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判决书都出了,为什么还有人支持刘鑫?沈奕斐的播客

63.判决书都出了,为什么还有人支持刘鑫?

69分钟 ·
播放数17131
·
评论数220

上一期播客里,我们收到了很多粉丝们的评论,这期播客我们想来回应一下粉丝们的一些质疑和疑问,更深入地探讨为什么法院的判决是合理的,同时我们也结合曾经热议的两个刑事案件:郑州电梯劝阻吸烟案和于欢辱母案聊一聊,当我们意外卷入生与死的语境之中,我们如何做出抉择,法律与道德的关系是什么?如何理解刑法是道德的底线?道德又是怎样影响法律的判决的?

【内容提要】

3:00对刘鑫案的一些回应?

12:39连带责任与非连带责任

24:00 郑州电梯劝阻吸烟案

38:00法律有责任维护道德风气吗?

42:54 于欢故意伤人案:怎样才算正当防卫?

57:01为什么还是有人支持刘鑫?

【One More Thing】

-最近我做的《沈奕斐性教育课》已经上线,我想通过这门课,和你一起坦诚地聊聊成年人的爱与性。所有我们过去回避的性教育,我们一次性讲清楚。希望每个成年人都能享受性愉悦,更享受爱情。如果你感兴趣,欢迎你搜索公众号「光之来处」去看一看。

-如果你对「社会学爱情思维课」、CP卡牌感兴趣,你可以:

搜索公众号“光之来处”去购买。

如果你需要咨询跟亲密关系相关的问题,也可以在“光之来处”公众号回复“知识星球”或者“咨询”,我会来回答你的困惑。

-如果你对「在2021年聊性别」感兴趣,你可以:

