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加更】安倍晋三遇袭身亡 日本今后往哪儿去?

【紧急加更】安倍晋三遇袭身亡 日本今后往哪儿去?

100分钟 ·
播放数150089
·
评论数872

本期节目是7月8日下午3点~4点30分左右,在百度App平台的视频连线的内容的音频完整版。录制时安倍晋三并没有被官宣死亡,所以我们全程都是以“心肺停止”这个前提来进行录制的,敬请明晰。

由于时间紧张,本期节目来不及制作详细Shownotes,敬请谅解。

最后,《东亚观察局》三位主播一致认为,喜爱收听东观的听友们都会赞同如下呼吁:不论立场如何,我们始终谴责暴力和恐怖袭击!

- 聊天的人 -

梵一如(微博:@番薯梵一如)

沙青青(微信公号:13号埋立地)

- OP -

@RayHan

- Logo -

五颜六色的大亮哥

- 收听方式 -

推荐您使用小宇宙app、苹果播客、喜马拉雅、网易云音乐等平台订阅收听《东亚观察局》

- 制作 -

番薯剥壳工作室(Yakimo Creative Studio)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国家主席7月9日就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逝世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致唁电。

国家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对安倍晋三前首相突遭不幸辞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向安倍晋三前首相亲属表示慰问。

国家主席指出,安倍晋三前首相在任期间为推动中日关系改善进行了努力,作出了有益贡献。我曾同他就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我对他突然去世深感惋惜。我愿同首相先生一道,根据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各项原则,继续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

同日,主席和夫人向安倍晋三前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女士致唁电表示哀悼和慰问。”
apm10:11月29号,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在东京去世,终年101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对他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耿爽表示,中曾根康弘是日本有远见的资深政治家,生前热心对华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为推动中日关系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apm10:大平正芳去逝后,邓小平会见日本外相伊东正义时曾说:“大平正芳先生的去世,使中国失去了一位很好的朋友,对我个人来说,也是失掉了一位很好的朋友。感到非常惋惜。尽管他去世了,中国人民还会记住他的名字。”
11条回复
densest
densest
2022.7.08
光天化日直接被枪杀,真的很恐怖。但是网络上大范围的狂欢,更让我觉得吓人。
请叫我猴仔:“什么都当成瓜来吃,趁机抒发内心小人情绪”这件事正常化难道不恐怖吗?
cherrycsc:我也是 在普天同庆的笑声里只能缄默 连相反意见都没勇气辩驳
57条回复
Leonor_J
Leonor_J
2022.7.08
“一位日本网友在刺杀消息下留言表示,"向安倍先生的支持者表示非常抱歉,但我一点也不喜欢安倍先生的政治信仰,我觉得他是我讨厌的那种人。但是,这种暴力和自满的私人制裁是最应当避免、也是我最不喜欢的手段——我们失去了坦率地批评政治家的机会"……”

