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993 虽然会被骂,但还是得聊聊唐山事件大内密谈

vol.993 虽然会被骂,但还是得聊聊唐山事件

85分钟 ·
播放数41557
·
评论数1073
本期节目,直男代表一号大猛子、直男代表二号划水怪拉来了他们心中的有头脑又理性的独眼老师组成船新组合猛眼相,想要一同聊一聊唐山打人事件。大猛觉得这个事件就是性别议题;划水怪却不认为这是单纯的性别议题,背后也有诸如权力、社会治安等多重因素;独眼老师则为这一事件提供了其作为女性的视角与观点。

本期谈话中不乏一些直男的自我暴露与男女性视角的碰撞,还请大家理性讨论!有什么问题咱可以批评指正但请不要人身攻击,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建和谐社会!

主播 / 相征   
嘉宾 / 猛哥 独眼
封面设计 / 划水怪  
音频后期 / BBBBUDDHA   
音频上传 / Observer  

songlist:
@01:20:55 The Ting Tings - That's Not My Name

大内密谈的各种帐号都是“大内密谈”
欢迎加入 欢迎互动:)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这期节目很多人劝我不要录,不要聊。
我固执地找来两位跟我观点不尽相同的朋友来一起讨论,是因为我认为这样的讨论有意义。像我这样自诩“OK直男”的心态值得探讨。所以,我们就发出来了。因为,有认真的探讨,更重要。
由民大鹏:节目听完了,说点自己的小想法。 1:情绪当然可以表达,但是表达完情绪以后还得回归对事实的讨论,不能一直停留在因为我害怕了我恐惧了所以我说什么都可以而且你不能反驳,因为我是弱势方。 2:支持女权主义先女权再平权,简单想象一下如果世界上有一半人每天活在隐性恐惧之中的时候那就说明这个世界需要改变了不是吗? 3:相征老师的观点我虽然不能完全同意,但我认为不够进步不够平权不能等同于是坏人,只要有人愿意讨论愿意进步,咱们第一步不是应该循循善诱吗?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如果你是女权主义者,对于女权主义是大学生水平。现在有个女权主义小学生跑过来说我想跟你讨论讨论,第一步应该是争取而不是直接打压。 4:男女平等要做实事,光靠互相打压不能解决问题,高水位上男孩要从小增加性别教育认识。低水位上从法治出发严惩性别侵害者。
无雨晴:感谢相征能去倾听女性的声音,也希望你去看一下沈奕斐教授在微博上对关于此事是否是性别问题的发言。我们女性为什么这么坚持去发声?我这里分享一下微博博主“王饿德”的观点:有个说法叫“诠释性劳动”,在不对等的权力关系里,通常是被压迫者不得不去理解这个体系的运作方式、理解两者之间的社会关系。同时,权力上位者也无需为自己辩解,无须诉诸话语使自己合法化。通俗地讲,一个社畜会思考怎么样在996这样压榨员工的工作体系里保持身心健康,但是大老板们不会思考,因为他们作为权利上位者“没有必要”。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一遍一又遍地跟男性解释,我们最日常的生活,拿外卖、走夜路、坐电梯,是怎样被结构性的、普遍的性别暴力所威胁。
53条回复
1:05:18 别,别,别,女性不是需要男性保护,女性需要的是男的把自己管好(不带情绪认真说)或者说女性需要一个更安全的社会环境,这种情形下女性有能力照顾好自己,而不是说需要谁保护,这不还是把女的当成男的所有物那一套吗
楚门_0APA:如果真的要保护,不如尊重吧,比如喝酒以后不要和陌生女性讲话,走夜路快一点超过你前面那个女生,尊重身边的女性主动承担属于你的那份家务(在家别老待在厕所),不开女生的玩笑,别以为自己的黄段子很好笑真的很冒犯,其实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做到这一点就够了,又有几个人可以呢?
大鱼炖海棠:父权思想根深蒂固,既得利益者不会理解女性强烈的恐惧。
70条回复
修饼
修饼
2022.6.16
用女性的角度来讨论这件事,并不是否认它是个偶发的恶性暴力事件,而是希望男性能更多理解女性的处境。暴力很容易引起人注意,但性骚扰的危害性容易被忽略,女性对性骚扰的反感才更常见。附上在其他地方看到的评论: “什么才会让男女真正对立,是在这件事上一味地否认女性的主观感受,给这件事用男性视角定下‘只是社会闲散人员黑恶势力的暴力事件’。让女性成为‘沉默的群体’,这才是让男女对立。”
TerryX相征
:
对的,这点我认同。尤其是听到独眼老师说没有女性没被骚扰过,大猛说对于女性来说满街都是我所说的黑大壮的时候,我更觉悟一些。
困的时候听一听:说的太好了
3条回复
歪歪
歪歪
2022.6.17
