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创作01】青春变形记到瞬息全宇宙:东亚母女的爱与忧愁一篇空白

【女性创作01】青春变形记到瞬息全宇宙:东亚母女的爱与忧愁

54分钟 ·
播放数849
·
评论数32

本期是我们计划了很久的女性创作系列第一期,这个系列我们想要和大家分享一些女性主角、女性创作团队和女性主义的文娱作品。今天我们要讲的是杨紫琼主演的瞬息全宇宙和石之予编导的变红(青春变形记)。两部片子都是华裔女性和家庭做主角,里面所探讨的很多母女关系还有家庭问题,都让我们很有共鸣,也有很多想说的东西。而对比最近的一部日本动画作品间谍过家家中的拼凑家庭,没有血缘关系的三人却好像拥有了一种理想式的家庭关系。所以今天就想借此机会聊一聊,我们理想中的家庭生活和亲密关系,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

另外,影视作为强势媒介,其实女性创作者来讲故事是很有意义也很必要的。不管是讲述女性自己的故事,还是用自己的视角去讲述传统刻板印象里的男性故事(如刑侦剧等等)。我们后面也会持续不断的去聊这样的创作作品。如果大家还有什么感兴趣的女性创作故事、女性创作作品,也欢迎给我们留言交流呀!

-主播-

白老师 and 尘老师

-时间线-

今日议题:电影中的华裔女性和东亚式母女关系

电影概述

00:29 瞬息全宇宙/妈的多重宇宙

06:28 变红/青春变形记

08:18 我们对电影的整体感受

详细讨论

14:06 变红:少女的自我成长和青春发育

16:22 美美和妈妈:东亚女性不容易,妈妈其实也是女儿

19:46 变红里的爸爸&伟文:国内不会拍的女型男

23:27 瞬息全宇宙:多重宇宙究竟是真实的还是中年幻想?

