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现代人的不幸,都是因为太“自我”?沈奕斐的播客

109.现代人的不幸,都是因为太“自我”?

83分钟 ·
播放数69099
·
评论数450

近年来,我经常听到很多人提倡重视自我,但同时也挺大很多人觉得年轻人越来越自私,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重视自我就意味着自私吗?自我真的会带我们走向幸福吗?自我与自私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个话题。

【内容提要】

05:28现代人越来越自私了吗?

18:06 什么是自我

28:00 离婚就是自我独立了吗?

39:15 想要成为“焦点”是自私吗?

53:24 人没有缺点,只有特点

61:26 听说,自私的人不会经营好婚姻

72:07 自私和自我的边界在哪里?

【One More Thing】

-最近,我的爱情课的沟通彩蛋课上线啦。我希望通过一门系统的课程,来帮助大家去解决爱情里不同阶段、不同类型的沟通问题。希望大家能愉快地和别人形成链接,鼓励自己更勇敢地跨出第一步。

为了回馈一直关注和支持我的粉丝,截止2月22日,课程都有维持在折扣价149。如果你感兴趣,欢迎你搜索公众号「光之来处」去看一看。

-我做的《沈奕斐性教育课》已经上线,我想通过这门课,和你一起坦诚地聊聊成年人的爱与性。所有我们过去回避的性教育,我们一次性讲清楚。希望每个成年人都能享受性愉悦,更享受爱情。如果你感兴趣,欢迎你搜索公众号「光之来处」去看一看。

-如果你对「社会学爱情思维课」、CP卡牌感兴趣,你可以: 搜索公众号“光之来处”去购买。 如果你需要咨询跟亲密关系相关的问题,也可以在“光之来处”公众号回复“知识星球”或者“咨询”,我会来回答你的困惑。

-如果你对「在2021年聊性别」感兴趣,你可以: 在「小宇宙首页搜索」和「沈奕斐的播客主页」看到这个付费播客的购买入口, 我们也把「提纲」放在「购买页面」上了,你可以去详细看看和试听。

