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49:除了「爹」,《漫长的季节》就没毛病了吗?过期电影报告

E49:除了「爹」,《漫长的季节》就没毛病了吗?

58分钟 ·
播放数18592
·
评论数394

豆瓣高分国剧《漫长的季节》好评如潮,那就让我们来给它挑挑刺吧!

---剧集信息---

漫长的季节》是一部由企鹅影视出品,由辛爽执导,范伟、秦昊、陈明昊等领衔主演、李庚希、刘奕铁、蒋奇明等特别主演的生活悬疑剧,改编自本剧编剧之一于小千的原创故事《凛冬之刃》,剧名以及剧中诗歌《漫长的》来源于东北作家班宇的短篇小说《漫长的季节》。本剧讲述了一座小城“桦林”中多个人物跨越近20年的故事。2023年4月22日在腾讯视频独播。

该剧以虚构的中国东北城市桦林为背景,故事围绕着即将倒闭的桦林钢铁厂周围发生的一起碎尸案展开。整个故事横跨近20年,采用1997年、1998年和2016年时空交错三线叙事,倒叙和插叙交叉使用。

---本期主播---

五色全味

Mallory

---本期嘉宾---

陈牛

---Timeline---

00:18  9.4分的高分剧,你怎么看?

04:15 都说这部剧有电影的质感,那电视剧和电影的区别在哪里?

13:11 这部剧是对其他电影的抄袭?模仿?融梗?

15:25 东北文艺又复兴?

21:59 《漫长的季节》到底爹不爹?

30:01 《漫长的季节》里那些薄弱的女性角色

41:34  聊一聊戏剧架构上的弱点

49:49 聊一聊辛爽对音乐的使用

52:24 平地扣饼,一键三连,感谢支持,下期再见!