25:15 洗衣店的现实真的有这么烂吗?更像是内化的父辈规训

27:28 虚假的多重宇宙:女主的欲望投射和自我梳理工具

31:02 不公平的母女关系

32:40 不能放手:不完美的彼此接受

38:33 残酷现实:比电影更痛的母女关系

41:58 爱情乌托邦:主旨提纯、女性觉醒与人类困境

电影里哪些地方我们很喜欢

44:51 变红:偶像团体、暴揍同学、小熊猫仙女

46:52 瞬息全宇宙:税务官、同性恋、热狗宇宙、石头宇宙

最后聊聊

49:27 父母、家庭和亲密关系

50:25 间谍过家家里的美好家庭模式:刺猬取暖的微妙界限

53:03 总结

bgm by 小能君

-收听-

欢迎使用小宇宙app、喜马拉雅、spotify等平台订阅收听《一篇空白》,希望大家和我们多多留言互动

-参考阅读和观影-

纪录片《拥抱小熊猫:青春变形记背后的故事》

上野千鹤子《厌女》

展开Show Notes
Tianyi_N6H7
Tianyi_N6H7
2022.6.02
44:26 对我觉得《妈的多重宇宙》并非意在落脚于回归家庭,也谈不上描述女主为了家庭放弃自己的事业,而更多是(通过一个女性人物的视角)描述一个人对自己的身份,生活以及亲子关系的重新审视与接纳。认为Evelyn被家庭绑架放弃无穷可能性的人,似乎是质疑遍历过全宇宙,有无限外挂上身能力的人,要怎么才会甘心过一个鸡毛蒜皮的平凡生活。影片前半就讲述了这种视角,然后在后半部分则更进一步,让Evelyn经历了想象得到和想象不到的所有可能性之后,超越了这个视角——你觉得Evelyn看不上洗衣店,那你觉得她看得上巨星吗?看得上任何世俗成功吗?看得上任何我们想象中的美好生活吗?我认为影片的意思是,此时Evelyn的眼光必然超越我们的想象,所以才可能会一度认同Joy的虚无主义。那么影片想要传达的,就正是把对生活的审视批判推到极致,这样眼光超越世间所有的一个主体,如何重新认可并热爱生活,甚至借助自己的超能力,通过让各个对手感受生活乐趣的方式来瓦解战斗。从这里看出满眼东亚痼疾原生家庭诅咒的朋友们,我窃以为不免格局小了。
Tianyi_N6H7:但是的确,影片选择一个(两个)东亚裔女性来经历和阐述多重世界的可能性,正是反衬出现实中这一群体的选项匮乏,阻力众多
白-一篇空白
:
但是如果把对抗虚无主义及“如何重新认可并热爱生活”的答案和落点放在“爱”和“我是你妈”上面,其实就,没太有劲了?(x 以及那段让各个对手找到爱不战而胜的部分,倒不如说更像是劝人回归现充,消消戾气这样就不会天天网上骂战,咋说,想法很好但是很多人正是因为现实更扯淡更不幸才要去虚拟世界撕个痛快嘛,说到底爱不能解决报税啊自己的糟心工作还是得自己干...
4条回复
Tianyi_N6H7
Tianyi_N6H7
2022.6.08
突然想起来一个有意思的细节解读,就是据说Joy用手比出个框给Evelyn看bagel那段,那个手势经常被北美青少年用来表示女性第一性征……所以透过它看到的bagle,就是宫颈。如果这样的话,Joy一门心思要钻bagel,就明确是要“从哪来回哪去”,不存在追寻自己独立生活的意思……想想还挺符合这个片子怪浪怪浪的气质的……
白-一篇空白
:
原来如此!的确很符合这个片子的气质…
水熊糖
水熊糖
2022.5.31
东亚女性从女儿到母亲的一种循环吧,文化随着家庭代代流传,难道只有靠海外移民文化环境才能对冲掉吗?
王米弥
王米弥
2022.5.28
48:47 我还挺喜欢魔法满屋的,二姐的反转很有趣,感觉是对观众的挑衅?你以为我是一个符合刻板印象的很mean的美女吗?其实不是的,她必须和不得不成为刻板印象。但是纵观魔法满屋、变红和妈的多重宇宙,其实都有让我觉得很无语的女角色找到了家庭不同意的配偶情节,我并不赞同从婚姻/恋爱开始觉醒自我意识……毕竟找到的伴侣也不一定靠谱啊,恋爱未必都是快乐的事。想对所有的创作者说:女性单身挺好的!!!
白-一篇空白
:
我觉得这个问题就和电影主题本质是和谐family是挂钩的!这并不是一部先锋反叛的电影——尽管它有一个先锋的外壳,但是内部的价值观是相对保守传统的。只能说,不同的电影承担不同的表达任务了~
Wealden
Wealden
2022.5.31
深刻而流畅 问下主播你们要准备稿子吗
白-一篇空白
:
哇感谢!要的要的,难道是我们努力假装脱稿很成功了吗x
Wealden:听起来像是有稿子 但是对谈类播客想准备这样的稿子感觉好难啊 要沟通很久吗
3条回复
Minshy
Minshy
2022.5.30
引用我一位耽美创作者女同学的豪言壮语:“BL是世界上最女权主义的文艺标签,因为看的是女人,创作的事女人,讨论的也是女人。”作为一个gay,表示很赞同,然后默默拿起田龟源五郎老师的漫画😳😳😳对不起
白-一篇空白
:
哈哈哈哈哈所以田龟老师应该算是同志作者不能算是耽美作者...吧?应该...吧?
Minshy:田龟源五郎老师的漫画算同志向,其实我一直觉得同样是boys love主题,耽美作品过于美好,有时候都感觉作品里的bottom内心独白过多的女性视角,其中有些想法,我觉得可能是跨群体才有的,自我认同是男性的不会那么想问题。但作为性启蒙读物,自我探寻的入门作品还是可以多看看的,比如我以前就看了好多耽美小说和漫画🙈🙈🙈
