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危险的愉悦:在娼妓业的杂音中,听见讲述、干预和想象

15 危险的愉悦:在娼妓业的杂音中,听见讲述、干预和想象

75分钟 ·
播放数7616
·
评论数96

下属群体会说话吗?

美国历史学家贺萧试图用著作《危险的愉悦》来回应这个问题。这本书里,她聚焦上海娼妓业,但她做的尝试,并不是去“复原”娼妓群体的历史,而是重点关注过去一百年关于娼妓的不同叙事是如何建构起来的,并在此过程中去捕捉这个特殊底层群体社会命运变迁的轨迹。

从贺萧的研究出发,我们也试图讨论娼妓的声音是如何被听到的,文艺作品中常见的民国妓女形象表达着一些什么样的意涵,以及对底层群体叙事的反思又给我们带来哪些启发。

这是三姑六婆与江苏人民出版社“海外中国研究丛书”女性系列合作推出的第三期节目。


- 主持 -

脑雾中的肖鼠

- 嘉宾 -

余雅琴:资深媒体人、影评人 

赵婘:《危险的愉悦》责任编辑


【移步小红书评论区】

链接指路:xhslink.com


- 时间轴 -

02:13 《危险的愉悦》和《记忆的性别》:底层的声音

06:03 从女工研究到妓女研究

12:23 历史学家剥洋葱:这个动作本身改变了洋葱的形状

13:43 妓女、现代性和“改造”娼妓业

21:28 娼妓和男性文人的浪漫想象

28:03 性产业作为社会焦虑的交汇点,妓院作为旧式文人怀旧的场所

36:09 性、爱和国家话语,救亡图存和自由恋爱

41:43 当娼妓业消亡,性交易以一种更加隐蔽的方式存在

46:33 今天我们如何讨论性产业?

54:39 “向下的自由”:妓女是受害者吗?

63:23 底层如何发声?更加多元的声音应当被听到

72:17 被“取消”的男性和作为沟通和表达手段的愤怒


- 延伸阅读 -

《危险的愉悦》,贺萧

《记忆的性别》,贺萧

《缠足》,高彦颐

黄盈盈:一位研究“性”的社会学家 | 女性学者访谈② 

“文革”时期的性与婚恋 


- 音乐/片尾曲 -

Michael Hoppé-Bella (For Bette)