听大内好多年了,听了这期心情真是挺复杂的。相老板表现出的就是个非常非常典型的男性观点,like“我支持女权,但你们要理性表达平和表达,愤怒表达、没逻辑就是女拳”。所以女性的愤怒都是不被承认的,男性甚至这个社会都接纳不了女性的愤怒。外界只看到了一个个疯女人指责全体男性,要“杀光他们”之类的,但好像没有人去追究疯女人是怎么走到这一步的。不平产生愤怒,愤怒不被接受就只会累积成更大的风暴,造成更多的“疯女人”。只有理性人才有资格参与讨论,这种态度本身就是一种无视、无知和傲慢。承认情绪和愤怒吧,哪怕是从承认身边人的愤怒开始。
威尔德路西:是的,女性的情绪不被接受不被理解,女性总是被指责太“情绪化”“不理性”,反观大多数男性展露情绪就是真诚,表达愤怒就是血性
Jilha:女性的愤怒是不被接受的。男性的愤怒可以被赞美为「有血性」,那么女性的愤怒可以被怎么形容呢?
49条回复
柴试试
柴试试
2022.6.16
21:56 猛哥句句说在点子上。同一事件里换一个性别,起因、过程、结果都会不一样。所以它首要就是性别问题。
偷自行车的人3C:应该是起因是于性别优越感的居高临下,然后衍生成暴力事件。
这件事所反映的问题很复杂,有性别问题,有黑恶势力,有恶性伤害,这么多角度中为什么不能提性别呢?我当然承认这是恶性伤害事件,但这事也无法把性别抛开讨论。btw,果然没有几个男人能真正共情女性。
TerryX相征
:
但也请不要关闭沟通的大门,毕竟有沟通还是好一些。你看我找来两位跟我聊聊,不也改变了看法嘛
森林公民:是非问题上,共情真的那么重要吗?
55条回复
怀春
怀春
2022.6.16
16:11 大哥,您能举出现实中哪怕有一位说过“男人全都死光光”这句话的女性吗,网上有多少说这种话的女号是极端男权反串我就不说了,您这就属于被反串黑带了节奏,拎不清还莫名优越感。至于为什么会被带节奏,因为没有女性视角,因为傲慢,因为本就是伪装的善,伪善从来就是不坚定的。
TerryX相征
:
别交流了。互相拉黑吧。我不是只看到,也听到节目里这么说的,男性是一切苦难的根源。你不会有礼貌的讨论,出门不送。
宇宙里的小土豆:指责别人被带节奏的时候有没有审视过自己是否被带节奏呢?甚至自己也在带节奏呢?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理性判断,但其实没什么人做的到。别轻易的下结论,更不要轻易的做道德判断。
32条回复
本来想来带头调侃大相,看看评论区我有点难过,咱都是朋友聊天,相征自杀式呼唤大家理解一下,有啥说啥,别骂街,听大内好几年了,他有啥公众人物包袱吗?就是大家一个电波里的朋友。
无花果友人:评论区还好吧,没看见骂街的。
GordonLee李狗蛋:愿男同胞们,人人都像猛哥
14条回复
1:08:59 但你们有没有想过,在有些性骚扰的场景里(或者说男的追女的这种情形)很多时候女孩子没有明确表示出拒绝的信号(或者说事后男的反驳说“她没有说明拒绝啊那不就是默认吗!”),有没有一种可能,是女的害怕直接拒绝会拂了你的面子导致你恼羞成怒对她造成更大的伤害呢?面对性骚扰直接大声拒绝是勇气可嘉的,但是如果女性没有明确表示拒绝,也可以理解,这是一种自保行为(怎么区分,就是如果女孩子没有明示yes且表现出不自在不舒服那就意味着一种潜在的拒绝,望周知
TerryX相征
:
这是一个更大的话题。之前看Morning Show里那个实习生姑娘不就是这么自杀的吗。
楚门_0APA:互联网上声音多一点,也会给这些女孩一点点鼓励吧,她们可以更多一点点的勇气去拒绝。
向小皮
向小皮
2022.6.16
我知道相老板并不在意一个普通女性听众会有的一点点的失望……但真的会有那一点点失望……说不出来失望在哪里,是因为真的很复杂……但……还是会继续喜欢大内
TerryX相征
:
我为什么会放出来这期节目呢?是我听完后,发现我们的讨论和碰撞的过程是有价值的,我的转变也是值得更多男性听到的,我主观的觉得,跟我一样但不发声的OK直男不少,希望能都听听。
向小皮:谢谢相老板的回复,说实话,这是我最近唯一听完的有关这个新闻的讨论,其他的不敢听是因为害怕观点不符,害怕会有失望或压抑的感觉。但我相信,在听大内的伙伴里,会有真正有判断力的同好,和我一样能够客观看待观点的不同,并且会因为彼此聚集于此而产生的某种不言而喻的信任,继续守护大内,甚至期望未来了解更多的不同。这何尝不是对自己理性的一种考验呢……
13条回复
B_612_mimi
B_612_mimi
2022.6.16
5555真的被猛哥感动到,相老板真的需要反思自己!!!!!
TerryX相征
:
HD266842z
HD266842z
2022.6.16
01:02:03 01:01:55相征是直男也没办法理解女性的处境,但是他愿意做一档节目让猛哥独眼来表达不同的观点,比如女性处境在女性视角在爸爸视角来看这个问题,事情最近冷却下来了,这个时候看这样一档节目我觉得挺好的。
TerryX相征
:
嗯。我也不会后悔放出来。
山下郭:没错
3条回复
李志明
李志明
2022.6.16
Show respect
TerryX相征
:
Damn
無为:哟 这不是咱们的李叔吗 捉
8条回复
