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05|去你的精神内耗!咸柠七

vol.105|去你的精神内耗!

59分钟 ·
播放数108651
·
评论数655

本期嘉宾:马姐、张琳

展开Show Notes
曹柠
曹柠
2022.7.28
置顶
引一段鲁迅的话作结:我每当写作,一律抹杀各种的批评。因为那时中国的创作界固然幼稚,批评界更幼稚,不是举之上天,就是按之入地,倘将这些放在眼里,就要自命不凡,或觉得非自杀不足以谢天下的。批评必须坏处说坏,好处说好,才于作者有益。
Susie2024:刚刚看到埃莱娜·费兰特在《偶然的创造》里提到的一句话:当我们开始自由创作时,我们没必要考虑读者看了是不是开心,我们只需要通过虚构的故事,让人们不带滤镜地看清人的处境。
HD910640u:你正在做自己不让别人做的事🚮
8条回复
Susie2024
Susie2024
2022.7.28
16:36 停止精神内耗:关掉朋友圈+卸载微博
asdfUfFE:然后,等自己真遇到事,再把微博装回来
illuminating:yep,我卸载了微博,抖音,小红书,在那之前就卸载了一切游戏,现在每天晚上看看自己一直想看的书,真的很治愈,也不精神内耗了,像干嘛干嘛,知行合一就不内耗了
21条回复
颖winnce
颖winnce
2022.7.28
贾樟柯说过 中国变态的地方 就是我们过分崇拜苦难 好像非要苦才有甜 其实不对 王思聪就不需要吃太多苦。看美剧英剧 国产摆拍严重 去看看老雷的解读很好 好多逻辑不通 摆拍严重。脱离纪录片
教父是死神:有个说法我深以为然,当一个社会开始歌颂苦难的时候,本身就说明这个社会出了问题
八个梦:最可怕的是,贾樟柯把这类现象拍成电影了,推崇二舅的人估计能把他骂成卖国贼,拿中国人的苦难献媚
18条回复
我觉得可以理解有人从这个视频中获得感动和能量,但是这种“被笼罩”让我觉得厌烦。同时汉宝德先生的回忆录中的一句话,“看透了他们的心思,我拒绝受到感动。”
颖winnce:背后的动机极其恶劣。把一个窝囊的人生变成正能量。
感觉作为普通人发出不同的声音都很合理,不太喜欢互相看不上彼此认知的氛围…
RedFT:问题是,听播客的人和做播客人往往会因为媒介的小众而陷入自己“不普通”的幻觉🤣。所以接下来就是“极端”和“反叛”的军备竞赛了,当然,这是在“独立思考”的外包装下进行的。
江夜river:是这样的…大家在自己的折叠世界相互瞧不上彼此谩骂不愿意沟通才是讨论的痛点aw
7条回复
Susie2024
Susie2024
2022.7.28
我看完这个视频的第一反应也是get到它的脚本和“精神内耗”的治疗之“道”,完全没有想到批判。后来上豆瓣,一看大家都在批判,我开始反思我自己是不是有问题🤣🤣🤣
小胖她帕比:认可自己的第一印象吧,喜欢就喜欢,反感就反感,如果每个人的反应都整齐划一,就奇怪而且恐怖了
曹柠
:
是豆瓣的问题
6条回复
郊野
郊野
2022.7.28
自觉和嘉宾中的一个姐姐想法一样,可能我没有按照纪录片的角度去看这个片子,而是从创作的角度去讲,这个故事的起承转合和配乐的配合都太好了,把二舅的淡然、坚韧塑造得很好。所以从观看的体验来讲,它在我这儿的主题是一个人的百转千回的人生,共情点是他映照着我们上一辈的人,而他们缺乏被书写的机会。我不认为这个片子在“消费苦难”的原因,是一个短篇能承载得东西实在有限,要让他既做到感动又做到反思和批判,不太可能,要要求作者在一个片子里把所有的事情讲完,都呈现出来,也很困难。当大家把对“苦难”讨论的所有面向都架在一个片子上,自然可以找出缺憾来。
荼靡未至:是的是的,我也觉得,就和写作一样,一件事可以有很多的解读,但文章只去展现一个方面而已,既然是展现人的坚韧,再把造成二舅悲剧的社会根源从头分析再举个旗子属实跑题且没有必要,而且从二舅的角度来说,他也许根本没有把生活看成是苦难啊,整天活在苦难和怨毒中怎么能活成视频里的样子,二舅早都把苦啊痛啊看淡了,从这层看,我觉得二舅比好多自上而下俯视苦难又自以为了解苦难的人活的清醒明白多了
HD717574i
HD717574i
2022.7.29
一点小建议,嘉宾之间可以不要太频繁抢话,听觉效果会不太好
Jerry-杰力马休假送:18:51 完全同意。 实在太抢话,并且每一次让着对方
HD291273g:其中一个女嘉宾说了一句很自以为是的话,感觉自己很了不起
3条回复
午夜lotus
午夜lotus
