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都学杂了:聊聊大美女安妮·埃尔诺的家庭与阶级

知识都学杂了:聊聊大美女安妮·埃尔诺的家庭与阶级

118分钟 ·
播放数10093
·
评论数95

从《一个女人的故事》、《一个男人的位置》、与《悠悠岁月》三本书里,两位主播讨论了大美女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安妮·埃尔诺的出身与跨越出身。我们越读越发现,传统标签在安妮·埃尔诺身上是不应该存在的,这为什么呢,听众朋友们咱们一块儿来探寻👂~

2:13 为何沸沸觉得《一个女人的故事》里母女感情隔阂。

3:34 为何焱焱焱焱觉得与安妮埃·尔诺笔下的阶级有隔阂。

16:21 反小镇做题家的安妮·埃尔诺:从布尔迪厄的“场域”到《怪奇物语》。

31:35 有位置的男人vs. 吉普赛的女人:恋地情节的“附近”意义与猎巫运动。

47:22 工人阶级的Subculture: Stuart Hall的阳刚之气,马尔库塞的消费主义,与安妮·埃尔诺买H&M.

1:10:22 Telemachus 与Odysseus vs. 安妮·埃尔诺与母亲:古典叙事里被儿子替代的父亲与不舍女儿离开的母亲。

1:31:56 死后才存在的父母:从布朗肖与福科的友谊到《廊桥遗梦》等电影作品。

1:38:55 年鉴学派下的《悠悠岁月》:“911” 与未来月经的恐惧,瞬间描写的安妮·埃尔诺vs. 波伏娃与杜拉斯。

片尾音乐:”Dido’s Lament: When I’m Laid in Earth” by Jessye Norman

展开Show Notes
蝉海
蝉海
2022.11.17
13:56 “我们贫穷的豆瓣阶级,为了多抓鱼少给了几块钱吵半天”😂
HD584134y:对于一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放在她的名字前的唯一定语竟然是“大美女”。
你好宇萌:哈哈哈哈哈
蝉海
蝉海
2022.11.17
22:36 “咱国汉族男性,应该走出去体验一下成为少数群体,或者就地成为lgbt”。被虎扑知乎气到头顶冒烟的时候,经常有同感。
Weltschmerz
Weltschmerz
2022.11.18
1:37:15 震驚,我青春期漫長十年最大的傷痛就是「如果沒有我,我媽是不是可以過的更好」。原來每一個女兒都會有這樣的感覺,妙
纽扣牛奶
纽扣牛奶
2022.11.15
速来 好想你们😭
butnotforme
butnotforme
2022.11.19
1:44:24 在跳岛也听到了一位男主播讲到类似的观点。但在我看来任何非家庭、社会的剧烈变故而严重影响到私人生活的事件都不如一个未婚且无生育计划的少女八周没有来月经重要。即使是戴高乐遇刺,对于60年代的少女来说也不会比意外怀孕更令人恐惧。遥远的公共事件和身体的私密、“羞耻”的变化自然是后者更有实感。另外我也不是很认同911是一个短时段事件,它是旷日持久的,伤亡两百万人的阿富汗战争和反恐战争(维基上的时间跨度标注是20010915至今)的起因,也是美军和北约权威消解(虐俘、滥杀平民儿童、狼狈撤军)的根源。只不过在中文媒体中这些被选择性忽略或遗忘了。
清水七咲
清水七咲
2022.11.16
06:38 听第二遍的时候觉得“被黑狗舔背脊”是一个多么好的比喻!不仅是一种无法摆脱的感受,而且甚至有一种归属和安慰的感觉。
BosphorusC
BosphorusC
2022.11.15
01:29 笑得头要掉了
Y_9yUU
Y_9yUU
2022.11.22
太牛了 终于听到最有干货的人文社科类 听了一小时 非常爽 感谢二位姐姐!
Eddie_oB5y
Eddie_oB5y
2022.11.21
1:03:57 太🈶共鸣了姐妹,我也经常去drag queen party走sex siren来反抗
Feifei沸沸
:
下次一起!❤️
Vilma:好想旁观
David_Hoar
David_Hoar
2022.11.18
Joe Brainard和Georges Perec都创作过类似《悠悠岁月》的作品,分别叫I Remember和Je me souviens
Vilma:连名字都差不多啊,好有意思!
myeyes
myeyes
2022.11.29
14:10 哈哈哈over educated and under paid
黛黛dede
黛黛dede
2022.11.16
1:37:01 有一天我想明白一件事,我愿意让年幼的我自己受一些委屈,换妈妈出去旅游透透气,出去进修追求自己的目标,所以今天我还是能比较没有负担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而不是做个一百分妈妈(三十分就行了)
KK_whatever
KK_whatever
2022.11.16
01:34:16 可能因为父母在孩子面前永远喜欢展示出某种权威性,所以永远都无法坦诚,永远都在掩饰,自然无法了解他们
小吓
小吓
2022.11.16
白天上课听!(真的想公放让老师听听什么是真正的会讲
HD801860d
HD801860d
2024.1.21
34:18 近来才了解到这个播客,也听了几篇了。但自开始听这篇时,我一直的感受是不舒服,只感觉在此刻的内容处得到一丝丝疏解。作为一个真正农村出身的人,这种差异感在城市中是非常强烈的,甚至可能时时刻刻的:比如看着郊区校园窗外的麦田,舍友想到的是一幅油画,我想到的是农民的耕种汗水;比如看着一座座高楼大厦,我想到的是农民建筑工;比如某一个送水工某一个保安,那可能也是我曾经的农村朋友的现在位置。
我觉得某种程度上,两位主播也是“油画”位置处境者,所以理解不了埃尔诺的叙述。但或许此刻的表达也是主播对自己的反思。
paya
paya
2022.11.16
38:51 不见得,向飙的访谈太认真了,挺累的,我就有点听不下去。没有二位讲的这么飞这么好玩😬😬
蝉海
蝉海
2022.11.17
本来早不关注诺奖得主了,经过主播一分析,我所读过的法国人从福柯到布迪厄再到 Didier Eribon 都在“阶级归属&身份错位”这一主题下串联起来了。
国人对阶级的关注程度较之法国人有过之无不及,但表现形式看似不同。值得细究。
小吓
小吓
2022.11.17
1:28:41 这里说得好好!母女情就是更复杂
paya
paya
2022.11.17
1:50:25 我觉得大部分作家都很自恋吧,尤其是使用过第一人称写作的作家,无论男女。假如一个人对自己的审视剖析不能抵达一种别人无法企及的深度和广度,那估计也写不出多深刻的作品。所以可能从读者的角度来看就变得很自恋。
张志浩
张志浩
2022.11.15
“你被狗舔过么?”我怀疑有人在召唤舔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