是的,是这样。
江戸川乱歩:没错
春日飞絮:说得真好,完全是我想说的。
6条回复
点击在小宇宙收听语音评论
小猪在冬眠:看了枪击视频心里真的很不舒服,虽然不喜欢他,但大家不是一个国家的人,立场也不一样,人家为了自己的国家也无可厚非,作为人还是应该有起码的尊重,朋友圈狂欢的人真的在心里拉入黑名单
handh:死者为大,而且我国政府也声明了安倍是为中日关系改善做出贡献的。
14条回复
conis
conis
2022.7.08
网上的舆论氛围令人心寒
FPai:为什么要感到心寒?他们指责一个四次参拜那个神社的人,有什么不对吗?昨日还是七月七号,如果今天大部分人对这样的人表示同情那才是真正的让人心寒。
Wenlei_ym07:价值观分类器可以从俄乌,安倍开始。信息熵比较大。
33条回复
可以说反对暴力,反对恐怖袭击。但是没必要去指责因为深记仇恨,而难以对他们保持一颗同情心的人。个人可以选择如何人道地忽视其他因素,单就生命本身消亡而同情。会无法理解一些高高在上的自认为占据更高的道德高地对大部分人的指责。明明是观点立场不同造成的不同看法,这种指责在我看来却带着一股审判他人的傲慢。(我个人看评论的一些想法,如果是要怼我就不必回复了。)
绘崇:对,我也很奇怪,国人对日本是有家仇国恨的特殊感情的,对一个明显对中国不友好的政治人物的受袭,有些国人有调侃式的欢庆,为什么被这样指责呢,我没看到说不鼓掌就是不爱国,我只看到很多人说鼓掌的是冷血,丑态,荒谬
Thanatoskaras:就是黑格尔所说的struggle for recognition。reddit上有个比其他社交媒体都明显的现象很有意思,就是一个事件的帖子,很多upvote高的回复往往不是对事件本身的评论,而是对事件持另一种看法的调侃讽刺,比如一件事翻转了,那么大量评论不是在说事件本身,而是讽刺那些上当的人。比如这个节目的评论区就有很多,不是评论事件本身,而是对其他人的言论更感兴趣。相信你也经常能在网上看到类似言论,“人与人是无法相互理解的”“网上的言论都是非理性的”“网民大部分都在跟风,没有独立思考能力”“互联网舆论环境不会好了”。原因也就是这种寻求承认的斗争,也是福山说的优越意识,比起事件本身,如何从中获得高人一等的好感觉更加重要。
42条回复
Choltitz
Choltitz
2022.7.08
这会是一起时代的标志性事件,或许以后的人会拿它来形容这个时代的政治极化。我们需要有历史感。
Choltitz:茜茜公主也不是当时最强大国家的首脑,对她的刺杀也不是纯粹的政治力量斗争。但这起事件已经是当代人讲述20世纪初政治变局的一个重要支点,或许这种历史感并不是能用理性证成的。
徽音_ireX:是啊 从今天开始 可能标志着亚洲圈 乃至世界政治极端化的开端了
3条回复
我不懂评论中的有些人为什么来听这期播客,那么喜欢狂欢留在微博和朋友圈不就好了。
Lanalalalala:既然这样,我就把话说清楚。首先,你们在微博和朋友圈狂欢也就罢了,既然不同意见干嘛非得上赶着来我这里发言。按照你的逻辑,既然你强调有反对的权利,干嘛不给我反对你们的权力?其次,我没说你不能给节目评论,我说的是不明白你们封闭不自知的人看节目的意义。再者,你不听好言相劝,非在别人评论里撒欢,我当然可以怼你。最后,为当街的恐怖行为狂欢跟政治正确半毛钱关系都没有,你不用给自己贴金。
反光镜:关注就来听呗。
15条回复
iComan
iComan
2022.7.08
评论有些人够了。我自己没发什么看乐子的言论,但是我不会审判地狱笑话,几个小时前是日本人持枪袭击,几年前是他参拜靖国神社,几十年前是日本侵华,中国人做错了什么,不会以为阿拉这些普通人说说地狱笑话还能左右什么国际形势吧。。
魚蝦:太有道理了,中国这边一直都是受害者,一直想跟日本友好发展的也是中国,但是每次搞幺蛾子破坏日中关系的都是日本那边,明知有些事是中国的G点,他就是要不尊重你来借题发挥好制裁你,你说怎么能让人对日本的这些政客有好感。
