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038 写作就是要面向市场:对话网文作者围炉白话

vol.038 写作就是要面向市场:对话网文作者

83分钟 ·
播放数12738
·
评论数164

一档读书分享书的播客

物质若贫瘠如荒漠,精神当富足如大海

主播:宋万博、璎宁

出品:喜番喜剧

围炉白话vol038 | 写作就是要面向市场:对话网文作者

【主播】博博@宋万博 、庆凯、周百万

PS:加听众群和主播一起涨姿势,添加VX:xifanxiju1 ,更多读书电台内容关注wb@喜番喜剧 ,想看演出/想上台欢迎关注GZH:喜番喜

【本期推荐语】

<博博>的推荐语:

自打上次与小块的辩论一败涂地之后,我决心要对网文做一番深入了解,以便来日再战。

这次我来到苏州,和来噻喜剧的主理人庆凯,一起采访了一位网文作者同时也是单口喜剧演员的周百万。她从创作者的角度谈了谈网文的模式。

有了这次搜集的资料,下次的辩论要胜券在握了。

【本期速听】

00:30 本期围炉白话迎来两位“大咖”!来噻喜剧主理人庆凯和网文作者周百万!

01:43 博博回顾“博博小块网文之争”,博博接受再教育!

02:55 周百万一年时间撰写二三百万网文,单日完成五六千字创造!周百万分享创作网文日常,先婚后爱和霸道总裁创作背后的故事大分享。

10:50 网文作者签约流程揭秘!

20:00 读者阅读的心理需求究竟是否为了获得满足感?传统文学在线pk网文!

31:09 网文作者会在意网友的差评吗?

39:10 网文的收费模式是如何改变创作模式的?b站等视频网站以及短视频平台的崛起对网文有影响吗?

46:33 现在的网文以后有可能变为经典吗?

50:25 博博思考自己为什么抗拒读网文,是年纪的增长,还是抗拒速成的人生?庆凯分享自己读的第一本网文。

60:23 关于经典小说和网文实际效用价值的讨论。

67:20 作为网文作者,周百万写网文的水平是否有提高?有没有拿文学奖的野心?

73:10 从入行到知名网络作家,会经历哪些过程?


