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亲密关系可以是最小单元的女权主义试验场吗?|问答节目

9. 亲密关系可以是最小单元的女权主义试验场吗?|问答节目

76分钟 ·
播放数1520
·
评论数52

一直以来,“女权”都是无意冒犯两位主播心中最想讨论的Top3话题之一,但因为它是一个极其宏大又深刻颠覆当下父权社会的议题,所以我们两个普通人无法找到较为妥帖地谈论它的方式。只是凭借自己的眼睛去观察近些年发生的一起起女权事件,同时长期浸润在网络舆论池里,我们也真切感受到了水温的变化。然后,回过神来,发现自己的双脚已慢慢踏在趋近女权的路上了。可以说,不是我们选择了女权,而是女权主动找上了我们。

借由这期节目,结合自身朴素的生活经历,我们反思并整理出了自己的一些观点(暴言)。尽管这些观点没有那么多学术支持,是的它们包含了太多不成熟的譬喻,但它们足够真诚。这些暴言埋藏在我们心中多时,时不时挠动着我们,痒痒的,让我们忍不住在这个快被隔离傻了的上海的春天,将它们一股脑倾吐而出。

在这期节目里,主播头娥自告奋勇斗胆代表“女权女”这个群体,主播白猫则普通而自信地代表了“女权男”这个已经有些被污名化的群体。(如果你觉得我们代表得不对,欢迎在留言中尽情拍砖)。本期节目以问答形式展开,分为两个部分:

4:00“女权女”问“女权男”

35:37“女权男“问“女权女”

你会听到以下暴言:

38:27 如何分辨真假女权男?寻找“女权男”就像筛查人群中的新冠阳性。要听其言(做抗原),观其行(测核酸)

(1)听其言——言语上宣称自己是“女权男”=“女权抗原试剂”两道杠=可能是女权positive,但也存在女权假阳性的可能;

(2)观其行——用行动证明是支持女权的=拿到“女权核酸报告”=基本确定女权positive。

39:38 情侣因杨笠事件而分手,你怎么看?“丝毫不冤,分得对!”

-缺乏性别意识的人是单一、乏味的;仅从亲密关系的体验感上来说,没有太大竞争力

-有了性别意识后,TA作为人的丰富度、复杂性才会提升

-女权主义是一片荒原,被圈养的如家禽一样的我们,一旦见过那片荒原,就无可回头

-没有人会想和家禽恋爱,我们想和“人”建立关系

-让我们把亲密关系作为最小单元的女权革命试验场吧!

-每次在亲密关系里对抗固有的性别刻板印象,包裹着我们的性别泥浆凝结成的砖块就会掉落一块,性别刻板印象这堵高墙就会瓦解一点

-无数小型试验汇聚起来,就可以推动整个大型试验场(社会)的变化

49:30 谁能成为真的女权男?女权男可能拥有的特质?

-善于反思、自我审视

-开放性

55:10 被污名化的“女权男”,可以成为男人中的“女权传道士”吗?

-一声姐妹大过天,“女权男”对女权事业的推动可以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即他们作为去男性群体中布道女权的传道士,联结起“女权女”和“男权男”这两个日益割裂的群体,将“兄弟”转化为“姐妹”

-女权主义事业必须由女性作为主力军去推动,这是女性群体无可选择的真理、道路和生命

-女权主义者可以摆出“海王”的姿态来对待男性群体——能“骗”一个算一个

【本期主播】

头娥,斗胆代表“女权女”群体的女性主义者,微博@也许是头娥

白猫,普通而又自信的“女权男”,微博@在下彼得猫

【本集音乐】

片头:河流 - 蛙池

片尾:我走我路-叶蒨文

【关于节目】

无意冒犯是一档关注青年生活、文化、泛娱乐的播客节目,试图提出并回应当下年轻人生活的种种问题。无意冒犯,你的当代生活指南。

欢迎在评论区留下您的看法,您可以通过微博@播客无意冒犯 联系我们!

也欢迎大家在爱发电afdian.net上打赏、支持我们!鞠躬🙇‍♀️!

