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32 散个步|对话上海:在反常的时空,争取正当的生活螺丝在拧紧

Vol.32 散个步|对话上海:在反常的时空,争取正当的生活

104分钟 ·
播放数31528
·
评论数248

五一长假悄然过去,多地静默,如同假期没有发生,而上海封控更是超过两个月。依然能在网上看到求助的信息、荒唐的事、浮起又沉寂的愤怒,在围栏之外的我们,似乎什么都做不了,只能时不时给身困上海的朋友们发消息、打电话:最近怎么样?要挺住啊。

今天,「螺丝在拧紧」临时加更,放送子栏目「散个步」的第一期。我们也和上海的朋友们通个话。「散个步」的本意是从话题严肃的日常更新中开个小差,把放松作为一种抵抗,谈谈生活里那些令人愉悦、身心舒展的话题。但对于上海而言,可以放松的时刻,迟迟没有到来。

文森特动物园、沈祎、韩见,这三位正在上海的朋友对于眼下的反常生活,有相似的恍惚感,也有各自不同的应对方式。在不幸之中,他们都认为自己是“幸运”的,没有亲身遭遇极端状况,但这段独处的时间,让他们更清醒,也更痛切,攥紧了拳头,开始思考如何改变,今后如何谋生、见朋友、出门旅行——“这普普通通的愿望,如今成了做人的全部代价”(北岛语)。如今,北京疫情再起,多地即便社会面清零也没有恢复正常秩序,与上海居民同处一片天空的我们,也应为这些代价警醒,为争取普通生活做好准备。

03:04 文森特:我们还是在持续不断地做项目

15:09“只能说我比较幸运,或者是还没轮到我”

22:57 与邻居阿姨“善意竞争”的故事

30:22 希望我们都有美好的工作

——在一个正常的世界里面

39:09 沈祎:从愤怒中找到一种力量

46:14 不要交出思考的权利,不要放弃知识分子的声音

57:43“你一定要去体察跟感受别人的痛苦”

01:04:08 漫长的疫情之后,将会是漫长的重建

01:13:11韩见:我已经不想思考解题思路了

01:28:15《春之祭》与上海:小范围井井有条,大范围狂乱不可理解

01:31:57 如果所有人都停下来,会不会更快结束?

01:36:10 57的独白:此刻轮到我们,在历史的支票上填上内容

-谈话中提到的公众人物
斯拉沃热·齐泽克(Slavoj Žižek),斯洛文尼亚社会学家、哲学家、左翼学者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家
杰罗姆·大卫·塞林格(Jerome David Salinger,1919-2010),美国作家
汉娜·阿伦特(Hannah Arendt,1906-1975),德国政治哲学家、作家,纳粹大屠杀幸存者
皮娜·鲍什(Pina Bausch,1940-2009),德国现代舞编舞家
伊戈尔·费奥多罗维奇·斯特拉文斯基(Igor Fyodorovich Stravinsky,1882-1971),俄裔美籍作曲家、钢琴家和指挥
以赛亚·伯林(Isaiah Berlin,1909-1997),哲学家、观念史学家,被认为是20世纪的顶尖自由主义思想家

-谈话中提到的文学作品
《结局或开始》,诗歌,北岛著,节目中提及的诗句“这普普通通的愿望,如今成了做人的全部代价”
《路歌》,诗歌,北岛著,节目中提及的诗句“大地之书翻到此刻”
《幻之光》,[日] 宫本辉著
《春之祭:噪音、芭蕾与现代主义的开端》,[英] 吉莲·摩尔著
《历史是什么?》,[英] 爱德华·霍列特·卡尔著

-谈话中提到的影像及舞蹈
《致那些得不到保护的人》(2021),导演:濑濑敬久
《再见语言》,导演杨潇于 2022 年上海封控期间创作的影像作品
《春之祭》,俄罗斯作曲家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于 1910-1913 年间创作的芭蕾舞剧及管弦乐作品

-谈话中提到的游戏
《艾尔登法环》(Elden Ring),发行于 2022 年的一款动作角色扮演游戏

|本期音乐(朋友们的歌单)|
Times of Your Life,王若琳
尽力呼吸,岑宁儿
Stravinsky: Rite of Spring, “Sacrificial Dance”, Columbia Symphony Orchestra

|本期封面|
摄影:吴琦

|来互动|
如果你对本期话题或本节目有任何想法或问题,请大胆在各收听平台评论区留言,或者微博吴琦@五七,文森特@文森特动物园,沈祎@4cats_yiyi,韩见@LittleRotten 与主播和嘉宾互动。下期节目中,我们将挑选一些问题,由主播吴琦做出回答。

