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18 | 沉迷短视频是病,得治咸柠七

vol.118 | 沉迷短视频是病,得治

69分钟 ·
播放数25217
·
评论数196

本期是与友台“酸奶哥就是薛老师”的串台节目(对的,我最近一直在串台),秉承了一贯的碎碎念传统,来聊聊我们被短视频统治的生活,一管之见,欢迎反驳。强烈建议大家订阅这档智慧与笑声齐飞的关注自我发展的泛职场类节目。


以下是薛老师对这期节目的介绍:


找曹柠来想聊聊在信息碎片化之后,一个有自我追求的人该如何过得更好。


今天抖音的日活已经达到惊人的7亿了,平均每人每天刷抖音的时间是2小时。没错,产品经理们处心积虑要占据我们的时间,而且他们因为洞悉人性,所以设计出来的短视频产品真的可以让我们陷入其中而不自知。


虽然这是廉价的娱乐,但并不能让我们真正放松。相反,焦虑、疲惫随影而来。


曹柠给出的应对方法是“心流”。并且,从这一期节目开始,他改名叫曹福楼(flow)。


【嘉宾】

薛老师

拥有银铃般笑声顾不上刷短视频的中年男子


昊玥

忧国忧民以至于无暇创作的营销人


【小标题】

01:00 被短视频占据了的生活

11:05 设计者就是希望你一刷就停不下来

14:00 “深度”和“浅薄”是不同方向上的能力

18:27 没有深度学习,理解和谈论都似是而非

24:00 网络信息的片面和失衡,导致低水平满足

34:59 娱乐无法培养主动寻找心流的能力

36:43 当“焦虑”成为时代情绪,人如何才能被治愈

47:15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53:04 专注于当下的事,有意外的收获

56:00 马上就实践起来,比如专心洗个碗

1:00:05 曹福楼:现在开始做减法,我不能再火了


bgm:

Sun and moon -- Anees

Let you down -- Dawid Podsiadlo

More then love -- MALIA

Where did your love go? -- Dawid Podsiadlo


封面摄影:曹柠

展开Show Notes
曹柠
曹柠
2022.10.31
置顶
其实,与其纠结于短视频是否那么"恶",不如先想想自己的生活为何这么“空”,空到哪怕闪出一点缝隙就会被趁虚而入,不能自已。如果每一天的生活都具体、琐碎、充实、忘我,作为镜像的短视频也会如它所宣称的那样"记录美好生活"且“拥抱每一种生活”了。
今天小熊学习了没:会不会有另一种可能噢,不仅仅是“空”,是“想逃”。我的问题是,研究的问题很难,你又很难去专注,想逃,他们钻进来,你就猝不及防,上瘾(我手机上从没有抖音,但不妨碍小红书等等吞噬时间)。但是,这一期真的給了一个点。我意识到这是一种“病”,这个时代下面,被偷去的时间。我真的在那个空隙放空了吗?它是消耗了我最后的喘息,然后奔向第二天的琐碎生活。当然,人还是要在沉默中沉淀的,在热爱中前行的。我经历不够,修炼不足,继续努力。
DreamitDoit:玩养了个羊是不是也是同理,哈哈哈
5条回复
9oemg
9oemg
2022.10.30
最近正在苦恼这个!我为了不看短视频,总是卸载短视频软件,但总在偶尔需要用到搜索点东西的时候下回来,再避免沉迷而卸载,如此往复。不得不说,碎片化的信息时代里,如果不去看“为你推荐”,就不会受到大数据为你量身定制的“信息茧房”影响,而只是把这些软件当做一种特殊的资源。但,人性呐……
__Oubn:同感!下了删,删了下🤐
想睡觉bxswsj:抖音/b站,可是试试电脑网页版。
4条回复
短视频高中就卸载了,读大学以后也没什么兴趣安装回来了,手机里只有b站了
whatsup_OIEg:b站现在也在推崇短视频,竖屏模式点不感兴趣还是会出来,b站也在要求up主创作竖屏模式
ingyyyy:点赞
4条回复
阿童木木
阿童木木
2022.10.31
记得之前曹柠说过用微信读书的自动读书功能,我觉得那个速度开到比较快,然后全部思维努力跟上书的内容的时候很flow~
我不刷抖音是真的觉得无聊…B站倒是经常看
小嘉很酷
小嘉很酷
2022.10.31
经常刷小红书,一天很快就过完了
blikebq:我也是刷B站和小红书刷着刷着一天就这样子过去了,一天就这样子颓废了
04:49 我觉得短视频长视频和看书并没有什么高低,我看书,也刷短视频,也刷b站。他们都在不同时刻满足我不同的需要。
取名字太难了:可以继续思考的是,你的“需要”是自己发自内心本真的还是被“建构”或“刺激”出来的,马尔库塞提到有一种需求是被资本主义消费主义构建出来的虚假需求,它的可怕之处就在于我们认为这就是我们自己的需求~媒介没有高低,但有优缺点和媒介的偏向,如果不能完全意识到或进行区分的话其实是比较危险的(个人想法呦,顺着你说的内容的一些思考)
风中有朵朵朵朵拉:或者说我觉得我更反对的是“把人单纯的划分为:刷抖音的人/听播客的人/看书的人,并且认为消费不同的媒介有品位高低”这样的行为。事实上同一个人也会有不同的媒介消费行为。关于“需要”究竟是“消费主义刺激的需要”还是“真实的需要”,我觉得这终究是个学术话题。现实生活中你如何区分“真实的需要”和“消费主义刺激的需要”呢,如何把自己完全剥离“消费主义”的影响呢?我觉得法兰克福学派对资本主义的批判在当时是有必要的,但是对现实生活的指导意义在我看来是有限的。
23:55 !!!!这bgm!!!
hairui你说啥:让我来大力宣传一下赛博朋克边缘行者
粒昂:请问这是什么bgm呀?
4条回复
UncleWu
UncleWu
2022.11.04
11:41 我以前也会愤愤地说,你们为啥要刷抖音你们为啥要刷快手。其实像另一个男主持说的,即使没有抖音没有快手,他们又在干嘛呢?可以以读书为荣,但不能以不读书为耻。我总觉得如果抖音能在短时间内让他们忘记压力,会心一笑,就不要去纠结是什么空了。空了就是空了,什么空了,又是被什么挖空,难道就能被阻止它被挖空么?不是谁都有能力去扼住灵魂蛀虫的喉咙吧。书还是抖音,智慧或愚蠢,真的没必要批判人类这块橡皮泥是方还是圆。
几几叽
几几叽
2022.10.30
这期居然听出了《得意忘形》的感觉😄
意志梨
意志梨
2022.10.30
53:46 想知道柠看得哪一本《心流》?微读上有好几个版本。
曹柠
:
作者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中信出版社2017
意志梨:好嘞 收到 谢谢柠🤗
虾滑
虾滑
2022.11.02
