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论相声50年之现状》:娱乐至上,末路还是新生?玲珑塔门市部

002.《论相声50年之现状》:娱乐至上,末路还是新生?

52分钟 ·
播放数4443
·
评论数34

你好,欢迎光临「玲珑塔门市部」,开张大吉,很高兴在这里与你相遇!

书接前文,上一期我们聊到郭德纲老师的名作《论相声50年之现状》,两位嘉宾和主播分享了自己对这段作品的印象,并回忆到自己最初走上学艺道路的那些年。尤其提到,郭德纲的横空出世,带给彼时的天津相声观众耳目一新的体验……

— — — — — — — —

在本期节目中,你将听到:

01:19 郭德纲让相声迎来又一春,也让更多人靠相声发家致富了。

12:40 相声的起源注定了它需要回归剧场。

19:38 短视频、脱口秀、喜剧综艺的轮番冲击下,相声扛得住吗?

37:46 50年后还有相声吗?

— — — — — — — —

主播:村长、星马豪

嘉宾:杨广业、苏浩

BGM:《鼓与花(伴奏版)》- 戴荃;《Makin' Whoopee》- Charlie Byrd,Gus Kahn,Walter Donaldson;《Swingset》- Bob James;《The Sponge》- Bob James,Earl Klugh

封面设计:村长、村长的AI小助手

展开Show Notes
Enoch_T9
Enoch_T9
2023.1.09
非常好!您这几位来到小宇宙,就听出练家子有功底的人表达是完全不一样的,纯素人的那些主播是真比不了。
星马豪
:
谢谢您的肯定!我们继续努力,欢迎您收听评论帮扩~
炒饭村长
:
感谢您认可!接下来更丰富的选题内容还请您多多支持,多多交流~
WJoel
WJoel
2023.6.12
严重不同意脱口秀(正确讲是单口喜剧)是相声这个观点。不能因为都是语言艺术,运用了很多相同技巧就认为是同一个东西。我和你都是黄皮肤,黑眼睛可以说都是中国人(语言艺术),但能说是同一个人吗?你可以说论捧逗,八扇屏,报菜名,我也可以说论捧逗,八扇屏,报菜名。但我能说杨笠,何广智的段子吗?相声是演他人,脱口秀是做自己,从根子上两者就是不用的
星马豪
:
总结很好,我也不同意我的好友苏浩贤弟的观点哈哈哈哈,技术到头都是一样的,呈现形式却各有不同
ScorpioRyan
ScorpioRyan
2023.4.16
28:12如果觉得一样,可以去脱口秀剧场说一段相声试一下。不用说自己是相声,全都用相声的技巧。
randomForest
randomForest
2023.3.31
很难认同单口喜剧到了中国就会变成相声。中国的单口喜剧大多对国外名演员的模仿痕迹极多。那难不成国外这些大咖说的也是洋相声?
炒饭村长
:
外来事物想要在新的地方扎根生长,想被当地人接纳,都要经历一番“本土化改造”,甚至演变成意想不到的样子,单口喜剧在中国也是同理。当然啦,国外大咖们说着他们原汁原味的单口喜剧,同样是为当地人制造快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randomForest:再延伸探讨一点,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国有南北而拳无南北,好玩意儿是有共性的。在上海,每个礼拜的漫才秀都比相声场子多了;netfilx上各类语言的单口喜剧能让不同语种的人都发笑,大咖的专场会被翻译成几十种语言。而相声在哪呢?这几年相声哪怕出过一个活,能有全国性的影响力呢?身为老相声迷,我一直感觉挺遗憾的。 郭老师把相声引回小剧场,功在当代,当然是救了相声,但又局限了相声。这大褂穿回去了,就不容易再脱下来了。阎鹤祥老师对这个问题思考的非常多,那是爱相声的人的焦虑。2000年靠郭老师给相声续了20年命。到2020,按郭老师这路子再走,相声就难了。 相声还是得有继承有创新,往前走,不然就变京津地方曲艺了。虽然说当地方曲艺也是条路,那豫剧团的角儿在开封郑州也算是个人物,但相声这门艺术是出过山门见了世界的,又退回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还是可惜。与其带着不自觉的自恋,说您这玩意儿相声早就总结过了,过二十年您这就和相声合流了,那过二十年可能就没相声了。
路周
路周
2024.1.26
这个观点跟冯翊纲很像
燕大集
燕大集
2023.7.04
聊的很专业。但不同意相声和脱口秀一样的观点,相声界要包容新的技巧和形式
总有一些拿灾难开玩笑的垃圾人
星马豪
:
又听回来了呀哈哈哈哈
胡麻味噌
胡麻味噌
2023.7.11
30:10 相声是语言艺术中的一种,而且更多的是基于北方语言体系。就像有四川火锅广东打边炉日本寿喜烧,咱不能说热锅里煮食物都是涮羊肉。另外顺便一说相声极少有女演员,但喜剧单口在中外都有女艺人开专场,火出圈。个人觉得可能是相声语言不适合女生使,不知道未来这点会不会有所演变。
星马豪
:
因为相声都是男性话语语境下的作品,没有女性视角
柊_3nYL
柊_3nYL
2023.7.05
各位老师对曹云金翻红怎么看😿😿
星马豪
:
欢迎听第27期节目~
柊_3nYL:好嘞,一会跳着听去
34:30 脱口秀是不是不翻只抖
炒饭村长
:
用相声的视角看——是的,但如果用相声的视角看——大概会被批评吧~【狗动手头】
Tiaaaa
Tiaaaa
2023.2.22
真好呀真好,听了一期还以为是做了几年的老播客。刚一入耳还以为是北方人做播客的优势,听完确实是很有东西!希望更多人看到,小编勤推呀!
炒饭村长
:
感谢您喜欢,我们继续努力,勤奋周更~~
Ove_AEgy
Ove_AEgy
2023.2.07
催更~好好听
星马豪
:
听听孩子最新系列作品吧!
说心缝儿里去了 大学那会儿的心路历程就是必经之路
熬过来了就算出来了
星马豪
:
这就是大浪淘沙
YOOLOOOO
YOOLOOOO
2025.10.27
36:58 日语应该是世界上语速最快的语言
焦鹏辉
焦鹏辉
2023.7.19
35:22 35:04 stand comedy不是脱口秀,单口喜剧,还是有区别的
哄哄_MLlg
哄哄_MLlg
2023.6.10
感觉脱口秀在乎活(文本)本身,相声在乎怎么个使法。所以相声能有传统活新使翻着使,而脱口秀对文本的借鉴抄袭很敏感。
HD463388c
HD463388c
2023.6.07
脱口秀演员一直在创作 相声演员们在吃老底
常听常新
香水瓶
香水瓶
2023.5.14
07:44 可惜啊那几年不知道天津的相声场子这么便宜 错过了去听现场的机会
ScorpioRyan
ScorpioRyan
2023.4.16
24:41 只能说对于脱口秀的认识不够全面,就好像在说流行歌曲早晚会变成民族歌曲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