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7 情人节特辑·上:异性恋女性主义者要不要谈恋爱

EP27 情人节特辑·上:异性恋女性主义者要不要谈恋爱

91分钟 ·
播放数32956
·
评论数418

情人节将至,本月与大家聊聊异性恋女性主义者的恋爱。女性主义者要不要恋爱呢?又如何恋爱呢?我们通过上下两期节目,希望能够仔细地看待一下这两个问题。

两位主编本想迅速完成并上线节目,岂料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大聊特聊近4小时。后在套套的屁滚尿流和日理万机中,终于完成了此次节目的剪辑(此处应有掌声)。所以本次的“鸿篇巨制”分为上、下两期特供大家欣赏排遣。两位主编少有地采取了不尽相同的立场,并在某些细节处展开了激烈的探讨。也欢迎各位听众留下你们的意见,一同加入到这场探讨中来。

最后,祝愿各位听众度过一个浪漫甜蜜的节日~单身的小伙伴们也潇洒惬意!

本期听点:

-春节闲聊与主题生发:源于《随机波动》与邵艺辉对谈中有关异性恋女性主义者如何恋爱的讨论。

-主播假如的困惑与个人体悟分享,恋爱是必需品吗?由此生出了对于该不该恋爱与如何恋爱的大讨论。

-套套:成为女性主义者之前要成为完整的人,而恋爱就是这个建立链接、认识并完善自我、继而成人的途径。

-真实体验的重要性:套套认为恋爱经历是比书本知识更为真实有效的理论来源

-恋爱的意义对于男女之不同,以及识别文化建构的骗局。

-恋爱是否实现完整自我的唯一途径?爱情、友情和亲情的角色和意义何在?套套与假如大辩论!

-对于“女性主义者如何恋爱”这个问题本身的理解与探讨——问题的存在意味着渴望,是诚实回应还是压抑?

-如何智慧地恋爱?套套的“量变产生质变”路线和假如的“曲线救国”路线。

-工作关系中也能学习恋爱吗?假如与套套的几轮交锋与殊途同归。

下期主题:异性恋女性主义者如何恋爱?(周二2月14日发布,敬请期待!)