4条回复
Cyberyoga
Cyberyoga
2022.5.28
34:47 关于女儿为何在母亲向公公坦诚后崩溃的讨论好棒!!尤其是女儿看到母亲私奔创业中年依旧归于柴米油盐鸡毛琐碎,觉得一切都没有意义这里,是我之前完全没有想到过的点
HD243291g
HD243291g
2023.6.21
21:13 不就是被美化的男性形象么
小海子
小海子
2023.4.29
12:24 瞬息全宇宙交代家庭矛盾部分确实比较少,比较隐晦。但我是觉得关于东亚家庭怎么怎么窒息已经有非常多电影小说展现了,电影只需要像已经拍的那样从对话稍微表现一下就行。这个家庭是很有问题的,一个非常强势的母亲,一直在忙手头的事,不关心女儿心理状态,再加上一个能力不强老是回避冲突的父亲,女儿会从小觉得缺爱。女儿跟母亲说话母亲要么不理解要么就是没空听,她们没法进行深度沟通,这是非常有害关系的一种情况,所以影片后面部分女儿对母亲说出想远离家庭。只不过呢这个片子主要还是想让观众共情母亲,我不晓得是不是还有这个原因展现家庭矛盾的戏没那么多。总之这个家庭是太典型的东亚家庭了!
Cyberyoga
Cyberyoga
2022.5.28
41:24 拼命点头😭我和母亲的关系就是爱恨交织非常复杂,作为女儿的我出生与否无法自己选择非常被动,内心一边自我厌恶一边又对母亲天生充满愧疚,我总是对母亲说没有我你生活会更加美好,但我从来没有好好思考过,这对把大量心血倾注到家庭的母亲来说又何尝不是一种残忍
白-一篇空白
:
哇!!感谢留言,真的很喜欢这样的评论区交流!我完全理解你的感受,不过就像这个电影所表达的,其实我们在这样的家庭生活里最需要做的是首先和自己和解,所以尽量让自己轻松一点吧~
王米弥
王米弥
2022.5.28
我赞同整场电影是伊芙琳的幻想,是她为了让自己和生活和女儿和解的努力。我不觉得成为影星的宇宙有太了不起,因为还是在和熟悉的人接吻,就,咱都换了一个世界线和故事线了,干嘛还要再找到熟悉的人纠缠不清呢?难道伟文其实才是宇宙的锚吗?手指是热狗的宇宙挺有趣的,但是主故事的剧情里把税务局工作人员也描写成离婚了缺乏爱的歇斯底里的中年女士,终究还是没跳出舒适圈吧。总的来说我觉得多重宇宙探讨的不是爱,不是亲情,而是家庭,一个家庭存在,你必须接受它,和,你接受了,才会有一个家庭。不得不说,这个核心思想,它很东亚……但谁喜欢???反正我不喜欢(
白-一篇空白
:
哈哈哈其实我看电影的时候也觉得 真是史诗级别的真爱啊,每个宇宙都会和同一个人相遇。我也同意你说的这部电影主题是family。但是的确,生活里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家庭嘛,在它已经存在的前提下我们能怎么做让自己更舒适一点,可能就是这部电影讨论的主题?这样想会不会好一点...
WenjieZhou
WenjieZhou
2022.5.28
稍微偏个题,是否-
“传统规训”本质来讲实际上是一种人类社会演化在不过度受动荡(科技、战乱)影响下的自发稳定结果?(倾向于认为在世界尺度,不同种群会趋同演化)
而反规训则是一种基于“未来会变好(技术进步 or 变得和平/宜居)”这个集体预期之下,个体对集体提出挑战,以提升种群丰富性为目的/结果?
一言以蔽之,群体因下行预期而诞生,因上行预期而分解?
Food for thought
白-一篇空白
:
我不是社会学专业我也不敢随便说...从现在世界整体右转来看,应该是有这方面的可能性?只能说具体到个人来说,至少大家不要因为被"传统规训"束缚而放弃选择的可能性就好,这可能是现在为数不多我们能做的吧...
Cyberyoga
Cyberyoga
2022.5.28
52:51 太远有原子化的问题,太近又会感受到权力的压迫,可以把握好距离真是很理想的关系了😢(甚至在友情里也把握不好度 sad
白-一篇空白
:
是的是的!这确实是个玄学,而且每个人其实都会变,我们自己也会变。不过友情的能动性会高一些,至少我们可以选择主动接近和主动远离...
Cyberyoga
Cyberyoga
2022.5.28
44:36 是的是的,提纯主旨,把生活这个复杂公式简化了很多,把其中一部分当成重点拿出来作为一个切面,放在银幕上供大家讨论。发现有可供探讨的问题,在我看来这已经算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啦
王米弥
王米弥
2022.5.28
20:45 听到这里对美美爸爸的形象有点释怀了……同样,大家都觉得伟文挺好的但其实多重宇宙里依靠他善良和“你们不要再打啦(不是)”去帮助伊芙琳觉醒,还是感觉有点不爽。虽然仔细一想这可能就是传统英雄叙事中女性花瓶的性转,但是把母女关系和夫妻关系捆绑,作为女儿的角度来讲还是觉得有点……怎么说呢,不够负责任吧。毕竟女儿不是主动选择了出生!所以我就是主播们所说的很惨的在多重宇宙里共情了女儿的观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