展开Show Notes
感觉主播可以学习一下如何不带偏见的地倾听
张可可_a8OF:是的 不知道主播有没有看过网文 但全程带着内心固定预设去聊天就失去了交流的意义了吧
晓2233:这主播不了解网文还看不上网文,还聊个啥啊😓
7条回复
37:31 主播还是有一点优越感的。如果不是主观故意的,我觉得可以稍微有意识的修正一下。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是文学专业或者工作和文学密切相关的。如果每个人都有钱有闲,当然读经典文学是一种很有益的活动。但是打工人996回家已经很累了,还要啃经典文学就要求太高了。与其认为网文不是那么好,还不如做一期播客抨击一下资本对普通劳动者的剥削是怎么摧毁普通人的精神世界的。毕竟经典文学的一个主题不也是这个嘛。
Muyi_Yang:经典文学就要用啃……你这是不是也有一点偏见呢
HD665751k:不至于吧
GIshae
GIshae
2022.7.31
或许谈话还是有点傲慢。。。。。?
Nafiya
Nafiya
2022.8.25
感觉好有优越感…既然上次已经被骂了,为什么不去了解一下网文呢?全程都站在经典文学和传统文学的角度批判网文,但网文作为一种新型的通俗文学,更需要客观公正的态度去看不是吗?
某高老师:一个讲脱口秀的,怎么有脸diss网文,自己还不如写网文的呢…
Zeno_E11E
Zeno_E11E
2022.8.05
好难受听得,话茬都不搭尬非要接个康德,差不多得了😅
W_陈皮
W_陈皮
2022.7.27
01:21:54 打卡,周百万同学真的是位内心强大的同学,即使观点不一致也会慢条斯理条理清晰的解释,不急不躁听感非常舒服。
糖葫芦呱:我也觉得,她好强,面对一些碰撞的观点,她也是笑笑,然后一语中的地回答
W_陈皮:她很适合上奇葩说,可惜这个节目不整了。
十七_BvD3
十七_BvD3
2022.8.06
听了一半 感觉两位主持人在提问的时候还是带有一些傲慢的感觉(可能他们自己并没有意识到)
我很理解大家感到不适的点,网文和严肃文学确实不该有高低贵贱之分,更不能对读网文和读经典文学的读者做价值判断。当然,不做价值判断我们并不是任何判断都不能做,作判断是可以有很多角度的,这问题得说得具体,不然就会让读者感觉到被居高临下地评判。那么怎么具体呢?比如说同样是小说,《重生之异能狂妻》和《三体》谁更有寓意,大家会怎么选?那还是这两个作品,如果不从深度的角度判断,只问哪个更精彩,恐怕就很难达成共识了吧,大家有没有觉得,情绪价值这事儿更容易产生分歧,而精彩,就是每个人的情绪价值。如果连角度都不提,直接问这两个作品哪个好,分歧就更大了,因为“好”这个字是有judge的,感觉就像长辈在说“你读这破玩意儿有什么用?”听起来高高在上,让人不适。
所以我觉得归根结底两种阅读群体代表着两种生活方式,甚至是两个人生阶段的生活方式,没必要拿来纵向对比,情绪价值,很有价值。
不过那些客观的维度就没这么政治正确了,比如那个话题,时间线拉长,网文的确可能产生流传百年的经典,但网文中的爽文一定不会,因为流传度不是流行度,流行度侧重情绪价值,这是功能性,流传度侧重不可替代性,这是附加值,爽文第一要求是爽而快,为什么快,是因为要适应巨大的产量需求,能给你带来爽这感觉的文章浩如烟海,每个时代的G点都在变化,没谁是不可替代的,这就像是普通商品一样,生产一次性筷子的企业很难有百年品牌很难产生寡头,可酱菜就会有明代至今的六必居,这两件都是生活中不太起眼的小东西,可筷子的可替代性就是高,两根棍子就能夹菜,更何况一次性筷子呢,之所以高,是因为它产量巨大,没错酱菜也大,但和一次性筷子比真的不是一个量级。我们必须承认某一种风味的酱菜比一次性筷子更具有不可替代性,但我们不能说酱菜比一次性筷子重要,甚至现阶段这个社会更离不开一次性筷子,从这个角度筷子比酱菜重要。《重生之异能狂妻》没有了,你还可以读《重生之歪嘴龙王》,那《红楼梦》没有了,你除非把曹雪芹从坟里刨出来给他抢救活了,否则谁也写不出第二个《红楼梦》,这个话题太容易产生负面情绪了,太容易让人感觉被冒犯,虽然是误会但根本没法避免,我真希望大家都能开心点聊这个话题,毕竟这两年开心都成奢侈品了,话说回来,在开心都是奢侈品的这两年,《重生之异能狂妻》还真特么就比《红楼梦》更精彩。(这个异能狂妻我没看过,只是今天上午在小程序弹出的广告里看见了这个名字,我也没看过网文,如果它是个非常不爽的爽文,大家别介意,我单纯就是为了举个例子,听了上一期谐聊提到的歪嘴龙王,我还真想找来看看,不知道是不是需要办会员😂)
