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08 孟岩对话方三文:我们都是不明真相的群众

E08 孟岩对话方三文:我们都是不明真相的群众

76分钟 ·
播放数53437
·
评论数230

♾️ 你好,欢迎来到无人知晓。我是孟岩。

这一期,我邀请到一位有趣的朋友。他在投资者交流交易平台雪球的 ID 是「不明真相的群众」;介绍栏里的介绍是「陪聊,陪赌」;挂在嘴边的话是「我不知道」、「这是一种正常的社会现象」。

他就是雪球的创始人,方三文,大家都称他为方丈

这是我们的第一次见面。我俩从内容聊到社区,从投资聊到创业,从商业模式聊到人生修行……最后我发现,这一切都回到了方丈底层的世界观——在更长的时间维度面前,再聪明的人也是个傻瓜。

就像今天播客我选取的 BGM 一样——There is only the unknown ahead——身处其中的我们,都是「不明真相的群众」。

本期播客及文字内容仅为分享,不构成投资建议。

本期嘉宾🌟

方三文:雪球创始人及董事长。2010 年创办雪球,逐渐将雪球滚大。2014 年出版第一本书《老二非死不可》。2017 年 9 月发行自己管理的第一支基金——雷石价值美元基金,目标是「投资这个时代最有价值的资产」,同年出版第二本书《您厉害,您赚得多》,截止目前累计销量近 10 万册。2018 年 4 月,在雷石价值美元基金的基础上发行雷石价值人民币基金。曾任《南方周末》头版编辑和网易副总编辑。

本期提示✍️

02:24 「不明真相的群众」背后有什么含义?

05:09 为什么方丈认为「 UGC 」比「PGC 」更重要?

10:32 用户数量达到一定量级后,UGC 的信息质量会不会下降?

14:41 「在投资上,发现自己傻X比证明自己牛X重要一万倍」

16:31 怎么看待「择时」和「择股」?

18:41 如何了解一家企业的商业模式?(利润=行业规模 x 市场占有率 x 企业的净利润率)

20:59 护城河的五个方法:特许经营权、资源独占权、品牌、规模效应、网络效应

30:11 雪球具备「网络效应」吗?

31:02 怎么看一家公司的企业文化?

35:28 对信息质量的判断涉及到两个方面:信息的角度和权重

38:23 我对买入价格没有那么高的要求,但我喜欢在股价下跌或大家恐慌的时候出手

40:15 怎么看待「投资者情绪给基金经理造成困扰,甚至个别基金经理会违背自己的一些投资原则」的言论?

46:51 用宽基指数做资产配置适合绝大多数人,这样就够了

48:54 关于「二八轮动」的往事

51:42 我是一个悲观和乐观交织在一起的人

54:08 创业要多试错,投资要少做决策。这两种视角方丈是如何切换的?

56:27 一个好的初创公司创始人是什么样的?

58:18 「70 年归零」和「知识无法复制和遗传」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主要保证

64:21 为什么会慢慢淡出雪球的管理?

67:02 陪聊也是在做投资

70:21 在更长的时间维度面前,再聪明的人也是一个傻瓜

71:57 什么是「修行」?

原声摘录📝

*注:由于本期原声摘录部分已超过平台的字数限制,如果感兴趣的朋友请前往有知有行查看「关于创业」和「关于个人」这两部分。

  • 关于商业模式

1. 如何看一家企业的商业模式?

方丈:选择一个企业或股票,我看中的是商业模式和企业文化,然后在合适的价格买入。具体怎么去了解一个企业的商业模式和企业文化呢?

