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理光GR:视频的时代,拍照过时了吗?Top of Japan

16|理光GR:视频的时代,拍照过时了吗?

63分钟 ·
播放数19869
·
评论数146

《Top of Japan》第一次北京线下见面会来咯!

由于主播们都是露营爱好者,我们计划在 10.5-10.6 在北京近郊一处营地举办露营见面会。

活动对露营新手完全友好,你甚至不需要携带任何装备(带着也可),现场有酒/有肉/有音乐/有飞盘/有狗子/有篝火……还有露营知识分享。

扫码添加蓝莓酱(lmtester)微信,发送暗号「TOJ」加入听友群。

一起来玩呀!



《Top of Japan》是蓝莓评测旗下一档专注日本文化和消费的播客。


第 16 期,是近几年街头摄影避不开的品牌——理光


在日本相机工业蓬勃发展的上升期,理光似乎一直默默无闻,甚至停留在小众的趣味里;但随着影像拍摄工具的数码化变革,同类型的相机巨头艰难浮沉,理光反而用 GR 系列和「街头摄影」「扫街文化」牢牢绑定,拥有了摄影大师的背书和自己的忠实用户。


photo by 佳嫄


本期,我们请到了四年理光的忠实用户,擅长街头摄影的佳嫄,一起聊聊普通人眼里的拍照和理光。


时间轴:

[ 01:00 ] 上期节目颁奖 ><

[ 02:38 ] 为什么要聊理光?

[ 04:09 ] 你印象中记忆深刻的照片?

[ 08:59 ] 数码化的“大浪淘沙”和那些日本相机品牌

[ 22:37 ] 为什么这些年越来越多人用理光?

[ 31:38 ]  “从 GR2 换到 GR3,下一台相机我应该还会选理光。”

[ 48:33 ] 视频和数码化的时代,“用相机定格瞬间”过时了吗?





蓝莓评测已经上线 3 档播客节目,分别是《蓝莓评测》、《Top of Japan》、《GYM TEST》,你可以在苹果 Podcast、小宇宙、喜马拉雅、Spotify 中搜索“蓝莓评测”订阅收听,每期播客节目也会在蓝莓评测微信公众号中推送。

展开Show Notes
钱德勒
钱德勒
2022.9.28
置顶
《Top of Japan》第一次北京线下见面会来咯!

由于主播们都是露营爱好者,我们计划在 10.5-10.6 在北京近郊一处营地举办露营见面会。

活动对露营新手完全友好,你甚至不需要携带任何装备(带着也可),现场有酒/有肉/有音乐/有飞盘/有狗子/有篝火……还有露营知识分享。

一起来玩呀!

