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出海不只是文化“输出”,更是我们了解世界的方式

22. 出海不只是文化“输出”,更是我们了解世界的方式

104分钟 ·
播放数22668
·
评论数135

本期做客出海进行时的嘉宾是谷歌中国区副总裁毛熠星George。

过往20多年的从业经历中,从高科技数据与通讯2B到SaaS领域,再到谷歌的数字化营销,变化的是职业选择和时代变迁,不变的是George的自我“迭代”和不断破圈的能力。

我们从谷歌内部团队的变化和成长聊到外面的商业世界。从过往6-10年跨境电商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到现在内贸与外贸的融合,再到未来10年出海行业发展的4个关键字。

后疫情时代,海外市场和用户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一时间,很多人对于出海这件事又不明朗了。George和我们拆解了他看到的后疫情时代的“蓝海”和市场机会。

中国企业出海,不仅让世界重新认识东方的价值观与人文理念,同时也是我们加深了解世界的机会。本期节目,听听George 聊聊他从业20多年如何“如何真正帮助客户”,以及对“出海”这件事的切身感受。

主播:Nicole, Mag  嘉宾:毛熠星George

时间轴:

00:08:13 变化的是职业选择和时代变迁,不变的是自我“迭代”

00:08:39 加入谷歌6年以来,身边团队的变化和成长

00:12:25 跨境出海对于年轻人来说,是个特别的机遇

00:16:28 跨境电商的过往6-10年

00:19:13 跨境电商未来10年发展的四个关键词

00:19:41 品牌化是一个趋势,但又不是一个绝对的路径

00:23:00 做DTC意味着一定要做品牌吗?

00:30:36 把自己的优势打磨成立身之本

00:32:00 出海的第二大趋势:本土化

00:40:56 出海品类的多元化

00:45:32 出海市场的多元化

00:48:14 出海创业者的多元化

01:04:40 做出海业务,合规是底线

01:07:31 后疫情时代,海外市场和用户发生了哪些变化

01:15:24 跨境出海企业当下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01:19:05.出海企业面临这么多的挑战,谷歌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01:30:07 George对于中国企业出海的愿景

01:36:48 商业成功之外,是不是能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东西

01:37:03 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让中国更理解世界

联系我们

搜索wx号“chxms2021”,添加“出海小秘书”,加入微信群,与主播和嘉宾交流互动

商务合作:chjxs2021@gmail.com

微博:@出海进行时

微信运营:Chander

对于年轻的朋友来说,出海是一个特别的机遇。听完本期节目,对加入谷歌,对帮助中国企业出海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发送简历到邮箱chjxs2021@gmail.com,并附上200字左右的介绍,我们将为你提供专属内推通道。