出品:光之来处

策划:王敏澄

设计:马晓羽

剪辑:王小满

展开Show Notes
野迪
野迪
2023.1.13
1:07:14 沈老师说得对!我是90后,身边普遍像沈老师说的那样,还是算计多,爱情少
粉面薯条菜蛋:1:10:04 我身边也是,可能不会算计那么深,但多多少少是会算计的。
你的牛牛姐:最后那段是什么书呀没听到!
6条回复
SAJA
SAJA
2023.1.15
1:07:22 hhhhhhhhhh沈老师放弃话题的速度体现出了高度的妥协能力。
自深深处_BxPS:真的很牛😂一点没有要跟商老师辩驳到底的样子
幸得识卿桃花面:是的是的,如果是我跟我对象这样,估计就直接吵架
5条回复
echoplus
echoplus
2023.1.13
1:03:40 商老师发出反派的笑声
Tilly萌:哈哈哈哈哈哈~
04:40 昨天家里发生了不好的事情,听到沈老师说商老师削梨子没倒水立马眼泪就啪嗒啪嗒掉下来了,我爸对我妈从来没有任何服务意识,昨天还一直数落我妈,我真的好心疼妈妈,我觉得她是那么优秀,却只能干些主妇的活,还被爸爸一直贬低…
谢谢沈老师商老师,真心想向你们表达感谢,你们一定要长久播呀~(是个人的祝福也是个人的私心),因为每次听到你们的声音,好像原生父母所做的不好榜样也在被消磨和被解构一点,好像你们在告诉我一个健康的模式,但是又很接地气,很真实,不像某些公众人物的秀场…
感觉你们好像是我在播客里的父亲母亲哈哈哈哈哈哈哈怎么会有这种感觉呐~好了我要继续听接下来的内容了:
HD1016904y:我也有同感!在家里,母亲总是要做很多琐碎的家务活,还没有被感激的心情对待,认为这都是家庭妇女应该做的(过年了,这种情况更甚。。)。父亲也没有尽好顶梁柱的责任,让妈妈压力很大。她经常会忍不住和我抱怨,但抱怨完后又后悔,不应该总是把负面情绪发泄在我身上,也怕我听了这些都害怕找对象、结婚。说实话,肯定有些影响,但在沈老师和商老师的播客里可以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婚姻状态,让我看到更多可能,给我勇气卸下内心的防备,在遇到合适的人时可以积极地面对自己的感情。不过现在还是在两种状态间反复横跳,没有彻底摆脱家里的影响,还蛮矛盾的,慢慢来吧
HD1016904y:也祝你幸福健康快乐!
6条回复
最近同样开始反思这个问题。过去的三四年里我其实一直在努力去疗愈自己原生家庭带来的伤痛,方法呢就是尽量和父母(主要是爸爸)保持距离,心里不相信他讲的任何话,防备着他(但同时也很害怕他),对于他想向我传达的观点,想让我做的事情都非常抵触,同时抵触的还有爷爷奶奶那边的所有亲戚。这种方法是有效的,让我和他们拉开距离,不再沉浸在那样的环境中,能够有时间去看看自己到底怎么了,在意什么,哪里受伤了。前一段时间,应该是自己的思考有了些结果,我便开始有所“反击”,开始会去尝试和他们进行激烈的争辩。这对于我来说是破除恐惧的必要举动。而之前做的这些事情一个非常支撑我的观点就是“做自己,坚持自我,相信自己的任何感受都是合理的。”但是,在这一切似乎都告一段落的当下,我开始有困惑了,之后我到底应该如何去和他们相处呢?继续“自我”?还是可以尝试做更加柔软的“妥协”?我会害怕,万一自己不再那么坚硬会不会某一天又让别人伤害了自己,但是如果一直这么坚硬其实也让自己变得固化而失去弹性,为了反抗而反抗,为了叛逆而叛逆了,同时也会伤害别人。而这真的是我想要的吗?应该不是的。好在经历了这些事情之后,让我知道我可以慢慢来,慢慢去找到新的平衡,或许可以保持警觉但是不过分。(《再见爱人2》后来卢歌的成长有给我一点启发,太过关注自己会让我们的眼界变窄,只注意到了自己的情绪,而没有关注到身边的人,所以我觉得接下来我可以慢慢让自己心中那个小孩再次学会去看到外面的更大更复杂的世界。)
ajuicefans:我最近看沈老师的《做对“懒”爸妈,养出省心娃》的前三章内容,总结出一个我的观点就是“对观点不对人”,因为长辈本质上也是为你好的,只是他们的观点和你的观点有冲突,但双方的观点大部分其实都是基于社会文化的,我觉得这个时候就要对观点不对人,尤其是家人,因为血缘关系是斩不断的,但是观点是可以讨论的,这时候否定的不是家人们,而是观点 不过我这个观点我还没怎么实践,唯一帮到我的地方就是,我对家人的态度缓和了许多,因为其实他们也是为你好的 至于其他方面,我觉得还是要多观察观察 希望对你有帮助,或者说启发,但也要当心走极端哦
爪子同学:对,找到一个彼此相处之间相处的平衡点!适用大部分关系
10条回复
alamonsta
alamonsta
2023.1.13
1:07:04 我是93年的,的确,现在周围朋友同事考虑彩礼嫁妆谁家出多少钱之类的非常非常普遍,甚至比我想的都要普遍
有可能商老师所处的社会阶层更上一些,所以很难体会,人与人的算计,面对现实的妥协,自我与自己能力的不匹配这些问题。但这些问题不是小众的,反而极为广泛,沈老师能提出来正是对社会更广泛的洞察。
fullybeyond:两位老师都着对别人说不的强大能力,所以可以轻松应对
ms任溶溶
ms任溶溶
2023.1.14
58:08 沈老师说的原生家庭这个观点好赞,很多时候父母的观点也受到时代的局限性,而我们不应该只是抱怨他们没有给我们什么,而是应该“教”父母去学习/体验这个时代的方式。当我们是孩子的时候,学会宽容;而当我们成为父母的时候,勤于学习。原生家庭可以是我们的起点,但人生的意义更多的还是前进的里程而不是终点。
星夜风
星夜风
2023.1.13
商老师相信人性本善啊,这恐怕是可贵的信念了
Neala
Neala
2023.1.13
1:07:06 我身边的适婚男女,像沈老师说的人比较多……在我身边,蛮普遍的
1.自私vs不成熟
自私:想占有更多利益,损害他人。
自我不成熟:什么不都说,认为对方就应该了解并且理解自己。(幼稚)
比如讲东西对方不感兴趣,可以考虑对方是不是对这个不感兴趣或者自己讲故事的能力太差。(别人为何必须有同理心理解你呢)

