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6 我有一个抑郁的朋友:作为陪伴者的帮助与自助在场Presence

No.36 我有一个抑郁的朋友:作为陪伴者的帮助与自助

54分钟 ·
播放数1365
·
评论数33

本期节目,我们和大家一起分享,面对身边亲近之人的抑郁,我们该如何回应?有哪些适得其反会伤害到对方的回应?怎样表达自己的关心与支持?以及作为Ta们的朋友或看护者,我们该如何进行自我关照,不让自己陷入低落情绪的泥沼?

这是一期非常动情的节目。安德鲁·所罗门说“抑郁是你我共有的秘密”,而当自己身边亲近的人向我们揭开这份秘密,作为咨询师和朋友双重角色的我们,会面临着怎样的冲击与犹豫?

英雄之旅中,坠入深渊之时,也是步入转变之时。在朋友的陪伴下,共同经历过的抑郁,让我们习得了新的对待痛苦的态度与方式,也重新看待了自己——如他们当初的那份真切。

01:47 我们都有“一个抑郁的朋友”

04:52 咨询师的专业视角vs 朋友视角

07:49 有时候告诉对方“一切都会好起来”,反而让彼此距离更远

09:53 抑郁的激荡:脆弱让我们彼此拉近;羞耻让我们互相远离

12:16 专业权威的咨询师角色之下,真实的我们会被如何看待

13:21 抑郁对人际的影响:利他与回避

14:55 抑郁对人际的影响:依赖

17:38 如何对待抑郁的朋友:共同度过、找个人聊聊、促进专业求助

22:49 陪伴带来的光,是走出负面循环的力量

25:24 抑郁中迷失的自我

28:08 “坚强一点”背后是对情绪和无助的否认

31:52 不好也是可以被接受的:It's okay to not be okay

33:26 共情是对身处深渊里无声呼唤的回应

35:14 对于抑郁症看护者的挑战:耗竭的情绪,全方位变化和适应的生活

39:30 看护者的自我关爱指南:不要幻想成为一个拯救者

42:10 照顾好自己,是照料他人的前提

44:37 《跟黑狗一起生活》——来自世界卫生组织

46:09 人生的至暗时刻,是因为想活得绚烂

49:15 行动是陪伴最好的证明

如果你有想对我们说的,或者感兴趣的话题,欢迎在节目后评论留言。愿玩得开心,有所收获。

联系我们:薛凌峰(即刻/知乎/bilibili:@没精神的薛老师)、丁汝楠(即刻:小太阳的巴哈姆特;公众号【喃喃自语】)。合作或问询请致函:presence0807@163.com;另有合创公众号【氤人而愈】。