HD665751k:就当有高低贵贱之分吧,那要么看不上就别聊,要么开个批判的节目也行,就你做个企划好像挺友好,嘉宾人家和和气气地去了,然后你老发出嘲笑……
盛崖余吖:同感。
無羨之间
無羨之间
2022.10.29
周百万很好啊,25岁的女生在这种氛围下可以说是不卑不亢了,手动点赞!
小江lili
小江lili
2022.8.13
01:05:26 专家教授没有看不上网文,北大有专门的网文研究中心,邵燕君老师了解一下,看不上网文的究竟是哪些人,听完这个播客我算是知道了……😅
mayura
mayura
2022.9.21
为什么举的例子是普利策奖,也太不会举例了这人,很喜欢博博,不过这期眼界有点窄了,讨论的网文也只是一部分人眼中劣质俗套的小说,广义上的网文应该是发表于或者连载于网络上的文学作品,劣质的作品容易被看到,但也存在很多优秀的作者和作品。另外,文学作品的娱乐性应该被重视,大部分能传世的经典作品,在它诞生的时代都是属于大众的,娱乐的
53赫兹
53赫兹
2022.8.02
36:18 过分了哈!好的修辞怎么就影响网文读者的阅读速度和变成一种理解障碍了!!博博不如直接把网文读者在我眼里就是低智儿童这种想法打在公屏上。
Echo_C8p5
Echo_C8p5
2022.7.28
网文确实质量参差不齐,但是有好的。本人看网文不是为了代入感,而是喜欢被故事包裹的感觉,会觉得到了另一个时间空间。
zoobigun:这种虚拟出一个幻想世界的能力,其实也是文学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文学并不仅限于文字、意境、思想……网络文学其他部分或许很糟,但各种千奇百怪的想象力真是让人叹为观止。
seyi:确实 我基本上都是看异世界,常为大大的们想象力惊叹
博博老师还在象牙塔里。
HD619277b
HD619277b
2023.5.11
录制前不提前了解一下网文是什么吗?感觉问的问题很小白。还有一股浓浓的独属于男性的傲慢
zoobigun
zoobigun
2022.7.29
说真的,以前我也有些瞧不上网文(尽管自己是老读者),但后来了解了一些世界(西方)流行畅销文学,发现也并不比我们的网络小说高级啊——这也是有将网文翻译成外语赚钱的生意。西方世界里读严肃或经典文学的人也是少数,只不过他们这些少数派的话语权非常强大。可是一旦落到销量、票房之类民众意志上,就能看出“暮光之城”(这跟网络文学有啥区别?)之类电影小说的强大生命力了。
asdfUfFE:暮光写的很像网文,但发表过程更像哈利波特。梅尔是英国文学科班出身,但21岁就结婚,生子,然后做了家庭主妇10几年。突然有一个念头在脑海念念不去,于是开始写作。之后稿子投给多家出版商,终于某一家给了回应,最终一炮而红。而他的同人文,50度灰倒是更标准的网文——开始是同人网文,受到欢迎后,改为独立设定,出版。 所谓像网文,是西方有这种通俗文学传统,各种题材都很全。而国内之前出版,这部分需求没有充分满足。于是网络时代接过了这一需求,并超越了传统出版。要说有区别,是还有更“标准”的网文,跟读者有互动,体验沉浸式的,每一章要抓人,只要有读者,故事可以永不完结。。
宇宙编好13093:暮光之城和五十度灰这个剧情,远不如国内的网文。我们不谈立意,国内网文作者的脑洞和设定新颖,真的是强市场竞争下逼出来的,全球很多突然火过的,你会发现,晋江起点已经玩儿烂了。
7条回复
有意无意傲慢的表达方式真的会让我听到一半放弃了 ...其实从这期一开始就有点...,甚至能感觉到女生的尴尬。
彼得胖
彼得胖
2022.7.27
04:07 第一个说的说的是唐家三少吧
seyi
seyi
2022.8.08
脱口秀不也是大众娱乐嘛,网文也是啊,没必要对比来对比去的,脱口秀也有那么多不同类型的段子,有些脱口秀也能让人同悲同喜,讽刺入骨,网文小说也是同理。所以我很喜欢看脱口秀也很喜欢看网文,这都是脑部马杀鸡。
zoobigun
zoobigun
2022.7.28
首先很支持这样不同意见的交流。其次说一点自己的看法:网文之于传统文学,类似漫威电影之于传统电影(很多大佬甚至不认可这是电影,但也阻挡不了对方越来越流行),或者流行餐饮之于传统美食(比如传统认为麻辣只是用来掩盖食材不新鲜,但也阻挡不了麻辣一统天下)……说句难听的,全世界喜欢三俗的人肯定占大多数,随着网络让大多数底层第一次有了选择权,世界文化的大趋势必然是走向平民化(短视频、网文、动漫……)。甚至从更长的历史维度看,春秋战国到宋元明清,唐诗宋词到元剧明清小说,似乎也是越来越平民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