- 制作团队 -

节目编辑:肖鼠

制作人:晓雨

声音设计:邵旻

节目运营:米粒

封面设计:Jessi


- 本节目由 JustPod 出品 ©2022 上海斛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


- 互动方式 -

商务合作:ad@justpod.fm

微博:@JustPod @播客一下

微信公众号:JustPod / 播客一下

小红书:三姑六婆Badass Women / JustPod气氛组

互动邮箱:contact@justpod.fm

展开Show Notes
湖笛
湖笛
2023.1.03
1:09:42 他们想说话,替女人说话,不如多对着男人说,去改造那些跟曾经的他们一样对性别问题无知的男人。有性别意识的女性真的不太需要听太多他们的声音。说实话,女权主义者没有权力真的让男人闭嘴,我们也只是在表达观点,用脚投票。而对女性写作,发声的抑制可是实际的问题……
北雪花开:说得好
湖笛
湖笛
2023.1.03
男性可以发声,女性也有不同意男性发声的权利。问题是男人的声音本身够大了够多了,他们更需要学习聆听和理解的声音,而不是去替女性发声,或者在性别问题上过多地表达自己。
1:10:04 男性的确不配谈论女性,他们没有子宫,所谓“跟女性共情”,在我看来就是一种虚伪
巷子
巷子
2023.1.06
只想说男的从来也不缺一个环境谈论任何一件事包括女性问题,但是女性真的很难建造一个谈论属于自己问题的环境…
wangzhy
wangzhy
2022.12.30
1:13:48 可是李睿珺导演不只在一个公开映后谈和播客里表达了养儿防老的理解 对农村男性的同情之意 在这个前提下 实在不想再听再等他慢慢反思醒悟
返璞归真..:这个导演讲她以前的人生是不完整的,没有经 历过爱情,没有经历过被人尊重、在意 关爱,安定感、安全感、依赖,都没有 但她终于在老四的身上找到了这一切 。
我有一个朋友叫Q:“他” 我纳闷我记得李睿珺是男的呀
最喜欢王汝琪,林巧稚,刘娥,秋瑾这几期😍😍。新的一年希望能听到一些像王汝琪这种知名度不高的做出巨大贡献的女性的故事,和从女性视角出发重新讲诉像刘娥,李清照,林微因,鱼玄机等等这种历史上有名的女性的故事🤩🤩
JustPod
:
谢谢你的回复!麻烦您将评论截图+小宇宙个人主页截图+详细收件信息发送至contact@justpod.fm,我们来寄书~
莉莉丝_Lilith:哇哦🤩,谢谢主播~有时间就去填写😋
3条回复
姜燕南
姜燕南
2023.1.01
他们能啊,所以他们创造了无数假女人的故事。
我最喜欢的是第九期,讲了建国之前的女权运动领导者唐群英秋瑾给当时带来的影响,文学还是工科,女性都是被隐匿的,她们的成就被轻轻揭过,希望以后可以多讲讲各行各业的女性从业者,我今年最喜欢的电影是《妇女参政论者》,书籍是王政老师的《五四女性:口述与文本历史》。
EMMA_MA
EMMA_MA
2023.1.05
1:12:13 对男性表达的拒绝,也是一种表达吧。
谨裕-
谨裕-
2022.12.29
喜欢王汝琪那一期!!!作为一名历史学子,也想了解更多建国后妇女相关的话题,比如妇女运动,妇女地位的提高,生育问题等等🙋🏻‍♀️如果可以的话,也希望主播可以推荐一些女性主义/女性史相关的书籍进行入门,对这个话题很感兴趣,但有些不知道从何入手🌟期待2023听到更多精彩的节目,也希望自己在未来的学术中能有更多的女性关怀🎈
HD899325e:有部纪录片《20世纪中国女性史》有介绍你说的那些,推荐看看哦
槐月_moon
槐月_moon
2022.12.29
最喜欢的单集是:百年前的辛亥女杰,如何滑入历史深渊,这一期为我了解五四时期的英雌打开了一扇窗~安利今年观看的几部爱女作品:电影《隐藏人物》音乐剧《Matilda》短篇小说集《你的夏天还好吗》。
JustPod
:
谢谢你的回复!麻烦您将评论截图+小宇宙个人主页截图+详细收件信息发送至contact@justpod.fm,我们来寄书~
槐月_moon:太感谢啦~已经按照要求发送邮件,谢谢播客组的赠书!
男人两大爱好“拉良家妇女下水,劝风尘女子从良”
1:10:02 让女性愤怒的是境遇:即使(理想状况下)两性有均等的表达机会,声音似乎也只能抵达女性。
_西西
_西西
2023.1.14
1:12:00 这真是无用的不合适的傲慢的正确的废话
文姬牧笛
文姬牧笛
2023.1.05
1:11:47 男性可以讨论女性,但是我(作为女性)不会和他们讨论而已💅
湖笛
湖笛
2023.1.03
54:54 性工作也是工作,用娼妓业来描述性工作,本身是很不尊重性工作者主体性的说法了。性工作并不是仅仅靠出卖肉体换取金钱,这其中的情感劳动,性技能都是有劳动属性的。我对于性工作合法化也存疑,去罪化是更好的维护性工作者权益的方式,目前的性产业确实有很多陷阱(对从业者的剥削,暴力,社会污名,道德压迫),但是现状如此,不代表ta们不值得被尊重,不值得更好的工作环境,不值得被看见主体性。多听听ta们的声音,看看进步的实践(比如Erika Lust等倡议和实践ethical porn production的人,比如去提倡性工作者自己发声机会的组织,去看看good luck to you, Leo Grande这样的电影)。这次谈话真的有点子太学术高堂了,性工作这么复杂的话题,用比较抽离的方式聊会让我觉得不适,感觉对谈者对性产业和性工作者运动了解并不够深入。
肖鼠
:
谢谢你的意见。仅代表我本人谈谈对术语选择的看法: prostitution(娼妓业)是贺萧教授原书用语,我不记得书中是否有解释为何选择这一术语,而非在价值上更为中立的sex work或者sex industry。 但在节目中我使用这个词的原因除了是对原书的直接引用外,也因为我觉得这个词能够准确描述某段历史时期的行业性质。而这本书不是探讨娼妓业本身,更多是探讨历史上关于娼妓业的话语是如何生成的,我认为更加无法将更具当代色彩的“性工作”这一术语简单替换之。 简单取消“娼妓业”一词的使用相当于取消这些历史发生的条件,它代表的是特定时期、特定话语生产出来的历史事实。是在这个意义上使用“娼妓业”一词,而非认同“娼妓”一词暗含的价值取向。 总之我认为语言的使用不是在理想真空中,而是在具体情境中的,一个词并不能表达讲话者的全部立场。 又想到黄盈盈在著述中有时候使用“性工作者”,有时候使用“小姐”,含义也都有区别的。词语不会单独生成意义。
pope:这不是原书用的词吗?原书是一本历史学领域的书籍,当然不可能符合现在每一个人都能接受的范畴,感觉和你说的不是一回事儿。而且就你说的这点,我看到也有社会学田野调查部分性工作者并不喜欢被称作性工作者,觉得失去了主体性,但我觉得如果纠结在使用哪种语言更“政治正确”,也很容易陷入脱离具体的陷阱。
mermaid709
mermaid709
2023.1.05
2022年,三姑六婆是我必听的节目之一,希望能通过节目了解更多的女性研究著作背后的方法、观点和思考。印象非常深刻的两期节目是秋瑾和刘娥两期。刚看到有听众反馈本期节目太学术,我的感受正相反,觉得学术内容挖掘和讨论不够,总是在跳出介绍影视作品,非常不过瘾。 可见听众需求时不同的。2023年,希望聊更多的女性研究著作,希望能够聊得深入,有延伸阅读推荐,能给对相关主题有进一步了解和研究的人参考
拳黄
拳黄
2023.1.20
男人说话的地方还不够多吗?
北雪花开
北雪花开
2023.1.09
1:11:07 我支持这个假设,男性作家能写出什么好的女性来?!我宁愿一部好作品不要,也不要一窝子全是狗屎
1:11:27 大概是因为和男性谈论女性后我总是会失望 甚至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