其实我们很多人都会陷入到这种自我认可的陷阱当中,比如有些人声称自己不反对同性恋但觉得社会不应该提倡这件事,或者说自己支持同性恋但不能接受自己的孩子是同性恋,有人说自己反对地域歧视,但自己就是讨厌东北人,或者以“我不是……”为开头说出那些深刻践行偏见的话。相老板当然曾经说过支持女权甚至支持矫枉过正,“给这个冷冰冰的男权社会划开一道口子”这话多好啊,可这始终是一句话,我身边很多男同胞们都说过这句话,说这句话简单啊,但那些所谓“矫枉过正”真的来了的时候,当这些话真的误伤到了你的时候,你那种风度和理智还会不会存在呢,支持是要付出代价的,任何事都是有代价的,所以才会那句话,“不要看他说了什么,要看他做了什么”。理性宏观不一定等同于智慧,人之所以是人,我觉得核心并不是缜密的逻辑,感性才是灵魂吧,论逻辑,人类很多时候还不如一把生锈的算盘,可这不也是人与机器的区别吗,不合时宜的理智,应该叫冷漠吧。
“把这些复杂问题都简单归因于性别议题的人有一个算一个都是**”这话,和提到极端男权时那种沉着理性,明显情绪是不一样的,OK我也是男的,我知道人很难跳出这个怪圈,你如果问我被“矫枉过正”误伤的时候有没有愤怒过,当然有,这无法避免,所以不论是所谓的极端女权还是相老板这种想法的人,理智上我都同情,情绪上人是有局限性的,有局限性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看不到这个局限性,还以为自己已经看得很全面了,很多时候,追求大局观本身就是一种片面,我实在是很难用几句话说明白这个问题,我自己都有点乱了。
我打个比方吧,这有一块立方体,五个面是黑的,一个面是白的,有人会说这是个有一个白色面的立方体,有人会说这是个有五个黑色面的立方体,有人会说这不全面,这是一个有五个黑色面和一个白色面的立方体,那现在我想问,他们谁说错了呢,又是谁自封法官似的认为,我们描述这个物体的时候一定要把六个面都说出来呢,这是一项义务吗?而且另外一种角度的声音并不是不存在啊,你本人不就是另一种角度的发声者吗,我真心想让大家好好想想,咱们男性在这种所谓“极端女权”泛滥的舆论环境中,到底真正失去了什么,到底谁能回答我啊,我是真特么想问啊,我们失去的是悠哉悠哉刷微博刷剧的时候瞬间失去的好心情吧,还有什么?有句话叫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没错,男性兜干碗净就不怕穿鞋的了,可女人除非把阴道和乳房摘除才能体会“光脚”的感觉,不对,还有嘴呢,雄性本能操控下无孔不入啊是吧,你体会不到,当然觉得这不是整个事件最重要的一面。我真的没什么恶意,但我承认我有情绪,如果给哪位朋友造成了不适,很抱歉,给你造成不是我的本意更不是我的目的。
还有一个事,相老板也提到了营销号的问题,这事本质上是营销行为,营销号本身不是这么想的,他们只是利用了这些想法,所以当营销号引导的舆论环境让你不适的时候,你谴责营销号就好了,真心想说那些话的人是无辜的,她们只是代表自己发声,怎么能说“有一个算一个”呢,这和相老板本身反对的那种言论难道不是同样的逻辑吗?何况即便是有人在吃女权这碗饭,又怎么样呢,我看来这碗饭要吃,有人瞎吃总比没人吃好。
现在是持续了几千年的大雨天,我们不要担心棚子是一群出于什么目的的人搭出来的,现在下雨了啊,搭起来就能挡雨啊,这个棚子就叫政治正确,你觉得重要的是骂这些想靠搭棚子赚钱的人,那是因为你带伞了啊,你带着伞当然不觉得下雨是首要问题。有时候只有当你自己成为那个被抵住脖子的黑人时,你才会真心觉得政治正确是必要的。
还是那句话,我没有恶意,主播都是喜欢的主播,听众都是同好,我只是说出自己的想法,不想审判谁,相老板即便不改变任何角度,我也可以理解,这也是每个人神圣的权利。希望大家一切都好,但别好到不知道何为痛苦。
TerryX相征
:
所以,我明知这节目会引起争论,依然决定放出来。当然最简单最利己的做法,就是不聊,或者顺着聊,政治正确的聊,但我才不会那么做。
Yezie:你的表达能力好强
8条回复
既感慨相主播的真诚,又失望于他的一些观念,心情复杂。人都会改变也都会成长,期待大家都能越来越好吧。如有冒犯,可以删除我的评论。
TerryX相征
:
节目录制过程中让我觉得可以放出来的那个时刻,就是我发现自己不知道女性看满街的男性都像我看那几个黑大壮,满街都是。而且女性基本没有不受过性骚扰的。于是。
山下郭:保护你,你的言论还没到冒犯的地步
4条回复
对主播失望至极,拥有七万多粉丝的主播,做了这么多期节目,却从未思考过这世界上35亿女性的处境。
TerryX相征
:
没听过大内飘过来的吧?第一,七万不过是个零头。第二,正因我知道大内有大量听众,我希望通过这期节目,影响到一些跟我一样的自诩ok直男的家伙。希望你懂。
榴莲千层suki:正常正常,毕竟他是男的。经济权利地位声望学识再高,和有没有同理心能不能换位思考关系不大
15条回复
挽希
挽希
2022.6.17
听感不适,个人接受不了在这件事里有笑声的出现,不听了
Roynsends:你意思是医生不允许笑咯
克莱尔wang:嗯 太多人没有敬畏心啊
厚道HD
厚道HD
2022.6.17
相爷没有明白他那个言论不合适的主要原因是在他在用一个更大更正确的表述方式来消解对方的声音。