朱噬利奥:刀子没插他们身上,他们怎么知道疼?只会迷失在A篇和二次元死宅的漩涡里不可自拔。
16条回复
在直播间听了一下午 很棒 为枪击叫好的国人 是真低矮
Madcaps:不如去看看日推,或者韩推,一样有人叫好,过份在意简中,倒是你自己输了
HD30782q:我祖辈死于日军侵华战争(家谱有明确记载),甲级战犯子孙,多次拜鬼的安倍遇刺,请问我可以叫好吗?还是应该无感?还是应该哀悼?
42条回复
中国驻日本使馆发言人表示,我们对安倍晋三前首相遭遇枪击事件感到震惊。安倍前首相在任期间为推动中日关系改善发展做出了贡献。我们对他的去世表示哀悼,并向其家属致以慰问。
首先,我认为这种暗杀,出于人道主义,再人的平等基础上,我要说声“安息”。
但我们同样也有国籍,要我们理性来思考。
可以说安倍的死带来了很多东亚局势的不确定性,牵一发而动全身。毕竟是全球化的今日,人联系的社会,每个人都是链接的。
同样我也能理解乐子人,因为较之于日本之前做的事,不可能让所有人忘记安培祖先做的历史坏账。
由此,我们做的是“理解每个人的选择,但还是希望死者为大,毕竟我们不能像安培祖先那样,拿他人的命,做自己的目的,而不择手段。
xkrrrr
xkrrrr
2022.7.08
这时候只能期待一个媒体人的良知和底线,何其幸运,又何其荒谬。
东北爱好者:可惜良心不在国内
冠华:别这么说,任何时候良心都是奢侈品
6条回复
他的家族曾经是日本在台湾、东北拓殖的急先锋,给普通中国人都带来过实实在在的苦难,但不管是他本人、他弟弟,还是他母亲,都不认为这有什么问题,甚至引以为豪,这样的前提下要求国人保持底线是不是太苛刻了呢,我不会拿他的死开玩笑,但也不会健忘到记不住他们家的政治资本最初是用谁的血肉换来的
HD877526p:因暗杀而死,这些仇就报啦?
HD877526p:没说他在这些问题上是清白的,但是被刺死和这些问题搅合在一起是错乱的。“只要不喜欢就可以剥夺他人的生命”,难道您支持这种暴徒逻辑么
17条回复
Euguene
Euguene
2022.7.08
我在各个社交平台上看各种地狱笑话真诚地笑得很开心,我是当它们是一类文学作品看的,内里的确有许多想象力和机智,哈哈哈;对于事情本身,必须强烈谴责恐怖袭击和刺杀,当今世界仍是总体和平,对一个重要政治人物进行刺杀是不义的;社交网络上主要是笑,要摄取严肃有价值的信息,还是来东观听主播们怎么说。
bzhas
bzhas
2022.7.09
正好看了b站潘2妮老师的视频,提到“每次国外发生很震惊的事情总会转为讨论中国人的素质问题,最后讨论讨论着就没人关心国外到底发生了什么”,还挺符合各大平台评论区现状的
这期争议会很大,从我自己的角度来说,首先反对通过暴力手段解决问题。但是这评论区一堆反思怪觉得自己最理智,最懂国家利益,最懂政治。说西方借网友抨击中国的就是闲的,我不信被日本侵略过得国家都是哀悼的。我不至于去狂欢什么,但是我也不会抨击别人狂欢。都是自己的选择,和你没半毛钱关系。
带咕咕鸡:反思怪。。。那就叫你狂欢怪吧
捺钵魍:要不然您给解释一下反思的含义呗
10条回复
只能说中国目前人均受教育水平低 根本不考虑现状和未来对自己国家的影响 什么爽 什么直接 就来什么 想笑
R-O-K:对,并不全是什么“情怀”,更多是经济下行、生活压力、文化水平导致的狂欢发泄
张宏攀:网民素质其实和平均受教育程度没有太大联系,期望网民在碎片式讨论的互联网上对社会问题保持理性,似乎是既不现实也没有什么意义的事,更何况所谓“理性”本身也是每个人的主观意志。
13条回复
1029小豪
1029小豪
2022.7.08
今天见到太多丑态了,过来换换心情
HD90964t
HD90964t
2022.7.08
播客和微博的受众差别挺大的,战郎们有耐心听音频谈话节目的本来也不多,所以永远没必要迎合他们。
HD1034546q:战狼只是在网上叫嚣,要真的打起仗来这帮子是最容易出汗奸走狗的
HD15965o:赞同
4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