在「小宇宙首页」和「沈奕斐的播客主页」看到这个付费播客的购买入口,

我们也把「提纲」放在「购买页面」上了,你可以去详细看看和试听。

出品:光之来处

策划:王敏澄

设计:马晓羽

展开Show Notes
沈奕斐
沈奕斐
2022.1.21
置顶
这期节目是想从刘鑫案出发,往更深的法律和道德角度去讨论,并不是和谁对话,也不是为了说服谁。大家评论里提到的人,什么李某某,我完全不知道是谁。大家不要有太多引申。
晓涯:沈老师这期播客shownotes里解释了自己又做一期节目的出发点,“我们收到了很多粉丝们的评论,这期播客我们想来回应一下粉丝们的一些质疑和疑问。”上一期节目评论里前五里有三个人提到了翻转电台,其中一个甚至是李厚辰本人。我当然相信沈老师不认识这个人、没听过他的节目、也不是在跟他对话的解释,那沈老师是在回应谁呢?网络情绪性发言里树的稻草人吗?“大家不要有太多引申”更是超过播客主播和听众权力边界的指导(有点爹味),听众在播客评论区引述不同的观点进行公共讨论为什么“不要有”?沈老师和商老师都是进行公共表达的知识分子,言论被检视、批评、反驳不是很正常吗?在评论区把自己摘的这么干净,可是真的摘的干净吗?
金鱼游来游去:你引号里的内容说了啊,“回应一下粉丝们的一些质疑和疑问”。 “大家不要有太多引申”,意思就是进一步强调,这期节目只是“回应一下粉丝们的一些质疑和疑问”,一下而已,所以大部分时间都是“往更深的法律和道德角度去讨论”。 这句话也算不上指导,最多算引导。大家就话题本身进行讨论当然好,但是把焦点引到两个节目的主持人之间,就跨过了问题讨论的边界。
24条回复
奶油枪
奶油枪
2022.1.21
支持刘鑫的我真的无法理解,就像沈老师说的道不同不相为谋吧。
沈小山
沈小山
2022.1.22
看到这期标题,听完多期播客,仔细看完17年和22年的判决书以及相关司法解释和司法辩证,还有多方报道文章和二极立场的评论,更加警醒自己,就是当初看《色戒》时邝裕民一帮人杀曹副官那一幕,邝裕民捅完一刀后,「义正言辞」地喊完「你去帮一个汉奸,就早该知道会是什么下场」,然后男生们纷纷下场捅刀,体型较为弱小的梁润生最后还追着曹连捅好几刀……
感觉本期播客一直在避重就轻,好似大人或者老师们对着本着质疑精神的孩子学生不断自我知识消化后的提问时,丢一句,你怎么这么不懂事?你这孩子怎么这样?
在现在的网络环境,媒体素养和质疑精神很重要,不要让渡自己对事实真相的探索权。多修自己,少修他人。
培佩jimin:我觉得你已经说了前提,就是孩子、学生的无知可以得到更大程度的原谅和包容。作为一个成年人,不能指望自己犯了错还能得到像对待小孩那样的豁免和包容了。至于刘鑫有没有犯错,我的观点是我同意商老师的观点,刘鑫不是只因为锁门了才受到法律的惩罚,而是之前一系列的行为给江歌带来危险。我认为她是犯了错的,也要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代价。你举的色戒的例子是私刑,而这里是法院的审判。我认为不能简单等同。现实生活中我也成年了,但也经常为了自己的无知和犯错买单,我也深刻意识到大部分的人是不会理解你,也不会全盘包容你。只有真正对自己好的人或真正理解自己的人愿意给自己一个机会,愿意体谅和理解我的人我都视若珍宝。不管是理解我的人还是不理解我的人,我都要承担起犯错的代价。
晓涯
晓涯
2022.1.21
“我没办法去说服对方,如果你还是觉得刘鑫有什么好的地方,那我们没法讨论。”从回应来看,沈老师跟李厚辰的讨论不在一个层面上,大家在各说各话。
沈奕斐
:
李厚辰是谁?我没有和他对话啊
Edward羽:讨论得围绕具体的点讨论,抛开具体的点直接用刘鑫好坏这个结论作为核心点,那自然连讨论都构不上
13条回复
李驰A
李驰A