回到投资的本质上去讲,你买的是企业将来的利润,或者叫所谓的自由现金流。作为投资者,我们肯定是希望企业将来的利润有很多且能持续增长。我有一个利润公式,利润=行业规模 x 市场占有率 x 企业的净利润率

第一,你的行业多大?如果是行业很大或者在持续增长,那你大体上能判断。这是一个基础。

第二,判断行业规模相对没那么难。判断市场占有率和净利润率很有意思。大部分企业不能获得足够多的利润,其核心问题要么是市场占有率不高,要么是利润率不高

企业利润最大的敌人是竞争。所谓的商业模式好,核心来讲是这家企业的商业模式具备一定的抗竞争能力。巴菲特所说的护城河,就是这个意思。那有什么东西可以抗竞争?我们分析来分析去,也就是那么些东西。

比如说政府给你一个特许经营权。只有你能干,别人不能干。听起来是个护城河。实质上,如果这也是别人可以从事的特许经营,政府只是用行政命令来规定只有你能干,总体上不是那么靠谱。再比如,还有一种靠谱的叫资源独占权。你有矿,别人没法开采。还有一种极易竞争的是企业品牌。品牌是很好的护城河。规模效应也是一种护城河。规模效应的背后通常有企业的效率做支撑。但是规模效应一是会消耗资本;二是效益递减。这也会减少企业的利润。没有一个护城河是完美的。

我现在还特别重视一个护城河,是网络效应。大家都加入这个网络会导致最大的网络吃掉一切。微信就是最好的例子。开发一个功能和微信相似的产品很容易,但打不败微信。

以上这些东西都会体现在后面两个指标——市场占有率和利润率。

基于传统的特许经营权的企业,通常来说,这个行业的市场占有率不会非常高,利润率也不会非常高。

基于品牌的占有率也会有限,因为没有任何一种品牌可以占有所有的心智,但通常利润率会比较高一点。

只有网络效应在市场占有率和利润率上达到了共振。市场占有率很高,净利润率也很高。

我们从框架的角度去认知商业,可以得出一些大体正确的结论。认知公司很难,但放在这个框架下也不是完全不可能。

2. 如何去看一家公司的企业文化?

方丈:每家公司都是人来运营的。如果运营方法正确,或者说犯错概率小,那么企业的竞争优势就可以扩大,至少可以维持。从这个角度来说,企业文化也是公司竞争优势的一个工具。

我看一家公司的企业文化可能会分几个部分:

第一,这个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是不是给社会、给客户创造了正向的价值,提高了效率,改善了体验。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

第二,企业的员工是不是在好好工作,给企业创造了价值而不是造成损耗。

这个东西不难看到。你大概率可以接触它的产品和服务,能够从产品服务里闻到一种味道,很多时候你还有机会接触到员工,比如线下活动或者社交媒体。这些综合起来展示了企业的一种特质和味道。

第三个是企业和股东的关系。这一点非常重要。其实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有一点非常奇特。无论它的股权结构怎样,都会出现资产实际控制人和所有人不一致。理论上来讲资产是股东的,而控制是实际控制人的。如果实控人主要考虑他的利益,不把企业利益与股东分享,那也是一个不好的企业。

总体来说,我们可以从产品、服务、社会、员工与企业、股东与企业这几个维度来看企业的文化。如果这几个方面都让你觉得舒适可靠,那么它的企业文化就是好的。

3. 怎么判断社交媒体上的信息质量?

方丈:对信息本身的判断涉及到两个问题。

第一,样本是不是足够多,角度是不是足够合理。 第二,对信息权重的判断

理论上,信息肯定越多越好,但我们不可能掌握所有信息。无论如何,你掌握的信息都只是所有信息中的一部分。这个时候权重判断就非常重要。举个特别极端的例子。比如,劳动密集型的企业里员工的满意度一定是有限的。你问富士康的工人:你对工资满意吗?我估计没有一个人说满意。如果你这样就得出这是一个不好的企业,那是不对的。

我们应该这样看,在同样情况下,这个工人是去富士康还是去别的地方,这个才更重要。或者说,同样的条件下,这个员工在哪里工作/创造效率更高。

  • 关于投资

1. 在投资这件事上发现自己傻X,比证明自己牛X重要 1 万倍,该怎么理解?

