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四大天坑”冤不冤?清华材料专业的工程师有话说不爱学习

31 “四大天坑”冤不冤?清华材料专业的工程师有话说

72分钟 ·
播放数2576
·
评论数42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生化环材,也就是生物、化学、环境、材料成为了“四大天坑”专业,在知乎、豆瓣这样的社交平台上,充斥了各种过来人的劝退贴,纷纷吐槽这些专业学业压力大、工作环境差、就业工资低。
 
这些专业真的如此“坑”人么?我们不爱学习一直都想找这四个专业的毕业生好好聊一聊,今天这一期,我们就找到了一位嘉宾赵博士,能介绍生化环材这四大坑里的两个坑,化和材。为什么呢?这就要说到赵博士的背景了,他是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的材料与工程专业,而且是一口气从本科读完博士。材料专业毕业的赵博士,现在又在某知名大型能源化工企业就职,还是位高级工程师,所以可以说他是既有材料的学科背景,又有在化工企业工作的经历,可以好好和我们聊聊这化学和材料两个学科的教育和就业情况。

#本期成员
嘉宾:赵博士(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某知名大型能源化工企业高级工程师)
主播:小po(豆瓣:石小po);小天(豆瓣:李小天)

#节目内容概要高光
3:40 赵博士在高考报志愿的时候为什么选择了材料专业?
5:40 材料专业为何有物理向和化学向的不同侧重?它和物理、化学这些学科的关系是什么?
9:00 材料专业本科生的时间安排是怎样的?
14:30 材料专业的本科生一般无法跻身企业的科研岗位
16:09 本科教育偏重材料物理方向的赵博士为什么在博士期间选择做催化剂研究?
18:30 材料专业下面又有哪些具体的研究方向?
22:27 材料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到底如何?
33:30 赵博士毕业找工作时采取了什么策略?
39:10 赵博士如何看待现在网络上热转的“四大天坑”专业劝退帖?
49:20 材料专业对国计民生有着重大意义
53:00 材料专业现今确实存在产学研脱节的问题,但接受过良好研究训练的毕业生即便在非研究方向的领域,也能找到适合的工作
56:13 身处化工行业的赵博士如何看待该行业的现状与未来?他又是如何判断下一个朝阳产业的?
64:30 材料专业排名靠前的院校有哪些?
70:00 材料和化工的学科学习和科研经历,给赵博士看待世界的视角产生了什么影响?

#制作相关
音乐:Llma in Pajama-Free PD
剪辑后期:小po
时间轴/简介:小天/小po
logo设计:James Chan(notjameschan.com)


#互动方式

微信公众号:不爱学习pod

关注后点击进入“听友群”,扫码入群成为听友,可以解锁听友专属彩蛋内容,还能和我们各种需求哦!