2022.1.22
我觉得不太能说是支持刘鑫,也不是质疑判决书里的事实部分,而是觉得全盘否定她这个人,置她于万劫不复恐怕有点残酷,看看有没有一点可讨论的余地。比如锁门这一事实,换位思考,我们身处这样的危机环境(不管是否能预知有思想准备),还能不能义正严辞拼死救朋友?凶手是冲我来的,朋友本是无关人士,发生的杀害结果我们能预料到么?主要还是凶手的癫狂导致的。另外还有一重维度:社恐者还能有不社死的余地么?有一点我能共情刘鑫,我做了错事,无颜面对江母,知道对方来就是讨个说法的,这是巨大的道德压力,不知道如何应对就选择逃避了。但事情已经在网络上沸沸扬扬,实在是没有逃避的余地了,越逃避反而越遭到大众谴责,实在也是绝望…这有点像什么呢,父母让给远房长辈打电话问候,实在是尴尬就逃了,自家的事逃了也就逃了,但如果网上一边倒说你没良心冷漠呢?会不会有点“无能狂怒”?无能狂怒这个词好残酷,我无能还不行么,怒也不行么?非得跪在地下被按到土里去么。大家如果读过加缪《局外人》能理解主角的处境就大概能理解我在说什么,一个冷漠疏离的人在这个社会上还有道德上的生存权么
HD358363z:从观念上,我认同你说的,对一个懦弱胆小或者说没有做到英勇大义的人、没有在遭受误会/铺天盖地的侮辱指责后依然保持良好心态的人,把他按到地上反复摩擦真的是所能做的上限了吗?除了给予如此的“残忍”之外,我们还能对于这个局面切实地做些什么,难道不是更值得去问一问自己吗。首先她“道不道德”这件事尚可延伸出许多伦理讨论,再就是一个人的道德要在多大程度上要受到法律的约束,都是更值得好好聊的事情。不光是学者、业内人士,普通大众当然也可以、更应当充分参与进来,基于生活经验带来的常识、体会,发表有价值的观点。
Alice是摄手座:对真相的追求与占据道德制高点把他人列为对立与被审判的对象,确实是两件事。很支持这样的区分。我记得罗翔老师在评价网红拼单宝格丽事件中,说过,当我们将一个手指指向他人,四个手指就指向了自己。他认为自己跟风评判网红同时也暴露了自己对清高与道德的优越感的追求。本质上都是对自我优越感的追求罢了。
8条回复
Edward羽
Edward羽
2022.1.21
55:02 代入刘又不代表要像刘一样做,您就不会代入刘然后考虑如何去做的更好、去救江吗
培佩jimin:我觉得老师谴责的是一些代入刘还觉得会和刘做出同样选择的人吧,如果会做出不同的选择的人老师应该不认为是代入刘了吧。如果老师您看见了这条,能帮我们澄清一下吗?
zz云山入梦舟:没错
Cyra-財
Cyra-財
2022.1.22
52:04 说到这里我有一个疑问 小时候在学校的时候 每次有同学打架 最后无论是谁先惹的 都会两个人一起罚 老师的理由永远是打架就是不对的 我以前以为这个是个案(就是只有我们学校的老师处理成这样)后来发现很多青春校园剧也是这样演的 说明这个可能是普遍的情况 那我想知道在被同学欺负的时候反击回去是否应该受到惩罚 被欺负的同学为什么会受到惩罚 单纯的打架就是错的 那学生没有正当防卫的权利吗 我以后也将会从事教师职业 希望大家给予一些建议!
沙漠青鸟:确实,也期待沈老师和商老师能讨论一下,面对普通暴力,行为的或者言语的,怎么处理
HD901986f:同问
5条回复
带入刘鑫的人 我真的远离 因为真心那个心太坏了 极度的自私和无耻阿
Connor
Connor
2022.1.21
言之有物的正反论述都有价值。比起输赢,更重要的是推进自己的认知,兼听则明。
HD358363z
HD358363z
2022.1.22
15:51 没有在别的平台关注老师,这个案子这几天也蛮关注的,至少在小宇宙这里基本没有看到您说的“替刘鑫说话”“立场有问题”的人,大多是在理性讨论事情本身。偶有几个过分的也是站定“刘鑫就该被指责,提出异议就是歪屁股”这种。

