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32 | “疫情一代”大学生:疫情不是占据了青春期,是过早结束了它北方公园NorthPark

vol.32 | “疫情一代”大学生:疫情不是占据了青春期,是过早结束了它

95分钟 ·
播放数5559
·
评论数43

大家好!这里是北方公园编辑部!

本期北方公园大电台,我们请来了两位还在读大学的朋友,想和大家聊聊,大学学习时光或许就只有三四年的大学生们,在疫情开始的第三年,他们的生活是什么样的?疫情对他们的大学生活造成了何种具体的影响?长远来看,疫情如何影响并塑造了他们的精神状态与价值观念?没有经历过疫情的大学生活和正受疫情困苦的大学生活有什么差别?

02:04 两个嘉宾的自我介绍——图拉,2019级的研究生,今年毕业,体验了四年半左右的无疫情大学校园时光;宇川,2019级的本科生,体验了半年的无疫情大学校园时光。

04:32 各地的防疫政策不太一样,北京高校管理更严,但压力可能没有太多放到学生身上。

05:12 图拉和宇川现在申请出校的流程一般是什么样的?

08:32 其实学院老师不会特别苛责你出校的正当性。

11:20 学校也会根据疫情的紧张程度对出校政策作出调整,但就北京来说,松弛的时间不会太长。

12:49 需求在个别语境里需要针对个别情况,慎重考虑“正当性”。

13:45 大学生在疫情紧张的时期不能去校外娱乐,但校内娱乐也不好开展,跳广场舞也会被阻止。

16:00 学校会更严格限制出京离京,但一定要回家的都是急事,这就很矛盾。

20:00 学校也没有办法,背后的问题涉及风险承担。

22:05 学校管的很严这个事对木村拓周来说很抽象

23:20 北京所有高校几乎都有人脸识别,大学和大学之间也是封闭的。

24:00 大学作为知识生产公共空间的功能也在改变

26:08 课堂的言论尺度现在可能要由大众文化的接受程度来衡量。

27:40 大学校园家属区的变化?

29:18 疫情期间当班长会有什么特别的无奈吗?

30:31 会努力开展尽可能丰富的线上活动

32:55 也不太能去别的宿舍楼串门,宿舍楼基本都有温度测量仪

34:56 其实很多不合理的地方,认真思考和习惯后,或许也是合理的

39:40 洗澡的时候需要戴口罩吗?

40:40 学校也难以提供公共聚集的空间了

44:25 高校内的小商品小饭馆也在大规模离开?

48:00 我们关于大学校园内小商户小饭馆的记忆。

53:00 大学生们觉得疫情对爱情造成了什么影响?

54:00 与其说爱情因为疫情感情更好了,不如说疫情期间人会更需要爱情。

56:40 学业上大家都在专心内卷

58:50 就业和保研的压力,会减弱学习本身的乐趣。

01:01:13 不同代际的人对未来的压力是不同的,小周和宇川面临的是完全不同的情景

01:03:35 年轻人被迫变得保守了吗?

1:05:30 宇川看到这样的评论会觉得很委屈

1:07:20 现在大家对去互联网就业正当性也很怀疑。

1:14:30 疫情之后,大家和室友关系更好了吗?

1:17:14 疫情发生后,你们对未来的想象发生了何种变化?

1:19:20 疫情会带来一些“末世情结”。

1:20:40 这个世界现在不太正常,所以要更珍惜还有选择的时候。

1:23:30 95后和00后会在现在面对未来想象的根本改变

1:28:19 经过疫情的大学生会更成熟,更勇敢。疫情不是占据了你们的青春期,而是缩短了你们的青春期。

1:30:10 你们现在还会畅想疫情结束之后的生活吗?

