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7. 我们创造出一个“敌人”后就不用体验自己的伤痛和脆弱了 | 北大x上野千鹤子观后感 | 嘉宾:雨薇

047. 我们创造出一个“敌人”后就不用体验自己的伤痛和脆弱了 | 北大x上野千鹤子观后感 | 嘉宾:雨薇

93分钟 ·
播放数2003
·
评论数62

【本期嘉宾】

邱雨薇

《邱后算账》主播

公众号:爱永不息CouragetoBecome

【你会听到】

04:55 Fleur看了北大x上野千鹤子聊天视频后的第一感觉

05:43 为什么雨薇听到全嘻嘻的提问心理咯噔一下

06:05 全嘻嘻问了一些很多人想问却不敢问的问题

11:23 全嘻嘻其实并不是一个当权者

14:25 从“不相信为什么我们无法理解对方“到我们每个人都有认知上的局限

16:43 「学历崇拜」是理想化北大毕业生的生活和人生

17:21 对人的异化让我们认为贴着北大高材生的标签的人是「高人一等的人」

22:00 当我们创造出一个”敌人“的时候其实就无法看到ta的脆弱和真实

26:16 自我价值感建立在「比别人好」的基础上不会有一天的内心安宁

27:07 Fleur:亲密关系走到最内核我看到了一个「恐弱」的自己

31:00 我们会激发别人的「羞耻感」去否认自己内心的伤痛和羞耻

38:43 启蒙女权思想:告诉你行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的话可能要引起警惕

41:42 女权内部的歧视和对立其实我们没办法接纳的自己的羞耻感

42:58 Fleur对于全嘻嘻蹭流量营销自己的”手段“的看法

47:49 破碎后的重建,我们需要的不是批判,而是爱

49:27 大家看全嘻嘻的愤怒,和全嘻嘻提问背后的焦虑和不自洽都很真实

1:05:58 雨薇:接纳自己内在最大的恐惧后才能真的爱自己

1:20:30 关于宏大叙事:我们肩上的责任就是过好自己的生活而已

【加入WDYM听友群】

添加Fleur微信:fleurlxl 备注「听友群」。

和更多同频的小伙伴联结~期待和大家一起体验生命

【About】

李宣霖Fleur:心理咨询师

公众号/微博/小红书同名:李宣霖Fleur

Weibo @WhatDoYouMean播客

What Do You Mean是一档泛心理类中文播客。在这里我们经常向自己向世界发问,偶尔找到答案,但总是不疲于思考。我们拒绝无意识地度过任何一天,在与自己与他人的对话中找到我们在这个世界中的位置。欢迎来到小宇宙,喜马拉雅,qq音乐,Spotify,和苹果Podcast平台收听。