2.社会学意义上,原生家庭就是落后的。
因为父母给孩子的教育是在当时的选择,不太可能超越时代给孩子更多的东西。

3.你算计别人,别人也会算计你。(在婚恋问题上对金钱有过多要求)

4. 从美国年轻人行为变化看互联网现象。
以前人们原因理性思考,注重事实。不同意他人的观点也只用论据驳斥。
但现在的人只要情绪上不喜欢,就要打倒对方。
(不舒服就可以打倒一个人吗?除非至少对方损失了你的利益。)
(但界限在哪里呢?什么程度的情绪上的损害算是损害了利益?)
33:20 是啊,特别不理解一边拿着父母的钱,一边和父母吵架吐槽原生家庭。既然有独立自我,为啥自己不能走出原生家庭,甚至为自己的小孩创造一个自己满意的原生家庭呢?
05:57 其实商老师根本没有正面回答沈老师的问题哈哈哈,实在是男性常见的操作了
金牌王老八:挺自私自我and大男子主义的
57:24 “在社会学领域,原生家庭本就是一个落后的概念” 一下子被击中了
Tilly萌
Tilly萌
2023.1.13
40:18 我也是个社牛,喜欢成为「焦点」,常常会反思这是不是自私。老师的话语抚慰了我的心~💕获得他人的认同是人类的本能,别人喜欢和你聊天、真心觉得你好,是很好的事情,只要不让人讨厌就好啦!☺️
听播客的momo:作为社恐真的很羡慕社牛!也很感谢你们,一堆社恐的话就太尴尬了
丸子然然:是的 社恐真的很感谢社交场合有社牛的存在!
5条回复
1:05:37 但这里有个问题没有说清楚,当女性面临系统性不公的时候,如何做到不算计?
Jen_SqeP:可以努力修炼自我的同时找到一些系统漏洞,在漏洞里过活,因为算计到最后一定是两败俱伤。命运的安排主要是为了让每个人改自己的毛病。
icyn:什么叫系统性不公,是生育上的不公吗,是工作中呢还是家庭生活中的呢
6条回复
KatrinaChu
KatrinaChu
2023.1.13
1:07:26 特别赞同沈老师那句没有“激发对方的算计”,我之前还是挺大大咧咧的人,但是遇到过几个男生在前期相处的时候就在抠抠索索,其中有后来进入谈婚论嫁阶段的人,在两家正式见面的时候,对方什么也没谈直接说两家凑钱在上海买房子。我家人就很看不上这样的家庭,觉得一开始就很麻烦很算计,两个人在一起不谈感情就是上海买房合伙人。后来直接算了… 现在我自己买了房子,感觉也拥有了一些,不能否认的是,被过往抠抠索索的人“激发”或者“教育”后,我在和他人相处后,也会算的比较清楚了……
廖涤新:我之前在钱方面一直是大大咧咧的那种,因为我会赚钱也想着和身边人计较相处起来很累,后来我还是依然大大咧咧的,只是把那些相处下来算计的人不来往了
廖涤新:是的
5条回复
麦肤
麦肤
2023.1.23
1:03:52 1:03:45 可爱哈哈哈 人都是我的
13:55 我认为提高自我意识是提高公民社会意识的前奏或者说必经之路。我在和丹麦人聊天中学习到,他们已经经历过了那个自我意识强烈的社会,现在随着经济,教育,科技,各个方面的发展公民才更注重社会意识。如果只是自上而下的强调社会意识,也不过是走走样子,或者牺牲少数群体罢了
1:08:03 现在的年轻人,恋爱过程中,其实更多算计,爱情的因素越来越少,真的越清醒越开始懂得觉醒的青年人,并没有这么罗曼蒂克,反倒是更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