就像别人说要尊重女人,你就说男女都需要被尊重。
别人说不要歧视黑人,你就说你不能歧视任何人。
别人说要倡导女权,你就说搞成性别对立是大笨蛋。

这些话有错吗,当然没错,但是这种话术的人一般就是想让对方消声。如同把大海灌进可乐里,就没人尝得出可乐的味道了。设置一个门槛或者红线,增加让对面发言人的考虑时间,降低发声几率。

相爷也是公众人物,对普通人各种群体间的尖锐声音要有忍耐力。当然,你是朋克,怎么说都是对的。
momo_yQbu:简言之,你说的都是对的,但是你错了?
厚道HD:是的。解决问题之前需要承认问题。如果你用一个正确表述消解问题的存在。这个行为自然就是错误的。
3条回复
JunLiu
JunLiu
2022.6.16
再来说关于性别的极端言论,为啥那么多关于女权主义最基本的思想没有被讨论,大家没有达成普遍共识,而只要稍微有一些刺耳的言论,立马被放大。看!这些“女拳”。真的让人气到捶墙。
楚门_0APA:女拳存在是对标男拳的,女权只是要获得最起码的尊重,但其实很多人就是挑刺,现实生活中也有,网上更多。
如果对话只能在特别得体的情况下进行,可能这些对话就没有沟通的必要了。双方高度一致,或者,双方已经完全拒绝沟通,才能贯彻得体。现在讨论性别问题,双方信息高度不对等。哪边想讲道理都需要一边沟通信息一边讲。
SSStephy:独眼老师好!
叶扬-独眼:大鑫老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