BGM: Novo Amor - Anchor

展开Show Notes
HD96118w
HD96118w
2023.2.25
为什么对她问第一个问题争议很大,是因为她们开头说了刚读完上野老师的书,读过书的话怎么会问出是不是被男的伤害过这样的问题,还有上野老师已经很表明自己对婚姻制度一点不感兴趣但不是对男性个体,可就像没听见一样还自说自话,最重要的一点女性主义能展开的面很多,不是只有结婚生子,而她们三就一直说这个很难想象标榜受过最高学府教育独立女性想的问题如此局限
欣玉
欣玉
2023.3.24
你知道你们这个讨论让我觉得中国还有正常人,对我用了夸张的修辞,因为我看到评论里还是有那么多人试图说把全嘻嘻钉在耻辱架上的合理性。为什么因为她是北大毕业,因为她流量多了就不正义了,就必须完美,问出高级的问题,而不是自己感兴趣的,不管这个问题离真实的困惑有多远。我们不是要讨论面对一个领域的权威或者大家,你要表现的多专业和多高级,而是一个女性的对谈怎么就不能问这些问题,至少这能帮助她们解决自己的疑惑,北大毕业的就已经转世了?被净化了?不能再拧巴了?至少她们三个在挣钱路上也一直在反思在讨论在跟自己的问题和解,做的视频当然不完美但也真诚有启发。她拧巴她也真实,她不避讳自己的欲望,她就是要挣钱和成功,同时也希望自己越来越快乐。我总感觉她的这种直接得罪了中国的女性,所以引来那么多攻击。
Halo_zx:我个人觉得,其实对于她北大这个为什么会更加激起人的愤怒啊,失望啊的情绪,更多的是在于国家最高学府出来的女性,还是在男权社会妥协,或者厌女倾向严重还不自知,甚至还在把自己厌女思想合理化的倾向。愤怒更多的对现在环境的失望吧,多少是有点恨铁不成钢的。
Fleur
:
赞同👍
3条回复
17:27 她自己有在消费北大标签哇,那大家会对她有期待也很正常
Rach_ZZ
Rach_ZZ
2023.2.28
32:05 恐弱的部分好真实~
Naniko
Naniko
2023.2.25
46:17 她既然已经适应并且主动地利用了自己工具的身份 就不能以“勇敢”来评价她
泰卡特
泰卡特
2023.9.08
人“不恐弱”是不可能的……“强”不仅是高人一等的“优越感”,更是一种“身份”。对于后者,绝大多数人都做不到,他们需要跟随着一种声音(身份/价值)去生活,因此就不可能有明确的主体性,那么“强”这一价值就不可能消失,只会变形,比如变成“弱”。那时大家都在追求“弱”,其实是另一种“强”。
人受制于自己这个“病”不会变,除非人不再是人。那样的时代,我想象不来……
Fleur
:
嗯嗯这是一个让人倦怠的社会,让人感到无力和微小。希望你能找到让自己觉得安全舒服的环境/小群体~
Fleur
:
我能懂你的意思。
8条回复
湮与
湮与
2023.3.12
51:07 贫穷和富有都会限制人的想象力,富人的困境在于愿不愿意往外看,而穷人是能不能。
另外,对于“目前feminism缺乏的不是批判,更需要重建”有同感,媎媎妹妹们我们要多建设!
落寞_luomo
落寞_luomo
2023.2.26
34:04 我也会有,不太能接受对方不好的部分。会有愤怒,不满,很想改变对方
Tachikomaa
Tachikomaa
2024.2.05
自己好像也有类似的经历🥺但是听到主播这样讲出来,才意识到,也许这是我们对待自己的方式,投射到对方身上……再进一步,可能是自己小时候被这样对待的,从而学习到的方式🥹
大屋
大屋
2023.2.28
06:24 第一个问题并不高明,但是原问题是被男性伤害还是原生家庭因素
当我表达脆弱时,可以和真正懂我的人连接在一起。
面对真正的恐惧,越怕什么,越要面对什么。
哪怕是前进五步再后退三步,一点一点朝前。
面对恐惧,一点一点打破想象中的自己,去看见真实的自己,再把真实的自己重建起来,真正接纳自己是怎样的人。
接纳的力量其实强大。
沉耀
沉耀
2023.2.26
02:46 我也是………理念变成实践才难
24:52 不是很赞同名校的人更不适应社会,所谓“更不适应”也是一种judgment。我曾经也有这样的偏见,但我认识的一些名校人真的很聪明,他们会不断反思和调适自己,也有很强的行动力。可见这种评价也是一种over generalization吧
Fleur
:
没有说名校的人更不适应社会。提出一种假设是:越拧巴自己去适应残酷考试系统的人,离开这个系统之后环境改变翻到会产生心理问题。而且这只是这类人的一面而已,也许确实有行动力和反思能力更强这一面。
袋鼠想睡觉:嗯嗯,你说的也有道理。
5条回复
听就很好
听就很好
2023.3.02
31:15 感谢分享。我理解一下,是不是因为很亲密,所以把对方内化为了自己的一部分,接着把自己对自己的要求转到了对方身上。
Fleur
:
嗯嗯是。一部分因为亲密,也有自己的内在议题在吧。
落寞_luomo
落寞_luomo
2023.2.26
41:39 😭😭😭听哭了,一直被说中。抱紧你们!!
EMMA_MA
EMMA_MA
2023.2.25
13:29 这里提出一个不同想法,五十年前,国内也是有女性主义的.
momonon:那是真的吗
EMMA_MA:13:29 www.chinawriter.com.cn/2013/2013-10-08/176442.html#:~:text=大陆女性主义文学思潮之形成及成因.%20一般称为80年代初,也是大陆女性主义文学思潮的第一阶段。.%20标志是:在中国当代文学通常的三大体裁小说、诗歌和散文领域中,不约而同地发出了女性的声音:说出的是女人受压抑的经验,并喊出了对这种经验的不满,发出了要求改变女人受压抑处境的呼声,小说家张洁、张辛欣,散文家叶梦,诗人翟永明在当时因发出这种女性的声音而引人注目。.%20“为了女人,干杯!.%20”这句象征性的话,出现在张洁的中篇小说《方舟》中。.,有意思的是,说这句话的女主人公荆华是一位马克思主义研究工作者。.%20张洁《方舟》中塑造的三个女人“寡妇俱乐部”实则是中国当代文学中出现的第一个“女性性别群体”。.%20%5B%20%5B2%5D%5D%20
3条回复
13:56 13:56 想起了贝尔胡克斯的第三世界女性理论 部分白人女权者使女权运动看起来似乎是可以使白人妇女夺取白人男性的权力 用白人女性的统治来代替白人男性的统治 但实际上这也是另一种被动接受了性别歧视的意识形态
M_vyoq
M_vyoq
2023.8.31
40:36 了不起的探讨 关于“恐弱”
lovezkimoo
lovezkimoo
2023.3.23
1:03:25 不继续背负他人的暴力
05:21 到底伐 这个视频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