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披荆斩棘的哥哥终评:这个时代我们需要怎样的优质男性?不爱学习

34 披荆斩棘的哥哥终评:这个时代我们需要怎样的优质男性?

98分钟 ·
播放数3172
·
评论数37

两个多月前,《披荆斩棘的哥哥》开播伊始,我们做了一期从性格特点的角度去点评不同哥哥特点的节目,在这之后,我们没有停止对这档节目的关注,随着节目的进行,我们透过更多的内容,看到哥哥们更丰富的表现,虽然只能透过荧幕,我们还是感觉能够触摸到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我们被各种细节打动,爱上了这档真人秀节目。

所以,我们《不爱学习》的三位成员都一致认为,我们有必要,在节目收官之际,再坐下来,聊一聊它。

#本期成员
主播:小po(豆瓣:石小po);舒扬;小天(豆瓣:李小天)

#节目内容概要高光
3:00 “哥哥”提升了女性主义者小天对男性的信心
4:30 男生不能哭是一种亟待被打破的社会偏见
5:28 欧阳靖对做家庭主妇的妻子的感谢打动了小天
9:50 老派男艺人的独特魅力
11:40 “哥哥”为小po带来了纯粹的快乐
15:43 小po印象深刻的三个舞台(其实还有一个成团夜的~)
22:00 李承铉和张晋两位队长的不同气质
25:38 为什么“哥哥”比“姐姐”更能触动到舒扬?
33:40 年轻人的性格或许是天生,但人到中年的性格更多是一种人生态度
34:30 小天为什么深爱林志炫?
41:40 小po为什么深爱高瀚宇?
44:11 演艺圈摸爬滚打多年的陈小春情商有多高?
51:30 小po呼吁在情感关系中不要有比较
55:40 舒扬认为永远保持得体的刘迦可能过于自我压抑
59:20 张云龙是否具有讨好型人格?
67:00 Ricky的松弛和尹正的真诚
70:17 “哥哥”里的舞台《如果没有明天》宣泄出海外亚裔因身份而遭受到的痛苦
74:53 小天用文学理念解释“艺人”和“艺术家”的区别
78:56 “艺术家”是突破禁忌、冒犯常识的革新者,但现在对这个词的使用却多少有点通胀
84:07 相较于“艺术家”,舒扬更喜欢“艺人”这个身份
89:39 真正的艺术家可能从不被当世人所理解
94:13 小天认为不要再消耗“艺术家”这个名头,做个纯粹的通告艺人或综艺咖也没什么不好

#制作相关
音乐:Llma in Pajama-Free PD
剪辑后期:舒扬/小po
时间轴/简介:小天/小po
logo设计:James Chan(notjameschan.com)


#互动方式

微信公众号:不爱学习pod
关注后点击进入“听友群”,扫码入群成为听友,可以解锁听友专属彩蛋内容,还能和我们提各种需求哦!



展开Show Notes
StellaG
StellaG
2021.11.02
小天说Gai单纯,但我觉得是妹妹你真的单纯了哈哈哈,人家可是正宗社会青年哦,跟单纯不沾边!热狗我以前也觉得他凶巴巴,但后来关注他ins看他和女友互动才知道原来他是个典型的怂包加受虐狂吧,他蛮有意思的值得你们九型人格研究!另外很同意小po说的,嘻哈真的是有深度的,香车美女只是派对嘻哈的一个类型,因为的确很多黑人通过嘻哈翻身,展现翻身感是一大命题。而且嘻哈门槛低,谁都能玩所以鱼龙混杂。但嘻哈最重要的精神还是批判和反抗,词写的好的,除了格式韵脚好,立意也好,这才是嘻哈的意义。
李小天
:
学到了!
石小po
:
所以我仍然认为热狗是个9 哈哈哈 他真的脾气非常好了算是
4条回复
hirohirorin
hirohirorin
2021.11.04
建议可以把聊天中提到的书做一个最后总结,书名有的说的太快,好多都没听清楚🥲
石小po
:
收到!往期补在了留言区不少,以后放到info页里~
舒扬
舒扬
2021.11.02
我爱张晋、高翰宇、小白!
石小po
石小po
2021.11.04
我在想,为啥现在说到艺人,想到的都是娱乐圈的更多些,尤其是所谓通告艺人,可能是因为他们的每一次亮相和表演都是明码标价的,甚至很多时候是因为有某个主题的表演需要,这个艺人要拿到这笔酬劳,跑去练习和学习一个作品,价值前置了,表达反而在后面了。而艺术圈不管大小,都在称“艺术家”,很多时候就是因为这个艺术家在做表达创作的时候,先想到的是我要把这个念头这个思考给造出来,表达在前,至于后面的价值反倒是其次了。
wynos
wynos
2021.11.02
42:03 很喜欢讲高瀚宇这段!我看这个节目改观最大的也是狗哥和GAI,是比较颠覆性的那种改观。好的节目可能就是不仅仅做一档综艺而已吧。
华一娟
华一娟
2022.9.02
49:46 我感觉也可能是小白比较偏音乐性的,张晋和高瀚宇偏跳舞性的,可能更有共同语言,更亲密,而且高瀚宇也比较主动,比较疯。
IreNe--zhou
IreNe--zhou
2021.11.03
我其实有点怀疑高瀚宇这个人设的,但最后一期看到张晋和高瀚宇的对话,我相信了。毕竟他们在一起的时间那么多,足够看清一个人。
舒扬
:
至少 逗完赵文卓能绕着客厅跳几圈,这么二货的行为应该演不出来,哈哈哈
石小po
:
我似乎从一开始就没怀疑他,无条件相信了他,至少在那个节目的语境里就是这样的。尤其看到最后一期他说我其实也复杂,我真的很感动,感动于那种懂得人间百态但依然选择单纯的善良。
6条回复
盐味贝果
盐味贝果
2021.11.02
周杰伦周杰伦!!!
李小天
:
周杰伦,我永远滴爱!
乐陈
乐陈
2021.11.04
1:24:09 很流畅的听完了前面的内容,但听到这里的“抽象讨论”,不由自主的注意力全集中上去了。也许已经患上了某种不可救药的“思考强迫症”~

