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 人生如旷野,“普通人”是我们出发的原点。普通人说

Vol.1 人生如旷野,“普通人”是我们出发的原点。

45分钟 ·
播放数46121
·
评论数209

Hello大家好呀!这档看上去相当普通却特别难产的播客终于上线了!

其实这已经是我们录的第三期了,主播KK和飞飞虽然很笃定地称在自己为普通人,真的聊起来才发现“什么是普通人”就像“什么是爱”一样难解释。

这也许是普通人的另一重困境吧。特别的人很容易定义,不特别这件事却只能靠穷举……我们既不也不,手里没有A也没有B,跟世俗意义上的好东西不挨边,人生里唯一的“特别”可能就是“特别难自我介绍”。

如果你也有这种感受,欢迎关注《普通人说》这档播客,和我们一起去过普通也没关系的人生吧~

2:47 我们是什么时候意识到自己是普通人的?

5:10 很不懂!为什么别人都有那么多身份和优点可以拿出来自我介绍?

6:38 从学校进社会,价值判断维度骤变,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坐标。

9:00 人生如旷野,我不如做个普通人。

11:30 我们也曾认为自己特别?直到我们长大。

14:23 和身边厉害的人比,我没有令人羡慕的地方,唯一的优点是“乐观”。

17:30 人人都是网红人人都是社会名人儿!

24:24 明明可以做屡上热搜的名校毕业生,凭什么觉得自己是普通人?

28:00 在人生这场无限流游戏里,之前得到的道具啥也不是!

29:50 认识自己是谁,成为唯一的主线任务。

31:17 站在“普通人”这个坐标系原点上,我脱离了考试排名的价值判断体系,只想找到属于自己的未来。

36:00 “普通人”的认知和身份焦虑是一体两面,在心里还是期待有一束光打在我身上。

40:03 承认自己是普通人的好处:没有疑问,全是答案。

41:19 鸡汤时刻!反正人生还很长,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43:00 做普通人,做真人,做实心人。

