,比如对运动员要宽容,关心运动员后续生活。不过本期也有一些观点也如刻舟求剑,比如说中国队员往死里练,也没有对立面观点,比如举国体制的也有优点。情绪上讲,这一期我隐隐约约个人觉得也有一点点的不舒服。很多国人赢得起也输得起。很感谢声东击西给我带来很多。
HD637940y
HD637940y
2021.8.07
都不看奥运,说什么奥运
1:09:07 我来分享失败经历啦!失恋也算是一种失败吧。从一开始怀疑在一起的时光有什么意义,到后来想到两个人对彼此的影响和改变,每一次争吵之后对亲密关系的进一步认识,还有那些陪伴彼此的时间,就觉得只要过程中是真诚的,哪怕最后没有和对方一起走下去,也没有愧对彼此,没有愧对时间。
饭困困不团:这个这个我也太有同感了
黄大黑
黄大黑
2021.8.06
这期的探讨对个体选择对输赢的态度是很有意义的,但是切入点是奥运,徐涛老师的说法可能有些外宾😂和现在大环境情绪会有冲突。举国体制是真的,改变中也是真的。真正的自信建立起来之后就会更好吧。
Oltremare_
Oltremare_
2021.8.08
这期节目确实不应该和奥运拉在一起谈啊,如果是借奥运这个主题带出本期节目的主题倒也还好。徐涛老师和Steve老师也说了都没怎么关注奥运,哪怕是去看看任何项目的任何一场比赛,观察下运动员们的状态,听听他/她们的访谈,都不会轻飘飘地去说“金牌有那么重要吗”。既然在“体育”前面加了“竞技”二字,那这些比赛就不再仅仅是简单的享受,运动员们在决定入行之时就再清楚不过了。
况且两位老师又怎么能仅凭自己的理解去描绘和批判奥运/竞技体育对于不同运动员和不同观众的意义呢?每个人都活生生,到底做什么有意义、追求什么有意义,恐怕也只有大家自己体验自己决定。
撇开这期主题硬要与奥运牵扯在一起,两位老师关于“输赢”的讨论也确实能给到人一些启发。
祝越来越好。
辛钦
辛钦
2021.8.05
听得我好想学巴西柔术😭
54:22 真的敢说。。。死下功夫??现在中国军团里有多少外国教练在帮助中国运动员。。。不知道现在还说“死下功夫”是始终中国的印象放在30年前?
真不愧是我:主持人不是什么驻美记者吗。你指望这些常年在美国的人不对中国有刻板印象就对他们要求太高了。他们其实就是想告诉大家中国人太急功近利了,中国人太狂热了,中国人太民粹了。希望中国人可以更加理性,更加客观,更加温顺。
TUITUI:这样说徐老师有点过分了。 感觉只是价值观的冲突而已。 徐老师某方面理想主义色彩太重了。
3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