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40 老说"男的不行",你啥意思啊?!

Vol.40 老说"男的不行",你啥意思啊?!

60分钟 ·
播放数32804
·
评论数475
最近,发生了​太多与性别相关的社会事件。在节目录制之后,​各种信息依然在不断更新。
除了事件本身,针对事件的诸多讨论和报道,也反映出了不少性别问题​。
​本期节目,编辑部的各位就从这些事件入手,聊了聊我们的思考与困惑​。
不过,值得期待的是,当有越来越多的伤害被揭露,越来越多勇敢的声音被听到,一些问题也许就会得到重视和解决​。​
【本期速听,下期付费】(bushi

👇🏼收听指北👆🏼

1.近日社会新闻有感​:男性,坍塌
2.隐性的权力与压迫
3.​希望在哪里?
本期音频配乐:《It's a Man's Man's Man's World》 - Etta James
本期主播:猫猪喜、Jiarui、荞木、林蓝
(另:可以在微博 @没理想编辑部部部 找到我们)
展开Show Notes
钟曼凝
钟曼凝
2021.8.15
来啦来啦蹲前排 真的很希望有高质量男性让我夸一句您真行 但是现实中真的好难啊(扶额
尤加利甜:评论好好笑:-D
MrBaoZ:那你可能要反思一下自己了 我身边都是让我夸不绝口的高质量男性 女性也有
67条回复
57:41 我是个男生,我也觉得男的不行……而且这种结果可能是男性自己导致的,因为男性占有的资源太多了,不用太努力就能获得某些东西,结果就是太自以为是,越来越糟……
於-菟:想学周玄毅?晚了。
yeahgin:评论给我看笑了。我也经常说人类不行🤷🏻‍♂️
38条回复
没有被冒犯到,只是觉得无力。各自在自己舆论的房间里振臂呐喊,实践性的,重要的东西却没有多少前进。在小宇宙上我能听到城市中产知识女性鄙夷“普信男”互相以姐妹相称的温柔取暖,在虎扑我能看到底层乡镇男性一边无名愤怒一边无奈自污——可是在更大的房间里有一只偌大的大象,可是没法言说。我感受到一种真实而肤浅的虚妄。骂来骂去,离婚冷静期来了,骂来骂去,三胎来了,骂来骂去,房价升了,骂来骂去,基尼高了,骂来骂去……
竹净英:“各自在自己舆论的房间里振臂呐喊,实践性的,重要的东西却没有多少前进。”现在看到有关性别的内容基本上都不怎么想看。多少次都本着了解一些不同角度的看法而再次去尝试聆听,结果大多都是失望而归。内容大多以偏概全,偷换概念,立一堆虚空把,棍扫一大片后沾沾自喜,两个房间的人冤冤相报。本来存在的矛盾正在逐渐被转移,本不存在的矛盾却被无中生有且不断被加固。是什么人在盖房子?又是什么人千方百计的把人类往两个房子里面塞?谁被锁进房间里之后还在装修加固房子?胜利不是一个房子攻陷另一个房子,而是大家走出了这两个房子,然后携手走出一层层的嵌套的房子外的房子。
王周鹏:“呐喊”也是一种实践,是有意义的
11条回复
Sc_wqcV
Sc_wqcV
2021.8.17
男性不要小心眼了。你们接受的名不副实的夸奖已经够多了,别看到我们女性夸自己还要眼红,还要跳出来指指点点,先去反思反思你们自己吧!
Khandha
Khandha
2021.8.15
说实话一切号称自己是女权却鼓吹性别本质主义的人士真的都很容易被回旋镖打脸……
王周鹏:认同。性别平权的基础是人人平等,而不是矫枉过正的某个性别更具先天优势。
TooMe:矫枉必须过正 集美扪 狗头😃
44条回复
35:15 把「酒桌文化」等同于「男性」也是经典的偷换概念了。,女生也有享受酒桌文化的,硬是被播主形容为“女男人”,男生也有摒弃酒桌文化的,播主却对男生一视同仁。
sheldor:女权主义理论认为性别是后天构建的,与先天生理性别不是一个东西。“男人”指的是遵从男权社会规则的权利上位者。这个说法在英文里就很清晰,但在中文里就会经常混淆。
你说啥玩意:喜欢酒桌文化的女性有多少 男性又有多少 如果你说“只要有全世界有一个女的也喜欢喝酒那就不能说是男人喜欢喝”那这世界上的问题就都别讨论了 全散了吧
11条回复
Sc_wqcV
Sc_wqcV
2021.8.17
“男的不行”也是有语境的,在男权社会下,男的占有了更多的资源,还做得很糟糕,道德低下,还自以为是,就是很不行。
相比而言,相当一部分的女性群体既努力工作,又承担了生育、家务,照顾老人这些无偿的劳务,她们又有良好的共情能力和反思能力,道德水准高。她们难道不比男的行吗?我认为赞美女性没有问题,而且女性已经过于“行”了。甚至女性可以不要那么行,女性也是人,不是圣母,也会犯错,但这很正常!现阶段女性应该不要接受规训,更多的爱自己。
赞美女性是提高女性群体的士气和自信,反对男权社会对女性的pua和打压,根本不是所谓的“矫枉过正的某个性别更具先天优势”。现阶段也完全没有“过正”。比起普信男,太多女性太谦虚了。
就要赞美女性!女性就要自信!
dddd0401:赞美女性,让女性自信,不应该通过贬低/打击大部分男性这个方式实现的。
HD1024675o:这app是没有拉黑功能吗 楼里这人看得我无语死了
7条回复
瘦鱿鱼
瘦鱿鱼
2021.8.15
“女权应该向上天争取” 这里真的好搞笑
Faye
Faye
2021.8.15
“希望公司人格化,希望员工去人格化”。讲的太好了。
HD627112e:国家也得去,阿中哥wtf
女性朋友觉得男的不行,可能也是因为绝大部分女性找伴侣时,还是慕强的,希望找一个比自己强的男性,所以男性不管是真的强还是假的强,都得装成很强的样子,就像国产剧很少出现日剧一样里男性在女朋友面前哭泣的画面。
钱弹弹弹:啊,但是现在很多网上妹子说的“不行”大多指的是很多男的连基本的遵守道德、遵纪守法、尊重他人都做不到,还真不是说他们不够强,而是他们连做人的合格线都不到……
蟹黄豆腐包:或许也能反过来讲 大部分男性找伴侣时倾向于找弱势于自己的女性 为了扩大差异自己不强也要装强
10条回复
tomincosmos
tomincosmos
2021.8.15
00:53 关于冒犯的问题,我觉得冒犯一词被滥用了。我理解冒犯可能在脱口秀里被用的比较多,往往是表演者询问观众是否自己的言论过了,缓和一下和观众的互动。如果对男性或者男权批评完后,你问男性是否被冒犯,你是预设男性必须回答没有来表示对女权的支持么?如果男性回答被冒犯了,他还要被对号入座。这样的询问冒犯才是一种冒犯吧。

