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0. 女性情爱就一定要甜甜软软吗?|观《卡罗尔》《第一次遇见花香的那刻》

ep40. 女性情爱就一定要甜甜软软吗?|观《卡罗尔》《第一次遇见花香的那刻》

64分钟 ·
播放数12463
·
评论数209

“烫!真烫!我们真烫!”

年初第一期节目播出后,主播们就悄咪咪想,这句台词啥时候能用上啊?今天终于用上了,虽然是和自身比,但依旧让三位“见过大世面”的主播夜不能寐。在此感谢编辑大大和各位听众,你们可,太有品味了!!

言归正传,本期和下期,我们选取了四部女性爱情主题的片子,分别是《卡罗尔》、《第一次遇到花香的时刻》、《阿黛尔的生活》以及《指匠情挑》,不论故事质量好坏,都还算温柔,尤其在这个季节,在今天,都能带来一些治愈。但温柔和治愈,是不是我们对女性爱情的一种刻板印象呢?那么这些创作者,又会不会陷入这些stereotype呢?敬请收听本期节目——

【在本期,你将听到】

1、两部片子的故事看上去很相似,观影感受为何大相径庭?

2、《花香》很投机,码齐观众想看的元素,却没把剧中的角色当“人”

3、都是恋爱“打直球”,《卡罗尔》的处理高明在哪儿?

4、《卡罗尔》虽好,却不如其原著《盐的代价》

5、《卡罗尔》其实也是一个关于权力的故事

6、《第一次遇到花香的时刻》,啊,这糟糕的剧名!

7、嗑CP的片子容易成功,是有科学依据的

8、女性对一段关系中自身处境的觉察,并没有随时代一同前进

9、得了金钟奖的《花香》,为何会让主播们认真生气?

【BGM】

HONNE - Day 1 ◑

Albert Posis - Everlasting

【本期中提到的作品、创作者】

《婚姻故事》

《犬之力》

《纽约的一个雨天》

《阿黛尔的生活》

《指匠情挑》

《她和她的她》

【聊天的人】

小堡、小李、罐儿

展开Show Notes
蛋糕小堡
蛋糕小堡
2022.11.06
置顶
啊,直接在这里回复一些朋友了评论吧!

我们三个看后感觉,《花香》的人物塑造,总有一种违和感,总是让我们几个跳戏(也就限我们仨哈,其他人不好说,不敢代表)

先看丈夫:👨

丈夫对怡敏和这个家,根本不上心。知道怡敏出轨之后,却立刻要从新竹搬回来工作。

对此,我们的解读是:根本解读不下去啊……尤其最后那一幕的痛苦,丈夫不震惊老婆竟然喜欢女人,瞬间进入妻子出轨直男的一步,还是比车比房……太快了。

再说了,你怎么这么确定人家没车没房呢?如果你老婆出轨的女的真的有车有房,还特么大车大房,这时候你怎么办呢?

再看怡敏:👩

大家小姐,念高中的时候是个帅气十足,酷酷的女生,上大学还一副太妹的样子,但临毕业就开始变得人云亦云,稀里糊涂地谈了恋爱走入家庭?面对丈夫的冷漠和窝囊,还执着在家庭生活里?

对此,我们的理解是:如果相信怡敏一开始的人设,那怡敏都等不到婷婷出现,就会要跟丈夫分开(反正这个丈夫也是个周末丈夫,而怡敏娘家也不缺钱)——如果是为了孩子,孩子和爸爸也并不亲密,更没有委曲求全的理由。

最后看婷婷:👧

如此直球的个性,如此笃定的恋爱——第一次没有留退路,受了伤,缩了回去,很合理;后面谈男盆友,做为成年人留好退路,也可以理解;但到最后一刻才说出“我喜欢你”,剩余时间都在暧昧?还有那句——我只是想知道我们的过去是不是幻觉!

对此,我们的理解是:……???

总之,这剧里几个人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且是越长大越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但如果“越长大越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就是这个剧想要打的点,也行,甚至更好!