认清自己的“能“和“不能”跟上期蔡崇达讲的一致了。曹福楼的后半段我太喜欢了!最近最大的感受也是要沉浸式生活,不要总想着目标,而是享受那个过程。放到生活中的小事讲的话,就比如说我每次坐地铁去某个地方的时候,路上的时间我就会特别焦虑,提前要查好有多少站需要多长时间,然后每过一站都在计算距离目的地还有多久我几点能到。最近就开始告诉自己,地铁上的时间不管我算不算它都是那么久,那我在焦虑什么呢?我还不如享受这个过程,看书听播客甚至发呆,就放松下来,不想我要去哪里,只把当下这一秒过舒服就完了。
听完我都想改名虾芙露了哈哈哈哈哈哈
11:04 打开抖音突然就自动放视频,而且声音特别大,画面和文字特别扎眼,连个开关都没有。另外,不知道什么原因,抖音的图标看着就是不舒服。今年夏天,因为要看陈奕迅梁静茹的演唱会直播,才下载了它,看完就卸载了。
袁时予:我也是,找不到退出键,也无法选择播放什么,让我失去了控制权,果断删除。
长时间工作的法律搬砖工,白天高强度用了一天脑子,下班真的就想不动脑子也不期待获取信息地沉浸式刷一会儿短视频。之前一边刷一边有负罪感,觉得自己好不自律,现在已经躺平了,我知道它是精神y片,但是不动脑子的那一两个小时真的治愈了我一天的疲劳。(btw我之前是刷B站长视频解压的,vlog美妆吃播以及图书开箱分享)
来块儿五花肉:闪现回来说一句,为了彻底改变这种恶性循环,明年就准备辞职半自由职业啦!
DreamitDoit:自由职业需要更强的自制力,搞不好刷视频的情况会更严重
10:55
生活有主线有规律
没有什么空隙需要去填补
曹Flow太好笑了hhh,flow起来~丨顺着flow岔开话题一句,我最近是let it flow的状态,退后一步,不害怕关系的失去,反而抓住了主动权。丨我去年初有段时间也刷短视频到凌晨两三点,然后发现自己啥也没记住,主动卸载了,是我自制力不够,就不碰
HD870437t
HD870437t
2022.10.30
沉迷短视频是病,那沉迷学习呢?换个面讲,我们是否有拒绝深沉的权力?假如说短视频低级、娱乐化无价值、让人上瘾,那对大多数人来讲,是否可以选择就是那么低级的娱乐至死的权力?因为要求高级、要求向上或者时刻的进取心,可能多大多数人而言很难。这日子已经很难过了,难道就不能让我躺一会?我又不想改变世界
曹柠
:
你的日子,你不安排,别人就给你安排
AtedogTR:就好像你在问人是否有保持愚蠢的权力,但是这个问题本身几乎不可能是真正愚蠢的人会提出的,能提出这个问题的人会希望自己变得真的愚蠢吗? 我觉得学习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目的就是清楚自己在要干什么,不被别人牵着鼻子走。而沉迷短视频和沉迷学习的区别就是他人驱动和自驱动,一个人可以看短视频,但是如果因为看短视频而影响了自己的生活,甚至他每当想要放松休息一下的时候他都下意识选择去看短视频。这不就是被短视频控制了吗。但是一个人如果遇到困难产生疑惑,进而产生了学习的想法然后开始学习新的知识。这很显然他此时是在自我驱动,而不是被控制。 而且"要求高级、要求向上或者时刻的进取心。”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一种基于社会压力的被他人驱动。这种迷思反而需要通过自我驱动的学习才能破除。
3条回复
百成
百成
2022.10.30
我真的想掐亖我自己,忍不住就点开短视频,浪费了一天又觉得后悔
还是觉得把“媒介”作为一种内容形式去排鄙视链有些过于傲慢了,同一媒介下也有很多不同类型的创作者和受众。短视频就一定“恶”和“肤浅”吗?看书就一定“高级”和“深度”吗?说到底,我觉得认为一种文化形式、一种内容一定高于另一种,并由此贬低消费这些文化形式的人,本质上是另一种肤浅。
取名字太难了:建议看一下尼尔波兹曼的《技术垄断》,技术或媒介本身没有高低优劣之分,但是它有其自身特性的偏向,比如文字就是线性思维,重逻辑,重沉浸,而视频就是多向度的感官,重体验等等。视频媒介的好处我们自然不必多说,但是我们需要警惕的是这种媒介给我们带来的潜移默化的危害。需要警惕危害/揭示负面影响≠这种媒介低其他媒介高。
风中有朵朵朵朵拉:谢谢分享,我同意各个媒介有各自特性和“需要警惕危害”,听这播客有一段时间了,印象已经有点模糊,我记得当时只是单纯的不喜欢前面嘉宾讨论时候透露出的“刷抖音就是不好/低级”这样的意味。虽然我本人并没有下载抖音。
ZJL0719
ZJL0719
2022.10.30
边玩连连看边听这一段 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