片尾曲:Adam Levine - Lost Stars

展开Show Notes
宇川同学热衷于帮管理层找合理性
这期我只想说,还是太温和了,为什么学生非得理解那些不合理的学校规定呢?让我来。。。。
JennySong
JennySong
2022.4.10
真厉害 大学生就那么快学会了自我阉割 学会了犬儒…我以为我们一代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已经够坏了…现在的下一代啧啧…
费兰特:信息爆炸,现在的不合理就算被曝光也没用风头一过,开除就行了
郊区人:👉👈悄悄说一句,犬儒是不是用错了…
34:58 哈哈哈哈哈,这位男同学,我已经看到你广阔的仕途大道。
得空老说:这个男的真是够够的,
刘佳花
刘佳花
2022.4.05
1:31:25 男学生应该是学生干部,比如宣传口的哈哈,未来的栋梁,跟导员关系不错。采访的样本都是温和派的,没有找到一些真正有意见的学生。有点心疼现在的大学生,不过说不定他们也可以过得不错,只是和我们不一样,祝好。
连学生都这么毫无锋芒,可能是😷培养出来的吧
费兰特:动不动就开除通报,大家又不会一起上,根本没法法不责众
EthanYf:真的觉得,太温和了,没有了一点批判思维
3条回复
听着已经没有办法理解了…
EthanYf
EthanYf
2022.4.11
39:23 这个男同学学生真是一个乖孩子,好奇到底是怎么教育出来的,太过温和。
修山寺
修山寺
2022.5.11
。。。。。。。害听不下去 privilege
小岛飛魚
小岛飛魚
2022.4.04
1:11:14 2020年毕业的,大学时期没想好未来要从事什么职业,但明确知道自己不想进体制不想考公。大四毕业那年疫情爆发,在家关了几个月,想通了一件事:我要考公
Merlin1996
Merlin1996
2022.5.16
播客中的男同学怎么这么温和,动不动就是委屈和帮学校想;自己也做过大学生封校的心理状况调研以及收集过反馈,大部分学生还是很愤怒的,虽然可能也只停留在敢怒不敢言
树从心
树从心
2022.4.10
36:31 好孩子,为任何指令做合理化阐释
-yozi-
-yozi-
2022.4.07
听着听着就觉得自己好可怜 大学四年封了三年 大概就是又来了四年高中 大四下了这学期是全面封锁 唯一与外界的联系大概就是快递 但是怎么说呢学校也是为了安全 有时候能理解有时候又觉得没办法理解 什么时候才能盼来清零的时代
Paranormalll
Paranormalll
2022.4.03
01:28:34 我覺得經歷過疫情前的學生更容易面對生活之不如意吧。那時我還能想“今年不太好,但或許明年能過得螺旋上升一點吧?😂”跨入疫情的這幾年校園防控生活讓我踏入一個原地打轉的怪圈。我想去的地方不敢去了,我想做的跨國研究不敢申請。總是擔心離開一步就有變故,我變得更加沒有勇氣去面對變故了,只能選擇安牌😂
MARUMARU
MARUMARU
2022.4.07
图拉说的好有同感!
NERUHZA
NERUHZA
2022.5.14
我来提供一点不一样的视角,本人在天津,学校出校审批是要看辅导员的。有的辅导员批的就很快 有的就非常慢,要提前一周左右。那么有紧急疾病怎么办呢?要么打120要么找迅速辅导员。我实习去办银行卡,公司要求3天,但是辅导员截止日期前一天才批。最后一天周日我跑了10公里两家银行才在下班前办成功。再者,你们能想象到天大已经封了3个月了吗?这期间天津大学生在微博上一而再再而三发声,但是多次被河蟹被公关 甚至最后都出来了#刘浩存支持天津高校解封这样的tag,我周边许多抑郁症或者有其他心理疾病的同学也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从取药到心里疏通)。两位嘉宾所在的学校和城市或许决定了你们封校的体验或许还好,但是对于其他人来说封校的影响不止于此,我在南方某中医药的朋友,一学期都没办法出校,看病也要上传病历和挂号记录。
NERUHZA:我经过疫情后学会的一点就是,不要美化苦难。尤其是那些本不需要经历的苦难。如果仅仅是为了他人管理之便而增加我的苦难,那么他人便会认为是我这么做理所应当。我不是在反驳一些防疫的必要性,比如现在北京的学校就是应该封校的。但是如果像天津4.5月份无新增还把大学生封在学校里,是为什么呢?我永远不会认为封校一个合理化的行为。尤其那天当我着急得搜附近哪里有我公司要求我办的银行卡的支行的时候,我看到老师的孩子大摇大摆地,仅仅是出示了健康码和行程码,就大摇大摆地进来了学校。
郊区人:很可怕的是,我们以为现在已经是互联网如此发达的年代,但有时候聊着突然发现很多时候隐形力量会让近在眼前的人喊破嗓子也没人注意到他
3条回复
20级高考的大学生急忙赶来
计奕琦
计奕琦
2022.5.14
这种话题聊着聊着很难不骂出声来
奶糖奶糖
奶糖奶糖
2022.4.20
这个学姐的声音好像我们网络与新媒体老师的声音
太有感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