【本期主播】

KK,微博@__Kek444

飞飞,微博@又木月鸟飞

下一期我们会和大家聊聊作为普通人在成长过程中的羞耻感和不配得感。

感谢你的收听。我们如此普通,却又如此幸运,能与你相遇。

展开Show Notes
鲸斯拉
鲸斯拉
2023.4.18
38:18 即使认识到自己是普通人也依然希望有所创造, 希望这个世界上有因我而存在的东西,我才因此获得作为一个独立的普通人的存在感,而非系统和浪潮带来的空壳,“创人”的心态是这样。这两年也开始意识到要用直觉和感知来做判断,去标签去主义,主打一个唯心。飞飞和kk好真诚!
西蒙桑
:
谢谢你!会持续保持真诚,有一丁点展示面我俩就互相扇彼此巴掌
克克KK
:
确实最爱扇此类巴掌
西_4Emf
西_4Emf
2023.4.15
我觉得飞飞和kek的履历或者是经历,都可能不算大家认为的“普通人”,这个“大家”是无数个像我这样的更具有普通人特征的人组成的。听完会觉得原来这么多年我都在往普通人靠近努力,也觉得光是成为普通人已经精疲力尽了。
西蒙桑
:
谁也没有比谁好!与其内耗不如发疯!
克克KK
: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到目前为止所有东西也都是不过如此的,但这种“不过如此”也很珍贵!
3条回复
慎飞尘
慎飞尘
2023.5.14
好有感触🤓天啊我上大学了就不在觉得自己特别了 接受自己是个普通人确实是一个自我挣扎的痛苦过程 我觉得我是在自己不能够再假装轻松的勉强追上走在最前面的人的时候 我的骄傲久而久之就被消磨了 不能够再支持觉得自己特别的想法了 反而接受自己的普通能让自己活的轻松一点
西蒙桑
:
嗯呢 承认自己普通是另一种开始
栗子栗子呀:啊我也是从大学开始
真正的普通人连时代因素都不需要介入,普通的纯粹普通的不可思议,在这里不过是一群距离更高阶的自我愈发遥远的“精英”们面对时代汪洋自我谦慰而发出的“普通人”兴叹罢了。
主播们努力在谦虚和克制,为普通人的名词站台,我也明白100个人心里有100个普通人,但无论如何主观臆断都不能替代客观外在,那些在时代洪流面前或者进入社会才体会到的平凡和普通,是多少人触及不到的高贵和不可攀比。
只是一些感慨,没有攻击和批评任何人的意思,每种声音都有属于它的渠道,在公共广场上每人都有大声说话的权利。
风雪夜归人_ev:个人感觉听感挺不适...可能是我自己的问题,总觉得从一开始就没有共情的基础,越听越觉得自己和自己以为属于的普通成了遥不可及的对立面,没有轻松感,所以越听越难受。
克克KK
:
这个事情我们讨论过,首先我非常认同你说的,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仍然无法受到良好的教育和温饱,跟他们比起来我们肯定是幸运的,我们一定是建立在很多很多条件之上才能发声才能上网的。但是我们认为就算身上有值得称道的或者幸运的地方,或者比较小布尔乔亚,也仍然是普通人的大范畴,因为肯定跑不出中位数。而就表达来说,我们也只能表达我们自己。
3条回复
Justice_
Justice_
2023.5.14
11:12 北大毕业的说普通人又有什么意义呢
Sophia_DcH2
Sophia_DcH2
2023.5.14
听完好感动,要做真的人,实心人,真实的人,脚踏实地的人,热烈真诚的拥抱生活😭
西蒙桑
:
对自己坦诚 对具体的每一天坦诚
12S
12S
2023.4.15
天啊‼️原来家长群要那样自我介绍啊,我一直都介绍我是goddess of love,看来我介绍错了
西蒙桑
:
这里是家长群 不是gaybar
玫瑰色的艳火: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姗姗baby
姗姗baby
2023.4.15
人生如旷野,唯一的主线就是认识自己,真好。
克克KK
:
谢谢~
西蒙桑
:
加油 姐
20:58 感觉女主播好拧巴啊
Resiliencia
Resiliencia
2023.5.16
整个听下来感觉有点拧巴,个人感觉(只是个感不是攻击)两位可能对自己“是普通人”这件事其实没有很甘心,但是这恰好是大多数“普通人”的心态,觉得自己有点与众不同但是又没有做出什么成绩,看到一起上山的人坚定走自己的路,对自己的慢进度感到焦虑,同时自然而然忽略了身边的芸芸众生,每个人对标的都是非常厉害的人,回过头发现自己也不过是平凡大众。
克克KK
:
对呀我们不甘心的,就是颗粒度磨细了。我们也没有遮掩我们的不甘心,这种不甘心对我们的人生同样重要。
Resiliencia:我的想法不太一样吧,承认自己是普通人其实就是抚平自己的不甘,不再质问凭什么,(这里的不甘心更多可能是播客里提到的那种对别人质疑的心态)把自己彻底放在普通人的位置,明白既然我是个普通人,那我就按照普通人的方式去努力。
3条回复
王哈罗
王哈罗
2023.5.14
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平凡的不能再平凡。人生轨迹、日常生活也都是按部就班日复一日,和大多数没有什么不同