展开Show Notes
Ru茹犟
Ru茹犟
2023.2.13
置顶
看到大家的留言,我也来补充两句吧。对于这个话题的答案,个人生活的成长背景、经历和大环境的影响非常之大。为什么我主张不必必须恋爱,也是因为恋爱关系中的需求、行为方式大概率是幼年原生家庭影响之下形成的。那些总是强迫性重复爱一种渣男的人是在用这种方式去改写曾经的故事。从这个角度来讲,直面与父母的关系从源头工作,我认为也是一种路径。另外一个原因是,那些被父母呵护并接纳的人,大概率不会从阴沟里找男人。因为他们知道好的关系是什么样的。亲子关系是一切关系的基底和原型,影响极大。我也知道很多人是在友谊中感受到了未曾体验的关爱,意识到人与人之间原来可以友爱互助,进而更加敞开。这些我认为都可以帮助女性树立更好的关系期待与观念。一个体验过爱,虽然是亲情和友情的爱的人,能够极大程度上避免伪装成爱的关系。
罗套套
:
我的补充:以上假如的话充分解释了为什么我认为只有两种关系是“亲密关系”,即这两种关系塑造影响关联人的心理生成——亲子关系与伴侣关系。前者是模型,后者可能是复制也可能是改写。
米娅_Mia
米娅_Mia
2023.2.13
女权主义者要不要谈恋爱的核心,不是在于我们有没有掌握爱情的主动权,更在于女权主义者如何与一个“男权男”相处甚至恋爱。毕竟在此地能遇到一个真正尊重女性的男人,比中彩票难多了
HD591240z:是的,所以相信女权主义的我们,我个人觉得,不是女权主义的思想让我们失去恋爱的选择,而是,觉醒后,对于依附男性的童话,对于男性主导的关系,不再盲目顺从,这样的不顺从,让我们显得“不女人”,不懂事,甚至,让很多男人感到扫兴。 但我们要因此回到盲目吗? 一旦觉醒,不可能再装睡。
HD591240z:还记得,女同电视剧第一次闻到花香,女主选择了婷婷,想离婚。 类似美容是: 她老公问:你为了一个女人跟我离婚,她有车有房吗,比我成功吗? 她回答:她懂我。 她老公嗤笑一声,用认为可笑的语气说:你要离婚也找点像样的理由吧。
13条回复
jiin
jiin
2023.2.12
快听完啦,我不赞同只有先成为完整的自我才能成为女权主义者这个观点。因为我本人就是,因为受到了女权主义的指引之后,开始把生活重心放在自己身上,去关注自己,发展自己的。我也不赞同必须要在恋爱的过程里才能发现最真实的自己(不是说不可以,而是说有其它方式),我在日常生活在,和别人的摩擦里,就可以发现自己的某一部分,但更多的,是我在回忆过去,在我成长的历程发生的事情,我想起了那时候的感受,才看到了之前一直没有看到的,内在的我。我也并不觉得必须先成为完整的自己才能去归属于某个主义,这可以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在学习女性主义,学习哲学的过程中,发现自我。
姬婵:是的 我在成为女权主义者之后得到了缺失的那一部份自我 这是重男轻女原生家庭和重驯服文化的学校永远无法给我的
Yuilqi:是的,我觉得我是因为有这些主义的帮助才形成的完整的我
7条回复
我们生来就是完整的 没有关系会破坏完整的我 我不需要任何关系任何人来帮忙拼凑我的完整 不论我喜欢男生还是女生 在谈恋爱或者没有 结婚或者不结 有小孩或者没有小孩 成功或者不成功 我就是完整的我 我只是在寻找一朵小花 一棵小草 一坨粑粑 一块巧克力 丰富这个原本完整的我 哦耶 感谢小花小草小屎丰富我的人生
超级电波小青蛙:喔耶
摆烂水子:哦耶!
4条回复
姣童
姣童
2023.3.01
53:51 我其实觉得,之所以女性会觉得伴侣是最重要的,这是因为家庭关系割裂了女性群体…………
ZinCiaBin:没错
50:45 我不太赞同说真正的亲密关系只有母父和恋人。将恋人设定到一直可以陪伴到老/死亡 是不是在基于婚姻关系为前提下做出的假定呢?
如果我本身就选择不婚,选择和亲近的女性朋友一起养老生活。那这也不算亲密关系吗?相反,我觉得有相同价值观、女权观念的朋友才更难能可贵,异性伴侣的作用可能仅仅基于生理需求或是荷尔蒙因素。
ZinCiaBin:没错!!!
关山_p8i2:是的呀我也认同你,结婚还能离婚呢,怎么能保证一定能陪伴到死亡?这个假设就满理想主义的。即便是母父,也存在有各种原因不能陪伴的。在我看来人与人的关系本来就没有永恒不变的,都以阶段式的陪伴存在。
Wiuan
Wiuan
2023.2.13
我感觉套套和假如的观点本质上是一致的。但是针对实现上的区别有没有可能是身边基本盘的差别?身边的大部分男性都不需要谈,聊几句就能排除掉谈恋爱的可能,澳洲会不会基本盘较这边要好很多?也有个人重视程度不同的原因,套套因为爱占比重,所以愿意一遍又一遍去认识新的;但是这个程度在假如身上,虽然知道重要,但没重要到她一遍遍去经历这方面的失望。
路七七-:我也这样觉得,可能是国内基本盘就是很烂,会造成遇到真正尊重女性的男人,建立亲密关系很难