【延伸资料】

Daniel Sloss:男性应该加入制止性侵_哔哩哔哩_bilibili

【史无前例的演讲!】艾玛沃特森Emma·Watson在联合国的HeForShe女性主义演讲 请看简介_哔哩哔哩_bilibili

轻芒封面 | 周玄毅女权身份之争,男性女权主义真的存在吗? (qq.com)

展开Show Notes
投票
已结束
19人参与
直男有可能成为女权主义者吗?
看结果
置顶
这是我们制作的最用心的一期节目。因为远程通话,录音质量可能不是特别好,但还是希望大家能耐心听完!谢谢!
Cornelius1:听完啦!全程疯狂点头哈哈哈哈~
一定是白猫
:
哈哈哈哈,很高兴你能找到共鸣!
xxxllx
xxxllx
2022.5.03
越深入了解女权,就越发现,女权要的只是人权而已,却仍被误会要所谓“特权”,明明只是想要平等工作机会这类。另一方面女权已经在当今互联网被污名化的厉害,也很令人心痛。在性别前,大家首先都是人啊
也许是头娥
:
耶!完全认同,大家不过只是想成为人而已
iingue
iingue
2022.5.04
27:23 有了女儿才变成女权主义者的男性根本不是真正的女权主义 还是男权思想作祟 他们认为女儿是自己的所有物但母亲不是 我可以占其他女性的便宜 但绝不能让其他男性占我女儿的便宜
HD810072g:对 ,之前罗翔不是说:“如果这句话你不会对你的妈妈和女儿说,你也不应该对其他女性说”。当时我觉得还挺有道理的,后来上野千鹤子有专门批评这种想法,此想法还是没有把女性当做他者来对待,还是一种我的xxx的观念来思考,只有真心代入自己的视角,来考虑女性的困境(能不能真正感同身受另说),才算没有陷入男性主义视角。
一定是白猫
:
我觉得你补充得很对。节目里我们只是想到与女性个体的亲密关系有可能可以让男性更能理解女性,但如果要细究还有很多值得讨论的面向。
4条回复
因为“女权男”本身就是一个很奇怪的立场,就好像“支持大屠杀的犹太人”一样可疑
也许是头娥
:
是应该用可疑的眼光去审视每个自称“女权男”的人,看看他们是否能经受住考验,烈火才能试炼真金。但其实我心里更倾向于认为真正的女权男是“反对大屠杀的德国人”,虽然这类人很少,但总还是有良知的男人(德国人)不愿去剥削女人(参与大屠杀)。但总归,反抗大屠杀的主体肯定还是女性啦,说到底“女权男”人数多寡、立场坚定与否,女性不用太过在意,因为这是女性自己的事业。“女权男”能锦上添花最好,不能的话就拜托他们不要捣乱。
摩尔根的果蝇:正是因为很多女权主义者认为男性在对女性实施“大屠杀”,所以这种奇怪的立场才使得“女权男”的立场更加可疑。这种逻辑和反犹主义对犹太人的逻辑如出一辙——“犹太人在对我们施害”、“犹太人侵占了我们的生存空间”、“犹太人掌握了权力核心”……这种否认社会内部复杂的张力,而把问题归结于某一族群带来的外部性的逻辑,就是纳粹的本质。 只有女权主义摒弃上面这种想法,“女权男”才有可能存在。
8条回复
HD810072g
HD810072g
2022.5.04
结尾的歌好听
也许是头娥
:
一首老歌,歌词也很励志~分享叶蒨文的单曲《我走我路 (电视剧《又是冤家又聚头》主题曲)》https://y.music.163.com/m/song?id=318552&uct=KtISGmu+8uoHff9NNDazEg%3D%3D&app_version=8.6.66 (@网易云音乐)
也许是头娥
:
(歌词也好喜欢哦💕莫名感觉与这期主题很贴切,分享给大家) 我说过永不感失意,我说过永不洒眼泪, 剩下的路途完全属我, 我最喜风里飞驰, 我也会不知所以, 我也会有些不快事, 就是失落时 仍不失意, 成败我作主, 成败也一般添惊喜, 路途属我的不属你, 任谁没法阻我人生宗旨, 倦还是要走 为完成大志, 我永不可以停, 剩有一分气力 还冲刺, 我说过永不感失意, 我说过永不洒眼泪, 就是失落时 仍不失意, 成败我作主, 成败也一般添惊喜, 路途属我的不属你, 任谁没法阻我人生宗旨, 倦还是要走 为完成大志, 我永不可以停, 剩有一分气力 还冲刺, 求让我放怀 风中写我的诗, 就是懒去管 谁在意, 得失我仍愿意 不断尝试, 无穷锐气 哪怕会透 支, 路途属我的不属你, 任谁没法阻我人生宗旨, 倦还是要走 为完成大志, 我永不可以停, 剩有一分气力 还冲刺, 剩有一分气力 还冲刺。
4条回复
