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创作09】爱男人不是错?上野千鹤子与异性恋大讨论一篇空白

【女性创作09】爱男人不是错?上野千鹤子与异性恋大讨论

57分钟 ·
播放数2485
·
评论数93

本期节目来聊一下上野千鹤子,最近颇有这个女性播客不聊这个话题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女性播客了的感觉。最近围绕上野老师身上的热点话题其实不少,分别有上野和三个北大女生的对谈,上野老师的文春爆料,上野老师和戴锦华老师的对谈。今天我们主要从异性恋女性所面对的结构性困境出发,也结合具体人物的交叉身份多维度讨论一下,希望能够对异性恋、浪漫爱、婚姻、性甚至家庭,这些东亚环境中被严重魅化的概念进行一点解构。毕竟婚姻本身只是一种财产制度,而且这个财产制度在现有条件下还是不公平的。在女性广泛受到社会结构性压迫的时候,我们还是希望能放低baseline,多看点积极面,从她作为女性的部分表达一些宽容友好。这期里聊了很多异性恋话语体系是如何被扭曲的内容,确实觉得在聊的过程中也感受到了异性恋在现实里面临的很多困境,我们对异性恋朋友们抱有深刻的爱和宽容和理解,也希望异性恋朋友对我们性少数也可以有一样的态度,让我们彼此关爱,love&peace~

(其实戴老师也是我俩都特别喜欢的老师,她讲电影的那个100来小时的课程我们都差不多听完了,所以想聊的内容还挺多的,这期没聊到,下次继续!

-主播-

白老师 and 尘老师

-时间线-

04:59 上野千鹤子介绍:作家、左翼社会活动家、京都大学背景

10:45 全嘻嘻对谈:水平不行还是标题党翻车现场,分维度讨论的必要性

22:40 上野千鹤子的文春爆料事件:70+色川vs50+上野,结婚疑云

26:07 上野对类似事件的自我表述

30:19 男的在其中完全没有付出代价?伤害是否转移给了另一位女性

35:57 结论难道是谁结婚谁倒霉?异性恋能咋办,松弛生活才是目前的解法

40:18 被构建出来的痛苦-幸福路径

47:50 妻权与路线之争

52:45 女频小说中的完人形象所反应出女性在现实中的焦虑

bgm by 小能君

-参考阅读-

上野千鹤子:

zh.wikipedia.org

《近代家庭的形成和终结》

《赋国家主义以社会性别》

《资本制与家父长制》

展开Show Notes
HD243291g
HD243291g
2023.2.28
评论里批判维护男权制度的女人没问题,然而转头对既得利益者男性如此宽容,不得不说爱男入骨了
HD243291g:全嘻嘻的视频评论里有很多批评全嘻嘻对老公苛刻强势,夸赞她老公对她好的,这些人也许就是其中一个吧。跟全嘻嘻们搞雌竞也不会让你们更容易在垃圾堆里挑出好男人的:)
咕噜咕噜叮咚:我想问一下,第一,评论中HD591240z用户难道没有将全嘻嘻跟男生置于同一评判标准之下吗?请问宽容在哪里?第二,“如果”你是认为这位男性是既得利益者,就应该评判标准更加严格,这是否也是不平等?第三,我认为男性更易从性别议题中获得女权红利是因为多方面的原因,而不应该单单指责在女权话题中发声的男性。
12条回复
HD591240z
HD591240z
2023.2.27
她是女性,但她和她婆婆维护的都是父权制度。

