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投资人视角下的大模型和市场真实水温|和梦秋聊ChatGPT张小珺Jùn|商业访谈录

21. 投资人视角下的大模型和市场真实水温|和梦秋聊ChatGPT

72分钟 ·
播放数12562
·
评论数61

《商业访谈录》的老听众知道,梦秋是我们第1集的人气嘉宾。上次聊天是去年5月,刚好是北京疫情封锁正严的时候。这次是和她的catch-up。

我们聊了今年一级市场投融资风向,也聊了聊目前正极速狂飙的ChatGPT、AI、大模型。她对这个话题有一定话语权。熟悉梦秋的人知道,她是清流资本创始合伙人,转型投资人以前是百度技术VP。我们重点聊了聊,大模型会带来新一轮巨头革命和格局重置吗?一级市场投资人如何看这轮AI创业?以及,市场的真实水温。

你可以从这里听到,关于ChatGPT,来自投资人和前技术高管的视角。

她说,我们进入了每天醒来如果AI没有新东西,都会隐约喘口气的时代。

但与此同时,截至目前投资人们的投资标的其实没那么多。这中间的gap从何而来?

  • 02:14 最近,我正忙着对自己的大脑进行预训练
  • 03:47 OpenAI的女性CTO Mira Murati 对C端产品发挥了关键作用,这带来iPhone时刻
  • 07:05 未来十年AI是长期有价值的方向,有solid价值基础
  • 07:40 每天一睁眼要是AI没新闻都隐约松口气……我从没有过这种感觉,even在我们的互联网1.0时代
  • 08:53 为什么这次这么快?
  • 11:38 AI从1.0到2.0的范式变化
  • 12:45 DeepMind已经是世界上最奇怪的机构,但最后还是卖给了Google
  • 14:20 所有技术Google都有,但为什么Google没有做起来?
  • 15:00 那么,OpenAI为什么可以做起来?(belief、钱、资源、人)
  • 17:41 2023当下,一级市场投资的水温:新能源、新材料、新消费、AI的投融资冷热
  • 20:26 对AI项目,投资人看起来狂热,但出手很理智
  • 22:40 大模型时代的Killing App在哪里?什么时候会是iPhone 4时刻?
  • 24:17 我不认为大模型和搜索引擎是替代关系,在我看来是补充关系
  • 27:10 对教育系统的挑战,未来需要有想法的人类
  • 28:15 中国SaaS企业面临土地不平整的问题
  • 30:45 很多人在观察,因为大模型还没有稳定下来一个格局
  • 31:13 截至目前,我对国内大模型格局(巨头/创业公司)的态度
  • 31:46 作为投资人,我们划掉一些很容易,但什么能投还没有答案
  • 32:15 不要走Jasper.AI的老路
  • 33:08 在大模型时代,创业机会在哪
  • 36:48 这轮创业的特征:资金门槛高、人才密度高、时间漫长
  • 39:50 每天早上看到风起云涌多开心,但是不着急啊
  • 40:00 对比历史上的搜索引擎、移动OS、云计算浪潮,来看这次大模型浪潮
  • 48:38 大模型总体是大厂的菜
  • 50:12 赞成李彦宏说的中国不需要第二个大模型吗?
  • 53:30 生成式AI里有随机因子
  • 57:53 大模型创业是昂贵的,以前Web 1时100万美金都能创业
  • 01:02:34 “涌现”让人意外,但能理解
  • 01:05:58 Prompt Engineering一定是中间形态

【更多信息】

本集首发于腾讯新闻,点击前往音频版

联络我们:微博@张小珺-Benita

展开Show Notes
TimChen
TimChen
2023.4.13
部分Takeaway如下
-去年9月份Stable Diffusion让清流资本开始关注AIGC,原因是这是前所未有的终端用户可感知的东西,技术再牛逼只ToB很难爆发。听说OpenAI的女性CTO在ToC这件事情起到了很大作用。AIGC的迭代更新速度是超过摩尔定律的,在互联网1.0时代都没有过这种每天没有新的内容,就有点不太对的感觉。

-为什么前几年的AI四小龙(商汤等)没有往AIGC的方向发展?
有限算力和没有那么多的强化学习制约了发展方向。DeepMind每年几亿美元的烧钱,最后大家只能找到了视觉这个商业化路线(即安防监控)。

-为什么谷歌有那么多的人才储备,但最后是OpenAI做出来了ChatGPT?
谷歌的人才储备非常好,相信其很快会追上来。OpenAI源于最开始行业担心谷歌会成为AI霸权,之后Sam Altman拉到了微软的投资和无穷的算力推动了进程(这里要强调decision maker的前瞻性,怎么就能预判到会做出来ChatGPT这样的产品)。