方丈:投资是我们认知世界的一种方式。我们认知世界同样包含两种方式。一种是我认为自己的认知能力很强,我能掌握资本市场上资产价格涨跌的规律,这是一种非常激进的想法。今天新能源涨了,我很懂;明天养猪股涨了,我也很懂。

另一种认知方法是,理解我们的认知能力非常有限,可能今天新能源不懂,明天养猪股我也不懂。我们只能认识非常有限的公司和行业。

这是两种不同方式。前一种你必须证明自己很牛。后面一种是你需要时刻提醒自己——大部分我不懂

从长远来看,至少对我来说,我认为后面一种更适合我。

2. 我对买入价格没有那么高的要求,但我喜欢在股价下跌或大家恐慌的时候出手。

方丈:我对价格的要求没有那么高。但我喜欢在股价下跌的时候去买,或者大家觉得这个行业出问题的时候,我倾向于买。

孟岩:但这个大家都觉得出了问题,你去买就代表你觉得可能还好,那这会不会某种程度跟你的「不可知」有点矛盾?

方丈:这个时候你只能去判断,这个没有办法。除非你不投资。总体上我认为投资的底层规律是比较清楚的。一个资产长期来看是不是好资产,并没有那么难判断。但是短期的价格永远在过度的乐观和过度的悲观前摇摆。这个规律你可以去利用。所以我说,我倾向于在过度悲观的时候去买。

孟岩:但前提一定是你比较了解这个资产。

方丈:是的。

3. 有一种讨论是,投资者的情绪给基金经理造成了很大的困扰,甚至个别基金经理会违背自己的一些投资原则,最后两败俱伤。方丈怎么看这种言论?

方丈:我觉得这个想法非常扯淡。你说因为投资的情绪导致投资业绩不好,那么我进行一个简单的逻辑上推理。第一种,假如按投资者情绪办事能够创造收益,那你按他的意思来办。大家都很高兴,这个事情不存在。第二种,如果按投资者的要求办没有用,那你应该无视这个情绪。无论如何都得不出「投资者情绪导致投资业绩不行」的结论。

孟岩:我在想,问题其实出在他拿了不该拿的钱。

方丈:你说得很对。拿了不该拿的钱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这背后其实是,你对投资市场的看法你自己并不确定,归咎于别人是非常糟糕的。

4. 对于大多数不想深入研究投资的人来说,方丈有什么建议吗?

方丈:用宽基指数做资产配置就可以了。我说的资产配置,主要是指跨国别的配置,比如中国、美国、欧洲、日本等等,基本能反映整个市场的情况。

孟岩:为什么大家都不太愿意?

方丈:大家还是过度自信吧。用宽基指数做资产配置是适合绝大多数人的投资方法,这样就够了。虽然这样就够了,但大家认为不够,那大家用别的方法去玩呗

孟岩:大多数人还是过度自信,觉得我可能比别人更能判断市场,能挑中更好的股票,能获得更多小道消息。这些东西实际上都会扰乱我们。

方丈:所以最终又要回到世界观上。如果你认为自己是一个很聪明的人,有超额的认知能力,能获取超额利润,那你的投资方法是与之相匹配的。相反,你认为自己是个不明真相的群众,没有特别高于他人的认知,也不指望自己能获得超额收益,那你的投资方法也是与它相匹配的。但是我觉得前面一种大概率会落空,后面一种大概率能够成立。

5. 投资上要做好最重要的四件事

孟岩:如果我们把一个人长期的投资收益也做一个信息权重的话,有几个比较重要。第一,持有的时间长;第二,别乱折腾;第三,做好资产配置;第四,别在太贵的时候买。如果这几件事都解决了,其他的细节(比如买什么)没那么重要。

相关阅读📚

方三文:在更长的时间面前,谁都是个傻瓜
投资第一课:钱是从哪儿来的?
孟岩:细节上雕花
孟岩:资产配置是胡扯吗?