但也就是因为这样,每天杂七杂八的碎片才能区别出不同
它们就是平淡夜空中的点点星光

我活在现实、活在具体中,保持自然而又朴实的对生活的感知力

清晨小鸟的叫声、光秃秃的树枝发芽长出最喜欢嫩绿色的叶子、伸展双臂迎着温柔的晚风从身体穿过、初夏太阳下山时在天边的颜色比少女的脸颊还要娇羞…

我生活没有大家想的那么丰富多彩而又绚烂,普通人过日子而已

只是我擅长快乐

也不是热爱生活
生活哪里值得去热爱
我热爱自己
西蒙桑
:
我们懂
潛水艇
潛水艇
2023.4.15
听到“在这里很容易疯到觉得看人家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即使自己啥也不是”的时候觉得好内疚,我自己好像就在这样的状态里,虽然我可以控制自己不把这些刻薄的想法说出来,但也不会让我觉得自己没做错,还是要问自己“你怎么能这样想”,即便知道了这很大程度上可能真的不是自己的问题,但这并不会消解自己的罪恶感。同时这个时候好像还会想为什么我不能和别人一样单纯觉得人家好,或者为什么不能就做到不在乎人家,好像有种恶性循环的感觉,在意识到需要反抗这样的评价体系的时候,又去用那样的逻辑评价自己的反抗不够好…哎呀好难呀
克克KK
:
对别人刻薄某种意义上也是对自己刻薄,对自己有很苛刻的要求。在越长大越觉得自己没有很特别的同时,既原谅了自己,也体谅了别人。
医生是谁
医生是谁
2023.5.17
送给大家两段话,在《今日店休》里读到的:
1. “抬头望天,太阳就在那里。虽然相当遥远,虽然未能靠近,但搜寻一番,也有我那颗小星星,发出微弱的光”。
2. “不起眼也很好啊,老天看着,大地知道,那就是你的勇气啊”。
第一次看到这本书的时候,突然被触动了,才意识到,其实我们并不需要总是追求所谓的主流的“不普通”,“不起眼”也是一种选择,虽然这么看好像是逃避好,好像是借口,但我更觉得它是在告诉我们接受自己,喜欢自己。
我们每个人都是不普通的普通人,我还蛮享受我的普通和我的不普通的。世界上只有一个我,所以,更要去喜欢自己,要去爱自己呀,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喜欢自己。💕💕
长为
长为
2023.5.14
接受个人出身禀赋机遇和现状的普通,不幻想不自卑,正视自己,平和务实。
这世界每一份成绩单都是时间熬出来的,出色的成就得自能力和成果的复利,需要长期连续的正向积累,这是普通人的路径,做好一个普通人,也不容易。
吾问渠
吾问渠
2023.5.14
我觉得说的很好,人生的确没有很多自我介绍(生活不是一场自我介绍),你首先是要人看到你的能力 然后你更有优势的背景会给你加持。

那些平常以为的“普”人,在后来加上或者清华或者北大或者其他什么闪亮标签后,就会得到很多莫名关注了,这就是戏剧化的反差,反差,极端的一些东西总是适合大众癖好的。
嘉世博
嘉世博
2023.4.15
16:11 听到这里要赶紧去跟好朋友们盘问一下我的优点是什么
克克KK
:
哈哈哈哈希望不止是乐观
西蒙桑
:
把沉默的人踢飞
3条回复
嘉世博
嘉世博
2023.4.15
标签这里让我回想起每次要在各种场合的自我介绍,会突然发现我没有可以拿得出手的标签,那一刻会惊醒我真的很普通。这两天开始上班后发现,自己后面几十年的生活可能也就这样循规蹈矩了,普通得能一眼看到结局,有点悲哀,但同时我是个懒惰的人,喜欢这样的普通,或者说是一种稳定,我要认清自己的普通,并享受普通呀~
克克KK
:
可是perper很可爱而且很会讲故事啊 很多优点诶
慕阅同学
慕阅同学
2023.5.14
32:14 说的也太好了吧,长的好看的也羡慕一下,工作好的人也羡慕一下,我现在就是这样的状态,真的感到对自己挺无语的。
西蒙桑
:
狠狠懂了
上榜了特地来说一声,kk和飞飞值得!
西蒙桑
:
虽然配得感不高,但是还是要给自己值得信心,谢谢你呀!
Rainywindow
Rainywindow
2023.4.26
我好喜欢第一期哦!我也听完之后去问了朋友我的优点,突然发现我有好多朋友!以及我有好多爱呀。我想说一下ke的优点!你有很敏锐的感受以及能精准用语言把那些说不清或者和很微妙的东西表达出来的能力,很厉害!有创新能力?能写出来我感觉很厉害的文字。由于我表达能力不大行,我其实还有个点表达不出来,就先这样吧。哦对听完这期,你还是个坦诚直面自己过值得过的生活的人!
克克KK
:
每一条都谢谢!全部都收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