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4 打开《甄嬛传》的新方式:把甘露寺当成后宫世界的一个缺口涟漪效应

Vol.24 打开《甄嬛传》的新方式:把甘露寺当成后宫世界的一个缺口

74分钟 ·
播放数6341
·
评论数79

距离2011年《甄嬛传》的开播,如今已经过去12年,我们确实感到好奇,为什么过去这么久,它在网友们心中的地位仍然无法撼动,为什么我们再也没有找到,能够替代它的“莞莞类卿”?
同时,我们也发现,弹幕、表情包、解说视频、同人小说……这些由观众自发进行的二次创作,同样也是传播过程中的重要一环。《甄嬛传》究竟是在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而我们,又是如何活成了《甄嬛传》的剧中人?
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了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副院长,当代文化研究学者黄平老师,以及“甄学”十级学者,主业读甄嬛,短视频时代最早解说《甄嬛传》的博主之一光头读书。跟两位嘉宾与我们一起探讨《甄嬛传》火爆现象的背后,究竟还隐藏着我们当代流行文化的哪些侧面?

嘉宾
黄平(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副院长,当代文化研究学者,中国大学创意写作联盟秘书长)
光头读书(“甄学”十级学者,主业读甄嬛,短视频时代最早解说《甄嬛传》的博主之一,出版有《甄嬛传》解读书目《愿世间美好与你嬛嬛相扣》)

主播
吴筱慧:澎湃新闻·镜相栏目编辑
方益:澎湃新闻·镜相栏目实习编辑

收听指南
6:25  “甄学十级测试题”考察
12:06 《甄嬛传》的过人之处在哪?为什么红的偏偏是甄嬛传?
17:42 甘露寺这段剧情其实是一个特别的提醒?嘉宾独家解析众人跳过的「甘露寺」剧情好在哪
27:44 从一个人物的原生家庭来判断这个人,隐含一种糟糕的阶级论
29:50 为什么引领收视风潮的往往是这些距离我们日常生活较为遥远的清宫剧?
31:43 为了弹幕重刷《甄嬛传》?弹幕文化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当代观众怎样的社会心理?
38:33 嗑CP的行为是出于怎样的心理?
48:48 大陆电视剧的发展脉络梳理,你心中的「电视剧的元年」是什么时候?
58:27 人工智能时代,全人类可能都会迎来一种浪漫主义的回归
65:12 嘉宾自由提问环节:如果甄嬛没有回宫,她会和果郡王一直走下去吗?

