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7 谈及高考:青春的独木桥上,并肩走过希望与失去在场Presence

No.37 谈及高考:青春的独木桥上,并肩走过希望与失去

52分钟 ·
播放数421
·
评论数15

六月是青春毕业的季节。本期节目中,两位主播从自身的经历聊起,谈及这场全国统一的升学考试蕴藏的意义与困局。高考能给青少年的发展带来什么?养成了哪些影响我们一生的习惯?高考作为选拔制度,优势与局限性体现在哪里?如何以心理测量理论来评估高考的科学性?新高考时代下,多元化的升学模式会带来哪些机会与挑战?

这里是我们扬帆的起点,却也埋藏了懵懂枯燥的灼热年轻。

02:09 主播们的高考记忆:枯燥与群体性的习以为常

05:19 长期忍受痛苦与枯燥的能力,在高考后很难被找回了

08:18 苦中作乐:灰暗日子里点缀的闲暇时光

11:26 那些高考时养成的习惯,一直影响我们到今天

16:01 高考令我们希望有被安排的生活

19:48 当高考的记忆再次被提起:同龄人共同的文化烙印

23:59 高考对青少年成长的影响:对自我同一性的限制,却是对忍耐枯燥的鼓励

26:55 高考的矛盾性:提供了成长的平台,却压缩了探索的空间

32:54 那些没有经历过高考的学生:特殊的经历与充裕的时间提供了探索爱好的广阔机会

35:22 高考作为人才选拔制度:公平却不尽科学

36:54 高考赋分制度:真分数理论与“一考定终身”

40:17 由公平引发的不公平:教育资源不均衡与能力差距的再扩大

43:52 新高考时代:制度改革与国际化高中流行带来的升学新思路

47:00 可选学科的设立客观上提前了学生认识自己、谋划未来的机会

如果你有想对我们说的,或者感兴趣的话题,欢迎在节目后评论留言。玩得开心,有所收获。

联系我们:薛凌峰(即刻/知乎/bilibili:@没精神的薛老师)、丁汝楠(即刻:小太阳的巴哈姆特;公众号【喃喃自语】)。合作或问询请致函:presence0807@163.com;另有合创公众号【氤人而愈】。

展开Show Notes
投票
已结束
8人参与
你想要回到备战高考时的日子吗?
看结果
不想再回到备战高考的状态,因为此刻的人生比当时拥有了太多的丰富性。但随时都愿意回到这群人的身边,感谢他们,让我多年以后回首,觉得啊,能拥有一起的回忆真好啊。
即友89PFZ:是的!不过我当年太划水了哈哈哈哈哈,要是再考一次至少提高一千名
一定一定
一定一定
2022.6.06
明天高考 。加油加油!正常发挥!!!!
没精神的薛老师
:
加油呀!
小太阳的巴哈姆特:加油呀!祝好运!
好像和很多人不一样,高中对我来说是很艰难的日子,离开高中对我来说就像离开监狱。现在回想起来,大概是在寄宿学校可以依靠的大人常常是老师而不是父母,但老师永远只能看见分数而看不到人。我总是想的太多,永远无法理解为什么智能手机不被允许、一周只能回家一次、作业永远写不完却什么都学不到……同时我对高中学科知识毫无兴趣(大学离开理科选择社科专业之后反而像如鱼得水般顺利),高中的一切让我想逃,但是却因为高考是唯一的路而逃不掉。
我常常觉得我是幸运的,在父母和咨询师的支持下走过了那段灰暗的日子并达到社会的高考成功标准去到了高考前从没想过的大学。但我也常常在想,有多少像我一样在应试教育中因为成绩不突出或者各种原因而不被看见的小孩曾经或正在在痛苦中挣扎,甚至离开高考后仍与心理问题苦苦斗争?我又能做些什么?
没精神的薛老师
:
在我听来,你的确是勇敢且幸运的。你取得了无法想象的胜利,更重要的是战胜了在其中的坏情绪与自我怀疑;与此同时,你收获了很多宝贵的帮助。这就是一个人需要在那段灰暗的日子行走所需要的勇气与支持。也许外在的支持富足一些,主观上就没有那么痛苦;如果运气不好,那就要自己多咬咬牙。无论如何,这不仅是在完成一场决定未来的考试,更是一段同自己较量的富足经历。从这个角度来理解,学会如何去“挣扎”,或许是更好的问题,而我们在节目里已经讨论过这个问题了。
yydcw11:我刚刚经历完高考 还没出成绩 我没有勇气再经历一次我的高中三年 痛苦得让我觉得活下来熬过来是侥幸 忘记在怎样的痛苦里挣扎了 可能是永远写不完作业 以成绩为唯一导向就不知道如何学习了 跟不上大流 在考上985就像买白菜一样容易的同侪压力里 在残忍单一的评价体系里 以为那个分数排名就能否定掉全部的自己 把高考赋予了过重的意义以为是能把我整个人生压垮的大山 还好临考前我虽然成绩还是不理想但是内心却没有那么害怕它了 还好我熬下来了 终于结束了 我不再觉得是我走向了高考而是高考走向了我 他只是我人生中一个必然经过的阶段 不管我喜不喜欢他完成的好不好他都要走过去了 他现在已经走过去了我就更应该向前看更漂亮的风景了 最后 有个朋友最近对我说“你看 虽然很辛苦的经历了那么多 但才18岁诶!真好!”我很开心 我才十八岁我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勒
6条回复
08:27 所以,我现在这么痛苦。或许是源于我被“大流”抛弃了的感觉。
33:00 也许一些爱好可以在大学重新拾起来?
没精神的薛老师
:
没错,我也就是这么做的,这是一种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