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期 &豌豆葵:so-called体制内魔幻轶事不想合作

14期 &豌豆葵:so-called体制内魔幻轶事

93分钟 ·
播放数3403
·
评论数67

关键词:体制内;编制;权力关系;性别歧视&性骚扰;现代VS前现代;规则 or not;自由职业;安全感

BGM们:

黑夜不再来 —— 苏永康

Lipstick —— David Carbonara

Going To A Town —— Rufus Wainwright

展开Show Notes
牟彤
牟彤
2022.4.25
置顶
录的时候好想说福柯但祖师爷略Sharp了一丢
Jongen_yifan:哈哈,想听你说,你还想说的话可以写在留言里一丢(^.^)
牟彤
:
🤭
HD286115r
HD286115r
2022.6.24
主播的提问给人的感觉 像是带着对体制内的恶意偏见在拷问他人。不像是采访访谈 像在给人做笔录………而且就“什么是体制内”大部分人都知道,还提这个问题 就感觉是裸播没做功课。理解你要解释定义 以提问的方式。如果你真的觉得听这期的人有非常非常小白 不懂这个概念的。那你可以通过查资料 你口述定义 请嘉宾评判我这样定义对吗 的形式来做访谈。而不是像个做笔录的人 充满冷漠与挑衅地在拷问。不清楚主播是不是风格就是这样的 我也是第一次听你节目 只是觉得这个嘉宾脾气真好。
milkman:非常赞同你的看法,主播有一种强烈的外宾感,当然我们都知道分享到的国外的案例是正面的 ,但是如果主播并不是从小就在国外这种体制长大,她的这种惊诧和刻意割席有点不能理解,因为这些体制内的陋习其实是渗透在国内生活的方方面面的,很难不被观察到和感知到。
HD286115r:我现在理解为什么主播是这个风格了。主播应该是经历较为顺风顺水的 没受过什么大挫折、大侮辱 没有绝望过 没有求助无门过 生活都在可控范围内。所以听下来 真的觉得主播好单纯。单纯是很可贵的品质。如果可以一直单纯 那么希望你永远不必经历复杂 真的。如果可以 我也想永远抱持 这份单纯。这是令人羡慕的东西。所以 风格、观念 都是你过往经历的缩影。没有什么对错。
7条回复
我们果然还是生活在前现代的社会里。
Cellobryant
Cellobryant
2022.6.24
听到这里,提问的人给人一种冷漠且逼人的感觉🙃
园子每天6点起:我觉得主持人非常好,不会因为嘉宾性格很可爱而放弃对体制热的思考。
Cellobryant:听完了,又觉得是复杂的。提问者可能是个不那么打开自己的人。说不上来又有一种让人心疼的感觉😂
CLAIRE_hzuL
CLAIRE_hzuL
2022.6.24
彤牟讲话访谈的时候给我一种面试官的感觉 🤔
我从体制内辞职了特别开心🥰
55:34 哪怕是国外的大学,需要教授给你写推荐信,也要老师熟悉认识你,而不是发个邮件就搞定呀
现在我已经敏感到为嘉宾这么坦白而感到担忧🤨
小宇宙领航员:哈哈哈哈喽,我是小宇宙领航员,想邀请您做一个简单的调研,请问方便留一个联系方式嘛~
极夜梦想家:请问是哪种形式的调研嘞?评论里留联系方式不太方便那,小宇宙要是可以私信就好啦
3条回复
一边为了搬家打包收拾东西一边随意点开了一起节目,很意外的被主持人冷淡?冷静?的声音治愈了打包的烦躁
写字谋生的普通人:同感,有被治愈到
小鸟贴纸
小鸟贴纸
2022.5.06
42:28 电梯骑行服大哥这里也太好笑了😭
目圆
目圆
2022.4.30
45:48 卧槽我笑好大声
HD84577v
HD84577v
2022.6.30
19:36 感觉嘉宾和主持其实了解得都蛮少,有很多东西因为不清楚所以加了很多想象,比如档案、各种文件无论在体制内外都是要办的,这不是体制内工作机构要求的,而是社会制度要求的(当然在国外上学/中小公司不怎么管这些、社区也不主动管)….比如政审,朋友父亲进过两次局子,他依然可以报省级单位,这里面都有解释空间(可能又有人想象他是不是有关系了,没有的,他家庭条件不太好,就像嘉宾看到怀孕的人拿到工作,猜测是不是关系,其实也只是种怀有“糟糕印象”的想象…)
关于简历,近年无论是体制内外,一份优质的简历都是单页简历、要求简洁清晰的描述。大公司都会有标准化的线上简历填写(大的外企也一样),甚至主持所讽刺的那种一堆情感化表述,在外企系统更常见,比如宝洁八大问。所谓体系,是机构庞大化、分工细化后,为了提升效率和降低风险做了一套标准和制度。公务员考试,笔试凭成绩,面试完全双盲,当然这里面还是会有对性别的刻板印象,但放到社会上看,它并没有格外歧视。
可能两位思想觉醒的关键时期,正好都是在国外,回国后身处国内整体思想和形式最自由的文娱传媒领域,其实是对国内更广泛的很多事情、环境缺乏真正了解的,把这种gap,仅仅归结到了体制上面
Ciao_乔:我同意你的看法。很多问题并不是体制内专属,是整个社会层面的问题。主播可能比较幸运没有经历过这些。比如简历里需要写性别年龄和贴照片,领导层的性别比例、男性领导的性骚扰等。我也是英国读研,比主播和嘉宾年纪都大几岁,最近正在考虑从互联网公司换到国企,对我个人来说这期讨论的体制内的方面略有点浅了,30+老社畜内心激不起涟漪哈哈哈哈。可能更适合毕业时间不长的年轻人吧。
Ciao_乔:还有所谓花里胡哨的简历,可能一些传媒或者艺术专业类的毕业生会喜欢这样做,我们理工科的毕业生简历基本都是一两页A4纸。有经验的社畜的简历更是要看工种,比如设计师的简历你不做出花来根本没有人会招你……
21:11 因为不是男性,我失去了一次近年来最好的晋升机会
小小癸:不要伤心哦😢🧣
1:29:36 很明显听出来不合适待在体制内啊,而且无法完成自洽
sYonu9:要恰饭的嘛,很无奈的
嘉宾碾压主持人,完全
HD372226q
HD372226q
2023.3.31
我倒挺喜欢主人的的提问以及嘉宾的回答。我的家人都在体制内,但从我有限的接触中对体制内这一套有着生理性的反感。前几年默默制定了一条准则:哪怕将来沿街乞讨都不要进入体制内。
YulHee
YulHee
2022.6.25
很喜欢嘉宾,希望嘉宾继续做客,或者自己开一档播客
Prophet3
Prophet3
2022.6.24
哈哈感觉自己和主播(提问人)很像!对待人生中的事物态度就是【只要不期望就不会失望】
熠熠_LI49
熠熠_LI49
2022.6.24
17:23 蛮有趣的,能听到不同的声音。围墙内围墙外。
01:29:40 这一段心路历程好相似 我也不能接受自己因为工作受大委屈 或者跟价值观不同的人共事
35:17 哈哈哈哈哈妹妹突然开始飙官话给我笑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