以及,假如真有人“替刘鑫说话”也并非就不道德。比如在这期节目评论里有位同学以“残酷舆论”视角提出对她“身处绝望”的可理解,我认为是事情讨论到目前阶段,比“按死刘某”更好的反思。
Oliviaaaa
Oliviaaaa
2022.1.21
音频错了吗?这个应该是第61期?
商建刚
:
立即去喊小编起床。
Kelly_mei:哈哈哈哈哈哈 小编起床修改音频啦!
3条回复
八个梦
八个梦
2022.1.21
01:10 翻电Special 言论对立纷繁,你怎么知道你相信的是对的? VOL.76
这个播客,就借什么言论对立,为刘鑫脱罪!
Edward羽:首先那不是“罪”,其次人家也不是脱,而是对某些未经详细了解和思考的极端言行的批评,至于刘的道德问题一直是持否定的
HD234779z:请问您听完了吗……
18条回复
HD358363z
HD358363z
2022.1.23
1:00:55 “为判决叫好全部是实名,说刘鑫委屈全部是匿名的”,1不认同老师的这个观察判断 实名提问理性质疑的大有人在,老师可以再多看看 (另外网络发言大多数人不都是实名注册,匿名发言的吗?除了大v和自媒体们会言明自己的身份)2这个判断对于本次事件真相为何的推进,几乎没什么论证效力
如果2024
如果2024
2022.1.23
两位老师做了两期节目,还是请厘清2件事:第一,没有证据表明刘鑫锁门;第二,事发时,刘鑫和陈世峰并没有照面,刘鑫带去警局做笔录也只是猜测是陈,并不确定一定是陈。个人认为这件事是意外,刘鑫需要做道义上的补偿,而不是赔偿。
羽蒙_oRZ2:第一期就通过刘鑫给警方的电话录音证明了她锁门了
第三人称_:那是警察让她锁门,你再听听
Cyra-財
Cyra-財
2022.1.21
06:11 总有人觉得自己比专业的人更专业
Edward羽:就算你绝对认可权威,请问专业的人多了,你又去听谁的?全国的律师、检察官、法学专家不知道有多少,他们的看法难道就一致?
Cyra-財:首先我这句话仅仅个人看法 其次我这句话是在老师们讲微博上的人通过看微博上的报道和一些证据对法院裁决出现反对和不满意的情况下提出的 这是前提 我的看法是微博上虽然有很多关于证据的抛出 但是为了保护当事人隐私可能还是会有一些证据没有直接公之于众 而且目前可以发现很多媒体为了吸引阅读量所报道到词条就很以偏概全 很多人并没有了解事情的全貌 我们自然应该相信法律的判断 退一步讲我们不是当事人 当事人如果觉得可以就可以 如果觉得不可以可以再次上诉 这很正常 而不是说随随便便一个人仅仅凭着自己所掌握的微博上的证据就去质疑法律和最后的结果 我个人觉得应该要对法律有敬畏之心 回答您的问题 专业的人是多了去了 但是负责这个案子的人才是最了解始末的人 了解当事人的处境和诉求 不同的答案都站在不同的立场上 没有什么答案是完美的 当事人的律师一定是站在当事人的诉求上去做出行为 也就是说大家的侧重点不同 无论如何我觉得我们还是应该接受专业人士的引导 我这句话的意思是说非专业的人会出来指指点点专业人士的判断 而不是专业人士之间怎么样怎么样
6条回复
04:15 什么?我没听错吧。判决书不能质疑?
商建刚
:
对判决书的质疑只能是在法律程序上通过上诉来进行质疑(有合法的途径对判决书进行质疑,这个合法的途径不是在舆论场所)。如果你在公开场合,不是通过合法的途径对判决书提出质疑,也很可能是有法律风险的。
商建刚
:
藐视法庭罪,在我国目前还没有,不代表可以通过舆论任意质疑法院的判决。
8条回复
陈妹
陈妹
2022.1.21
商老师“听得懂吗?”沈老师毫不犹豫“听不懂”可爱极了
HD358363z
HD358363z
2022.1.23
54:30 一般人看到“刘某把江歌推出门外致使其被凶手杀害”这样的媒体报道自然会首先对刘某这样的人产生愤怒,但事实真是如此吗?在这件事情里,带节奏的媒体怎么隐身了,他们不才是最应当被问责任吗?还记得当初咪蒙造假构陷刘某那篇公众号文章带起多大的舆论愤恨浪潮吗。因此对当下素养普遍不足的大媒体环境具有认知和警醒,暂时悬置道德判断力求探索多方面信息, 不盲信,理性为先,这不是更好的参与公共话题的能力和态度吗
鲁丽
鲁丽
2022.2.10
如果刘鑫锁门那一刻是出于本能的恐惧,保证自己的安全,那么事情发生完了,她回国后那么长的时间没有给江歌妈妈道歉,赔偿,甚至还发挑衅的信息刺激这个为了救助自己而失去生命的朋友的母亲。她这是恶!那些支持刘鑫的人如果有换位思考的能力,把自己代换成江歌或者江歌妈妈,他们还会支持吗?显然这些支持刘鑫的人没有这个能力,用沈老师的话就是不在一个语言体系,而我觉得跟他们就是平行世界。
八个梦
八个梦
2022.1.21
01:06:45 中国社会里,就算不牵扯什么杀人不杀人,就算江歌自然死亡,作为朋友的刘鑫,也会去看望一下江歌母亲,再给一点白事人情吧?!?!?!
一哥:🥲只能说是道德审判的,而且很大程度上是主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