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双减政策”出台,我们就能跳出内卷了吗?沈奕斐的播客

44.“双减政策”出台,我们就能跳出内卷了吗?

75分钟 ·
播放数29120
·
评论数160

最近“双减”政策出台,给教育培训行业沉重一击,很多人都在讨论这一政策的合理性,今天我们来从政策的角度来聊一聊,“双减”政策到底要做什么?是否能真正帮助我们的子女减轻学习负担,缓解家长的焦虑?

我是复旦大学社会学系的沈奕斐。这是一档我跟我先生主持的夫妻谈话型播客。我们会从社会学和法学的角度探讨与亲密关系、婚姻家庭、社会性别相关的热点事件,也会穿插些我们的日常夫妻聊天^_^

欢迎各位听众收听这期的播客。

【内容提要】

4:29关闭辅导班能够提高教育质量吗?

10:13 双减政策真的能减负吗?

18:03为什么家长陪孩子写作业一定会爆掉?

30:00 不上补习班,孩子能干什么?

42:21 师资力量不均衡如何解决?

59:00家长们真正焦虑的是什么?

70:11 双减政策下家长要怎么做?

【One More Thing】

-如果你对「社会学爱情思维课」感兴趣,你可以:

搜索公众号“光之来处”去购买。

如果你需要咨询跟亲密关系相关的问题,也可以在“光之来处”公众号回复“知识星球”或者“咨询”,我会来回答你的困惑。

-如果你对「在2021年聊性别」感兴趣,你可以:

在「小宇宙首页」和「沈奕斐的播客主页」看到这个付费播客的购买入口,

我们也把「提纲」放在「购买页面」上了,你可以去详细看看和试听。

出品:光之来处

策划:王敏澄

设计:马晓羽

展开Show Notes
酱爆酱
酱爆酱
2021.8.20
看到标题回复下,很赞同国家出面把在前排站着看电影的人摁下去坐着看,但是焦虑又怎么可能凭空消失呢?如果说以前阶层与阶层之间的壁垒是实心的砖墙,井水难犯河水,那么在互联网发达传播触达加快的当下,壁垒变得透明了,阶层之间彼此可以窥探对方的生活,这是很致命的,尤其在一个收入极端结构性不公的社会。比如之前小艾看豪宅下架的一期视频中,豪宅多豪大家并不在意,当看到那一间无比巨大的书房时,弹幕纷纷“蚌埠住了”,当大家认知到富人并不“土豪”,相反时时刻刻想要去寻求进步保存化用资本的时候,几乎没有办法消解浇灭普罗大众心中的火焰了,我记得同时期还有个视频上了热搜,就是一个小朋友躲在母亲肉摊砧板的下面写作业,不知道当这位小朋友知道世界上原来还有像那间大书房一样舒适美妙的用来汲取知识的场所的时候,她会做何感想呢?用一句中二的话来说:我原本已经习惯黑暗,你却突然展示光明。这种缝隙一角的窥探是极度危险的,就像电影《寄生虫》中那个引入家教下午,谁曽料想它会带来一场后院的厮杀。
可重种一棵树么:我觉得你说的有道理。但是我觉得这个可能还是价值观的问题。如果我们从小到大身处的环境,就是以“豪华的大书房”的价值观为主导并视为目的的,那我们自然就被吸引,没有免疫力。
只只只只:问题不在于焦虑,而在于焦虑的东西,是不是你想要的。这么说很鸡汤,最近看奥运会。有的比赛因为黑幕失去了金牌,有的因为对方发挥更好而失去金牌。可是如果你自己突破自己最佳成绩也是一种胜利吧。你个人成绩是不好,可这个项目或许会得到更多的发展。 如果你认为自己足够好,接纳自己就不必羡慕别人。看到有钱人的书房,我想着应该是提醒我去读书,而不是去思考他们哪些书看了哪些书没看,他们知道这个不知道哪个。 我想要的是知识,走的直接还是曲折不是大问题。我想要的不是知识,而是获得别人没有的东西,那越轻松越好。而且有钱人最多获得的学历资源和职位。知识本身,像数学物理这种有钱也学不会啊。
3条回复
聪莓
聪莓
2021.8.20
57:41 大家都不不想成为“另外一半”,是因为那一半人过得太苦了。以外卖骑手为例,假如他们有五险一金,有尊严,那何必都挤破头去坐办公室。假如民营企业的工作有保障,大家又何必一定要进体制内。
米朵喵呜:是的,最稀缺的是尊严。
大熊River:但从古至今,数量庞大却又普通的东西,从来没尊严。
3条回复
想要学习西方国家的先进的教育理念,让小孩回归快乐学习,培养学习兴趣和自主性,想法是好的,实现起来其实很难。个人感觉首先应该改变的是大家对某些职业的刻板印象,而这需要社会提高对蓝领,劳动力工作人员,服务人员的待遇,提升这些从业人员对自我职业的自豪感,让高学历=高工资=优待这种普遍认知有所改观,人生的选择不止是上大学这一根独木桥,上不了,你就只能被剩下去仰望那些走过这条路的人。是有这样的观念得以改变,教育才能够回归本质。
卤娜luna:非常赞同,其实本质上还是观念问题、系统问题。如果蓝领等一些工种没有职业自豪感,没有更好的生活保障和良好的收入,那么偏见就会一直存在,内卷也会一直存在,大家都削尖脑袋去挤一条路。
aebo
aebo
2021.8.20
19:04 “家庭教育最核心的职能是情感支持和人格培养,家庭是港湾是亲密关系”“情感问题是可以理解处境,不是解决问题”
秋意:别说孩子需要情感支持了,我们成年人也需要的
一个高校老师,一个法律工作者,如空中楼阁般的侃侃而谈。基础教育的难点在于班容量的巨大,一个班50人,一个主课老师至少任教2个班,面对100人要求因材施教是不可能的,没有国家对教育实实在在的投入,让班容量降下来,让学校不再承担各大部门无休止的调查统计,让教师可以有一张安静的书桌,可以备课,可以有精力走近孩子、爱孩子,才能有实际改变。侃侃而谈谁都可以,实实在在投入教育师资,也许才有光亮。
培佩jimin:我觉得教育是全民的话题,应该鼓励所有人参与,大家群策群力,从多方面多角度的探讨。而不是说如果这个人谈的没谈到你心里的点,就认为他们没资格谈这个话题。
沈奕斐
:
我家校互动研究做了十二年了,一次播客不可能把问题全部讲完。老师的问题不解决不意味着别的问题就不能谈了啊。
7条回复
作为一个辅导班老师,我失业了。当年考教师资格也是花了许多时间心血的,现在因为年龄也没法考教师编制,很失落。我都是尽心尽力教自己学生的,孩子们也都有进步,家长认可,可是现在呢?只能去面行政类的基础岗位,没法学有所用,很遗憾,我只不过是时代洪流里的一粒沙砾罢了。
任老师的语文课堂:感谢给我点赞的各位朋友,我如今依旧还在教育领域,自己做了个教学纯分享的视频号,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继续工作,真的很开心。