但是,很遗憾,并不是。🤷

这可能是我们尽力投入去看了,却依然跳戏到的原因。

当然,总有一种理解,叫做:“就是有人会这样。” 就是会有这样的丈夫,就是会有这样的妻子,就是会有这样的女生……

但要这么说的话,我们就只好说:“那也就是会有人(像我们)这样,对那些就是那样的人,无法代入,也不能理解。”🤷🤷🤷

其实,也不是不能理解啦……可能是因为短剧的原因,剧里给出的信息不够充分,就会容易让观众疯狂脑补,而非根据片子本身的设定来进入故事。

我们和各位的生命经验非常不同,看剧的体验自然大相径庭。喜欢的,我们当然理解,我们也有喜欢的部分,但这不妨碍我们跳戏。也希望我们在这里分享我们的观感,不会妨碍到各位对自己喜欢的沉浸✌️
Somul:我来解读一下你们的困惑,看主播是否能理解: 先看丈夫:👨 一个男的发现自己老婆出轨了,作为一个雄性生物对自己的东西的占有欲立刻被激发,先不谈我爱不爱这个女的爱不爱这个家,我的东西就要是我的,我现在回去搞定她。这种桥段很好理解且很现实。 丈夫不震惊老婆竟然喜欢女人,在拉拉世界看到的也很多。先不谈剧里已经铺垫过一回:老公问妻子是不是错把友情当爱情 。就算没有铺垫,一个男的发现女生喜欢女的,只会觉得这个女的是不是没见过好男人or玩玩而已or错把友谊当爱情。归根结底,当一个男的的情敌是一个女人,男人压根不放在眼里,他不会觉得自己比女生差在哪里,只会觉得这是闹剧一场,不是来真的。但情敌换成男的,那就不一样了。 另外丈夫根本就不需要确定人家有没有车有没有房,因为丈夫这样的台词安排,目的就是在告诉观众这个男的打心眼里觉得“女的不如男”就这么简单。 
再看怡敏:👩 念高中的时候是个帅气十足,酷酷的女生,上大学还一副太妹的样子,确实,但同时导演在学生时期那个“高脚椅”的场景中铺垫了,怡敏本质上就是一个传统的女性,想和男的结婚生子,相夫教子。并不是毕业后变得人云亦云,这一切和外貌无关。 
最后看婷婷:👧 
如此直球的个性,但到最后一刻才说出“我喜欢你”在拉拉的角度也很好理解,同性之爱就是很难确定更难以开口直白表达,就算台湾的lgbt大环境不错,但拉拉之间就是非常非常非常隐晦,特别是当对方还是个直女有男友or已婚的状态。 不知我的解读是否正确,主播可以参考
zj_hdXy:什么鬼?怡敏在大学参加了热舞社,表演时挑染了头发在你眼里就成了太妹?
8条回复
36:17 这难道不是很好的隐喻吗?第一次遇见花香的那刻,明明我们的鼻子是正常的,生活中的“花香”是存在的,可我们却第一次?为什么?因为社会环境,因为思维限制,因为自我束缚,导致明明我们功能正常却闻不到花香,直到某个人或某个契机,让我们终于体验到“花香”啊
wefallasleep:昨晚刚看完,这个解读很好诶
里斯本海豚:非常非常赞同
5条回复
HD853635z
HD853635z
2022.11.06
28:04 那主播们觉得女性之爱,爱的是什么呢?这样讲起来有些冒犯,但整期播客听下来感觉……主播们更多地是在从直女的角度臆测lesbian的爱情,但对这个群体的了解似乎并不充分
HD76656988:呃…作为拉子的我完全没觉得她们是从直女的角度在臆测诶,甚至会觉得她们说出了我的心声……要把握一个群体是怎么想的应该很难吧,所以主播一直在强调只是她们的个体经验。
Rock-老石同学:哈哈哈哈我笑了
16条回复
14:25 稍微动手查一查就知道花香编剧是女同,主播可以尊重一下创作者嘛
罐er
:
此处道歉,但依旧觉得不论弯直,剧本都没有写好
HD591240z:https://www.xiaoyuzhoufm.com/episode/635510809186d4e4c46a1750
Somul
Somul
2022.11.06
另外听到主播说花香里的老公是刻板印象 我也不这么认为 我觉得导演还是给了老公一些比较正面的镜头 他比刻板印象的国内剧老公要好多了 举个例子(看太久了细节不记得了)他会接老婆下班 并且(竟然)在老婆生气后 主动道歉了 搁刻板印象里 这老公还会道歉?已经刻画的不错了
Somul
Somul
2022.11.06
姐姐们 现实生活里有几个女的去可以 放弃孩子(我指的是母亲决定放弃孩子 不是单纯离婚孩子跟自己哈)花香里的是真的很真实。。你别说同性之爱了 异性之爱里 多少女性是因为孩子被捆绑在婚姻里的 为了孩子最后委曲求全 导演拍出了俗套的真实 但依旧可以引发人思考的
顺直女真的很难理解,lesbian作为最边缘的性少数群体的纠结吗?主播对花香的解读充满了新自由主义的傲慢。

花香和卡罗尔很大的一个区别就是,花香是发生在传统东亚社会,主角都是很普通的人,一个虽然思想自由但经济上没房没车;一个依赖父亲丈夫,从小深受父权压迫,不能诚实面对自己的取向和欲望。

