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李老师困惑的精神分析与辩论 漫步学派全员 VS 翻转电台维生素E|经济学与哲学知识分享

关于中李老师困惑的精神分析与辩论 漫步学派全员 VS 翻转电台

86分钟 ·
播放数6521
·
评论数132

Host:

VE

嘉宾:

中李老师-翻转电台主播

李爽君-b站UP主

island-抖音播主

Contact 联系方式:

DY:维生素E 经济学哲学知识分享

VX:vitaminEhelper 维生素e小助手

参与精神分析实践暗号:精神分析

telegram频道:t.me

维生素E近期举办各类线下活动,活动在北京,有意参加的私信小助手即可。



展开Show Notes
感觉小李老师的讨论有些方向混乱,无论怎样的解释他都可以在社会中找到反例来反对这样的解释。是否可以这样理解,小李老师在寻找一个通用的答案和一个立竿见影的解决方法。而这样的尝试注定是失败的,如果说他经历过一些东西让他不粉红,那么别人也会经历一些东西让他粉红。人都是会自恋地认为自己知道的别人都知道,自己经历的别人都经历过,自己认为对的别人都认为对,而且任何一个符号体系都有使人相信其自身具有正确性的机能,无论是在情绪上束缚人,还是符号中束缚人,抑或是在共同环境中束缚人,因此视角的盲区产生了。不能把社会想象成一个统计学意义上的数字,而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不讨论具体的人而希望能解决问题是有困难的。
一只老男人:的确,难怪他会坚定支持以色列…
hhoyz:没事吧哥?
soleados
soleados
2022.9.17
能不能把女生的声音调大一点啊😂
郑鹏-Pen:社会隐喻了属于是。
soleados:离话筒很远的感觉
Odawara_
Odawara_
2022.9.21
主播下结论别那么肯定好吗,每次都说“一定会”。我在国外也受过歧视但也没一定想家,不是非B即A的。
瞿如
瞿如
2022.9.13
感觉爽君和维E掉入到了某种“陷阱”里,不论是理解能指还是大他者都应该从个体体验出发。和对方的讨论是否可以以分析对方的话语来使对方体验能指,而不是试图通过描述来使对方理解。我的拙见是,小李老师为什么那么关注极端思维,以及为什么要将自己无力感普遍化(只是我的感受,即他似乎在证明自己的姿态是合理的),是更合适的切入点。
维生素E
:
这起码有两点愚蠢,第一点是你居然认为我们和中李不享有同样的问题意识,说明你并没有这个问题意识,第二点是你居然认为为什么有这个问题意识,是可以拿到公共平台上讨论并且做成节目的,这是对我们整个互联网环境的无知
维生素E
:
能说出这个话就说明你是个学生不问世事,连为什么关注这些事情都不能理解
5条回复
HD665190z
HD665190z
2022.9.14
拉康大战维特根斯坦?
Cush
Cush
2022.9.21
挺没意义的讨论
23:40 我倒觉得恰恰是很多人没有足够的生活经验。接触的人也很少。只是在认知上玩头脑的游戏,而变得极端。如果接触过足够多真实的人类,反而不会走极端了。
YeYiShe
YeYiShe
2022.9.20
我说一个我为什么还不以为然的点,就是听你们说感觉末日要来了,但我根本感受不到(我相信大多数人是根本未察觉),但是呢,我相信你们,所以我怎么才能有这种感觉呢?我觉得这才是解决你们说的困境的关键。因为如果我也感受到末日要来了,我可能自然就会加入你们的行列,我自然就会想办法,救现在还是准备未来,都是好事都可以去做。关键在于,我如何才能走到你们的位置,到了位置我自然会往下走。
维生素E
:
好问题,这个问题我的回答其实很简单,就是多出去走走,家附近也好,城市的角落也好,还是远方也好,多出去走走看看,看看家周围的商业都有什么变化,店面都什么情况了,周围的商场人是越来越多还是越少,周围的人是开心快乐的还是愁眉苦脸的,找一些隐蔽的小巷子,也不用特别隐蔽,就是一个高楼大厦底下就有很多,看看里面的人的生活状态,看看快递和外卖小哥他们都住哪里,如果你在农村,那就可以和农村的老人多聊天,问问他们家现在孩子在哪里,好不好挣钱,今年粮食收购什么价格,谁在收购,有没有各种冲突情况。
YeYiShe:这些事情我确实没有去做,也确实不了解。但感觉那些“现充”或者一些从事社会工作的人应该对此很有感受吧。那他们似乎也没有忧国忧民,甚至更加沉醉于娱乐。那问题是我们不了解社会,他们不了解哲学吗?我觉得你们有一种重要的能力就是判断力。一件事情发生,你们一看就知道是好是坏,代表着什么,意味着什么。对一件事有判断力需要站在很高的角度,需要有一种整体的视野,起码是跳出这件事本身的视野。这是我的缺少的。 其实我们说这些都是针对于一种历史的、社会的话题。那是否一个人学习了历史、社会学就有这种对当下的判断力呢?而这,又是我所缺少的。如果是这样,那我感觉,历史与社会学的重要性,要高于哲学与精神分析,至少对于当下来说。
3322
3322
2022.9.16
1:11:55 为啥小李老师完全不理解能指?他似乎把能指理解为文字或词语?
3322:1:14:30 你去吃自助餐,为什么选这个菜而不是那个菜,那是因为你把握到它们的差异,而它们本身(在不用过脑子的前提下)自然就被把握成差异,这个差异化对象就是能指。
兄师大:同感,中李老师把能指理解的特别奇怪。
3条回复
Yelic
Yelic
2022.9.27
关于当代许多人为什么变得这么极端,我有一个视角,其实也是中李老师一期节目里提到过的,就是这些人有一种“赢的欲望”,类似微博这种平台发言,已经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网络游戏,确实是游戏,都不必打引号。

