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 | 养生篇

020 | 养生篇

66分钟 ·
播放数16903
·
评论数241
展开Show Notes
- Nelly:我有强烈的自毁倾向。- 程老师:噢,这很好。
顺问冬安:哈哈哈哈笑发财了
53:35 筱狸说:“我就跟你俩说哈”,哈哈哈哈🙃
saltsalt:哈哈哈哈我也笑了,真是播客
lemontree_SnHh:大伙可都听到啦!
4条回复
一听到养生,非常惶恐听到“主播们最近都在喝的”小绿粉🤯🤯
更了吗更了吗??今年都更了四期了,给得太多了😂😂😂😂
范柠:哈哈哈,猛然看了一下,这个节目已经三年了,只有20期,但是依然是我的最爱!(不是催更的意思)
Nelly
:
刚制作人友情提醒我们需要录新片头,这不是一档新节目了😂
6条回复
福润德
福润德
2022.9.30
35:38 我很多时候也不明白现代社会那么强调国民平均寿命的意义在哪里。活得时间长就是令人高兴的事吗?这未免太片面。生命的意义之一绝对不是为了长寿。我只想活到60岁左右,就死掉。在这之前如果遇到大的疾病灾祸进了医院,很难救治,那就不要再努力了,等待死亡,或者主动死亡。
望天的摩艾:这样的话,如果是你已经或接近六十岁了,更合适说
绿色星球:我觉得强调国民平均寿命并不代表寿命本身让人快乐与否。生命的长度或多或少可以体现 生命质量。而养生在我看来可能并不是为了多活几年,而是在有限的生命里让自己更舒适更自如。就像主播说的,寿命的延长只是延长八九十岁以后的长度,但人到老年的身体状态,所说的那种精气神,是可以通过年轻时候的保养,为老年“储蓄”一些的。而且对于养生是否可以延长寿命本身我也存疑,哈哈,我更倾向于人的寿命大概率由基因天生决定。就像手机出厂大概都有一个报废期限,只不过使用的珍惜程度可以避免提前报废。手机还是个流水线产品,而人的基因的差异可比流水线不公平多了。再加上天灾人祸或者其他意外,人力渺小无法左右。只能说如有幸平安顺遂,我也为我的生命做出些努力,让我的晚年也能“精神矍铄”。瑜伽认为身体是自己的神庙,我在做瑜伽休息术的时候,我的身体放松下沉,我感受到维持我生命的呼吸和让我为人的意识集中在前额到鼻尖这一点点小小的区域,会有一种我的“灵魂”和肉体的连接仅仅交汇于此的感觉。这种感觉让我不再觉得身体为我-或者说是我的意识服务是一种理所当然。这种时刻我总是会由衷感谢我的身体,我的骨骼血液,我的内脏器官,让我可以灵活运动,让我呼吸自如。所以我感恩我的神庙,它为我一生的意识追求服务,我也愿意花时间修缮维护我的庙宇。
7条回复
Ponty
Ponty
2022.9.30
天呐 筱狸老师宝宝都有了 恭喜!
