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 我们的港乐时代珍宝海鲜舫

005 我们的港乐时代

74分钟 ·
播放数1108
·
评论数93

手机和电脑前的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欢迎收听本期的珍宝海鲜坊。

本期主持人:离谱蔓

本期嘉宾:吉灯丝

BGM:

林子祥《分分钟需要你》

黄贯中《天与地》

许冠杰《半斤八两》

罗大佑《你的样子》

关淑怡《地尽头》

古月 张慧清 《渡情》

苏打绿 《痛苦的哀艳》

谭嘉仪《今宵多珍重》

叶丽仪 《上海滩》

张国荣 《春夏秋冬》

甄妮 罗文《世间始终你好》

周华健 《难念的经》

Beyond 《灰色轨迹》

莫扎特 《D大调嬉游曲》

01:23 香港文化工业与我们的童年

03:30 粤语歌成为青年亚文化

06:20 父母的追星史与我们的港乐记忆

11:41 香港流行文化的回缩

13:14 当港乐变得小众

14:00 免费的互联网时代与丰富的文化资源

16:00 地方文化与音乐审美

21:45 音乐有鄙视链吗?

23:17 唱片时代与精英主义创作

26:33 粤语文化重新变为地方文化

28:54 港台音乐谁的影响更大

38:27 《声生不息》香港流行音乐博士论文

45:11 个人成长与音乐摄入

50:13 为什么我们开始听古典音乐

1:05:50 《江南style》与抖音神曲

1:09:36 音乐的时代性

展开Show Notes
还是喜欢听离谱蔓娓娓道来的感觉,经常会为某个共鸣点内心雀跃一下子。但是这次这位嘉宾给我个人的听感真的不好,无论是态度和声音,没有朋友间聊天的感觉,各种尖锐和反驳(当然不是说不能说自己观点和感受)让听感真的很打折扣,但我还是坚持听完吧
上杉达潘:这个嘉宾是主播选来突显自己的应该,下限太低了,什么也不懂,反驳出来的观点都是没有。
路上飞:是的。口音不舒服。总在争论和不赞同。拉都拉不回来。
3条回复
上杉达潘
上杉达潘
2025.6.21
03:08 抬杠一下,我小时候更爱看亚视的电视剧,这是后来知道亚视和tvb不是一家公司才知道的,我小时候更爱看《胜者为王》《银狐》《戏王之王》《枪王》《精武门》《国际刑警》《僵尸约会》、太多了、回头看都是亚视的,亚视的制片更精良,看起来更舒服。
西九龙离谱蔓
:
哈哈哈,可能真的是地区差异,我看的还是TVB比较多,亚视也有放,比如《雪花神剑》《僵尸约会》《精武门》但总体上我感觉在新疆地方台亚视播的没有TVB多。以前晚上10开始,一些地方台频道简直就是TVB电视剧转播中心,一部接一部,李添胜的金庸系列,我是一部不拉看完的。还有《刑事侦缉档案》可能TVB都不知道当时这部剧在遥远的北方有多火。
西九龙离谱蔓
:
其实回头来看,我同意你的观点,亚视整体的选题是很好的,比如《大地恩情》,制作水平也很高。所以后来亚视就这样没有了,真的还蛮让人伤心的。有竞争的时候,大家整体的制作水平也会更高。
14条回复
52:43 个体之间的差异如同一座无法跨越的山脉,那些微渺的情感共振的时刻如同奇迹,主播的节目,真的很好,希望你能一直录下去。
西九龙离谱蔓
:
会哒
张同学的小宇宙:🫶🫶🫶
46:14 听过一个说法,人的听歌品味在14岁时就定下来了。安利离谱蔓一首歌,《三千年前》。
路上飞:15:24 超喜欢三千年前!!
西九龙离谱蔓
:
这首我很喜欢的,关淑怡非常好👍
4条回复
上杉达潘
上杉达潘
2025.6.21
07:32 我在辽宁锦州,当时锦州有线电视台1台每天中午开开始播出,12点到14点是两集香港电视剧,14点开始是一部香港电影,然后结束白天的播出。锦州有线电视2台每天中午先播两集动画片、然后是两部电影电影。而且当时尺度非常大,很多偏三级片的电影都放了。郑伊健和刘嘉玲那个应召女郎,甚至还有慈禧的秘密生活。