展开Show Notes
西瓜_66dR
西瓜_66dR
2021.10.26
“生”坑里即将毕业的小博士前来报道。
嘉宾赵博真的很优秀,逻辑清晰思维透彻,而正由于他的优秀,他的视角是有特殊性的。
首先,赵博来自清华,top2在中国是特殊的。我本科毕业于还算可以的985,之后在海外留学,即将找工作之际也感觉压力山大。我可以想象还有相当巨大数量的同学,一定比我的压力更大。
然后,赵博的专业具有巨大的下游产业市场,而赵博也提到了,有很多专业是没有的。就生物这个大专业来谈,大多数情况是没有下游产业的,而小部分情况有的下游产业中大部分也是面向科研的,职位之少竞争之激烈可以想象。而赵博没有进入的找教职大军,可以说是我们这样专业最大的选择,而现在的内卷机制,不能明说的管理和老人占位,对“青椒”的压榨,可以用惨烈形容。
第三,赵博对自己的专业很有认同感,对导师的指导也很赞誉。这在博士生大群体中可以说相当少见。当然这也和赵博拥有的平台息息相关。不说别的,博士不延期,可以说是很多同学最大的愿望了。
第四,虽然不想提,但是性别因素却是真实存在的问题。不论是继续科研还是进入产业界,到了博士的层次,性别因素的影响会远大于其他工作的。
石小po
:
了解 容我再请教一个问题,看下来能接入的下游产业多是要和其他专业竞争,那如果本科阶段多cross一些这些相关的课程,在就业时会竞争力大一些么?还是说其实就是没有这些专业本专业的人来的有正本清源的底气?另外,我其实在和你请教的过程中也想起之前有听友留言,其实现在没啥学科不卷,只是四大天坑人口基数更大,发出的声浪更大,琢磨着回头去查查有没有啥各专业的就业对口率对比,尤其是理工科的~
石小po
:
感谢听友贡献新的视角!比较好奇生物这个专业现在有限的下游产业有什么能展开讲讲吗?每年你感觉身边毕业的情况来看,大概能吸纳百分之多少985非top2的这些学生?
8条回复
梦浮桥
梦浮桥
2021.10.26
作为一个普通211的材料女博士,研究方向没有特别对口的产业,工业界还有性别歧视,秋招真的太难了😌
大梦梦梦梦:那咋办
茯虎
茯虎
2021.10.22
赵博士展示了好多理科生特有的魅力啊
赵博士已经在用贴近大众的语言来讲这个专业了,但传统理工科的研究内容确实离社会生活有些遥远
石小po
:
是的是的,但因为其实这个专业吸纳学生还是比较多的,而现在网上对四大天坑的指摘又似乎有点一边倒了,所以我们还是希望能找一个专业人士相对客观地介绍一下情况。
东海边的卡夫卡:是这样的,我个人的理解是生化环材被称作天坑正是因为学生和从业人群庞大,在网络上自嘲或者抱怨的时候能形成很强的声音;要论“坑”的程度,可能并不比其它传统理工科行业更深。
3条回复
皙骊
皙骊
2023.2.18
感觉完全回避了问题,所举的反驳点(比如计算机只有在大城市才有高薪)对任何专业都适用,尤其化工厂位置往往都很偏。
至于 化工行业对国家有多重要 这种宏大叙事,关普通人什么事呢?
出九
出九
2021.10.23
这期对了解这个专业和行业特别有帮助。嘉宾身上的理科气质也挺好。
句号
句号
2021.10.28
我表弟是计算机专业去搞材料的,还取得了相当牛,可以吹一辈子的成绩
Jensen_Qin:会有越来越多这样的人,因为计算机越来越卷,甚至ai都会编程了。而材料的数据科学化还在初级阶段,很需要计算机人才。
-Sharpe
-Sharpe
2022.2.07
化工本科去年毕业,无业游民中,在几家公司都尝试过,就没有特别理想的,觉得嘉宾说的很对,这种专业要不就往上继续读,要不就赶紧转行,不然很难受。
舒扬
:
加油~
IMMACULATE
IMMACULATE
2021.12.28
感觉说到最后其实还是没办法了只能选这个,多加一点情怀,问题是有那个心系天下的命吗🤥
zz快醒醒:只能尽用自己的资源平台了,相对而言,对一般的层级还是上升通道明晰的
舒扬
舒扬
2021.10.21
嘉宾身上有种很踏实的感觉,平衡下我们这档文科生节目的浮躁和狂妄自大感😆
可以感觉到主播和嘉宾都做了充分准备,嘉宾应该带了资料吧,可以听到嘉宾翻动资料的声音(?)。可能是要尽量用入门的语言介绍学科和产业给我们这种文科生,所以更多是对学科,产业概述性的介绍和展望,多一点具体课程或实验的内容可能会更好,比如我听到嘉宾提二氧化碳的应用时就想会不会提人工淀粉的新闻,果然提了,但是比较简单地带过,可能不了解这事的听众也不会特别留意,觉得可以稍微讲得深一点。
石小po
:
哈哈 被发现了 确实嘉宾几乎是带着逐字稿来的 准备得特别扎实 但也确实因为毕竟不是经常面对一般大众讲话 而是多在实验室里搞研究的人 接触的人也都是材料化工人 所以在表达上或者说科普上吧 稍微欠缺一些。听友这个提醒特别到位,感谢!
翼展五米二:果然,有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的认真!
3条回复
乐陈
乐陈
2021.10.21
传统理工科,和生活应该并不遥远吧。就我个人体验来说,学习理工科让我更好地认识了这个世界。毕竟,从表面来看,社会很多时候是因技术的发展而“推动前进”的;虽然诱因,一般都是思想层面的发展。

觉得有些遥远,可能是因为谈得比较多的是学校里的课程设置,都是比较抽象的词语。如果能加入一些课程和常见生活用品的联系,可能更容易理解。随便举个例子,手机外壳如果要有轻量化、手感好、抗变形能力强等等优点,应该选用什么材料,在研发过程中涉及到了哪些课程的知识。当然,可能嘉宾所从事岗位,处于生产链条中比较基础和上游的位置,和接近普通消费者一端的实际商品有一些距离。

教学和产业的脱节,可能更多指的是,和市场资本所青睐有加的热门行业(互联网、金融、公务员等等)的脱节...这可能不是某个专业方向的问题了...