本期配乐
姚贝娜——《红颜劫》
姚贝娜——《菩萨蛮》

展开Show Notes
FindingIna
FindingIna
2023.5.19
黄平老师,爹味太重……
喵筱筱
:
跟黄平老师的对谈,我能感受到他对当代文学的深入见解,很多观点都很有启发。他在节目中提到,很多电视剧把很多负面的因素归结于角色自身的家庭问题。这里其实隐含着一种很糟糕的阶级论,从一个人物的出身,从一个人物他的原生家庭来判断这个人,这是一个凝固的社会才会出现的判断的方式。同样,如果仅仅因为一个观点,用一个词给一个人打上标签,这也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一种“凝固”的判断方式。 另外,如果听到最后,黄老师还提到,“如果所有的女性都是为了在既定秩序中占据一个位置,迎合那个不变的权威的话,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女性解放,真正意义上的女性解放是这个女性有各种各样选择的权利,她可以这么做,也可以不这么做,决定权完全在自己,而不是一定要变成某种人。”我想这足以反驳这个片面的标签。
BoRn:确实,好自信啊
6条回复
Rubbby
Rubbby
2023.5.20
28:04 听众们(包括我)觉得黄老师说话很说教的关键在于,黄老师的回答一个问题的逻辑是只批判并输出否定,但不输出合理、科学、更综合的观察视角。这和老师可能是个很有观点的很有研究的很资深的学者并不冲突,是思维方式和表达逻辑的问题。
Rubbby:本条回复黄老师和主播,以上观点与表达完全不是对黄老师或者主播有恶意,只是作为观点的理性陈述。至于感到被冒犯的而开始网喷的朋友best regards
多余儿嫲嫲在这呢:果然做一个不迎合别人的人是有代价的
5条回复
抱歉,坦白说,黄老师被学术深度异化了… 提醒自己以后搞学术不要搞成这样…
TTTTwww:国内学者通病,没法通俗化了
多余儿嫲嫲在这呢:人家就事论事说出自己的观点又怎么了呢
是Hannah
是Hannah
2023.5.20
个人认为:黄平老师的评判是不是太主观了
多余儿嫲嫲在这呢:谁能代表客观呢?
是Hannah:我说啦“个人观点”
JOYUS
JOYUS
2023.5.28
好典....“让我来考考你”又开始了
水豚女士
水豚女士
2023.7.30
对于“我不怎么看”“我不是很了解”后面接着大段剖析和批判的行为不是很认同
HD307699x
HD307699x
2023.5.22
重度弹幕爱好者,不认同黄老师某些观点。不过黄老师确实说到许多我之前没有考虑到的角度,值得深思
LorenzGEN
LorenzGEN
2023.5.19
平宝放心飞
邡燚:此处@黄平老师(´-ω-`)
Rubbby
Rubbby
2023.5.20
34:49 营销、传媒、社会心理学可不是这样看的,弹幕看起来是一个简短的发言,但是这放到实体不就是点映、焦点小组,这没价值?我觉得没有掌握调研这个场景问题价值的视角和能力,就做出“只是抖机灵”这样的评判真的太片面和狭隘了。研究社交媒体传播的就不会说弹幕的价值就是抖机灵这么带有贬义色彩的评价。
喵筱筱
:
感谢对节目的认真收听,我们也希望能输出更多有意思的内容和观点供大家讨论和思考。
多余儿嫲嫲在这呢:焦点小组真的在哭耶哭得好大声
3条回复
Rubbby
Rubbby
2023.5.20
37:32 老师根本只具备很传统的研究深度对话的视角和能力,凭什么说现代性的场景和模式没价值呢?
Rubbby:Ps:用python去抓这些弹幕数据再进行归类,就是一个科学的用户调研的手段。
多余儿嫲嫲在这呢:根据你这个时间点的定位,我还特意往前拨了三十秒,他根本就没这么说过。他在这个时间段说的大意是对话可能性的缺失,弹幕发送者表达欲的“旺盛”,以及弹幕这个表达方式本身的“一言难尽”。 我不知道你是如何“得到这个判断”的。
HD955710f
HD955710f
2023.5.22
提一个小小意见,音频能不能够更清楚一些呀?
喵筱筱
:
了解!这次其实已经分了三轨剪辑,我们的剪辑师方同学剪到头秃,音频设备上我们也已经安排了,等我们的改进效果哦!
HD955710f
HD955710f
2023.5.22
弹幕我觉得看待的有些片面了,从传播角度,甄嬛传的影响也少不了弹幕这种“解释共同体”的加成,比如翠果打烂她的嘴,等等
喵筱筱
:
这次做节目重看《甄嬛传》,我也是开着弹幕,太欢乐了。关于弹幕的问题,确实需要展开探讨,说不定下次我们可以专门开一期讨论弹幕文化(˵¯͒〰¯͒˵)
邡燚:您好,感谢您的评论,恭喜您被选为幸运听众。请在节目公告栏处,扫码进入“涟漪效应”听友群。在群内添加“涟漪效应小助手”,备注「甄嬛传」,留下您的电话与地址,我们将为您寄送赠书一本(´-ω-`)
3条回复
甄嬛的生日 笑死 哪一天来着
喵筱筱
:
农历四月十七,今年的六月四号₍˄·͈༝·͈˄*₎◞ ̑̑
Rubbby
Rubbby
2023.5.20
58:44 太象牙塔了和上帝视角了…如果研究文学的老师都是这样的视角,会让文学无用论在社会更浮夸地传播。
HD332561z
HD332561z
2023.10.11
23:50 这么一说就知道他没看进去哈哈
同为甄嬛传研究者,两位嘉宾无爱的研究视角和有爱的挖掘视角相互交替,和其他讨论甄嬛的播客、短视频相比非常别具一格。
虽然我非常喜欢看甄嬛传,光头老师说甄嬛描述大千世界人间百态类红楼这点,我认为甄嬛传视角困于宫廷类职场为人处世,达不到百态,比如对奴仆的塑造槿汐流朱小允子都非常工具人,而红楼围绕荣国府,不仅主子和奴才两个阶级都栩栩如生,上窥王权,下达刘姥姥这类贫农,是真做到了人间百态。
慎斋
慎斋
2023.6.28
28:04 在谈原生家庭的时候拿剧里的十七爷举反例其实是给自己挖坑。虽然都是皇家,但是十七爷压根没经历过夺嫡,又被四爷信任、放任,所以才会那样,把原生家庭简单地定义作“父母的出身”是不负责任的。(历史上的十七爷倒是非常干练)
Rubbby
Rubbby
2023.5.20
57:08 所以文字作品的价值不是社会表达的话,是啥呢?老师进行了否定,但也没有给出更具备说服力的解释。
多余儿嫲嫲在这呢:他说的内容根本就不是你所质疑的。他说的是彼此的关系不是刚性的,文学作品不能成为社会价值的附庸。你的描述犯了非常基本的逻辑谬误,根本就是过度推演,燕子都要被说成乌鸦了。 你要不要再听听看你是不是误解了或者记混淆了?
胡狸_
胡狸_
2023.9.14
虽然黄老师学究气相对而言比较重有点不好接受,但评论区的输出只能证明黄老师的观点确实有合理之处,倾听和理解的美德在这个时代是相对不受重视的
胡狸_:退一万步讲,大家都在说老师所批判的弹幕文化在研究传播学和现代性等问题上有很高价值,这与老师从文化文学视角提出的“并不是思想交流的良好方式”不冲突呀,大家视角不同不是很自然的吗,也并没有在讨论中去强调高下等问题,又何谈爹味呢。当然评论区有的人愿意用大篇幅去指出黄老师的问题可能也说明了哪怕是推崇弹幕文化的人仍然拥有连贯思考和表达的能力,这当然是好事,只是要是能更平和的去对待就好了,不应该是“你有问题”,而应该是“我不这么看”
小树Monika
小树Monika
2023.6.27
光头读书!!!!好惊喜呀!!喜欢你可久了
喵筱筱
:
光头老师的声音好好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