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 社畜和搬砖的命运,我们可以摆脱么?不爱学习

46 社畜和搬砖的命运,我们可以摆脱么?

66分钟 ·
播放数4060
·
评论数23

抱怨半夜下班、没时间吃饭、被领导PUA、难以逾越的科层制、无法沟通的上级、严苛的绩效考核…这些愈发普遍的社会症候,背后当代年轻人在工作中找不到意义感和价值感的问题。面对成为社畜和搬砖人这几乎成为了必然的命运,我们能否能通过调整自己的心态、职场规划或能力模型的方法,成功“逆天改命”,在职场活出精彩、像个堂堂正正的“人”呢?这期我们就来聊聊如何摆脱工作中的社畜感这个话题(你们仨瞎说啥大实话呢?!!!! 


#本期成员

主播:小po(豆瓣:石小po);小天(豆瓣:李小天);舒扬 


#节目内容概要高光

2:56 舒扬为什么从来没有产生过社畜感和搬砖感?

9:20 小po最接近社畜的一次工作经历

14:04 很多公司存在权责不明、管理混乱的问题,这会造成相关员工产生社畜感

16:19 小天分享她的去社畜化的工作经历

19:57 社畜们不要幻想可以通过搬砖获得财务自由

24:00 社畜们如果觉得自己的岗位没什么意义,可以看看行业高手是怎么做的

27:03 如果把自身安全感寄托在外界体制和系统上,就会给别人压迫你的机会

30:00 当牛做马几年就可以换得后半生财务自由是种幻觉

34:24 小天厌恶坐班的原因是觉得这是一种仪式化的表演

48:17 如果社畜感的来源是厌恶自己的领导,该怎么解决?

47:08 小po认为一份工作最最重要的领导就是你的直属上级

53:13 舒扬对豆瓣大V吐槽文化产业从业者的吐槽

64:40 知识分子在商业世界里究竟该如何自处?



#制作相关

音乐:Llma in Pajama-Free PD

剪辑后期:舒扬/小po

时间轴/简介:小天/小pologo

设计:James Chan(notjameschan.com)


#互动方式

微信公众号:不爱学习pod关注后点击进入“听友群”,扫码入群成为听友,可以解锁听友专属彩蛋内容,还能和我们各种需求哦!


展开Show Notes
舒扬
舒扬
2022.1.16
为自己去工作,把领导当客户(一生中会遇到很多客户、自己有能力的时候也就可以挑客户)。就跟乙方不是甲方的畜生而是专业服务者一样,普通员工自己的尊严靠自己建立。加上《内卷》那一期,已经把这个时代的社会大生产中做一个有尊严有主体的人的出路(行动上的和心理上的)讲得差不多了~
12:36 同意,这里小姐姐说得很好。一定要明确期许,但是很多时候,面试说的都是又大又空,很难明确之后工作的图景是什么样的。
舒扬
:
所以要多问
Candice2022
Candice2022
2022.1.16
非常不赞同这个记者的发言,只有记者这个职业有原则吗,别的工作就只是服务领导???
舒扬
:
没说“只是”呀,是主要的一个角色。任何企业都有社会责任,这个道理不用说了吧
听完之后心态好很多了,以及反思社畜感主要来源于钱少,活儿没师傅带……
20:43 哈哈哈 如上坟的心情。我以为只有我自己这么觉得
石小po
:
打工人切实之痛莫过于此
舒扬
舒扬
2022.1.15
人总是人,不管那一切
(彭斯)


是否有人因清白的贫穷,

便垂头丧气,这样那样的?

这种怯懦的奴才,我们不睬他--

我们敢于做穷人,不管那一切!

不管那一切,那一切,

我们干的活儿低贱,这样那样的,

官位不过是金币上的图案,

人才是真金,不管那一切.

我们吃粗茶淡饭,

穿破旧衣服,这样那样的,算得了什么?

让蠢人穿绫罗绸缎,让恶棍去花天酒地,

人总是人,不管那一切.

不管那一切,那一切,

他们虚有其表,这样那样的,

清白的人虽然一贫如洗,

却是人中英杰,不管那一切.

你看那个家伙,被称作"老爷",

高视阔步,这样那样的?

尽管上千人任凭他使唤,

他不过是个傻瓜,不管那一切。

不管那一切,那一切,

他那绶带,星章,这样那样的,

有独立见解的人

看了只会嗤笑那一切。

君王可以钦赐佩带册封爵士,

侯爵、公爵,这样那样的!