下面是正文:

我认为,“艺术家”和“艺人”是从不同的角度,来描述艺术创作者的,都有存在的必要。

“艺术家”,主要是从作品魅力维度来描述;“艺人”,是从所从事的事业——将头脑中的价值观形象化(舞蹈、音乐、歌唱、文学作品等)的过程——来描述的。专业精神、百折不挠,应该只是某些艺人的某种精神品质和创作态度,而不是“艺人”的本质特征——能够与其他专业人士区分开来的特征。

我赞同“艺术家”的身份是别人赋予的:它表示的,是观众对作品的认可,以及催生的对创作者本人的认可。这种认可,仅和观众主观意识中,多大程度上被艺术作品所感染相关。鉴于,有些艺人,就是希望观众聚焦于他的作品,而不是展现努力和坚持来获得赞美(甚至他会刻意隐瞒自身努力),我觉得保留“艺术家”这个称呼,还是很有必要的。比如,前段时间,李幼斌在CCTV的访谈,就表示更希望观众通过呈现的作品,来评判他作为演员的身份。当然,并没有否认展现自身精神品质的创作者,不是艺术家;有好的精神品质、有“好”的作品,并无矛盾,只是维度不同。

确实,有些很努力、作品很优秀的艺人,可能并不知名,但“是否艺术家”和“知名与否”原本就没有关系。钟子期,在聆听伯牙琴声时,不会在乎伯牙是否知名,也不会在乎别人是否认同伯牙的艺术水平。作为观众,相比于为某些才华出众但名声不显、或命运受时运影响的创作者惋惜,也许坚持以「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创作」表达由衷赞美、承认他的艺术家身份,更能慰藉创作者本人。纵使世界上九成九的人突然不认可某人是“艺术家”,你也不用因为这种外部原因,而转变自己想要去赞美的立场;因为,原本就没有客观的“金线”,能决断某人是不是“艺术家”。世界上有无数个艺术家,存在于各人的脑海中。

至于“艺人”这一称谓,我认为,仅指涉了TA的艺术创作者身份,而不包括TA的努力程度和精神品质,也不泛指其他非艺术领域的专业人士。否则,没有合适的办法去区分,确实不怎么努力的艺术创作者,和有专业精神、坚持不懈的创作者。
舒扬
:
被你的严谨折服。我也很同意“艺术家”可以作为一个私人的夸奖,比如我看到别人做出了一件好作品,可能会赞叹说“你真是个艺术家”,但被我夸奖的这个人,肯定不是以这个为职业的。如果对方职业就是“艺术家”,那这个词就没有夸奖的作用了:)
舒扬
:
还有就是,比如一个小孩说自己以后想当艺术家,我真的很希望大人告诉他们:艺术家不是不是职业,那些自称自己艺术家的人,可能就是无业的人。职业是一个很严肃的事情。想体验创作的爽,又想被人仰视,还想以此谋生,是你想要的太多了……
MsCheung
MsCheung
2021.11.02
09:55 说的好对这段!
李小天
:
表达了自己内心的声音!
HD293559t
HD293559t
2021.11.18
1:26:09 最后一本说娱乐圈历史的书是啥,没听清楚
石小po
:
《乱世靡音》
夏天Skye
夏天Skye
2022.3.23
shownotes写的时间点不对咩?
Valerie_iZdC
Valerie_iZdC
2021.11.02
1:15:54 来复习古代文学史了🤣“凡有井水处,皆能歌柳词”“苏子瞻词如诗,秦少游诗如词”……
李小天
:
哇哦原来你也是中文系出身!
Valerie_iZdC:所以听到这一段DNA动了😂
HD636614z
HD636614z
2021.11.02
那是她们真实的困境呀
李小天
:
是的,但姐姐这档节目的缺憾在于想要呈现30+女性的独特魅力,但还让她们齐刷刷跳女团舞
MsCheung
MsCheung
2021.11.02
1:32:00 我又来现身说法了,天才太少了,大部分人的努力程度还轮不到拼天赋。我周围的朋友每当来问我要不要让孩子学钢琴,都被我劝退了。🤣
李小天
:
我觉得让孩子真正对钢琴产生兴趣而非厌恶,才能真正体会到音乐带来的美好与慰藉
MsCheung:大部分小盆友有兴趣只是因为好奇。钢琴这门艺术,是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去重复练习才能达到一定技术和水平的,当好奇心褪去,难度增大,需要重复枯燥的练习时,大部分人就放弃了。很多事情是很复杂的,不是单纯凭兴趣就可以,但兴趣一定是最大的动力。在保护这个兴趣的过程中,老师和家长都很重要,家长其实反而是更重要的。但大部分家长平时都在听抖音神曲,还能指望孩子能有什么好的审美呢?
3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