|关于「螺丝在拧紧」|
监制:彭倩媛
制作人:胡亚萍
编辑:菜市场
剪辑:昂
视觉设计:李政坷,杨濡溦
节目运营:张博雅,曹岳
原创音乐:徐逍潇
实习生:汪清滢

展开Show Notes
枣枣早
枣枣早
2022.5.09
好喜欢沈祎女士!感觉她认清现实但是并没有绝望,她处在当下却会反思过去,沈祎说她想到中国人每一代身上都会发生点什么的时候真的让我觉得“格局打开了”。疫情下的每一个人都处在一片混乱中,生活、工作,家庭、社区,都是一个混沌状态,但沈祎老师给了我一个启示:找到一个定点(或者说生活的焦点/个体的重心),不要轻易随波逐流和摇摆不定,把手头上能做好的事情先做好,同时也要未雨绸缪做好下一步的规划安排,其他的难以由自我的个体去解决的东西交给上帝,这样或许会减轻一些焦虑。BTW,感觉沈祎老师好擅长用宏观的视角去审视周遭事物!好喜欢沈祎女士!(再次表白!)
57不拧紧
:
已经转达
咸柚子
咸柚子
2022.5.09
上海疯了
莫不谷:是他爹疯了
桃酥-:全他妈疯了
HD696453k
HD696453k
2022.5.09
听文森特说自己不是工作狂,就像看到一个喝成花儿的酒鬼说“我没醉”。但想一想,也许他有他的参照系和评判标准,就像我们惊叹一个人“哇你英语好好呀!”他微微一笑说“并没有”。
57不拧紧
:
我要发给他
猫弟maud:哈哈哈哈
57:07 “诗歌(文学)很危险,反而证明还有用”这个角度受振奋了
春风CF
春风CF
2022.5.09
刚去搜了沈祎老师的微博,去讲了一声“谢谢”。在这个时候,发出声音都需要勇气。今天下午跟朋友们聊天时说起,最近一直在听单向空间的播客,主持人和嘉宾的对话特别启发和打动听众。已经久违了这么沉稳的对话,主持人可以完全不打扰地听完嘉宾的论点陈述,这个陈述有时可能长达十几分钟。然后嘉宾也会非常有耐心地听主持人或其它嘉宾的长篇回复。没有谁急着打断别人、或插科打诨地抖几句机灵。这种真实、虚心、不带偏见的纯粹讨论,真是令人沉醉。希望多些这样的对话。
57不拧紧
:
谢谢你的评论!
冷露无声湿桂花:非常同意,吴琦老师的声音也很温柔,有一种让人安心的力量
50:59 和这位嘉宾有相似的经历,因为疫情的关系和曾经的朋友发生了争执,意识到两边的想法无法沟通,我决定拉黑了。对方是体制内的一员,觉得网上的人转发各种所谓负能量的消息是消极抗疫,甚至用了自私这一词来形容,觉得都是被境外势力带节奏了,而他们在外奔波才是真的在抗疫,付出了很大努力和辛苦,指责许多人妨碍他们的工作。我回复他让你们辛苦的不是那些隔离一两个月的普通市民,不是那些求助无门只能上网发帖的人,但是你们无法抱怨上层,只能把怨气都归咎于普通人,但他还是觉得现在的一系列措施没有问题,是因为很多人不配合才搞成这样的,最后我放弃了,道不同,不相为谋。
王子不戴冠:是的,我也收到这样的朋友对上海的看法。现在真是普遍的信任在部分媒体(都不配叫媒体)的宣发下被一再摧毁。不仅人与人的信任、机构、组织间都在瓦解,很无奈。
雷豪我要一笼哈搞:有一个我失望的点是:如果他因为他的工作性质他的身份让他不得不这么说,我可以理解,毕竟我也曾经在体制内工作,知道他们很多时候也无可奈何,但是当我后来发现这些想法是他脱下他的制服和防护服,抛开他的工作性质作为一个普通人也不会改变的,我立刻就发现没有和他再交流的必要了,没有关系就是我们最好的关系了。
5条回复
文森特就像我的刚中同学,干净,清澈,努力,傻。
57不拧紧
:
笑死
磨子乔
磨子乔
2022.5.09
当我们的生活被焦虑、不确定、失焦的感觉所围绕,我想告诉在看这条评论的朋友,我们都在经历,我们都在一起体验。 文字和输出会同时给自己和别人宽慰的。 如果你看到这条评论,我真希望你的事情顺顺利利。🙏
57不拧紧
:
都保重,我们一起发声!
磨子乔:看您这条回复的时候,成都此刻的天空出现了一圈光晕。 彩虹和阳光,希望和温暖。
