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原生家庭

011|原生家庭

33分钟 ·
播放数6334
·
评论数103
越听到后面越生气了,读书才是意识觉醒的途径,很难相信这样的质疑会出现在北大毕业生的身上,自主意识的回报才应该是家庭教育的良好发展,被动的所求只会让关系变得更加冷漠。
DKPei
DKPei
2022.4.25
小蝶,你跟父母的相处模式这么多年已经定型了,突然的改变真的会让父母非常不适,然后归因于小陈,造成恶性循环,建议循序渐进。还有金钱方面父母可能觉得就是一家人,不分彼此,就像你问父母要钱也不用很客气,礼貌客气反而显得疏远,如果你没钱也要好好跟父母说,要不然父母也会觉得有了男朋友,你就好像跟他们不是一家人了一样,好像失去了一个女儿,不要让父母有这样的感觉,父母对我们的爱真的远远多于我们对他们的爱。还有父母希望你找个有钱的,这也是他们的见识和环境造成的,一时半会很难改变。但其实找个和自己旗鼓相当的可能最舒适吧,结婚是两个家庭的结合,门当户对确实可以免去很多问题,谁也不觉得亏,两个人关系会更平等。但是你也不要跟父母正面刚,你要让父母相信你和小陈共同努力就能很好的自力更生,不需要依靠家庭背景。
一只莞莞:我也认为父母和孩子是独立的个体,不能互相以“我是你父母和我是你子女”来理所当然的索取。但当前社会能到达此思想高度此平等关系的家庭非常之少,这是从父母辈的思想到从小对孩子的教育模式再到孩子长大和父母的相处方式循序渐进的,少了一环都无法达成。父母不应该以盈利、管控所有物、替自己实现梦想的工具人心态去生孩子,而是一种培养新生命,延续美好和思想和爱的心态,将孩子培养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一个优秀的孩子对社会的贡献对父母的主动的感恩和爱,是对父母最好的回馈。这样的关系才是良性向上的。但是同时我个人觉得“找一个经济上比较好(门当户对)的男性/女性”不是一个悖论,其中确有真理。伴侣的优秀不影响你自身的优秀,但是在自身优秀的前提下,有一个优秀的伴侣是必要的
喜豆田来了:我记得小蝶没问题,父母作为上一辈人是有很多问题的。更应该坚持我们是每一个独立的个体,父母和孩子也是需要分清楚的。
小蝶!就是说真的是看你一路成长起来的 ,记得有段时间你被网暴,然后当时你的处理方式其实我不太理解。在看了你的公众号和听了播客之后,就突然理解你了,感觉你在慢慢觉醒,就特别好。素未谋面,一起长大吧~
HD916219z:有同感呢,我也是看她从大学到现在,感受到了她的变化,思想,外貌,心理…一起成长吧
花见树:什么处理方式呀
HD800011z
HD800011z
2022.4.25
天啊,我父母也会在发生冲突时拿上学无用来来说事,每次听他们这么说都很崩溃,还有,推荐大家看那不勒斯四部曲
CHhhh-
CHhhh-
2022.4.25
我听了这期,特别想抱抱小蝶,原生家庭完美的真的很少,我的性格也或多或少存在缺陷,但随着长大,我也越来越成熟。听了小蝶的故事以及身边很多朋友的故事,我真的特别感谢我的父母。也不知道该给小蝶什么建议,也不敢给建议,害怕自己说错话。但是小蝶真的是个优秀的女孩子呀,勇敢做自己!
蔄滿
蔄滿
2022.4.25
听着听着真的很窒息,从小到大我也和小蝶一样,父母觉得我要做一个乖女孩,努力学习,不给家里闯祸,到了一所还不错的大学,也顺利读了研究生;但是后面会越来越觉得和父母有不同的观点,虽然谈过几次恋爱,但也不敢和家里讲;和父母讨论过一次,也是和小蝶父母的观点一样,但是我也能感觉到以后小蝶经历的可能就是我即将经历,希望可以从小蝶身上学到成长和改变的勇气!素未谋面,一起成长!