制作团队 🎙️

剪辑 / 柯霖

制作 / 有知有行

关于「无人知晓」

无人知晓是一档由孟岩主理的投资向对话类播客。每期都会邀请一位好友来做客。至于更新频率、嘉宾选择、每期主题,就如同这个名字一样,无人知晓。

孟岩还打造了一款帮助普通人投资的产品「有知有行」,希望能够帮助到你。

收听渠道 🎧

有知有行 App(最近新增了在 Aha Moment 功能~用表情标记灵光时刻就有点好玩💡)、小宇宙、喜马拉雅、QQ 音乐、网易云音乐、苹果播客、微信听书,以及 Overcast、Pocket Casts、Castro 等泛用型播客客户端。

😊 点击这里下载有知有行 App

展开Show Notes
#Object/无人知晓
每条播客都精彩到让人想做笔记。回家路上听的~
1.不明真相的群众:最大化接近真正事实的可能性。
2.信息质量是以数量做基础,评论也是内容之一。
思考:信息达到什么样的量级既能保持质量,还不会产生过多低质信息。
答案:甄别何为有用信息靠自身!答案不言而喻。
3.投资是认知世界的方式。
So需要不断尝试去明确自己的投资体系,不断迭代体系,以提升对未知的确定性
4.方丈选标的只看商业模式和企业文化
企业买的是将来的利润,利润=行业规模*市场占有率*净利润。
商业模式好,就会具有一定竞争力(护城河)
品牌可产生小众和高利润率。那么好的模式是具有网络效应,比如互联网,甚至我从事的SaaS。
企业文化看与社会,与员工,与股东的关系,并分清其中的权重。
5.适合普通人的投资
• 宽基指数+全球配置
◦ 买的便宜,少折腾
虽然我买个股,买币,买主动基金,但宽基在资产配置里的占比不小,原因就是坦然接纳自己就是普通人,不做过高期待。资产年化10%即可
6.人的有限生命,促进人类的进步。 不断归零利于和谐呀
7.大概率成功的人具备的特征 做出准确判断的能力+成就的动力/欲望+敬畏之心+让利之心
8.方丈不鼓励跳槽,这期就此点不太认同,除非在一家成长型企业,可以有充分空间/机会去尽情尝试,否则我都会鼓励大家2年左右就可跳槽。 经历的组织越多,见识越多,洞察力与判断力都会有所提升,软实力飞速提升。我们每个人的能力中间,都隐藏着可以被回收再造和迁移的技能,称为可迁移能力。这是属于我们自己的!
9.出家就是躲避 Hhh太赞同了!红尘最炼心!
感觉太神奇了。就像两个经历了很多事的出家人,坐在一起平静地聊了很多这些经历带给自己的东西。不迎合,大大方方地说我完全不认同;不抬杠,承认很多事情无人知晓。我想这就是投资带给他们身上的东西吧。希望有一天我也会这样平静。
孟岩
:
经历了一些事,不是出家人……
Susannah:一种感觉:投资是一场修行,终点是悟道。
15条回复
HD311800c
HD311800c
2021.12.22
12:23 不同意,太多现实摆在眼前了,豆瓣、知乎、雪球,都是用户规模量级上去以后,社区氛围崩塌,内容质量下降。方丈说的会有更高的概率产出优质内容,是从绝对数量上说的,但从信噪比来说,毫无疑问是噪音变多,哪怕优质内容也在变多,但是太容易被噪声淹没,对用户来说,感受是很糟糕的。用户的时间是有限的,如果没有高效过滤出优质内容的手段,过多的噪音就是灾难,以及只管感觉这个社区在变差。
Echo卓:那你得先定义出什么是噪音。人为去过滤,始终是有主观的成分在。用的人越多,基数大了,可能会让你觉得优质内容被稀释了,但是从优质内容的绝对数量上来看可能是增多的,用户始终得学会自己有条件的摄入信息。
HD139417p:非常不同意
9条回复
居然请到了方丈
孟岩
:
瓦总好
LBing冰
LBing冰
2021.12.22
01:14:37 哈哈哈 搞好老婆孩子才叫修行!老躲在庙里算个啥
我不跑调
我不跑调
2021.12.20
很适合这几天的氛围,真是太会找时间发啦hhh
孟岩
:
好的标题会在各种时间自我解释~
HD311800c
HD311800c
2021.12.22
14:22 一个办法是保持社区不膨胀到过大。好比邀请制时期的知乎,答题时期的B站,用户规模在百万级别的豆瓣。最怕迫于投资人压力做用户规模,搞破圈,最后吸引来的全是和社区气质不符的用户。要不早些年豆瓣老用户总呼吁豆瓣开放捐款呢,类似 wiki 那样,不是可怜豆瓣,是太喜欢。想法当然是天真了,其实就是不希望豆瓣为了投资回报去做规模或者乱七八糟的事。要是能从投资人那里帮豆瓣赎身就好了,唉。
Yevrah
Yevrah
2021.12.20
1:11:36 在长时间维度下,每个人都是傻瓜
56:20 「做业务的聚焦,和投资的分散,解决的是同一个问题」
方丈都来了,E大还会远吗
山东gakki:e大跟孟总关系那么铁
46:24 孟岩说的资产管理公司好有意思:1)先考试才能来投资;2)降低预期,我在市场上有一定优势但不要期望太高;3)经常开放赎回。