我认为公共领域里的讨论,如果是期望引导真诚的讨论,不必要问冒不冒犯,可以询问男性是如何看法,如果对方不同意某种表述就让他完整的表达。男性可以感觉不冒犯,但他同时也可以不同意。

只是浅薄的一点看法,节目质量都很好,感谢主播分享。
王禹韬:确实,这种绑架真的是极其恶心。你不得不说你没有被冒犯,如果你被冒犯了,就会落入主播小姐姐们预设的一系列“底层普信男、自大的能力不足的屌丝男性”的形象,引来的不是客观围观,而是群嘲和奚落(诸如“哟哟哟,来对号入座了?”)但是,博主小姐姐很明显是在反讽这样的一种现象,他们在节目里也自己吐槽了自己,这点我喜欢。
一只波伏娃:01:37 先把权力关系搞清楚
10条回复
先下再看 防止和谐,是我喜欢的全明星阵容!
mo__
mo__
2021.8.16
我也有很多时候觉得男的不行,现在又有个想法是人类不行。
真是B君
真是B君
2021.8.17
最近在看的《被讨厌的勇气》里说:“所有人都是'虽然不同但是平等'的”
对于儿童,“既不当作成人来对待,也不当作孩子来对待,而是'当作人'来对待,把孩子当作与自己一样的人来真诚对待”