但是清白的人可不服他的管--

老实说,君王的权力对他毫无作用!

不管那一切,那一切,

他们权势显赫,这样那样的,

洞察真理的睿智,值得自豪的品格,

高于那一切。

那么,让我们祈祷,但愿那一天会来到--

不管那一切,那一天必定会来到,

那时智慧和品格将在全世界

赢得胜利,这样那样的!

不管那一切,那一切,

那一天就要来到,不管那一切,

那时普天之下

人人皆是兄弟,不管那一切。
乐陈
乐陈
2022.1.16
53:14 这个话题,我稍微有一点不同意见...

我赞成“豆瓣大V”对文化产业从业者的吐槽没有必要;但我也觉得,这种吐槽背后的心理现象,是可以和值得被理解的。

商业体其实是消费者的代理人,如果大多数消费者就是喜欢“通俗作品”,那责怪商业体不给予“阳春白雪”以破格的待遇也于事无补。再厉害的“大厂”,为了在市场中生存和发展,都必须遵从「消费者主权」的原则。自然要预判消费者的偏好序列,并按优先级分配资源。

但是,对于创新型知识和产品来说,喜爱人数的多寡,并不能逻辑上代表它的“水平高低”。无论是社科还是自然科学的知识,在刚被提出或创造的时候,都有可能不被大众所理解。像梵高这样死后成名的例子,历史上并不鲜见;特斯拉推广交流电的历程,也并不是一帆风顺。

虽然梵高和特斯拉,可能没有什么兴致去发牢骚。但是,谁也不能确定,是否还有更多的在路上的梵高和特斯拉,曾因为现实生活的挫败,半途而废。而真实情况却有可能是,属于他的时代尚未到来。

一个对知识的生产者、观念的创造者更加宽容的环境,说不定能“催生”更多的梵高、更多的特斯拉~当然,商业原则是不会容情的。我所说的宽容,更多是指对创作者性格、傲骨、脾气的谅解。

摘抄一段话:

「有识之士会说,我们不应当把那些在市场经济中过得最好的人视为人类中最为优秀的分子。芸芸大众并不服膺比他们有见识的人。他们判断每一个人的立脚点是,能否满足他们的欲望。所以,拳击冠军和侦探小说作家享有比哲学家和诗人更高的声望,挣更多的钱。那些为此而悲叹的人无疑是正确的。但我们设计不出一种社会制度,能公平奖励革新者作出的贡献——革新者的天才引领人类接触到前所未知的新观念,但最初却会被所有那些缺少这种灵感的人所拒绝。」
舒扬
:
梵高很可能是会发牢骚的,甚至发牢骚发得很厉害。但是成为梵高的概率太小了,如果我们承认绝大部分人不会成为梵高(即便有梵高的才华),那么对成为不了梵高的人,我会希望他们对自己和对身边的人,都有更多包容和平和心,看到世界真实的样子,而不是活在自己的幻想里
乐陈:哈哈,这样说也没错。但是,如果真能做到这么“理智”,也许他从事创造性活动的热情,可能就消磨殆尽了;原本有可能成为梵高、或者“小一号”梵高的机会也丧失了。 其实,得以从事创造性活动本身,可能就算非常丰厚的报酬了。如果能够认识到这一点,并且调低对外界的预期,可能就不会那么“苦大仇深”了。
西西_8vcm
西西_8vcm
2022.7.04
“不爱学习”别出风格的播客名 突然想起舒杨小姐姐之前在另外一个博客说 有个公司的标语是陪你终生学习还是什么来着 就很搞笑哈哈
拉姆达
拉姆达
2022.2.13
各位都想的非常清晰了
来啦来啦!
茯虎
茯虎
2022.1.16
16:26 小天简直人间清醒
04:35 这个记者十来凡尔赛的吗?
舒扬
:
记者这个职业肯定也有自己的痛苦,但确实不会觉得自己是“社畜”。当然我也见过有人开玩笑自称“新闻民工”,但是跟今天的“社畜”还是不一样
Mangoo
Mangoo
2022.1.25
14:59 即使在大厂 也在随时拥抱变化😭
舒扬
:
是的是的
Mangoo
Mangoo
2022.1.25
11:17 深有同感!
乐陈
乐陈
2022.1.16
新年第一期讨论非常棒,有很多真诚的建设性建议,点赞👍
22:25 回家种地放羊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