听起来,嘉宾确实非常热爱这个行业,挺好的。算起来工作三四年左右吧,祝福他一直保持这样的热情👍
东海边的卡夫卡:我是上面评论说传统理工科研究离社会生活遥远的那个,确实表述不够准确,容易引起误解。 的确,如你所说,很多传统理工科的研究成果可以直接反映在产品上,消费者并不难对此有所了解。 我之所以说传统理工科研究离社会生活有些遥远,仅仅是就学校或科研院所里的科研而言,就嘉宾和我的专业方向而言,并不适用于所有传统理工科的研发工作。我们在学校里所做的研究,很大一部分是短期内无法产业化的;即使能够实现工业应用,也如你所说,仅仅涉及产业链的上游,与消费者能直接接触到的产品尚有距离,因此普通人不容易对这些内容有直观的感知。 比如当别人问起我的研究内容时,我只能简单地说开发一种有望用作催化剂的新材料,很难向没有本专业背景的人讲述我开发的新材料和现有材料相比有什么特别之处,或者可以应用在什么样的场合(实际上,我觉得最主要的用途是生产论文和博士)。当然,这也可能是由于个人的眼界和认知有限所致。
乐陈:说得很赞,说实话我也深有同感。 我上面那段话,更侧重于说明,如何向非工科科班出身的人、或者准大学生,去感性介绍这一门学科的方法;让他们有一个直观的感受和方向性的了解。 就具体的研究内容而言,无论哪个学科,恐怕都不是那么容易,把几年的研究过程和成果作简单展示... 但如果要粗略的介绍,可能也可以这样说:研究的是某类化学反应中的催化剂开发,希望能够实现加快反应速度、提升纯度等等效果,可能会用在药物研发、工程材料等等领域中。甚至可以举一些更具体一点的例子(不一定正好是你的方向,原理类似即可)。比如《绝命毒师》某个剧情,就可能因为添加了某种催化剂,达到了某种效果,威力非常惊人(我并没有去考据具体案例)。具体怎么说,也要看谈话对象希望了解的深度。 你提到的另一个问题,高校里的研究,可能有出于生产论文和制造博士的嫌疑,说得非常好,也是真正的弊端所在... 首先,我得为它辩护一下。高校仍然是面向普罗大众开设教育培训,教授的重点仍然是一些思维方法和实践工具。运用这些工具和方法的过程,就是一个很好的训练;未来即使转向更有价值的研究或从事其他工作,这些技能也并非一无是从。并不会因为研究方向变化,我们所使用的工具和方法就完全不同了。这是值得肯定的一点。 其次,确实很悲哀的是,高校老师一方面资源匮乏(财力、人力不足),另一方面压力巨大(各种考评要求),有时不得不选择一些即使他们自己可能兴趣都不大的议题;毕竟不是所有人都能拿到国家、政府、企业、学校的专项资金支持。有时候,只能无奈地刷高个人履历,争取更多的资源和发展机会;而能采取的办法,就是和学生一道,批量制造“有创新性的”专利、论文。
二本环境工程,毕业两年暂未找到工作。
石小po
:
momo 是本科么?嘉宾也说到他材料专业本专业一大半本科毕业比较难找工作。除非在上学期间就有意识地去往其他方向学习和发展。
不过活着而已:嗯,天津城建大学哈哈哈哈 环境相关工作4-5k
3条回复
缱绻ui
缱绻ui
2021.10.22
听的是太原话,是山大附毕业的吗?😽
石小po
:
河南商丘,他自己也说他家乡讲的口音更接近山西话
GOODBAI_wbFF
GOODBAI_wbFF
2025.3.25
嘉宾的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好强👍
夭夭桃
夭夭桃
2023.7.24
25:48 企业,新能源,半导体,航空航天,军工
zz快醒醒
zz快醒醒
2022.8.31
国内的环境 并不是因为天坑本身造成的,各行各业不都有自己的问题,可能这边在于一是工资相对低,二是国内正经深入研究生物医药的少?
yqz的梦呓
yqz的梦呓
2021.10.21
国庆后三天一更,高产如那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