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7 现代“烈女”和大飒蜜——浅谈《满江红》中的烈女形象今夜解剖人类

Vol.7 现代“烈女”和大飒蜜——浅谈《满江红》中的烈女形象

49分钟 ·
播放数1478
·
评论数27

【导言】

侯孝贤讲:女性要烈,烈才有力量。

看过满江红以后对瑶琴这个角色念念不忘。明明是一个绿衣红唇的俗艳女子,怎能释放出如此大的力量。本期我们在铺天盖地的岳飞和秦桧的历史讨论中插了个缝,聊聊这位电影里的烈女形象。

烈女这个词早就需要更新迭代了。我们企图重新定义现代烈女的模样:那是一群生命力无比旺盛的女性,有骨有核。是那种人间烟火里的坚韧,有独立思考的谋略,同时依然葆有内心的柔软。她们侠情万丈。似一个插满尖刀的温柔乡。

结尾放上千嬅的烈女,愿烈女不怕死,但凭傲气,绝没有必要呵你似歌姬。呸呸。

【show notes】

01:40 满江红里的烈女形象瑶琴

02:20 古代烈女与现当代烈女的定义

03:44 当代烈女与大飒蜜在底层逻辑上是共通的

05:50 在当代,好像爱情替代了贞洁成为了捆绑烈女的那个牌坊

07:00 瑶琴是否胸怀国家大义?

09:00 随便聊聊古时候的贞洁历史(说错了的话就随便听听别当回事

12:00 满江红里的贞洁桥段纯属画蛇添足“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

17:00 当代社会的“烈女”守护的是爱情,古时社会的烈女守护的是“身份和身体”

18:30 现代女性的“道德枷锁“是什么?

20:20 “我爱你,但我也可以睡别人”

22:50 烈女和飒蜜的本质共通点是“奉献”

30:00 武则天驯马和交代后事的老婆婆

34:30 飒蜜和烈女应该配什么样的男人?

35:37 “飒蜜”蜜才是重点,脱离不了甜美奉献的主干道

43:08 可能烈女和飒蜜爱的都是自己的幻想吧,无关张大和六爷是谁(绝没有物化男性的意思

展开Show Notes
HD591240z
HD591240z
2023.2.02
08:34 希望两位up可以明白,女权就是女权,田园xx,是在人们还不清楚具体女权主义是什么的前提下,被一些男性用来故意扭曲,抹黑,制造舆论不安的词汇。

我们自己身为女性,身为了解一定量女权主义的女性,不应该再使用这样的词汇去扩大这个词的影响,抹黑女权主义的含义。

就像矫揉造作的行为不该被称为娘,就应该说是矫揉造作,而不是继续去使用厌女的娘这种说法。
豹爷
:
从我个人立场来说,压根不想用任何意义上的女权,女性主义或者其他名词,人权是有意义的,独立是有意义的,但是二元式的讨论我觉得不会有助于这个过程。抱歉令你觉得不愉快,但是我确实认为一部分以女权之名来建立壁垒排斥异己的做法和男性凝视或者厌女一样糟糕。对女孩子的苛责,不管以什么名义,都很糟糕
豹爷
:
你们说的对
6条回复
螺旋大神
螺旋大神
2023.2.02
怎么说呢百分之90的男不喜欢自己未来的女朋友给人睡过,但是又有百分之90的男想和女朋友睡,但就有些渣男为了想睡你才付出真心,女人有时会很容易给骗都不知道
HD591240z:而且,你百分之90的数据来自于哪里,愿闻其详。
HD591240z:怎么说呢,女人干嘛这么在意男人会不会在意自己:太胖了,太瘦了,太高了,太矮了,太强了,太弱了,太有经验了,太无趣了。
5条回复
LAtemper
LAtemper
2023.1.31
一看到烈女这个词就想到杨千嬅的同名歌,还有类似的野孩子,勇,飞女正传。还有以她为例的好多港女都给我这种感觉。小时候觉得并不美,但其实很洒脱,纯粹。
离合元
离合元
2023.7.08
大飒蜜听起来像是《易燃易爆炸》,可见的自由和不可视的牢笼
hhaann_
hhaann_
2023.2.01
13:35 同感,导演塑造的角色都一定程度上反映了ta真实的想法
12:44 说跟别人睡没,并没必要,又不是女生愿意的
一客大葱
一客大葱
2023.2.10
17:06 观点中肯
14:34 他的硬伤症结 碰到徐冰 哈哈哈 徐冰公开吐槽过金陵十三钗的价值观
06:00 想到了徐静蕾
木木鱼儿
木木鱼儿
2023.2.01
19:59 关键是吧 我睡了别人我就很有可能爱上别人...我可能就爱你们俩
铁鸭
:
睡完就爱那也是很强的本事了!
木木鱼儿:额 我说的可能不准确 我要是不爱就没兴趣睡...🥹
24:55 哈哈哈哈哈哈哈👍
要听彩蛋!
铁鸭
:
?哪有彩蛋??
洋气食堂老板:要听就会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