本期歌单

Heartbeat- The Hails

展开Show Notes
HD972876e
HD972876e
2022.6.20
如果只看关键词,会以为是老生常谈,但嘉宾对行业的洞察和思考,总结出来的内容,大大丰富了一个小卖对这些关键词的理解。下一个阶段的跨境出海,现在还未走出混沌,太感谢了,very enlightening,值得反复听几次。
1:08:38 2019年,北美线上电商占零售业9%,2020年因为疫情,涨到17%,2021年回落到13%。中国品牌通过早期的电商零售,慢慢向传统零售渠道渗透这是一件理所应当的事情。再分享两个品牌的渠道分布:DJI,80%线下-20%线上;Anker从2017年开始努力,目前30%线下-70%线上。多渠道运营和全球化都有利于对抗趋势变化。此消彼长……
大川BalanX:关于这两个公司,可以多分享一点:2020年初因为线下渠道的lockdown,大疆的销售额一度下降很快,以致于路透社深圳记者David写了一篇报道说DJI裁员一半要倒闭了……其实只能说DJI的美国本土化做的太好,跟美国本土品牌差不多的零售架构。Anker作为亚马逊品牌,从2017年开始试图进入线下渠道,但是当年因为品牌认知度低,被沃尔玛全部退货。自此Anker开始走上品牌运营的不归路,包养unbox theory,上架bestbuy专柜。现在已经成了美国人家喻户晓的3C数码周边品牌。
大川BalanX:这么多人点赞,我就多说两句。大家要思考品牌出海的意义是什么?全球化的本质是防止单一市场,单一渠道对业务的冲击。而不是说某个商业路径特别“能搞钱”。2020年6月~2021年初的亚马逊是这样的路径。但是大家也看到结果是什么了……“天道有轮回,苍天绕过谁”……所以摸索出一个适应自己产品的抗风险的经营模式其实是非常重要的。而不是一股脑得进场,然后觉得前辈们都在骗你们……其实,所有持久的生意都是慢慢做出来的。
4条回复
阁楼怪
阁楼怪
2022.6.23
嘉宾说话让人听着好舒服啊 不愧是做销售的 怎么能习得这种表达和交流的本领🥲🥲
1:37:22 出海确实是双向的学习,让世界认识中国,也让中国更理解世界
云起Angela:1:05:41 品牌化,本土化,多元化,合规化,每一项都是中国和世界双向互动的靶点
12:30 非常同意Global View的重要性,希望永远对对不同的文化与市场,有洞察的兴趣、而不是傲慢与偏见~BTW嘉宾真 逻辑清晰洞见深刻表达出色
Nicole亦可
:
+10086
瑶啊瑶_Fiona:是呀🤣
3条回复
07:09 George工作以来不变的信念:①好奇心 ②迷茫没有方向的时候,就去见客户,和客户呆在一起,看他们怎么做事情,去思考怎么能够帮到他们?
Mike-Wu:内推应该属于你呀!快去试试🤓
Nicole亦可
:
Mike大哥说的有点道理😄
3条回复
Mike-Wu
Mike-Wu
2022.6.20
听完获益匪浅,有几个感受:
1,中国的电商是最强的,中国的供应链是最强的,中国人是最爱学习的!

2,品牌出海是我们这一代中国人的使命。

3,嘉宾对品牌出海的愿景:让世界人民更好地认识中国,让中国更好地理解世界!👍👍👍
Nicole亦可
:
哈哈哈课代表出现了
17:59
疫情期间,线上消费骤增,然而,消费者投诉和满意度问题也随之涌现,引发了行业大规模的关店潮(价格很有竞争力,质量却不能100%保障)