Zoe_dyKy:跟你同样的情况,现在也很迷茫
教育的本质是培养自主性,开阔一个人的视野,让他见识更多人生的可能性,然后心甘情愿地选择某一种生活,过好它。
两位老师解读得很好,特别是家庭和学校职能分析这里很清晰。好多家庭就是把两块混在一起了。国内教育一大特色就是应试,素质教育也好,最后还是升学嘛。
文件的解读也很到位,主体是学校教育要搞好。我国教育资源分布不均,有些说在线教育减少了这个鸿沟,但是具体在留守儿童居多的乡下,很多孩子不能很好约束自己又迷上了上网,反而加大了差距。
周轶君的《他乡童年》纪录片,《你好童年》谈话播客,了解到国外一些教育的特色。印象比较深的就是以色列,日本强调动手能力,学习的自主性。希望合理减负之后孩子们有个快乐的童年吧
沈老师的话好多次都被打断 听的我难受😂反而更觉得沈老师在倾听的时候就会很礼貌的听完 还会给予肯定 是很好了
慢慢听:包容一下,商老师,不抢话,他就没话讲啦👀
justhehe:是的,受不了,瞬间不想听了都😂
鸡娃不如鸡自己,父母其实是孩子的容错率。
21:55 你辅不辅导你的孩子,和其他家长辅不辅导他的孩子,还是存在囚徒困境。在校外培训被禁止后,为了分数,有能力的家长还是会选择辅导。而且这个责任永远也不可能落在学校教育,毕竟学校没有责任让每个孩子都考一样的分数。
54:57 聽到這裡,最深刻的感受就是面對荒謬絕倫的房間大象,大家還是只能謙卑且文質彬彬地視而不見,侃侃而談⋯⋯
Rachel_Dkei
Rachel_Dkei
2021.8.21
站在老师的角度上看,有些观点不能苟同
垮松:展开讲讲?
39:41 老师确实压力很大,我们单位每天班主任7点半到校,下午6点才到下班时间。中学生每天的作业不可能一个小时写完。而且生物老师还要在周末组织线上考试。领导暗示年级主任,让他传话给班主任给各科老师排自习课,6点半下班。
pupucheng:嗯~听很多老师讲,改革后学校老师的工作量变得更多了,所以真的会达到我们期待的状态吗?嗐
我和你大于2:希望还是要有的,因为每个人都希望变好,大家一起努力,探索,总会变好的。
习习_OlRh
习习_OlRh
2021.8.22
没有职业的职业教育才是问题的根本。如果职校的就业形式好,职业有尊严有奔头,就不会被大家这么嫌弃了。现状是职校形同虚设,办不好也学不好,荒废了好多孩子。
57:55 现在的导向就是不想让你去读高中,而是把学生导向职业院校。职业院校以后我相信肯定是可以发展好的,但是现在的职业院校什么样子大家都知道,在这个过渡阶段大家都不愿意去做这个牺牲品。还有教育资源很多时候还不在于老师,而是在于学生,一个学校有好的生源,学习氛围好,其实老师差一点差距不会那么大,就好像小时候父母都要自己的孩子跟好学生一起玩一样,离“坏孩子”远一点。很多东西站在国家的大环境大趋势都是没有问题都是很好的,但作为每一个个体怎么在这种环境求生存是值得深思的。这几十年国家发展很快很多人通过努力完成了阶级的晋升,你让他们怎么可能接受自己孩子可能得阶级掉落,怎么能不焦虑,正因为焦虑才反射我们这个社会还是流动的,在很多国家的很多人不焦虑不内卷,因为他们已经没有机会了认命。这种情况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呢?
我和你大于2:职业教育确实需要发展,毕竟不是所有的孩子适合走高中大学这种路
青云:可是不去试试 不去补课就完全没机会了,很多孩子只是开窍比较晚,但还能通过补课有一点希望。听到播客里面说到家长要重新明确自己孩子的目标,那不就是要人认命吗?难道要提前固化阶层差异?
1:06:22 连大学名字里面加上职业两个字都会被歧视…
谈到教育的话是不是有个比较根本性的问题是社会评价体系的单一?如果这个问题无法改变,焦虑的来源很难根本性的消除吧。
聪莓
聪莓
2021.8.20
01:06:53 现在孩子抑郁的越来越多,至少表现出来,让别人知道的变多了。工作了十多年的同事被现在的本科生抑郁症比例吓到了,她说以前的学生都没有这么多抑郁的,吓得她不敢生了。我说你这看到的还是考上好学校的呢,还有没考上且抑郁的呢。哎……
胖虎虎
胖虎虎
2021.8.28
救命,我真听哭了,我是从小孩的角度。我从三年级开始就被逼着去上奥数班,小时候我最害怕的就是周末,因为周一到周五还有体育课,美术课,音乐课,但是周末就只有密集的辅导班,我不感兴趣,听不懂,不想去,但是我爸爸觉得我就是畏难,我就是厌学。我也尝试沟通啊,但是他们觉得自己永远是对的。现在我大三,我还活着,但是只有我自己知道我这些年有多难。
Quarrry:学生听哭+1
马小野
马小野
2021.8.31
56:50 商老师还是回避问题啊,50%升学率,不是教育水平问题啊,大家教育水平都是一坨屎,也有50%的好💩升学,50%没学上😀😀😀,就是这么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