而有一个游戏角色选择,是不会输的,你永远能赢,不同的对手只会被骂死。你看看他们发言多么统一,抄起两三句即学即用,就好像是自己与生俱来的观点一样。

这种人没有真诚性,李医生去世的晚上他们当中有很大一部分也在刷“为众人抱薪者,冻毙于风雪”(也是刚学来的)因为他们觉得这次能赢。

下次有新情况,他们也只是选择赢面最大的一个。
pillowman:很有道理,我记得中李老师在很多评论也说过,大多数人对于“平等”“公平”本能的追求是激进而强烈的
pillowman:平等的诉求很像这种“赢的欲望”,好像“你算老几我凭什么听你的”,好像要和对方平起平坐,或者哪怕不赢也可以,滑向相对主义也可以,你有你的道理,我也有我的道理。
01:18:04 baka影同学嘛……
王昌伟:确实,爱恨纠结的一位
Fayerline
Fayerline
2022.9.20
27:28 举个例子也举不好,爽君得反思一下自己为什么不接替维E主持呀?消失的中介已经消失了,维E还大谈母亲那套弗洛伊德精分,拉康都不用的破烂。
Fayerline:维E这幅嘴脸简直就是最low的分析师姿态,连拉康的皮毛都没碰到。拉康就搞一套A说法再自己反对A的B说法,在选集和研讨班里,维E明显就是没法抵御自己来做大他者的诱惑,也不想抵御嘛!
Fayerline:然后爽君也在节目里是男性性的表演,维E水平太拉了让人无语所以不说了。
3条回复
观云道人
观云道人
2022.9.14
好像在听站在粗糙大地上的维特根斯坦,隐而显的海德格尔,再加上一个不在场的拉康。
愿n无忧
愿n无忧
2022.9.14
18:09 可不可以先听爽君把话讲完再讲呢?
不要害怕
不要害怕
2022.9.14
24:13 初中生让我入团我嫌麻烦没入,算是一个反例把
tequilasunset_7ZlB:当时我也是因为中二时期的叛逆宁死不屈没入团,还被做了好久的工作。
21Ey:如果叛逆的话是不是可以理解为你接受并认为入团是一个更优更大众的选择 所以才不入团呢?
3条回复
尹子言_Vrl9
尹子言_Vrl9
2023.10.29
作为曾经的 大众精神分析 中的一名来访,认真严肃地来讲
可以不用找这两位 好搭档 做分析。同样的口误,建议老师您们先躺下分析下自己的症状。
若一月起码两三万且闲来无事,不想像群里的某些网哲那么撸射,倒可以试试这所谓,穿越名为 精神分析欺诈 的幻想。