展开Show Notes
这期我超爱!因为回想起了很多朋友们的陪伴,还听到了浪漫温暖的彩蛋!超有爱的一期!
3021
3021
2022.5.21
听你们的博客真的好舒服 被静静陪伴着的感觉💖
没精神的薛老师
:
你这样说我很开心,我们的初衷也是这种陪伴的状态。
没精神的薛老师
:
Hello朋友你好:我是播客《在场Presence》的主理人薛凌峰。首先衷心感谢你对于节目长期的支持,你的反馈数次打动我们。联系你是因为节目正在筹备一个听友群,能够一起聊聊节目内外的事儿,并且共同商讨未来的选题。我们现阶段只会邀请节目的少数老朋友,形成一个小而舒适的交流空间。如果你不感兴趣或不便加入,我们完全能理解,并依然致以感谢;如果你对此感兴趣,请联系我们,我的微信是:LF_Xue0512。祝你有愉快的一天!
4条回复
听完这期了!又是很受触动和解答了很多疑惑的一期~感谢二位💕
没精神的薛老师
:
很开心你能有所收获
即友89PFZ
即友89PFZ
2022.5.26
24:43 呜呜呜感谢丁老师一直以来的陪伴,我们要继续分享高光和低谷!
JunLiu
JunLiu
2022.5.22
感觉被治愈了,每次在你们播客都能找到inner peace!谢谢你们!
小太阳的巴哈姆特:也谢谢你的反馈呀!看到这条评论,我们也很被鼓舞!
14:44 自己就是特别怕把负面情绪带给别人,尤其是发现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容易的时候。想跟朋友一起的时候就尽量想开心多一些。但好像也并没有消解自己的情绪,也还会很累。感觉合理化别人很容易,到自己就好难
小太阳的巴哈姆特:有时候负面情绪意味着,我们其实还在期待着一个和现在不一样、更好的自己。它们其实是一种渴望!
Mokona_琳子:这个能明白,只是一时好像没了方法,就开始困惑迷茫
来了来了,这次主题很棒!
没精神的薛老师
:
感谢老朋友的支持!
老猫能
老猫能
2022.8.08
53:02 听到彩蛋和后来的音乐,忽然落泪。非心理学专业的陪伴者,面对很多场景时,是茫然失措的。抑郁患者的反复,似乎抑郁与似乎不抑郁,应该对如何包容、如何陪伴、甚至如何面对谴责、如何自我调节、如何拒绝,如何避免崩溃、避免对患者崩溃。很多人说如何做是错的,但是,如何做是对的?
感恩作者,给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陪伴者指南。很多努力没有结果、甚至是错的,但仍满怀期待去努力。Try harder, fail better.
多一些相信给彼此。
28:50 我家里人就是这么对我患抑郁症的小姨的:“这没什么大不了” ,“你就是想太多”,“你就是太脆弱/心理素质差”,“坚强一点,你要去直面负能量”……虽然他们很爱她,但这种爱也很有毒,让人避之不及,又心生愧疚。
14:12 确实是这样,我是一个过度自省 很容易内疚的人。我咨询师就提醒我内疚是抑郁的开始_(:_」∠)_
Night-Adorer
Night-Adorer
2022.5.21
前排前排
47:18 「你现在那么的绝望,是因为,你很想让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过得很有意义。你不想虚度每一分每一秒的光阴,所以对于此刻你才会那么的沮丧和绝望。」
好治愈,感谢
爆爷
爆爷
2022.5.24
12:20 男生的声音会比较小诶?
禾零
禾零
2022.10.18
感谢分享,期待更多这个主题的专业分享~
ScarlettS
ScarlettS
2022.6.19
我跟我身边的家人朋友说我得抑郁症了,她们都表现出了一样的反应,就是“没听到”。我妈没有给出任何反应也没有说过一句话,她是知道抑郁症的,我小时候她同事的老公就抑郁症,那时候她同事陪着老公就医,出门休假我妈都知道,还跟我长吁短叹。后来我在国外的舅舅也得过抑郁症。我不知道为什么到我这就是这样的反应。后来跟我一朋友说,她先没说话,然后问我你跟你妈说了吗?我回答说了,然后她也没有说任何话了,再然后就开始其它话题了。只有一个在远方的也有过抑郁症的朋友,我发消息问他当时吃的什么药,效果怎么样,没有提自己任何事情,他马上打电话给我问我什么情况,跟我聊了两小时,再三跟我说有任何心情不好时就跟他打电话。还好身边还有个这样的人让我不至于觉得被彻底抛弃。
没精神的薛老师
:
我很能理解这种沉默——很多时候由于不了解,一个人往往不知道什么样的话在这种场合里最为合适。所以我们希望可以把支持的方式做成一期节目来说,为的就是更多的人在这样的时刻可以收获更多的支持。
HD278957r
HD278957r
2022.8.14
24:20 其实反过来也能用 1.是找朋友(或者一些社群活动)做一点点事情分散注意力 2.是做心理咨询梳理事情 3是吃药复诊
螺旋前进
螺旋前进
2022.7.21
感觉这一期是被低估的一期,应该上首页!
HD827408m
HD827408m
2024.4.10
38:17 太懂了吃饭吃药睡觉大打过好多架,状态不好觉得药没用不吃,饭也不吃,状态好了觉得没必要吃药😭
青宁Sofia
青宁Sofia
2023.8.05
16:02 理解得真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