方丈也好有意思,「我一听就觉得这个可以做大」!

哈哈哈巧了,我也一听就觉得会成功。

【笔记】只接受与自己投资理念匹配的资金,管理好预期,不承诺不暗示高收益。方法不对,短期有用就有用吗?依然没有用。除了捞着了别人的怨恨,什么都没有捞着。

我就想到也有基金经理一直一直在定期报告中降低大家的预期,建议长期定投取代追涨,在高点大额分红。真的特别好。
我独自上场:哪个基金经理?
卡七麻花
卡七麻花
2021.12.20
竟然是方丈!
1.持有时间长 2.别乱折腾 3.资产配置 4.别太贵的时候买
Rio炑星迹
Rio炑星迹
2021.12.24
59:54 「人的寿命有限恰恰保证了人类的进步。」
刚听完这期播客时,并没有想到什么。但随后又冒出了些想法:我们可能对想要了解的事情全知吗?一般来说不太可能,想到这点后又想到了方丈的网名叫“不明真相的群众”,进而想到每个人可能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局限性,做一件事也好,思考一个问题也罢,都是如此。要想等自己完全做好准备再行动,本质上是以完美主义的心态去做,这种思维反倒容易限制自我。
印象里自己每次在评论区留下评论时,孟岩都会点赞,从这里可以推测他大概率是每条评论都会看。由孟岩的这一行为想到了方丈关于一个帖子是有发帖人和其下的评论共同组成的一个整体这个观点。
银杏薄荷桑:想到这些,对自己听过的播客里的评论有了更多好奇。
孟岩
:
👍
吴小兔
吴小兔
2021.12.20
听起听起 ps这期标题竟然跟此刻的各种八卦莫名契合
夏明明
夏明明
2021.12.23
在山洞里独自打坐vs在尘世每天面对工作和家人,后者对心性的挑战更大。(山洞里打坐很多年之后回归尘世的僧人这么说的🤣
齐眉:哈哈哈哈哈哈
潦草学者
潦草学者
2021.12.23
1:14:54 每天面对生活,那才是修行。
小樱姐姐
小樱姐姐
2022.11.03
有哲学的意味了。大自然提供资源给人续命,又让其归零。
方丈运营雪球的观点和有知有行似乎完全相左 我更认同方丈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