泥巴辰
泥巴辰
2022.4.25
这就是为什么我谈了七年还没有告诉我父母……我想给他们分享我恋爱的快乐,但是我又害怕他们知道后会影响目前恋爱的状态,很矛盾
蝶蝶子,你能有今天这样好的性格,爱笑,爱生活,爱思考,有主见,有勇气对抗…已经在逐步摆脱原生家庭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了,可能自己一路名列前茅,然后去了北大与其说是给父母脸上贴金,倒不如说北大是你自己生命真正的开始,也是一场逃离的开始。但是小蝶,我跟你恰恰相反,从小生长在城市,父母开明喜欢和我沟通,但就因为我从小到大虽然是个看似努力的人,但其实我考出来的成绩不好,自己一面着急,一面失落,父母和我的矛盾也因为这个展开,从这十几年的读书生涯里,我从这一点上也发散地看到了我和他们其他方面的矛盾,所以我从小就在想,我要是成绩很好 好到可以上清华北大的程度,父母这些对我的嘲讽,贬低,刺激…是不是都会不在了呢,我们家庭氛围会不会更好呢,直到今天我20岁了,依然在努力地想要往上读书拿个好成绩给他们所谓的长长脸,但是我发现自己似乎忘记了读书的本质和快乐,变得功利不自然。
但我在长大的过程中也在改变,上述的经历加之其他方面的经历,都让我其实是一个从小就极度有主见,不服输,渴望优秀的人,所以现在在和他们的对抗中也可以好好地保护自己不受伤,也可以勇敢按自己的想法来生活思考。
远方的婧儿祝
蝶蝶子顺利开心😁
和你一起成长
HD868550f
HD868550f
2022.4.29
小蝶,到现在为之,这个互联网上你这样坦诚的人已经很少见了,对于你说的我深有同感。同样也为你有些担忧,在网络上这样来暴露自己的隐私,会不会对你造成困扰,会不会有影响呢?很佩服你的勇气。
別處雲
別處雲
2022.4.25
完全理解 感同身受。疫情在家从寒假待到现在,有一点点受不了了,除了日常生活中妈妈一些强势的要求(之前不会觉得不适,但从上大学接触到更多成为一个半独立的人之后,就非常没有办法接受),还有关于一些社会热点的讨论,基本上很难进行下去
別處雲:我也曾试图改变我妈妈,给她买我很喜欢的书和课(她本身平时也会看一些书),但后来发现完全没用,我妈妈根本不可能被改变,因为她也有她的原生家庭,她的价值观已经几十年了,以及我想要改变她的想法本身就是错的
小芃同学
小芃同学
2022.4.25
感同身受,我从小到大也是别人眼中的乖乖女。但我一直觉得家庭中很多矛盾都是隐形的,一旦有了导火索,就会强有力地爆发。有时我会被我妈那句我把你养这么大,供你读书,你就应该怎么怎么样,以及你读这么多书有什么用之类的话整的特别委屈,而我往往会崩溃大哭,心里一肚子话被哽咽挡住,只会零星蹦出来几句她可能也没法理解的话。然后就是我只想一个人待着,痛痛快快的哭一场。
Vicky_君
Vicky_君
2022.9.10
“你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不考公考编会后悔的,白养你了”“不要远嫁,女孩子找个稳定的工作就行了,像你表姐一样回家看父母也方便”“你读这个专业有什么用哈?找不到工作就完了,考不上大学就完了……”,这是我爸妈经常说的😂已经无所谓了,他们说他们的,我有自己的思考,反正我照样做自己的,也不和他们住一起,他们管不着。只是我觉得一路走来都活在压抑的家庭氛围里,不被尊重,被强行灌输思想真的很累,每次讲话都很累,沟通无果,现在几乎都只是很平淡的交流,有隔阂,就很羡慕那些父母能跟孩子做朋友,平等交流的家庭。可能真的需要用一生去治愈一路走来的阴影吧
k巴扎嘿
k巴扎嘿
2022.4.25
好像啊,真的,就想把我某些想法表达出来了一样 就像我的内心我的经历一样
25:04 真的小蝶,我妈也是这样的脾气,又倔又犟,但我庆幸的是我妈现在能跟上时代的潮流,能懂年轻人的想法,但他是那种知道年轻人有这样想法,但他不接受的,所以遇到分歧就要聊好久好久,老话说的好,好事多磨嘛,只能这样了。哎心累
婷不乐
婷不乐
2022.6.01
22:38 可能父母在为我们花钱的时候也是毫不犹豫就给我们花,他们的想法是真心换真心,所以孩子也会毫不犹豫支持他们,所以就要的理直气壮。
Megan_S8HM
Megan_S8HM
2022.4.26
父母总是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在自己儿女身上,因为你很优秀,他们觉得培养了优秀的你,所以自认为应该你可以拥有很好的(有钱的)男盆友,以后你就可以不愁吃穿,不用成为别人(所谓亲朋好友)的笑话,主要是为了满足他们缺少的虚荣心(我女儿找了个有钱人),特别有面子……
HD864187t
HD864187t
2022.4.25
这当然不是个例啦,有很多又普遍甚至更更严重的家庭关系,我觉得这是永远也解不开的难题,可能也没必要解开。
我们和父母的成长环境、学历、见识、经历都是不同的,这些不同必然会造成我们在思想上的差异,但是我们的心里一定要有一把尺来判断父母的想法是发展的还是陈旧的,是发展的我们就接纳,使陈旧的我们就左耳朵进右耳朵出,也没必要和父母争个对错,毕竟像我开头说的很多东西都是不同的,那么剩下的就交给时间吧。
項万
項万
2022.4.25
真的感同身受了
现在放假回家和父母争吵很多
有时候真的很累,累的不想沟通
Maggie_zeng
Maggie_zeng
2022.5.03
突然觉得自己的家庭很幸福 有一个一直试图并努力理解我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