这种现象引发了行业内大范围反思,2020年可以说是一大转折点,接下来George将分享未来四大发展趋势:①品牌化 ②本土化 ③多元化 ④合规化(划重点!!DTC真的一定要从品牌开始做起吗?只能从0-1建立品牌开始吗?)
Skylar蒂女说:除了①品牌出海,还有两类出海途径 ②众筹出海:做产品出身的人(众筹)产品力会比较强。尽管产品并未上线,但是有粉丝基础,而且产品能解决痛点,讲好故事,就能打动消费者。③大卖出海:第三方平台是跨境出海的主流战场(大卖),老板们擅长找到爆品,快速找到供应链,把流量跟供应链用极致的效率进行匹配。这类老板,或许并没有过多关注所谓的人文主张/价值主张,但是生意也能靠高效匹配做得很大。👍👍
Skylar蒂女说:品牌化其实是一个趋势, 但又不是绝对,唯一的路径。 “市场应该是多元的,DTC不完全等同于品牌”
3条回复
1:40:51 嘉宾真的很能聊hhh,每一part讲完之后,Nicole和Mag也不忘cue大纲和总结🤩🤩爱了
Google在出海领域的角色
①洞察世界的桥梁 ②数字化营销 ③拥有完善强大的合作伙伴生态体系,是跨境出海的记录者,观察者和经验传播/分享者
Skylar蒂女说:①洞察世界的桥梁 中国客户做跨境出海,很多时候客户人也不在国外,却要做好全球生意。这时候,不仅Google, 还有Facebook, TikTok都可以被视作帮助中国卖家出海的桥梁 谷歌工具:human truth(假发案例) 谷歌会发布年度的搜索的关键词 现在的问题,其实可能会代表将来的需求 人们想要搜寻问题 并不会对搜索引擎撒谎😂 搜索工具 可以帮助洞察人们内心所寻求的东西 (身份/自我认同) 如果卖家对背后的人文意义不了解, 那么该品牌的内涵是打不出来的
Skylar蒂女说:②数字化营销(机器学习、人工智能) _就有点像自动驾驶,你告诉它目的地在哪里,不用自己找路,它就会找到一个最佳的路径,帮你去开到那边去。
3条回复
后疫情时代,海外疫情常态化,线下消费逐渐回暖,反观国内持续封锁,那么国内优势是否还在?出海还值不值得做?(这个问题真的好有深度!主播们真的有心了!嘉宾的回答也真的是!没有个10年磨练,都概括不出来这些感悟)👏👏👏👏👏👏🐮🍺
Skylar蒂女说:嘉宾表示:乐观! 中国卖家可以持续增加全球电商渗透率,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Skylar蒂女说:①当疫情发生的时候,线上确实都增加了。 但是美国传统不做线上的人也都冲到线上来了 所以原来有线下门店的也到线上来竞争了。 所以在疫情的时候,其实线上的竞争相对来讲是激烈的。现在后疫情期间,别人回去了线下战场的时候,其实线上电商空间反而一定程度地又空出来了。
4条回复
①品牌化 ②本土化 ③多元化 ④合规化
Skylar蒂女说:品牌化特点: ①小而美/调性 ②价值主张/人文精神/眼里有光 /认同感 有共识 ③解决了温饱难题
Skylar蒂女说:③多元化 ✔品类多元化!卖啥的都有: 3c/美妆/食品饮料/保健品/服装/假发 ✔文化多元 例如:白人/黄种人/黑人化妆,可能国内还在追求白幼瘦,老外们会认为变老是很自然的过程,越老越优雅。只不过稍微补补水就好了,干嘛要把皱纹给去掉?😅容貌焦虑统统滚蛋! ✔市场多元化: 美国(大的单一市场,人群多元)/ 欧洲(十几个国家差异性还比较大的,欧洲的人均客单价甚至会比美国高)/ 印度,中东/拉美(墨西哥、巴西)/ 东南亚(日韩的染发剂)花西子在日本很出圈 ✔创业者的多元化: ①非常懂流量(什么卖的火爆)/非常懂供应链的传统外贸公司 ②传统的外贸从线下往线上做转型/厂二代 ③大厂出来的大佬们(财务自由之后,出来搞点事情)做技术/做运营,可以和有供应链资源的老板合作!有资源出资源,有能力出能力。 ④ 做设计的(吼吼吼传说中牛掰的产品经理们)
4条回复
bushudonut
bushudonut
2022.6.23
1:10:28 想问下这里电商渗透率的口径是什么呀 因为我正好这几天看了个报告讲到电商渗透率是从国家统计局引用的数据“21年的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5%” 然后也有其他文章的分子用的是全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这个数字会更大一些差不多30%左右? 虽然我自己作为消费者体感的确是电商购物的比重真的有一半以上了 但还是很好奇专业角度是怎么定义这个渗透率呀 (不是杠 真的很想知道🥺)
最喜欢George最后结尾的输出!(大愿景)
我们和世界的学习是双向的,今天我们年轻人可以重新用自己的视角讲述中国故事,还可以用更开放包容的心态去理解世界人民是怎么思考的。

“电商出海,是贴近全世界草根人民的好机会。(有被George的这句话 砰到)在每一个消费者的心中慢慢种下ta们,对中国文化、东方文化或者我们人文价值观的一些新的理解🌈
毛熠星George:你真的是当之无愧的课代表啊 👍
Skylar蒂女说:那可不,用飞书妙计做了思维导图,搞了老半天呢😎我听了几百小时的出海播客(慢慢入门),这集对我来说是全局纵览(概括性输出)的一期,意义重大!年轻人好好总结真的学到很多!🥳最重要是被George本人夸了哈哈哈哈俺快乐了!!🤣🤣
1:16:57 听的第二遍了 赞
Rubbby
Rubbby
2023.4.24
1:39:18 講得好好,好接地氣好務實,聽完只想評價一句:貴司貴租招人嗎🌹
阿白_B4PM
阿白_B4PM
2022.12.08
14:22 跨文化经历 视野 优势
evilbiao
evilbiao
2022.11.06
1:39:10 世界文化中中华文化的占比是中国崛起之后几代人要奋斗的,但也是需要耐心的,零散的内容倒灌的后果只能是女娲被翻成美杜莎,我们需要文化自信但是也不能文化自大,我辈内容出海人背上肩负的是比给商人捞钱更伟大的责任
iamnoone
iamnoone
2022.6.27
喜欢这期!干货 有有意思
婉琳琳
婉琳琳
2022.6.25
这一期好干货呀,一走神就漏掉信息点,好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