那么对待男性和女性也一样,不是把对方当做男性或女性,而是当作人来对待,当作与自己一样的人来真诚对待
mo__
mo__
2021.8.16
06:07 关于金牌这个,主要原因在于大部分女子运动的商业化不够从而竞争不够激烈,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体制可以在较小投入下获取较好成绩。
HD591240z:所以,男的运动项目,明明得到资金,教练各种资源,却拿不到好成绩,是怪资源太好,所以竞争大才输? 可以啊,嫌弃资源多,竞争大,那男运动员主动提出放弃啊,把高工资高收入给女性啊。 真的太可笑了,又要拿高工资,好资源,又要嫌竞争大,要不,国家自制奖杯一人送一个,别妈宝了,直接晋升国宝算了。
我是男性,但是男性不是我唯一的标签。男的行不行,和我行不行,是两个独立的讨论。感觉把“我的标签”和“我自己的价值”退相关,是找到自我并且获得内心宁静挺重要的一步。不敢说我之前在这点上做的很好,但是我还会继续努力。
有很多感悟,比如最近一直在想的是,为什么现阶段大家觉得电视剧的质量是在提升的,比如南辕北辙,我是真的爱你,还有我在他乡挺好的,这些都是描写的女性的职场与生活,而好的评价基本都是女性在夸的,因为描写出了女性的不容易,那是不是因为看电视剧的受众都是女性,其实对于现在的改变,没有什么特别大的意义,我们本身处在目前男权统治的社会里,从头到尾都是,而女性每一步地位的改变或提升,都是需要付出大量的代价。而这些所谓的男权世界或者身居高位的男性,可能也是在一边酒桌上,一边照样瞧不起女性。在女性还在感慨电视剧的时候,大部分男的估计还是觉得,他们都在挣钱了,早就开始在社会里翻滚了,女性们还在感慨电视剧。改变现状,很难,但是越来越多的女性意识开始觉醒,是一件极好的事,也希望越来做多的女性,有所领悟的同时,也尝试去用男性思维先冲破眼前的难关,再造就新的世界。加油!———一些很不成熟但是尝试去反向思考的一些感悟
祁在:不针对任何性别议题,单纯说 现阶段的这些电视剧其实蛮烂的
sheldor:专门针对男性市场的国产电竞剧放下来发现女性观众还是比男性多,久而久之就直接放弃男性受众了。国产剧就是单纯的烂,女性观众觉得不满意,男性观众更不满意。
5条回复
我听着主播讲的各种男人恶行同样会反感,我也同样有着“绝大多数男人应该都这样”的经验,但我同样对“男的不行”的话语感到冒犯。因为你说的不是“绝大多数男的都不行”,而是“男的不行”。我不明白为什么这种女性主义者们反对着的统计歧视就能理所当然地被认真地表达出来,而非仅作为一种调侃或者口语中的简述。然后那些莫名被骂了的男性还要被告知“如果你没有我说的那些行为你为什么要在意”。
王周鹏:没必要要求表达者是完全正确的,(像您这样)有自己的判断并温良有理地表达自己的思考,是更难得的。
在细雨中静候:是的,我并不要求说话者总是要保持准确的表达,我自己也常常在事后回想才意识到“刚才说的话好像不妥”。但互联网上的女权主义运动总是停留在女性们“自说自话”的阶段,有些人甚至会以“男人怎么可能理解女性的困境”等理由拒绝任何男性参与其中。最近我时不时担心这一点。我不想女权运动变成“男人怎么理解得了女性”、“女人怎么理解得了男性”的状态,希望我这样的表达能够越来越多且能被看见。
3条回复
32:04 非常赞同,被内化了,大部分女尊文本质上还是男权
59:57 我特别希望这个选题能加入男嘉宾,从我个人的经验和观察来看,很难在生活中找到一个跟不同性别的人坐下来聊性别议题的场景,不知道其他人有没有类似的感受。难得有播客这样一个可以一定程度上规避冒犯感的平台,我希望能在这里听到不同立场的人针对同一个议题做较为理性的探讨。说完上面这段话以后,我迫切地想要自证清白,想说明我提出上述建议不是因为我被冒犯了,可我怕被人说是欲盖弥彰,尤其是听到副总说产生强烈的情绪可能是因为在生活中有节目中所指的言行。我认真地反思过往,反复删改上面那段建议,然后我突然明白了,这好像就是为什么我在生活中甚少与不同性别的人讨论性别议题。
HD433552j:随机波动就有过和刘擎的对话啊,还请过伦敦政经学院的男生讨论过,都嘉宾没有觉得被冒犯,当你希望说很理性探讨的时候,其实暗示说这些女性探讨不理性。
dddd0401:节目不加入男性,大概是主播们希望只表达女性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