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长沙人戏里戏外都要吃茶 | 湘剧漫话

37 长沙人戏里戏外都要吃茶 | 湘剧漫话

71分钟 ·
播放数483
·
评论数25
我们的官网:1113.typlog.io
本期嘉宾

无敌可爱的湘妹子,游上林@游上林快游上林

游老师开讲的第一趴确实硬核了点,但是大家一定不要听到这里就关掉,听到最后有茶颜悦色喝哦(没有!)

本期听点

原来《西游记》的观音菩萨是湘妹子嘞

“大脚婆旦”“紫脸”都是什么神奇行当?

芝麻豆子姜盐茶和茶颜悦色,我都要

《梁祝》宇宙再丰富,三只喜鹊一起飞

本期提到

《西游记》观音菩萨左大玢、黑熊精项汉

《外来媳妇本地郎》

《一家老小向前冲》王永光

长沙湘剧、衡阳湘剧

《湖南戏考》

南戏四大声腔:海盐腔、余姚腔、昆山腔、弋阳腔

湘剧四大声腔:高腔、低牌子、昆腔、乱弹

放流、滚唱与帮腔、“一人唱众人和”

川剧《白蛇传》

湘剧《琵琶记·打三不孝》

南北曲

皮黄腔、南北路

“九条网子闯天下”、三生三花三旦

娃娃生刘承佑(《白兔记·打猎回书》)

紫脸(《二进宫》徐延昭、《沙陀国》李克用、《牧虎关》高旺)

大脚婆旦(《蝴蝶媒·碰媒逼婚》媒婆)

“湘剧梅兰芳”彭俐侬

陈爱珠、庞焕励

连台大本:高腔《西游记》《封神记》《目连传》《岳飞传》,弹腔“宋十回”、“武十回”、关公戏

整本戏:高腔《白兔记》《鹦鹉记》《琵琶记》《金印记》《拜月亭记》

折子戏、生活小戏

《琵琶记·赏荷》陈晓红、朱米/李开国、朱米

王阳娟《八戒闹庄·猴变》、《金精戏仪》

四大南戏:“荆、刘、拜、杀”

《白兔记》冯伏强、庞焕励、朱米、贺小汉

《泪洒相思地》

沈璟《刷子序》“书生负心”

黄梅戏《女驸马》《罗帕记》,越剧 《红楼梦·宝玉哭灵》《碧玉簪》(《三家绝》)

《蝴蝶媒·碰媒逼婚》“吃茶戏”

《梁祝》与洞庭湖传说“三鸟同飞”

《打雁回窑》

元·钟嗣成《录鬼簿》:“今因暇日,缅怀古人,门第卑微,职位不振,高才博艺,俱有可录。岁月弥久,湮没无闻,遂传其本末,吊以乐章。复以前乎此者,叙其姓名,述其所作,冀乎初学之士,刻意词章,使冰寒于水,青胜于蓝,则亦幸矣。名之曰《录鬼簿》。嗟乎!余亦鬼也。使已死未死之鬼,作不死之鬼,得以传远,余又何幸焉! ”

片尾:《琵琶记·描容上路》【清江引】(陈爱珠老师演唱)

主播微博

@捣枕

阿直(@驸马打不过的花公主

展开Show Notes
Lunnelf
Lunnelf
2022.12.14
游老师的生存欲好强啊…几乎提到的每一个演出之后都要跟一句“当然也是很好看”
捣枕
:
毕竟游老师是个浓眉大眼的老实人😌
芝麻豆子姜盐茶🥹我开始思乡
YSL没有S
YSL没有S
2023.7.20
为湘剧点赞
小蛙说戏
小蛙说戏
2022.12.14
1:07:11 我也要学习游老师一边看戏一边喝奶茶,不要太巴适,为啥看电影就可以吃吃喝喝看戏不行
Verdure_s:就是就是!!!戏院配茶颜多好!
捣枕
:
建议剧院开茶颜!开精酿酒吧!
4条回复
玉茗
玉茗
2022.12.14
本长沙人这次长知识了,虽然小时候也在电视上瞄过几眼一家老小向前冲,但不知道它和湘剧有这样的渊源
捣枕
:
提问!芝麻豆子姜盐茶真的好喝吗
玉茗:好喝的,家里来客人都给他们喝这个茶,很有特色
3条回复
小蛙说戏
小蛙说戏
2023.2.25
亲测边喝茶颜悦色边看湘剧还有游老师在旁边小声解说,真是让湘剧好看度再提升提升
小蛙说戏
小蛙说戏
2022.12.14
但是我不是太喜欢在这样老的作品上去做价值观的一些修改啊,现在很多新编戏都是这样。因为这种修改是脱离了一个体系的,比方说你改变了男生,然后同时也破坏了女生的整体感。本质上呢还是在讲当代人的一些思维一些故事,那就重新编一个故事嘛,那归根到底还是因为编故事的能力不足,所以就去做一些改变。
捣枕
:
很多人总觉得能蹭上作品之前的热度(老故事或者影视剧)是新编的首选,虽然饭可能不是很冷,但是也没必要做什么菜都炒饭啊
Yuekul
Yuekul
2022.12.15
每次听到这个呆胶布搭都会愣一愣,笑死
小蛙说戏
小蛙说戏
2022.12.14
电台没有1😂😂😂
小蛙说戏:这样会放弃0属性的观众
捣枕
:
只能说是没有纯1(序号版)😇
小蛙说戏
小蛙说戏
2022.12.14
58:21 举手举手,我也看蔡皋的绘本
小蛙说戏
小蛙说戏
2022.12.14
湖南有没有类似北京一夜这样的民谣,求推荐
长安绿秋:旋律说唱行不行🤣?Ranzer的专辑《湖湘慢摇》,采样了好多湖南民歌。
小蛙说戏
小蛙说戏
2022.12.14
43:09 是的,这些戏曲里面的男主角都非常可恨。我想在当时那个时代做到这样的如实描写,已经是一种进步了,那边那个时候的男子可能普遍的水平都是这样,甚至是在这个之下。这样真实的反映到文艺作品里,甚至让当时的女性观众可以骂一骂,讨论讨论。不过这样讲呢,就是又会掉入存在即合理的这一个思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