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唐山事件:法律问题与我们的恐惧因锤思庭

30.唐山事件:法律问题与我们的恐惧

61分钟 ·
播放数1756
·
评论数33

       唐山事件,已是人尽皆知。作为民商事领域的律师,我们跟大家粗浅地探讨案涉法律问题,也期待更多刑事法律专家在案情更为明朗之后给出专业分析;作为女性,我们跟大家分享自身经历,试图剖析心底的恐惧;我们发声,希望每一个个体平等对待他人、尊重他人的生命健康权利,让女性与男性能够并肩而立。


时间轴:

    00:17— 探讨唐山事件的原因

    01:17— 施暴者的定罪与量刑: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寻衅滋事?强奸未遂?想象竞合,从一重罪论处

    11:32— 网民争论最激烈的问题:是否涉及性别对立?

    27:41— 性骚扰就在身边,女性心底的恐惧

    48:40— 见义勇为,为什么旁观者会犹豫?反抗,就一定构成“正当防卫”吗?

    56:55— 发声,为女性,为每一个可能遭受侵害的人


展开Show Notes
我有一个阴暗的想法,某些男性极力否认这件事跟性别的关系,阻止性别议题的讨论,可能不是不能理解女性的恐惧,而是想保持这种恐惧感,用反抗者的惨烈下场威慑其他女性,以实现对女性的掌控。在这个层面上,他们和打人者是站在一起的。
哈尔007
哈尔007
2022.9.07
18:32 男性,有时候的奇怪维护让我难以理解。我是女生,我爸,他根本不关注这个问题,在我和我妈非常气愤的讨论时,他了解了一下,然后花了一中午研究了一下相关报道,和我们说,你们不要气愤,那些女生为什么凌晨出去吃饭呢?你不凌晨出去就行了。就,真的很努力在开拓。很奇怪。
Likakakaka
Likakakaka
2022.6.21
28:38 还有人在小宇宙攻击说这是低级别城市才会发生的极端案例 说大城市中产阶级女性再利用这事件发挥 这就是无法共情+不想被改变性别红利!但我们作为女性从小到大无时无刻不在被性骚扰的恐惧中生活
Likakakaka
Likakakaka
2022.6.21
14:41 非常同意 这并不是应该二选一的情况 但很明显“公共安全/扫黑”和“性骚扰/性别暴力”的优先级 可能是最大的原因产生了观点上的撕裂 以及很多持观点的个人都是从自身角度去表达 很明显不同的性别和不同的阶级是两个最大的观点分水岭
rebelSYU
rebelSYU
2022.7.13
我本来其实也没有很愤怒 直到舆论(有意无意)地开始忽视性骚扰而主要在讨论黑社会等公共安全问题 我开始很生气了
有理有据
有理有据
2022.6.21
07:23 21号来听,目前伤情鉴定结果是两位轻伤二级,两位轻微伤。果然和主播观点一致,司法鉴定与日常观念里的伤情轻重程度是有差异的。
Mooq
Mooq
2022.6.19
33:26 违法成本太低,维权成本太高
Susannah
Susannah
2022.6.14
40:11 出差晚上几乎不敢出门,晚上走在陌生安静的街道,简直被吓破了胆。因为做工程,去的城市和地区都是不太繁荣的地方。。被恐惧萦绕。。恐惧也是伤害。。

唐山的事情,让我想起当年在河北出差,当地也有一个夜市,很庆幸当时有点晚,没有去“见世面”。

但是,非常不喜欢有人说,女生晚上不要出门,不要走夜路,不要“穿着暴露”之类的话。甚至,有人说,不要反抗。
法师黄大仙
:
这次事件真的唤醒了我们太多不好的回忆,并且是几乎全体女性都曾经有过类似的恐惧体验。虽然大概是理想,但我们真心希望,能有一天,不论男女老少,他们都有“走夜路”的自由。
莹莹有代志
:
透过文字,能看到那偏僻的地方,唤起了内心恐惧。谢谢你这么真诚,把经历分享给我们。因为感受到了被信任,所以即使知道文字没有足够的力量,还是想说,抱抱你🧡
4条回复
HD15678z
HD15678z
2022.6.15
这个事件全程看着恐怖。核心其实是暴力肆意在公众视野中,而法律没有办法保护受害人。

以前看《洞穴奇案》,就想:是不是只要创造出公权难以及时介入的环境,法律便形同虚设,面对暴力,自己的命自己做不了主。

节目中两位希望公众正视性别问题,以此唤醒男性对女性共情,可是这样的效果远远不够,甚至仅限于和女孩关系好的男同学,有女儿的父亲,有妹妹的哥哥类似;