关于两位好搭档老师,我对于你们口中所述的所谓道路,一直都是深感鄙视的。忠心祝福你们等到一个失败
维生素E
:
尹同学你好,好久不见了,上次精神分析之后你把我删除了导致我没有办法和你继续说话,如果精神分析过程中我对你造成了伤害,那都是我的责任,对此我深表歉意,我也一直在反思这件事,我知道当时我说的话你不能接受,可能会有其他更好的方式沟通,但是我没有找到,这都是我的问题。 但是最后我还是要说,你一定要完成高考这件事,这虽然很痛苦,但这是你可能性的起点
HD403409g
HD403409g
2022.11.25
这期讨论让我体会到,对于当前社会问题,像你们这样用各种既有的理论去解释它,这固然能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视角,但它对实践又有多大帮助呢?可能就像里面那个男主播说的那样,只能影响身边几个人吧。假设我们在另一个社会,在那里这些理论分析能参与更广泛的讨论,能影响到决策,那它们可能是有用的。但我们这里显然不是。而且我们面临着一个更严峻的问题。就是可以跟你们有基本共识的人太少了,这些人基本没有话语权,他们被视为不正常者被边缘化了。如果想说服那些没有共识的人,你们这些理论分析对他们来说又能起多大作用呢?老实说,我对通过哲学、心理学、社会学讨论改善当前社会问题的前途感到非常悲观,包括翻转电台。但我觉得你们对于听你作为听众的个人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WalkAsParadise:但视角的拓宽和转变已经是对一个人实践的选择和可能性的必要条件,即便实践的空间像你说的一样在特定社会中被刻意的挤压,但人只要还活着可能性的缝隙就不会是完全封闭的,理想国虽然遥远但理论上的完美反乌托邦实际也是不存在的。所以李厚辰老师的工作实际上是非常有价值的,好的实践是需要构筑根基的,更接地气的工作是交给被启发的人在他自己的位置上有创造性的也是个殊的去实现的,所以李厚辰不可能提供一个具有普遍性的实践方案,也许困惑是因为他在逼着自己背负更大而且作为一个有限度的人不可能背的动的责任。
EnjoyED15
EnjoyED15
2022.9.17
话说为啥李厚辰叫中李
Nick_Ning:出自播客“优思迪吧”,那边有另一位李姓主播大家都叫老李,原本李厚尘在节目里被称为小李,后来可能觉得这么叫显得年龄差太大吧,就变成中李了
Orion桧:从小李进化了
3条回复
nowlistenwat
nowlistenwat
2022.9.21
09:11
同样的东西,看过、扫过、交差式地走过场过过、反复读、时常想……这些都可以简单统称为知道,可是完全不一样。
nowlistenwat:而且真的很少有人有条件,以及愿意去阅读原文。一部分原因是这样的事情需要时间精力智力,和必要的好奇心。小李老师真的不要觉得对你自己来说是乐在其中的求知求真就真的是容易的,很多人甚至直接表达说一看字就困没耐心……甚至是真的心血来潮买了书回家的人也很可能一年到头都不真的读一次,我仅用这个例子来说:像你这样真的有困惑有怀疑而且为之焦虑的,本来就在概率上就是少数的
争气萌可
争气萌可
2022.9.14
过程中谈到“位置的缺失”,可以补充一个“是谁在面临这个lack”,是需要一个“主人”的人,(或者说pua他们的人)才能维持现实,要不然他们不知道可以欲望什么,不知道如何寻找ego-ideal(社会关系的恰当位置),对于“关系”,即不敢用情欲来支持,完全的计算又觉得不应该,他们是由于能指过剩导致的个人主体性位置缺失,其实就是自由太多,自由的人才有萨特说的“存在者危机;找到一个“主人”,可以减轻一点自由之苦。这也是为什么精神分析、拉康可以用来赚钱,而这些被entertain的人不花点钱自己不爽。比如《战狼》的大卖,不是人们欲望战狼,而是欲望某物能象征主人,比如一些很受战狼感动的人,都不愿意直面自己的主体性被征召(剥削\没有位置)的事实,为了维持ego的同一性就不会承认自己什么都不是,需要这些想象关系来填补这个缺失。
另外,拉康很多概念都是用函数讲甚至是复杂数,还用碳的化学结构讲语言结构,他压根没有想过把精神分析大众化,精神分析的意义(说好听点)也只在于学术。
最后一个补充,聊天就是聊天,大家谈笑风生,吃得开心,共享问题意识,是很有意思的交谈,辩论给大家开心一下,大家发表自己的推论和看法,深化问题自然是很好,但大可不必想象双方互撕进一步发表站队言论,就显得非常愚蠢了。。
Hamsterider:请教“精神分析的意义只在于学术”是什么意思(
争气萌可:就是字面意思,没有别的意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