那个男up主,虽然是男性,但就这次采访,就他过往言论,他并没有维护父权,甚至多次被网暴吃红利也还是继续站出来为女性发声。

我们一直说女权主义不是反男性,这个男up主,就目前来看并没有做错什么,难道就因为他是男性我们就去苛责,不能承认他?因为全嘻嘻是女性,我们就宽容,不能否定她?
HD560191w:「也有人认为,男性参与女权对话是好事,不必打压他们的热情。 可是。男性说一些看似正确的话,太容易获得瞩目了,客观上却抢掉了女性的话语权。真正考验男性们性别平等意识的是:能否愿意跟自己的姊妹平分家庭财产继承权,能否同意妻子有对孩子的冠姓权,愿意承担自己应尽的家务吗,审视过过家里对母亲是否有所亏欠吗。 男博主们不用说这些,来一句“我学会了不要下意识否定我不认同的女性意见”已经算高深见解了。关注度和好评来得这么容易,换一个女性的读书博主说这样的话效果如何呢?」——萝贝贝
做不完事情就想玩了:?批评全嘻嘻的评论四五条,夸赞男UP的评论一条,男女性别的社会处境差异可视化了
36条回复
Aaaaaaaaaa
Aaaaaaaaaa
2023.2.28
听两位说到上野和那另外那个教授可能是纯粹的异性朋友,但在异性恋的语境下他们首先就被怀疑是男女关系,就联想到之前有发小突然说怀疑自己的取向,因为“平时对男的没什么想法“。我当时就回她“对男的不感兴趣再正常不过了,不是非得是因为性向不是男的才有不需要和男的恋爱的权利”。可能现在的异性恋霸权之上还有一层“爱情霸权”:整个环境过度强调突出性缘关系在多种亲密关系里的地位,以至于很多人认定性缘关系大于友情亲情,不是喜欢男人那一定就得是喜欢女人,于是一旦发现自己对男的不感兴趣,就非得找点什么性向上的原因出来。但实际上爱情从来不是必需品,也不能解决一切问题。一段高质量的友谊也可以让人获得足够的情绪价值和支持,不管是什么取向都有不恋爱的自由——感觉这一点要让人接受好像比破除异性恋霸权更难…
Tianyi_N6H7
Tianyi_N6H7
2023.3.01
男的狗嘴里吐出点人话就大受赞扬哈哈哈哈哈哈哈笑死。但是居然是真实的(止笑
播客一直提全嘻嘻洗白说她只是标题党,但她被骂又不是只因为标题。更多的她维护男权说的话,甚至说什么“冠夫姓自由”。
HD591240z
HD591240z
2023.2.27
微博名蔡(她老公姓)全嘻嘻,为了防止老公出轨生孩子,老公提出购买性服务她反省自己没能满足对方,提出会去改变自己,婆婆当着她的面说:你不生孩子,老了男人就不会要你了。她在旁边点头认同。

