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 废墟:面对残垣断壁,我们的审美体验从哪儿来?在场证明

016 废墟:面对残垣断壁,我们的审美体验从哪儿来?

58分钟 ·
播放数2128
·
评论数77

近日,《最后的生还者》大火,这种末日废土满是废墟的题材设定火了也不是一两天了,像电影《疯狂麦克斯》,前年大火的《沙丘》,游戏《辐射》,更别提一大堆漫画都是在描绘末日废土后的世界,里面的废墟是最吸引人的炫酷元素。时尚界就更多了,啥废土风,游牧风,破破烂烂丐帮八袋长老风,甚至机能风的那些个潮牌也经常喜欢在废墟里拍他们的时尚大片。音乐圈也流行过好一阵儿废土朋克啥的。

除了古迹以外,那些城市拆迁废墟,工业遗址,甚至艺术文学作品之中的废墟也总是能唤起我们各种各样的情绪与审美体验。这些残缺古旧的残垣断壁为何能成为审美的对象,又是如何唤起我们的普遍情感?为啥废墟这个一般视为贬义的词汇如此的具有魅力?

今儿我们从废墟的中西起源开始聊起,最后看看它们如何汇聚融合,将废墟变成全球化的流行语言。最后也来聊聊这种美学背后的迷思与对我们今日的关照。

废墟是残缺是浪漫的出口,它的消逝是种不较劲美学。

在场证明有听友群啦!!!加群请微信搜索「 zyh732364 」备注“在场证明”即可!

       

  • 本期声音

                 

  • 节目图像

                          

  • 时间轴

PART1 是时候聊聊美学了

01:52 AI来了,是时候整点美学内容了

04:00 废墟在今日有多流行?

PART2 西方的废墟打哪儿来?

08:46 西方的“残缺美”开始出现

13:54 最重要的废墟审美“如画”

PART3 中国的废墟去哪儿了?

20:10 我们的山水画里的废墟怎么没了?

23:05 我们古迹去哪儿了?

PART4 现代废墟的迭代

25:59 中西废墟大融合

32:20 战争废墟的打断

37:44 跑进现代化,城市大拆迁

41:13 工业遗址的出现与改造

PART5 废墟迷因与今日关照

45:50 废墟中西之别背后的迷因

51:03 废墟对今日的启发与关照

                            

  • 播客拓展

《微见》002 珍宝海鲜舫与巴黎圣母院

《废墟的故事》 巫鸿

《皮拉内西》[英国] 苏珊娜·克拉克

《花园里的哲学》 [西] 圣地亚哥 • 贝鲁埃特

《阿波罗之杯》[日]三岛由纪夫

《北岛集》 北岛

《山寨:中国式解构》(德) 韩炳哲

                                        

欢迎你的在场与证明!

Make “we were there”into “we are here”

展开Show Notes
秦旷
秦旷
2023.4.19
53:49 数百年后,当没人再听我们播客了,但我们的播客rss依然飘荡在一些不知名的被AI托管着网站上,它们是不是就成了一种“数字废墟”?
在场-yuhao
:
我更愿意叫它“数字拓片”哈哈哈,和古人拓碑差不多
汉卿_HQ:数字墓碑
_titiii
_titiii
2023.6.12
13:02 个人感觉彼老师描绘的画面更多是末日地狱场景,特别是其中有很多人物,不是那么废的废墟,太热闹。

节目选曲非常用心,shownotes也非常精致,整个阐述框架清晰,质量极佳!期待这个系列的更新!
在场-yuhao
:
感谢支持!🍸
在场-yuhao
:
彼老师那个年代还没有“崇高”之美,所以人和动物应该是在画面里是与废墟互动的对象(推测
我去过卫城、德尔斐,佩特拉、杰拉什,阿布辛贝,耶路撒冷,波斯波利斯,鹿野苑,吴哥窟、崩密列,婆罗浮屠,也见过绘着涂鸦的隔离墙,广袤无垠的雷区,完全异质的人。最初的审美是sublime崇高,然后是感受时间
某科学的社长汪:瞎猜一下此处的英式花园本身也是吃腻了宗教华美欧洲风后,重新发现凯尔特祖宗留下的废墟的一种哥特/崇高的本位倾向,莫非是后来爱屋及乌以及殖民扩张后开始吃全世界的废墟了。
某科学的社长汪:47:17 木质怎么保存直接看日本得了
6条回复
梁福歇
梁福歇
2023.7.29
18:27 有的贵族还会给自己的花园废墟雇佣装饰性隐士,在其中生活供主人观赏,并提供充满古意的对话。(dream job
在场-yuhao
:
表演性门客是吧,这种金丝雀我也想当
倒卷皮
倒卷皮
2023.6.07
53:04 残破的建筑表面,不断演变重构的记忆,时间的断层解剖着不应该被丢掉的过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
在场-yuhao
:
诗意的
09:12 ruins是指下落的石头有意思 想到王国之泪了
在场-yuhao
:
get my point!
03:45 为了你此刻的flag,关注了,期待!
在场-yuhao
:
猴!容我慢慢出几期哈哈哈哈
穿林打叶
穿林打叶
2023.4.22
25:20 感觉中国文化里更论“心”,更少论“迹”。不管是人还是建筑,“迹”很少能存下来
在场-yuhao
:
是的,就像山水画也从来不写实,画的“像”反而落了下乘
汉卿_HQ
汉卿_HQ
2023.4.20
09:59 徐徐展开,娓娓道来,有一种当初听局部的感觉,陈丹青讲文艺复兴作品
在场-yuhao
:
感恩!
完形崩溃
完形崩溃
2023.9.21
感觉和文字表音/表意也有关系……
在场-yuhao
:
可以具体谈谈不
完形崩溃:49:38 49:17 就是这里讲西方物的观念倒向实体,英语单词是表音文字,哪怕他有前后缀和词根,但还是有很多词看不出逻辑关系的;而“我们的思想是解构的”,汉字表意,从文字的起源追溯,注定了二者的不同,只是我的一点感觉不一定对……
3条回复
小逗
小逗
2023.6.10
周末愉快!冒昧问下微信群是多少呀?
在场-yuhao
:
加我拉你哈哈, zyh732364
Dreamer-
Dreamer-
2023.5.15
听完感觉好畅快 舒服
在场-yuhao
:
嚯,最佳表扬了,感恩
04:35 耶 the last of us!
在场-yuhao
:
耶✌️大爱,坐等第二季
菱歌233
菱歌233
2023.4.19
来了,我投的标题落选了,悲
在场-yuhao
:
最终还是换了一个比较接地气的哈哈哈,之前那个太文了🥲
小金_Hqw3:悲伤的二号标题
泥梨
泥梨
2023.4.19
来了!
在场-yuhao
:
respect
菱歌233
菱歌233
2023.4.19
46:27 我一直都不觉得中国的那些亭台楼阁是废墟,但我觉得像古罗马斗兽场就是很标准的废墟,因为我觉得它有一种荒芜感,但前者没有
在场-yuhao
:
对,我们对废墟的传统审美习惯与西方差异很大,很多情况下除了我们的建筑变成废墟会很快腐败以外,我们也很少将传统建筑看作废墟
菱歌233
菱歌233
2023.4.19
32:45 想起了《这是我的战争》这个游戏
在场-yuhao
:
哈哈哈哈,我也想到了,但我只云玩儿过
哎,这选题直击我的心灵
在场-yuhao
:
展开讲讲😆
胡点
胡点
2023.4.20
看标题还以为你要追《Suzume》的热点…
在场-yuhao
:
还没看呢哈哈哈哈🥲
胡点:值得一看
3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