真正能引起能共鸣的,是弱。那种剥去一切身份、财富、智识,只剩单纯的暴力,是一种脱离社会管控之后,自己真的只能任人宰割的局面。

视频中一位女生上前劝架,但被推倒在台阶,后脑遭受重击。还有一位女生想要上前阻劝,被旁边的男孩拉走……

再明显不过了。

秩序只在共同遵守的人中才有用,可偏偏最单纯粗蠢的暴力,能如此简单的破坏、震慑咱们心中秉持的正义,老百姓最终能做的只有讨论、提防。
莹莹有代志
:
很感谢您的留言,能听到这样的声音,是播客存在的意义。单纯的暴力确实令人恐惧,法律也确实不能像一把刀、一板斧,立刻救人于唐山之险境。但,若没有法律规制,是否施暴者最后没有惩罚?倘若社会没有秩序,没有相应的机关机构履行职责,暴徒横行,老百姓甚至不能讨论、不敢言语?法律诚然有诸多待完善之处、有滞后性等等不够适应现世纠纷之处,私力救济若如蔓草,人们的行为没有法律作为最低的限制标准,“文明”就离我们更远,何谈“安全”? 法律,不止是为了遵守它的人存在的,是为了懂它以后能够克制自己不去损害他人权益的人存在的,是为了弱者权利被侵犯之后有救济途径存在的,是为了整个社会良性运转存在的。如果我们只是一味看到法律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而不是思考并努力以法制教育等方式去推动法治进步,只陷于无望的情绪中,是否对潜在的受害者更无益? 我们不止希望唤醒男性对女性的共情,更是希望每个人尊重他人的生命健康权利。我们也知道,这样效果不够,现实是,这么一小步都很艰难,需要太多人的共同努力,所以希望你跟我们一起努力,先把这一步迈出去。
HD15678z: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确实有些沉浸在无望中了,这源于我所看到、听到的校园暴力、职场欺凌、学界乱象。 同时也意识到,咱们讨论的不是一种东西:我想知道,当下面对这样的暴力,什么办法才最能保护自己;而节目方所想的更加久远,提倡教育是为后人远虑。 或许,我也只能学死命拉住黑衣女孩的那位,先避开再说了。
6条回复
de_coherence
de_coherence
2023.2.05
莹莹那个经历简直,听到就头皮发麻,在家听都瞬间僵住了,就算是个女性突然冲过来,都会害怕,更何况是男性🙀
愚山宜世
愚山宜世
2022.12.23
48:52 叫外卖会让他直接放门口,地址会写公司,先生收货,快递会写个傻吊的丑陋名字,叫人维修家电会在家里贴张百年好合的横幅表明已新婚,有人在家,有亲属紧密联系
愚山宜世
愚山宜世
2022.12.23
32:31 一模一样的经历在工地设施区域,在地铁口,在滴滴打车*2次,第一时间搜集证据,报警提监控,一定要报警报警报警,给到素材和事例给到警察留档,留下越来越多的案例给到警察局立案
如何判断伤害程度在国务院哪里看
阿白_OUnS
阿白_OUnS
2022.9.28
见义勇为有顾虑太正常了,第一,条件苛刻。第二,对方团伙,打输可能性大,要自付医药费,理智下不会出手
哈尔007
哈尔007
2022.9.07
14:25 这两个问题不冲突诶。
Likakakaka
Likakakaka
2022.6.21
31:27 但在这种情况中 我们往往有一种恐惧 不论我是不是在理 不论我是不是可以证明 世俗的舆论和体格上的差异 我都处于没有权力没有安全保障的处境
Sasha_xia
Sasha_xia
2022.6.20
讲的好棒啊!
Scienokvadie
Scienokvadie
2022.6.16
08:59 其实我当时就在想这个算不算强奸未遂了(对我这种未受过专业法律训练的普通人来说真的很想说“算”,因为完整版视频可以很明显听到男的不仅仅是行为性骚扰,语言里也有“想艹你”之类的很下流恶劣恐怖的话,但凡女的不是『拼死』反抗,很有可能真的就遂了啊😢
莹莹有代志
:
就目前看到的刑法专家分析,可能不倾向于定强奸这个罪名,但还是再等等吧,等公安机关侦查、检察院审查起诉、法院判决,看看官方结果。 你说的,也是我们的恐惧,不敢去细想,如果不反抗,是不是可能不止是现在的后果,但是反抗了,是不是会失去生命。 只能是希望更多人开始思考,不止是教育、不止是法治进步,更是人性、是良知指引下的“自律”让我们更安全、安心地活在这世上。
Likakakaka
Likakakaka
2022.6.21
23:21 同意 想要撇开性别问题的持方 1是无法共情2是不愿意承认自身千年以来获得的性别红利
Susannah
Susannah
2022.6.14
14:51 最近的新闻,是重伤二级。
法师黄大仙
:
我看到了那则新闻,但目前看到都是截图,我有点怀疑真实性,因为上面的条目和司法鉴定标准中的重伤二级的条目是一致的,根据标准,只要符合其中一条就是重伤二级。另外,新闻中显示出来的格式与正常司法鉴定书的标准格式也不一致。我们不是说女生的伤情没有那么重,只是觉得那则新闻的真实性或许待考证。
Susannah:原来是这个样子,了解,多谢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