上杉达潘:香港和台湾电视剧电影,后来90年代末期就没了。应该是98年前后。
上杉达潘:还有鬼片
8条回复
aucune_veri
aucune_veri
2024.9.29
35:31 我也有遗憾。粤语唱歌和念词念诗都比较好听,甚至繁体字做设计都比简体字好看!
上杉达潘
上杉达潘
2025.6.21
07:55 《潇洒走一回》也是《胜者为王2国语版》的主题曲吧,搭配短发的曾华倩,绝了,我童年女神。
上杉达潘:亚视出品
aucune_veri
aucune_veri
2024.9.29
30:11 黑社会的配乐我的爱
西九龙离谱蔓
:
我也是
上杉达潘
上杉达潘
2025.6.22
46:41 这期嘉宾太失败了,第一她什么也不懂、第二她不尊重主播不尊重那个时代也不尊重她自己。
西九龙离谱蔓
:
她是我很好的朋友,因为太熟了,所以聊起来也比较直接。大学的时候,她也很痴迷港剧,喜欢香港小众音乐,但后来,跳脱了那段经历,回望的时候可能会有不一样的看法。
上杉达潘:你是女侠一样的人,对朋友有义气有包容有耐心。
3条回复
上杉达潘
上杉达潘
2025.6.23
1:11:39 贾樟柯用叶倩文的歌和用他老婆演女主角一样,属于和吴宇森的鸽子、张彻的赤膊一个趣味。
西九龙离谱蔓
:
哈哈哈 是呢
上杉达潘
上杉达潘
2025.6.22
32:59 这个嘉宾应该就认识周杰伦,对滚石、飞碟、民歌运动、对台湾音乐的独立厂牌一无所知。
西九龙离谱蔓
:
其实台湾的社会变革和音乐之间也有着联系。这一部分不在那一期聊天的范围内吧,没展开说。
上杉达潘
上杉达潘
2025.6.22
34:12 主播我和您应该同岁,我是86年的,01年4月1日初二下学期张国荣离世。
西九龙离谱蔓
:
你上学比我晚,我比你小一点~
Nephee:我当时高一,那年张国荣跳楼,美国打伊拉克,怀念那个时代下课花五毛钱买武汉晚报专看娱乐版年代
7条回复
上杉达潘
上杉达潘
2025.6.22
41:55 小弟是罗大佑快30年的粉丝,实际上罗大佑根本也不会编曲,他写完谱子都是送到日本去制作,到香港发展的音乐工厂时期(你的样子就是这时候的)罗大佑才开始尝试独立编曲,后来去纽约学的就是编曲,才有了后来的云宫音。罗大佑黄金时期大部分专辑也是没有独立制作能力的。
43:28 天与地!!!全场起立!!!
JY历险记
JY历险记
2024.9.23
我也是在新疆看tvb和听粤语歌长大的
包这期,听了三期有这个嘉宾的集数,大部份聊得还行,但总会遇到几个点双方达不到共情!特别尴尬
对谈内容有个别地方概念先行了。
以及不是港乐退潮,而是流行乐退潮。
然后天与地好评!
B站碰到个罗记的专辑,刷了一个半小时……
恍惚觉得,他热爱舞台胜过唱歌……
西九龙离谱蔓
:
是的。我超喜欢他《激光中》的舞台!无论是他自己solo,还是和阿梅一起的那一场。完全是声音+视觉的盛宴。其实在张国荣之前,罗记是最早将日本视觉系舞台引入香港的歌手。
金安桥布林德:同一首歌不同舞台,都给出不同的效果——「罗家英就等于我」才是万佛归宗了🤣🤣
6条回复
kikikaikai
kikikaikai
2025.8.03
这期脱离了读稿 暴露了真实水平
西九龙离谱蔓
:
第一,不管你信不信吧 我没有读稿。第二,什么真实水平展开聊一下
52:56 嘉宾有点口不择言,对古典音乐没那么专业,也可以纯粹欣赏,怎么叫无知的😂就算我是一个农民也可以进欣赏艺术家的书画作品啊
西九龙离谱蔓
:
她是觉得如果认真理解和欣赏需要系统的学习乐理知识♥️
长腿两米多:明白,主要是她自己没兴趣,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