野生桃桃:是的 套套说要勇敢去爱 去体验 不怕被伤害,前提是那个人是好的 值得的人吧 至少是正常的吧 不然明知道是火坑也往里面跳吗
4条回复
W花花
W花花
2023.2.12
1:13:03 猫猫的呼噜声嘛哈哈
W花花:哈哈听到了 猫猫很舒服 我还在听播客 假宝宝还在呼噜!谈恋爱好快乐!我现在觉得 不要奔着结婚去谈恋爱 单纯的去谈恋爱 大家都会很放松 很快乐!我爱谈恋爱!
罗套套
:
假如的猫 假宝宝!
8条回复
cinnamorall
cinnamorall
2023.2.13
37:07 文化构建中,男性本身的存在就是完整的,是完整的自然人,而女性生来被灌输的就是不完整,需要实现父权文化中各项被赋予的(甚至多数是利他的)价值,才是完整。这种只有通过此才能使女人完整的亲密关系,是骗局,可有可无,且在此地,基本盘如此,大部分时候其实无比有好。但是从个人成长、丰富生命体验的角度,可以去经历,前提是内核丰韧,拥有抽离和判断的能力。并且不能为了关系牺牲自我实现的道路
29:53 不赞同因为是异性恋所以一定要经历恋爱才能成熟,我们获得经验的途径有很多,恋爱不是人生的必要体验,我认同因为男人(的存在)才能感受到我们是异性恋,但成熟不应该是要看亲密关系的多少的,自己的多面性可以通过各种情况下的自省而意识到,这同样是我成熟的过程
匆匆_a615:跟你观点一致!谈恋爱没什么了不起的,人多人把恋爱经验丰富当成优势当成资本,但其实很多人有过多次亲密关系,依旧没有成长和收获
米娅_Mia
米娅_Mia
2023.2.13
我觉得恋爱关系确实能让我们看到一部分自己,但是这绝对不是唯一方式,更不是一种必须的方式。理论上来说,我们当然要勇敢去爱,开拓自己不同的样子,去体验不同的关系。但是现实是,我们能接触到的男性没有一个不让人下头,明知道他们脑子里全是父权制那一套东西,我们还要不要主动去和他开展一段亲密关系
线牲200一条:赞同
目前想法是:宁吃仙桃一个,不啃烂杏一筐。我觉得恋爱谈个一两次 两三次差不多了,毕竟人性都差不多,你也好不过我,我也好不过他,能从稍好点(“仙桃”)的里面挑出来一点发展深度关系,就可以了。
1:02:04 从我个人的感受来说,作为女权主义者难以进入一段恋爱关系不是因为恋爱这件事和自己的价值观相悖,而是因为抵触“被冒犯”的体验。有些细枝末节的东西在性别意识未觉醒之前可能觉得稀松平常,但女权主义者会更加敏感地认为ta这么做不尊重我/其他女性
一只小咸:意满离
Ru茹犟
Ru茹犟
2023.2.13
惊闻大家说听到了我的哽咽😂谢谢各位的关心,我真的没哭!只是太累了😅那个呼噜声也不是我,是我的猫!我这么累了它在我腿上呼呼大睡气人😡
50:50 伴侣也不是完全可靠的,陪伴自己一生的只有自己
-xxxx-
-xxxx-
2023.2.12
好特别的议题!有阵子我也很好奇,自己作为一个(曾经憧憬,后又被狠狠pua)异性恋的女性主义者未来是否会再次恋爱。目前我认为,曾经我憧憬的认知层面相处舒服的男性是不存在的,我仍会批判结婚、批判生育、批判社会制度对女性全方位的剥削…… 对于微观个体,对于身边的朋友(她们选择了结婚生育,或是沉溺于“甜甜恋爱”),那她们不再是我的朋友;对于我自身,我还是会秉持“我本位”思维,将时间精力放在自己身上,趁年轻好好搞钱好好晋升,没有男的值得我消耗注意力和时间。
欧椰椰:22:44 我也是这样想的,但是我又觉得我需要亲密关系…
线牲200一条:支持
14条回复
Likakakaka
Likakakaka
2023.2.12
16:03 确实女性主义视角开启了很多新的思路 使以前觉得隐隐不太对劲的事情 变得更加清晰更加坚定知道哪里不对为什么不对 这些新的视角和认知 确实使更多男人更下头😃 以前不饿也可能随便吃两口 现在有点没食欲…
49:53 性缘恋霸权思维有点可怕,言之凿凿说朋友不能代替伴侣,可别把自己的感受代替所有人了,这个世界上也有把朋友看得比伴侣优先的人呢
紅寶石:世界上有其他人把朋友看的更重要是没错,但这集的受众是异性恋。如果硬要说,也是要讨论“对于异性恋而言伴侣是不是最优先的”这个问题,而不是简单的说别人有霸权思维
月海之蝶:非常同意你的说法
5条回复
oOorange
oOorange
2023.2.15
42:16 感觉被异性恋霸凌了 难道在友情里在亲情里你就学不会牺牲学不会爱……?为什么总是把爱情放在第一位
Gael:用性缘爱来形容比较合适(包含异性恋和同性恋以及其他可以含性的爱)
MantisS:准确的说被性缘脑霸凌了,我就不能纯粹的对性缘关系没兴趣吗😰人非得有性缘关系才所谓的能“学习”“获取经验值”吗……
10条回复
ONE得FULL
ONE得FULL
2023.3.16
想不通为何非要在屎坑里披荆斩棘闯关历练
HD51599z: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