这一件件事,是我不喜欢她的原因,重点是,因为她们一直强调北大,要知道多少年轻人因为她们的学校,而对她们产生信赖,会认真去听她们发表的言论,认可她们的言论,甚至价值观还不稳定事,会因为她们的学历,她们的笃定自信,把她们当做女性榜样,而不自觉代入她们的想法。
白-一篇空白
:
我们也聊到了学历崇拜的问题,这不正是由于大家被规训出的对单一价值体系的认同以及对威权和上位成功者的崇拜导致的吗?从放弃这套体系认同开始嘛,其他人说什么也不过是杂音。就像我们在节目里说的,大家都可以松弛一点~为什么我们一定需要一个“榜样”呢
HD591240z:1.不可否认,她们就是因为北大,而成为很多女性的榜样。 在知识板块,成为拥有70万粉丝的up主。 2.就我个人而言,就是把她当做一个普通女性在传播她的观念,才站出来反对她。 任何一个女性,如果,到处传播她们的思想,说:为了防止我老公出轨所以我决定放弃丁克生孩子,老公提出购买性服务,俗称嫖娼,我才意识到问题严重,自己没能在性生活上满足他,我有错,我要改变。 我都会站出来反对她,不因她的北大学历为转移。 你怎么选本来是个人问题,最多反感但不会站出来反对你,但,你还做视频,到处去传播,北大,女性,都不是传播这类父权思想的免责书。
4条回复
蒙面遐人
蒙面遐人
2023.3.02
16:07 这位主播不知是经验太少还是你对女权主义理解很狭义,听不下去
HD243291g
HD243291g
2023.2.28
34:30 婚姻实际上就是一种赌博,而且是风险极大极大极大的赌博,极低极低极低概率能够实现所谓的靠婚姻获取利益和阶级跃迁的梦想。现实还是为男人占据资源的现实添砖加瓦,女人在背后为男人做支撑,不管是性资源、生育资源还是家庭日常维持。
就算是全嘻嘻这样的女强男弱的结构,依然是男性占尽便宜。全嘻嘻付出多得多,然而回报也不会成正比,在从丁克妥协生育付出之后,她的老公依然会得到更多的同情和包容,身体的伤害和情绪激素的变化只能靠她自己承担。
作为付出者本人冷暖自知,一直渴求认同说明她自己也在怀疑。但对人来说最终的目标一定是合理化自己的决策,不然自己的认知和价值观就崩盘了
found4O4
found4O4
2023.3.01
对男女up双标跟批判全的不一定是重合的一拨人 比如我压根就不相信女权男 不会给他们流量 知道了出版社的骚操作也就顺口骂两句男up 至于那些骂了全又去吹捧男up的 因为那是简中区第二爱男平台 第一估计是某扑🤣
15:48 好奇主播后来有没有看捐精视频哈哈哈哈哈
毛绒绒大尾巴:18:15 真的没什么可辩解的,水平不够就接受批评不是天经地义吗,而且很多人诟病的就是出版社分别找一个“男权女”和一个“女权男”来主持对谈这件事本身
HD243291g
HD243291g
2023.2.28
38:45 就像病毒一样,在女人作为人类的一半饱受男人和男权折磨、虐待、谋杀之后,最终仍然会导向共存
HD243291g
HD243291g
2023.2.28
04:17 长卖和短卖都是卖。你所受到的每一次性骚扰都可以归功于女用av(言情作品)和男用av的塑造
HD243291g
HD243291g
2023.2.28
34:46 所以要谈女权,就要起底性向这个定义和架构。比起异性恋霸权,我会选择用性缘霸权这个词。从小环境中充斥着的性缘叙事,亲密关系和各种概念都要被性化,塑造出来的不就是一定要对符号发情的反射机制?
白-一篇空白
:
刚跟尘老师讨论了一下这个,完全赞同你说的我们在生活中各种概念都被性缘化,这种处境就导向我们在环境里能做什么来应对呢?理解你说的让自己不要再加强这种反射,但让性去魅化和性自由也是一种路径(毕竟性欲有后天规训的但应该也有天生的高低,完全的压抑应该也会带来一些别的影响),我想这种路径上的观念不同可能也是在kpop 那期你感到有异议的原因。但总之非常感谢你的留言!我和尘老师也并不是所有观念都相同,希望我们也以后可以一直这样在评论区交流~
HD243291g:理解,每个人的路径依赖和决策方向都来源于自身的经验,多元化是必然。对于性欲我的看法是,在社会文明出现之前,能从纳入式生育行为中得到生理快感的个体会更倾向于去做,从而基因和种群得到繁衍和延续。这一部分生理行为在社会建构的过程中,往色情制品和浪漫爱叙事演化延伸发展了。而你所说的性欲压抑,我觉得取决于个人激素水平以及被塑造的反射回路,生理健康上不会像猫那种不绝育就会生殖系统发炎的情况,心理就还是跟个人的路径依赖有关(个人看法非专业观点)
美味_wO9M
美味_wO9M
2023.6.08
17:56 不爽♂up待遇可以,不能因为跟他比就为蔡全氏喊冤吧
found4O4
found4O4
2023.3.06
47:10 在父权制的游戏规则下 有的女人遵守规则只是为了生存 有的女人炫耀遵守规则得到的好处 有的女人对规则制定者发出质疑 有时候我会想 受害者互相攻击的意义在哪 但是网上的声音再大 到了现实第二类人永远还是比第一第三类人在社会上获得更多支持(她们并不在意或者不明白到底失去了什么最珍贵的东西)而第一类人的懦弱也容易让她们只对女人发难 觉得自己的牺牲没有得到应得的好女人名声 觉得女权人为难她们走一条不遵守规则容易被惩罚的路 明明惩罚她们的是父权社会 第三类人的温和和包容不知道到底有什么用
HD591240z
HD591240z
2023.2.27
她们比ayawawa之流,还让我觉得恶心,担忧。

ayawawa尚且容易识别她的荒谬,但,她们三个用为你好,对你好,北大的光环,知心大姐姐的成功者模样,说的振振有词,会很容易产生迷惑性,但做的实际上就是ayawawa推崇的行为。
蕾老虎
蕾老虎
2024.7.09
15:33 洗白洗得过分了,呵呵😒
或三
或三
2023.3.04
46:52 全嘻嘻是因为爱她老公吗?也不一定,可能只是缓解她的社会环境压力。然后找了一个学历不匹配的,可能也是获得一种潜在的满足感。构造出一种反社会环境的错觉吧。
HAILAOZI
HAILAOZI
2023.2.28
【看到上野千鹤子两条对谈视频被区别对待,我有点难受-哔哩哔哩】 https://b23.tv/gFMGwdE
HD591240z
HD591240z
2023.2.27
其实网上你们注意,很多评论,都是去考古她们过往的视频以后,再结合这期采访视频,才爆发了极大不满。

她们甚至选择了删除过往维护父权的视频,但你们可以搜到别人的截屏。

她们采访到最后,竟然说很开心上野老师对她们婚姻的认可???wtf???

你们只要看过她们过去的视频,她老公说购买性服务,俗称嫖娼,她都振振有词理解老公。

她明明是为了防出轨才生孩子,竟然在采访里美化成经过4年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