刚听完,我几乎和沈祎有着一样的感受态度和信念、达到了完全的共鸣!最后的分享者也很好~“就停在这里”不去加入系统的一环,这份思考的根基值得尊敬。还有诗歌的意义,真的非常重要,疫情期间参与朋友的线上诗会,在2个小时的诗歌分享里,大家都获得了力量。读策兰、读阿伦特、读奥威尔、读那些苦难的经历者和反思者,听刘瑜的《比较政治学》,了解韩国民主化运动的发展,去尽可能了解历史长河里,百年前人对社会的认知、经验,听历史在当下回荡,知道我们不孤独,我们“有幸”和上海经历了这场苦难,我们还必须积极的思考,积极在缝隙里探寻可能,保持真诚的眼睛和感受力,记录你能记录和看到的。我在有限的小区空间里观察植物,发现那些小野草小杂草拥有着最顽强的生命,我也相信,必有人重写春天,早晚有一天,记得真相的人会站在一起。
花和花椒:你这一段仿佛说出了我和朋友们最近的日常,用文字、历史去抚平、去发现我们自己。愿我们撑过去,笑到最后;)
王子不戴冠:是的,一起完整见证这个历史事件。🤝
Yifan
Yifan
2022.5.09
46:57 “思考的权利是很难被剥夺的,除非我们自己交出这个权利”
沈祎女士温柔而坚韧
57不拧紧
:
是的
Kim_Zsbp
Kim_Zsbp
2022.5.09
听文森特讲述感觉听到了工作狂的运行方式诶,对工作废来说还是蛮新鲜的
57不拧紧
:
哈哈哈哈你这是在夸还是在损
Kim_Zsbp:是夸啦哈哈哈 我觉得很厉害的是,他对大环境有很准确的感知,对身边的人也很有共情心,但是这些在他的系统里只在后台占少量内存,完全不妨碍主要程序清晰地运行。主播问有想过减少工作量吗,文森特不假思索地说有啊在招人,我心里哇塞了一下,原来可以把get things done作为第一优先级,这种思维方式和我真是太不一样了…也许具有有这种品质的人才能真正地完成一些事情,很佩服哦!
7条回复
琳怡
琳怡
2022.5.11
1:07:05 非常同意,反感用一个城市去标榜成功,然后拉踩别的城市,这反而冲淡了对新的可能的探索和过程中的反思
01:08:45 感谢沈祎女士!上海疫情期间自己也思考了很多,和身边人沟通相关的事情总是连不上,终于有一位明白又坚强的同意见者出现,感恩这个世界上还存在着理智的观察者和目光炯炯的独行人,感受到了强烈的共鸣感,期待你的新作品,加油!
EMMA_MA
EMMA_MA
2022.5.09
19:42 文森特老师赛高!
把工作中的伙伴当做一个具体的人,有温度的人!太棒了吧我靠。
我最近才开始反省,很多时候面对工作中的task和同伴,常常会更注重task本身,忘记了人本身是需要考虑的因素。
Awaygogo
Awaygogo
2022.5.09
59:59 这里说得太好了,我大学时期之所以对中文系很失望的原因之一就是这个,感觉很多老师同学只是沉浸在过去的文学作品中,对当下的现实缺乏关照。或者说这种关照比较隐秘,没有在学院内形成一种氛围,感觉新闻系的老师更有社会关怀。(仅个人的片面观察)
motionless:新闻系认为社会学更有社会关怀 唉
董秋晨:中文系的文化研究方向让我对现实问题更加关注
文森特真厉害,谦逊冷静温柔坚定,给自己建立秩序,输出善意,没有高歌前进但是温柔真的蕴涵巨大的能量,世界会因这种人变得更好。
在居家的北京,正因同事交流减弱,反馈程度降低而焦躁不安,谢谢他。
白毛鳮
白毛鳮
2022.5.10
01:05:41 不要放弃,自由跟尊严。
52:13 不大喜欢这位女士言语间的自以为是自视甚高。对现实易怒敏感的人和对现实麻木的人都会在心里做出给对方的评价。你对他们的评价,我们听众都知道了。他们对你的,则有个专有名词——fen qing,我指的是区别于于鲁迅、陈丹青之类的。
我们根本不需要这样的情绪污染者,脱离群众、不接地气、不负责任,所谓的以人民之名,行纾解自身怨气之实的知识分子。不知道这位知识分子的身边,是暴力的大白多还是夜以继日工作的大白更多?
废柴朵:以数量来评价一个观点的对错也是很主观的,一粒灰尘落在自己的头上就是全部。谁都有可能成为少数人。
那又怎么样呢:更喜欢第一位受访者的讲话,仿佛是我身边亲近的朋友,有思考有生活有人生……稀松平常却也足以鼓舞人心。
4条回复
HD379164x
HD379164x
2022.5.09
01:19 文森特:公开怕鬼,公开很忙。
57不拧紧
:
哈哈哈
黄冰HuangBing:05:28 公开违反防疫法偷偷潜进办公室for nothing(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