精神和物质都不能像卡罗尔那么强大的普通lesbian就是这样的处境啊!姿态就是不够好看!就是瞻前顾后,犹豫不决!
作为普通人我是有深深共鸣的,因为我们总有一个方面是弱势群体,我觉得是很真实很有现实意义的剧本,主播整个讨论都在责怪个体的软弱,实在太傲慢了。
蓝波翠:主播不是直女,更多是个体经验差异
作为同行,非常理解主播们的角度。从创作角度和从观众角度来看,主播们确实说的有道理。但一个片子有什么看法也都正常,求同存异,多听新观点~
嗯 我觉得一部电影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和解读和喜好 主播说了她的角度 对我来说 原来小李是这么看的啊 原来小堡是这么看的啊 原来罐是这么想的啊 就蛮有意思 评论区也有很多人有另外的解读 我看了觉得也说得通 都挺好 但是没必要按头主播必须不能这么看 必须跟自己一个频率
35:50 说恶心真的有点过了
HD71463y:不錯不錯說的
感觉这期有点直女凝视
HD853635z
HD853635z
2022.11.06
47:08 主播们列举的男性的反应……不是进一步支持了剧里对学姐老公的刻画没问题吗?
肉面条
肉面条
2022.11.25
喜欢花香最主要的原因是它自我认同(不仅仅是同性恋认同)描写的很细腻。看各类欧美女同片或者亚裔女同片的时候,主角们很容易就发现自己喜欢女生,或者就是根本没去想过是不是喜欢,开心就好了。对于很多人来说,喜欢是明确的,而压力也是明确的来自于家庭。很少有这么细腻的描写一个从个体内心出发,从想都没想过同性爱,到一点点认识到爱同性的女同片。我觉得对于学姐来说,家庭的压力是被内在化了的,她会不断压抑自己内心的需求。我觉得她不仅仅是认识到自己喜欢女生,也是一种自我认识,发现自己需求的过程,是突破了家庭内化压力的过程。而她发现自己喜欢女生之后,家庭社会的压力才被外在的显现了出来。压力一直都在的,只不过是选择压抑自己的内心,还是直面物质上的压力罢了。现在都2022年了,有很多很多人很难正视自己的内心需求,也是真实存在的QAQ
罐er
:
你说的我们很同意,其实主播们完全可以get这些,只是觉得剧呈现得不够好,很多是要靠联想和脑补才能完成情节的。谢谢你说了这么多,很温柔
肉面条:说实话是的!剧本身拍的是比较扁平,亭亭是扁平的,丈夫是扁平的,学姐的父权家庭也是模糊的,包括学姐的人设丰满也是脑补大于剧本身给出的,这可能也是学姐眼中的世界吧。但是蛮好的,因为这部剧设置了一个更贴近我们社会的女同故事,也更容易引起一些人的共鸣,希望以后的会更好~
Somul
Somul
2022.11.06
首先讲一下主播说的婷婷打直球对比布兰切特打直球 显得不合理 那肯定不一样 婷婷她们的时间定位在校园时期 天真女孩打直球 傻里傻气 耿直感满满 合理 布兰切特是女王打直球 霸气十足也很合理 不可比呀
话说主播们想不想聊聊“再见爱人”这个综艺节目 我前天晚上看完直接气到失眠 就很上头
李李原上谱
:
想聊!
晚风晚茶晚安:想听你们聊!!!
Somul
Somul
2022.11.06
我第一次听到有人批评花香 震惊
影山26:我第一次听到有人批评花香,我太高兴了
liiioa
liiioa
2022.11.07
被标题吸引来 听了十几分钟 我以为这两部电影过去那么久了 这期博客会表达一些新感受 首先作品好坏本来就是主观的 我不多说 创作本来就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把每个点都给你陈述表达在明面上的那叫纪录片 文艺作品更有魅力的地方在于个人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思想的深度去解读 (比如学生时期有同性暧昧的女生看花香会有同感
听对小姐的评价,觉得说得很对,但听对花香的评价时,有点失望了……我也很喜欢卡罗尔,也认为花香无论是制作还是演员演技上都有缺陷,但这集里拿卡罗尔和花香对比的点实在是太扯了,听到说花香名字和拥抱剧情恶心那块……三位或许是太偏爱卡罗尔而非要与花香进行对比评价出好坏吧,不然真是有点傲慢过头了
Somul
Somul
2022.11.06
主播自己也说了 现实生活里难得遇到这个事情会怎么样 会说“你们肯定是没遇到好的男的”“你们上厕所也手牵手是不是把友谊错当爱情” 剧里的老公也有类似台词和反应 导演不是搞刻板印象 真实情况就是会这样
Somul
Somul
2022.11.06
拉拉就是很drama 在爱里失去自我是常态 也很真实。。
爱来自修罗道:有没有可能,认为拉拉就很drama恰恰是不把人当人,凝视les后给人贴标签的行为?我身边的拉拉都很普通,和平淡普通的异性恋毫无区别。该吵吵该好好,谈了女人就远离男人,探索自我又在关系中与对方磨合。
Cappadocians:les就是普通人啊…认为drama之爱才是常态这是什么刻板印象?层主如果是les那不要用自己的感受试图代表整个群体,如果都不是那么就请摘掉有色眼镜🙏
17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