-谁能做好大模型?
相信百度、字节,不看好创业团队能做出来,所以也不会积极投资,对于做大模型来说,小VC的钱价值不大。

-看好什么样的创业公司?
在非常细分的垂直场景中。Jasper现在就非常被动,其大部分中小客户需求可以直接被ChatGPT满足,所以看好垂直领域的应用,例如清流医疗行业的portfolio深势科技,医疗行业的数据隐私性极强,如果能在领域内有垂直数据,未来还是很有可能性的。

-为什么这一轮AI组局创业非常多?
资金、人才密度的要求都在提高。做大模型一年烧掉5000万美金到一个亿是非常正常的。并且当前也不是一个人能干出来的事情,需求算法、架构等等方向的人才。现在没有出现大厂中高层批量离职创业的情况。

-Ai和哪一轮的科技浪潮有可比性?
和搜索引擎更相似,这个产业有两个关键节点。①PageRank Hyperlink(一个网页被其他网页链接的次数越多,其重要性越高):摆脱原本只能做文本检索的局限性,提高搜索的结果匹配度,降低召回率。②发现搜索引擎的商业模式:通过广告使业务模式跑通。

-有哪些硬件结合的可能性?
不会催生新硬件,ARVR也没有新的想象力,但是可能会进一步赋能工业机器人,帮助机器人获得感知进行策略调度,从而进一步推动工业智能化AI化。最具有商业价值的落地场景,仍然是自动驾驶。

-AIGC对巨头格局的影响?
不见得会重塑TMT的格局,但是会重塑所有行业的流程。国内一定会有第二个大模型,美国也一定会不止OpenAI。如果调用别人的API就意味着从攻势变守势。

-Prompt Engineering是一个中间状态?
百度俞军老师早期写过一本书是关于搜索引擎的技巧,其原因就是因为早期搜索引擎不好用,需要合理组合自己的query才能让搜索引擎给出正确的答案。Prompt Engineering的逻辑也是一样的,技术再推进一步就是怎么问都行(脑机接口?)
嘉宾的声音忽高忽低,有些时候听不清楚
ChrisTan
ChrisTan
2023.4.12
1:01:18 主播这个emnnm的声音好可爱 🤣
haitaoyao
haitaoyao
2023.4.13
52:20 「什么比 Google 大?市值吗?市值是什么支撑,收入规模吗?市值有情绪因素啊」这才是投资人啊,哈哈
helloworld_
helloworld_
2023.4.27
蛮喜欢嘉宾这种生机勃勃的气场,同样是抛出各种大词但是她比较real和可爱,但是比较疑惑的是ex百度技术副总裁说自己不是技术出身(大意),这真的很让人困惑。
monkeyfu:是技术出身,好像从百度新闻做起,我曾经的老领导
jollychang:说不是 AI native 技术出身。偏工程管理。
3条回复
haitaoyao
haitaoyao
2023.4.13
58:08 现在并没有太多大厂离职创业做大模型,因为门槛很高,不是当年 tmt 互联网时代。大模型门槛是$2-3 亿美金在 pipeline
momomoss
momomoss
2023.4.10
大部分甲方也不知道自己的需求,哈哈
ccckino
ccckino
2023.4.09
这期很棒,我完全认同嘉宾的想法
昆布自己
昆布自己
2023.4.15
52:06 一个自动修复声音缺陷(断点、噪音、环境音)的AI工具有需求
haitaoyao
haitaoyao
2023.4.13
39:12 「我现在没听说谁不看 AI,但不一定出手投资」哈哈哈,大家都FOMO
fanfan_IsK4
fanfan_IsK4
2023.4.10
讲得很朴实但是很清晰,赞一个!
张老八Zoe
张老八Zoe
2023.4.10
好耶,很有启发
我是每天跑步的过程听,听完新的,开始往前听…跑步时候有这个播客的陪伴感觉很好~
听不清儿
听不清儿
2023.4.27
嘉宾姐姐好有料!语速好快肯定很聪明!但是好像看到了女性表达者的困境,就是出于不自信或者经验少等原因忽略了表达技巧,语速快咬字不清晰之类的,听众不能完全get到她要表达的意思,希望姐姐以后公众表达越来越好!
夏秋川
夏秋川
2023.4.12
主播声音很好听😂,内容也很棒
阿白_B4PM
阿白_B4PM
2023.4.11
嘉宾客观冷静
LaureenChien
LaureenChien
2023.7.13
这一期,小Jun 后半程 只“嗯嗯嗯”,我还以为是猫叫…..
25:17 “so far 为止是要高的….”😓在谈论技术谈论AI时说到英文单词没问题,但真的非常鄙视这种不会好好说汉语的伪洋人,一句中国话里还得掺个单词,可凸显自己受过九年义务教育了
jollychang
jollychang
2023.4.27
30:43 大模型不稳定的格局,上层应用发展不起来。
haitaoyao
haitaoyao
2023.4.13
32:13 「我们不知道哪些行,但我们划掉了很多不投的方向。 」这种逆向思考我很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