26:54 这部分“爱屋及乌”,有点私有制的味道了……
我的“女儿”、我的“母亲”,为了让我的“所有物”、我“未来的财产”能够不被他人打破或磋磨,我才要保护女性,那和保护自己的爱马仕皮包不被雨淋有什么区别呢?
一定是白猫
:
是的是的,补充得很对!我们当时聊的时候没有思考到这一步。
HD577850x
HD577850x
2022.5.05
搞女权搞成男权女权,就是欧美女权的下场,堕胎权都没有了,被男同碾压。请女权男和蚬子锁死,谢谢。
Cornelius1
Cornelius1
2022.5.03
https://mp.weixin.qq.com/s/o1VS9kz0F09fVcvN6IJmUg
想到了以前看的这一篇 公众号文章:男性可以为支持女权主义做到的35件实事
也许是头娥
:
hhh谢谢互联网好姐妹的分享
01:10 上野千鹤子在《从零开始的女性主义》里提到过“一屋一杀”,每一个女人改变世界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能接触到的男人,扭转他们的观念。
也许是头娥
:
“一屋一杀”这个概念太棒了,从自己做起,从而撬动世界的感觉真好!
Cornelius1
Cornelius1
2022.5.03
09:08 终于听到这样的讨论了!作为一个支持女性主义的男性,周围女性主义者真的不多的时候,确实会很纠结自己是不是背叛了自己的性别哈哈哈~
也许是头娥
:
哈哈哈哈哈哈you are not alone
1:08:49 (大晚上有点饿了...)补充一个刚想到的比喻:整个社会就像一个鸳鸯锅。女性这边是辣锅,火辣的女权因子在其中剧烈翻涌,总有一天会到达沸点;而男性是较为温和的清汤/番茄锅,等辣锅那边煮沸、跨过中间隔板漫溢过来了,清汤/番茄锅也就被迫辣起来、滚起来了。一个“先辣带动后辣”、“先滚带动后滚”,从而达到共同女权的概念!✌️
是绿鹅呃
是绿鹅呃
2022.5.03
55:13 家人之间简直太残酷了。昨天差点没吵点来,我已经放弃说服了,但是我要表达我的不满。
也许是头娥
:
是的,恋人好歹最差还能分手,家人间就真的是剪不断😣
我想心安
我想心安
2022.5.04
27:50 豆瓣来的,听了半小时,后面实在没时间听完了,见谅。作为一个男性,我觉得近一两年来的女权主义很有意思,但是没有太多途径了解女权主义的诉求到底是什么。从我个人角度来说,听到“女权”这个词确实让我有很多反思,比如生活中,恋爱中,工作中,我是不是也有过伤害女性的行为?其实我觉得男性没什么资格对女性说感同身受,因为生育、工作中女性受到的歧视、委屈我根本没经历过,没资格大言不惭地说我都懂。所以我也没法给自己贴上标签,只能将另一个性别当作真正的人来看待。我想这也是大部分男性能做到的。
一定是白猫
:
49:30 嗯嗯,你说到对自我的反思,这点我觉得可能是现在很多男性缺乏的,我们后面也有讨论到这一点,如果有时间可以听听,后半段也很精彩哦。
Toiltoto
Toiltoto
2022.5.05
是我喜欢的歌!!
也许是头娥
:
🥳
霜霜Stella
霜霜Stella
2022.5.03
哈哈哈哈哈哈,這些發問好好笑,挺有趣的也很大膽
也许是头娥
:
谢谢你肯定无意冒犯的暴言输出🥳
霜霜Stella:啊哈哈哈姐姐妹妹大膽開麥!
4条回复
EXIT老段
EXIT老段
2022.5.05
貌似一开始男生还在笃定的说自己是女权男 咋这里又说自己不想被加上这样的标签 …
一定是白猫
:
哈哈也没有笃定说自己是女权男,只是因为想做成男女互相问答的形式,就斗胆代表了“女权男”群体进行回答和发问。
EXIT老段:了解啦!不错的话题 !
1:08:50 所谓“搞女权如烹小鲜”!🤡🥘🍲🍤
45:58 “性别泥浆凝结成的砖块就会瓦解一点”,好喜欢这个表达啊。
EXIT老段
EXIT老段
2022.5.05
而且感觉木有正面回答女生的问题哦
载月空船
载月空船
2022.7.18
1:11:30 “男的不行”当然是情绪化表达。网上有很多这种一棒子打死所有男的情绪化表达。我现在网上观察男的有一个重要维度就是看他如何看待女性这种情绪化表达。观察结果就是甚至连一些女的也容不下这种表达。“我们要平权”之类的理性诉求当然永远正确,但是,你如果连女人的情绪出口都看不过眼,那我看也别参与女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