2022.7.28
不论什么观点都不能互相说服。这个作品只是作者的叙述,也未必是真相。反正有点同理心都看不得别人受苦还叫好
HD118703w:我看见有感动的,没看见有叫好的。也看到很多精英批判别人叫好,也不知道他们说的“别人”是谁,反正意淫个靶子,大肆攻击就对了。
扛着米缸一样可以翻窗:是的
4条回复
djvuysjbd
djvuysjbd
2022.7.28
为什么文男文女喜欢发反映现实的文字就是“精神内耗”呢,没有很懂
noella:不知道发播客算不算主播体认的“精神内耗”范畴
大经理:不内耗的人可以自由生活啊,都自由了,谁来贡献焦虑,谁来贡献流量啊
5条回复
我又思考了下,可能故事剧情某种程度和比如 秋园 一定程度上类似,但是我为什么不怎么喜欢这个视频呢?因为他在标题里有很强的目的性,我看了视频并没有感觉到怎么治好了所谓的精神内耗,所以感官不怎么好。他有一种,我想给你输出我的价值观,并且太过直白,有一种“教育”的感觉(虽然它叫做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所以当我没有感受到的时候,我自然产生了否认感。而秋园不是,他没有那种预设感。
江夜river:同意这个哈哈哈,在想《活着》为什么在这个时代没有这些争议,好好讲故事的作品和有预设立场的作品给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谁都别和我抢:我也觉得视频本身没有问题,但是精神内耗有点怪怪的,二舅是个有过不幸遭遇的人,但是他的心态也很大程度上源于他的能力给他带来的满足感,他并不平凡且内心充满意义感。难道只因为他不符合现代社会的功成名就治好了精神内耗?
10条回复
12:15 是的,随波逐流久了,煽动性很高的东西总让我想警惕一下!
RedFT:任何媒体的价值和目的都是“传播”或者用你的话来说——“煽动”。没有不“煽动”的媒体。只有不符合你预设立场的媒体。观察者网的观众和李厚辰的听众都没有觉得自己在看的内容是“在煽动”,而会觉得对方是。所以当你在说一个媒体在“煽动”时,你其实是在表达你的预设立场,并且拒绝任何交流。
lucky_chan:很好奇,你说层主拒绝交流,那正确的态度应该是怎样呢?
我最受不了的就是它的文案,一种伪装的简洁,底下是作,是腐朽的价值升华,是极其隐藏的俯看姿态
Lukyee:天呐跟你的感受一摸一样!
km_9kuc
km_9kuc
2022.7.29
为什么现在做博客的都不保证声音质量就发出来了……
yuray
yuray
2022.7.28
13:37 很多人真的是把刻薄当深刻,玩弄语言以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最终以此标榜自己与众不同,难以理解。
荼靡未至:刚看完视频很感慨地发了空间,一会儿一个标榜自己马哲学得很懂的朋友就甩给我一个“反对文化布尔乔亚渗透”的视频哈哈哈哈,当时都我都无语了这咋还能上升到意识形态的高度
yuray:是的,在这种莫名其妙形而上的讨论中看到的就是他们根本不关心二舅或者二舅们,只想凸显自己罢了~🙂
33:37 举例说自己的一个去荷兰留学的亲戚那段让我有点尴尬
臧青:我也觉得,我心想这也无法类比,荷兰留学和农村的二舅放一起更让人觉得难过
HD910640u
HD910640u
2022.7.29
为啥不能批评,男嘉宾自己都不客观,不公正
永不启程的前夜:对呀,我也有同感,正话反话都让男主播说完了。既批评批评者,又批评视频作者……
你压住我睫毛了:毕竟评价就有立场,有立场就不客观。
张碎峎
张碎峎
2022.7.28
14:41 我喜欢目前为止二舅视频UP主对于二舅的后续操作
冬天撸鲨鱼:他说不想二舅被打扰,以至硬了一辈子在最后软下来,仿佛二舅的硬最大的价值是被客体化供人观赏,这难道不傲慢吗?后续操作真正解释了为什么这么多人对这个视频观感不佳
healer-:能在后续说出“不酷了”这样的话,观感不是一点不舒服。
6条回复
HD726832o
HD726832o
2022.7.29
up主本身倒无可厚非吧,他顶多是文过饰非。恶心的是官方对他的助长加工成所谓正能量的态度
微博早就卸掉了 太致郁
B站也卸掉了 文件太大
微信视频号、直播通通关掉
世界清静了许多
曹柠
:
小宇宙一枝独秀
又欠欢:唯有声音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