范柠
范柠
2022.10.01
听完了,还是在“养生”这个主题延展了许多有趣的讨论,感觉你们是三个缺一不可,从各种角度,文化,历史与生命体验相结合。 疫情后的体验非常有同感。
我觉得“中式养生”的概念可能还是停留在“延年益寿”上,你们所说的唯物主义者称之为的“保健”或是西方现在流行的“wellness/wellbeing”的范畴不再是活得长久,而是在当下是舒服,充满能量的self- care的概念,包括运动健身,按摩,冥想(mindfulness),瑜伽等等。另外其实mindful ness不仅仅是宗教/玄学/灵休一种解读方式,和现代心理学,神经科学也有相关的研究和科学的解释,包含抑郁症的治疗等等。有很多的高校的nuroscientist也在做相应的研究,当然还没有定论。
范柠:另外在硅谷/中产/外企高管中流行,和“飞盘”/高尔夫等等的流行在我看到是不一样的逻辑,可能起点是有人跟风去了解,fear of missing out。但是后期的深度影响还是因为这个群体长期处于(精神)高压的工作环境/状态,mindfulness/冥想有助于缓解压力。包括我所在的高校博士生/博士后团体冥想的比例很高,学校也会提供相应的资源等等。
月饼:还有一点不同是,硅谷的养生更多基于mind-body dualism的身心二元对立,而中式养生是身心合一,二者来自于不同的身体观
3条回复
八零后就听九零后谈养生
Nicole_W
Nicole_W
2022.10.02
57:56 关于正念的解读,不是很认同,不是只有去参加这个课程才是正念,正念强调回归事情本身,察觉自己大脑念头,是一种大脑的瑜伽练习,是日常都可以练习的,而不是非得去线下课程。现在很多App,比如莫守,潮汐,等都在做这个方向。现在上班族压力大,很多时候是思绪上的压力,正念和冥想都有帮助,大脑回路是可塑的,保持转念,会缓解很多情绪。
imKiki:同意,正念不需要花很多钱
是chichi还是qiqi:同意 正念冥想现在在科学上也有了解释
盐凉水
盐凉水
2022.10.07
53:13 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就跟你们俩说”,筱狸老师真没把我们当外人
每个明天
每个明天
2022.9.30
49:26 地藏菩萨的誓言就是佛教地狱不空,誓不成佛啊,战争罪犯当然也会被超度,从宗教角度来看,她的做法没问题的,可以听听道长在八分聊的这期节目
asdfUfFE:是的,她做的事情从佛教角度没有问题。其实从社会角度本来也不该有问题。盂兰盆节超度饿鬼,不分ta生前是否有罪,是社会早就接受的习俗。至于闹成现在的样子,要反思的是社会,而不是她
福润德:是的。但她这个事件的处理结果,很大层面上她成了舆论的牺牲品,—“不x不足以平民愤”。现在这种事情越来越多
猜火车_
猜火车_
2022.9.30
41:39 其实国际医学的主要使命还是解决病痛(当然了这往往也是受利益驱动,这体现在越高发的疾病会有更高优先级的研究),而人平均寿命的增加是某些病痛被解决或者被控制的结果。
aliennnn
aliennnn
2022.9.30
我理解,生命对我有两重含义。第一重是个体层面的,我愿意为了这个生命付出各种我能付出的努力,以达到一个比较良好的状态。保健品会吃、运动会做、有点异样就要去医院检查。但对于第二重,作为社会一个成员的生命,我完全不惧自身怒火对其施加的磨折。我现在还记得五岁时候坐在饭桌旁,昏黄的日光灯下,年逾65的阿公说我是一个爱生气的人。他说这话时,我的表情就是不开心的。已近三十,我还是那个爱生气的人。封控期间,一边阅读保罗·索鲁,和他隔空为乌七八糟的事情愤怒,一边自重训练,调整内心的秩序。我的灵魂像被两列相向行驶的列车夹住了。
小火柴
小火柴
2022.10.03
17:53 这期主题其实几位都没啥研究,其实没有发言权😂
衣民
衣民
2022.10.01
03:44 不感冒的原因是,1.大家都戴口罩,传播途径没了 2. 也导致病毒少了。 这才是一个关键因子😂
季更!
21:12西医经过几百年发展,终于将情绪引入疾病分析之中,于是西医系统里心理门诊成为必备的一科。
还有一个,中医只是无法用现在的科学系统进行证伪而已,现在的科学还是很初级的,以后是否能分析理论不得而知。
还有一个……任何对立中医和西医的言行都是愚蠢的,中医和西医都有现实的真是的治疗效果,所以普通民众应该形成一种,将中医与西医结合的舆论导向,这才会对我们身心健康最大利益。
__bpZr
__bpZr
2022.9.30
一直以来就健忘,反而没有这方面的焦虑了,破罐破摔了。
木叶下:只要忘记自己会健忘,就不焦虑了😂
leleeeee
leleeeee
2022.10.02
32:58 不认同养生就是为了活的久。死不可怕。可怕的是病痛。想要安乐死也不容易
35:15 笑得想死哈哈哈哈哈哈哈 眼睛做错了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