另外TOJ终于也有听友群啦,添加蓝莓酱(lmtester)微信,发送暗号「TOJ」加入听友群!
雀斑_d
雀斑_d
2022.9.28
富士咋样
虹多妮妮子
:
想了解的话,下次也可以安排一期节目,找专业使用者来分享
Stellaayy:很不错!
6条回复
本雅鸣
本雅鸣
2022.9.25
现在还在用GR2,真的很喜欢
钱德勒
:
哈哈 好多人会专门去淘GR2 但我作为3代用户很满意了(除了方向键已经坏了
focalength28:方向键我也坏了,在使用了一年半左右坏的。转轮偶尔失灵偶尔参数飞转,230修了。感觉还挺常用,咬咬牙就给修了
每天都在摸胶片相机的我听着这些名字要哭了,第一台相机是“豆瓣神机”美能达X700,然后目前用的最多的135相机是福伦达Bessa R3a,120相机mamiya 7和哈苏500cm。在公司看到柯尼卡美能达打印机每次都好感慨,各种品牌几度沉浮…不说了,拍一张撕拉片去过把瘾( ̄Д ̄)ノ
Zonefat
Zonefat
2022.9.25
如果视频的每一帧质量都可以媲美照片的质量,且存储介质得到更长远的发展,成本更低,那照片的实用性可能就消亡了,完全成为一种艺术
钱德勒
:
我倒是不这么认为,因为浏览视频是对感官的完整占用,这种没有留白的方式对创作和观看的要求都很高,尤其是高质量的视频。技术上考虑视频很难解决「搜索」的问题,观众从海量视频中做出选择也会很难。不看短视频的我果然对视频很悲观……
Smart_D:视频跟照片是不一样的,举个简单的例子,有些地方就是有镜头运镜拍出来才好看,只拍单张照片就是不行。而且顺便说一下,现在一些电影机、旗舰微单(尼康z9拍8kraw)拍的视频的单帧质量已经非常高了
8条回复
布萊恩
布萊恩
2022.9.30
胶片时代的GR的精神续作应该追溯到2004年的Caplio GX,当年GX的快门时滞,双拨轮,可以笑傲整个数码相机市场。18年前就有了这款主播们描述的可以放在口袋里的,开机即拍的扫街神器。当年就在想什么时候理光可以推出大感光器、更优秀的数码算法的GR数码机,(理光作为二线相机品牌,在数码领域的能力相比大厂还是有差距)不过等真推出APS-C的GR时候,iPhone已经成了不可替代随身机,出门怎么也不能不带手机。
我那台GX已经用坏了,现在都忘记放到了哪里,希望理光引以为傲的GR镜头结构可以在数码时代继续发光发热。
最后给主播和听友们推荐款除了GR或GR21以外的胶片随身机,就是奥林巴斯的μ(mju )一代,也是价格便宜量又足的好机器。
愿大家一直保留对生活的热爱,一直保持记录生活的热情,多拍出自己喜欢的照片。
虹多妮妮子
:
感谢分享,还没能好好玩过胶片
布萊恩:等有机会的可以试试
HSY_Nellie
HSY_Nellie
2022.9.26
理光确实yyds ,它的可用度是和单反比不了的
陈酱Yoga
陈酱Yoga
2022.9.25
神奇。最近刚好在纠结要gr2还是gr3x。然后就看到更新这期了……
钱德勒
:
哈哈 我个人觉得 电子产品还是买新不买旧 3x的焦段很迷人啊
Vincent_Meng:就看正面直闪是不是你喜欢的风格了 …
4条回复
chinsyuryo
chinsyuryo
2022.9.25
終於更新了哇 感謝!!!
钱德勒
:
要感谢你呀!
Polzng
Polzng
2022.9.30
用很贴近生活化的聊天方式讨论GR系列在生活中的运用和感悟,很棒,比很多测评视频和器材党们的所谓交流更有意义👍
有鱼鱼
有鱼鱼
2022.9.25
29:53 我也在用三代,真的很好用
钱德勒
:
握爪~~
有鱼鱼:握爪~~ฅฅ*
Miraaaaaage
Miraaaaaage
2022.9.27
感觉GR和leica一样,玩相机绕不开的牌子,都是异类,毕竟优缺点都明显,在于知道自己想要的,我朋友基本每人都有一个(甚至几个限量

我买的2,觉得有灯可玩性还是更多一些,偶尔摆弄一下,感觉惊喜还是很多的

有个朋友的老师,就一直用理光拍摄,专门去城中村拍洗头房门口的女性,快拍特别适合,机身也很好隐藏
虹多妮妮子
:
街拍的尽头,还是偷拍,哈哈哈哈哈
Miraaaaaage:这个被人发现真得挨揍🤣
3条回复
小曲
小曲
2022.9.30
拿着我的gr2听这期节目……用了快4年了 感觉又要送修了哈哈哈哈 感觉对自己来说相机能方便携带随时能拿出来拍照是最重要的
Zonefat
Zonefat
2022.9.25
28:12 街拍大部分就是偷拍,确实没错
钱德勒
:
我觉得GR的snapshot是完美的「偷拍设计」……
luodiwi
luodiwi
2022.9.30
感觉真的不能再听下去了!太想入了
佳嫄:心动不如行动;)
luodiwi:已经有索尼微单 奥林巴斯胶片 出街已经拿不过来了
3条回复
有鱼鱼
有鱼鱼
2022.9.25
29:27 理光滤镜真的很喜欢了☺️
钱德勒
:
最喜欢用哪个?
有鱼鱼:深蓝的那个
Ruiii瑞
Ruiii瑞
2022.9.27
GR2用户 街拍真的很棒 原图直出的质感不用修片 对3代无感 失去闪光灯失掉很多玩法的乐趣
blasummer
blasummer
2022.9.28
洗澡听到自己id名字,欢呼!
虹多妮妮子
:
恭喜恭喜
左右zuoyou
左右zuoyou
2022.10.08
44:36 没错!正是因为拥有了gr,我在选择手机的时候就再也不用care手机的像素和镜头了,如果我再把各个娱乐功能剥到不同的电子产品里,手机就成了一个单纯的通讯工具,某种程度上,各司其职,返璞归真💅🏻
饼饼0922
饼饼0922
2022.9.30
喜欢佳媛 哪里可以关注她吗
饼饼0922:问问提到的网黄公众号~
佳嫄:网黄来了。公众号大名就是,佳嫄
3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