片尾曲 《出門》 尹吾

展开Show Notes
五色主播讲了很多干货,点赞。还是提个小想法,另外两位主播多次表示自己不看国产剧,不读不了解东北文学,就给我一种感觉哈,不懂不看不感兴趣也不研究,但是还想输出。但是这种输出的言,会有物吗?
你给我一种疏离感:可是国产剧和东北文学又不是独立于世界影视剧和文学作品的评价体系之外的呀….要评价一道锅包肉做的好不好吃也不用非得把地三鲜、拌拉皮、菠萝咕咾肉、鸡蛋酱、猪肉炖粉条、酸菜粉之类的都尝过才能言之有物的吧
坚持住小番茄:这个比喻不太恰当,因为吃饭有口味的偏好,江浙人就经常和川渝人有对辣和甜的互相鄙视,但是影视剧是可以共用一套评价标准的呀,我觉得他们后面说的还是蛮中肯的
13条回复
就,我不知道大家是怎么解读《漫长​》的哦。说秦昊这个角色美化了男性。但,我只讲一场戏哦,就是丽茹在家里给人做美容的那场戏,秦昊那个死样子,多令人讨厌啊。这个男人的形象一下子就真实起来了。说导演美化中男,我是真的没看出来的。导演早就给他定性了。这样的男人如果被美化,我就想问一句,谁说美化他的,那你找一个这样的。秦昊(中男)自以为做着英雄,但其实是个废物。妥妥滴板上钉钉的。就包括大家诟病的破鞋和绿围巾,有人用辱女去理解,而我却说这是当时女性社会地位的一种写实,以及这个人物在当时会被社会的讥讽的暗喻。而借以此来表现这个人物虽然很废柴,很窝囊,但他作出的选择,又像个男人。这符合我们对人性的理解。男人尽管满嘴情爱,但却最终活成了废物,他改不掉他的劣习,最终使得妻子也跟着一同在井底,不得发展。这整个思维逻辑就是当时那个年代的荒唐。你说他对女性细化不够,我承认。但你说,他辱女,他刻意美化男性,我不承认。就凭这一场戏的设计。这已经很明显了。要辩证的观影啊。筒子们。真的,这三个男人除了马队揍沈默养父那段让我觉得像个男人,伟大了一点。其他我一点儿没看出来“伟大”在哪儿。就普通人。自我英雄主义,自我陶醉干件大事,但干啥啥不行啊,多写实。另外,关于女性角色单薄,我真的自我代入了一下,你让我去刻画男性,也一定是刻板的,单薄的。我是真的代入了一下,我觉得男女导演可以单薄一下,但只要不狭隘就可以。就他确实想不到怎么丰富女性角色啊,你让他怎么办?另外,他的剧节奏就是“呼吸感”,我不知道有没有人感受到,就是养父第一次出场,我就感受到了,整个节奏都令人“窒息”,我认为辛爽做到位了。这也是我很喜欢他的地方。无需多言,两个动作设计,观众就跟女主一样窒息了。我认为辛爽在塑造女性角色的时候,是带着怜悯和表达她们“处境”的,包括“殷红”,我整个是代入的,那种人物的“呼吸感”。所以女性角色更多的是“处境”,而不是思想,这也许是这个片的局限,但我又代入了一下,我认为他这么处理是对的,因为,再也没有比“女性的处境”更深刻的了。
whenback:我也没觉得这剧美化男性。王阳管儿子的那个态度、对老婆动辄就“别嗷嗷”但又教训儿子怎么跟你妈说话呢,彪子嬉皮笑脸追丽茹、义无反顾娶丽茹、一塌糊涂过了半生后来又净身出户,这些都很“典”啊,就觉得这个人我认识我熟悉,他们有些地方很好,同时毛病一身,就是普通人。表现一种真实,难道现在都不妥了?甚至女性角色,从少女到老年女性,都是一种困境的描述,可以说重点没过分放在她们身上,但也可以说每个女性都可以解析出一篇女性主义的文章,单就这点一个文化作品的功能已经完成了。
米朵喵呜:有的观众混淆了“演员魅力”和“角色魅力”,王响和龚彪都是差劲的老公,可他们的戏份是真的张力十足,就像我不认为沈默演的很差,但二刷时依然跳过了大部分她的戏份,她演技及格但魅力不够
16条回复
busiji
busiji
2023.5.20
18:12 作为一个东北人来回答一下:跟很多南方人印象中不同的是,东北冬天大多数下雪的时候其实是相对暖和的。雪很蓬松,晶莹剔透,其实会给人一种清爽的感觉。另一方面,东北的四季非常分明,入冬时一般都会伴着大风降温。像电视剧中秋天直接下雪的情况,至少在辽宁一带很少见。所以剧中「下雪」也是个带有奇迹性质的意象:未经大风降温就下雪了,就好比未经那些时代「阵痛」就来到了未来,而且是直接把未来最美好的部分给了你。所以那组蒙太奇里除了傅卫军和沈墨,每个人都在笑,某些意义上说也是幻想出来的。
陳阿牛:完全懂了,謝謝解釋
陳阿牛:其實我有想過下雪是否代表來年豐收
10条回复
yaoyy
yaoyy
2023.7.15
三位主播比这部剧“爹”太多,处处透着高傲
HD293745f:哈哈哈,确实
KK_Ny4A:说得太好了
XILE_342R
XILE_342R
2023.5.21
女主播输出不太给力…属于没看明白
liam9
liam9
2023.5.20
打赏主播的内容输出。不能接受讨论的高分剧,剧粉就跟粉圈一样邪教。
eloge
eloge
2023.5.22
30:02 不单纯是这些女配角,作为主角的沈墨都没什么展开,我们不知道这些年她顶着殷红的名字过得怎么样。她在知道弟弟死亡之后是怎样的一种痛苦和挣扎想要回去报仇,女性角色写得太仓促了。其实王阳也有这个问题,写得很工具化,所以青年组最受欢迎的是人设和细节上更有趣的小哑巴,也是有它在剧作上的原因的
Oyeomaigao:大家只是想找一个性张力足够的“哑巴新郎”。演员啊,断代是真真真严重啊!
xb的耳朵:俗了俗了 按你要求这么拍肯定俗了
4条回复
稍微有点不舒服的点是主播说很少看国产剧,就用国产剧类比于美剧,有些国剧传达的内容是符合东方价值观输出的,西方美剧之类表达的普世价值是他们需要输出的思想,而国人总会对自己的东西更加严苛加以审视。严苛一点是好的,可以不断进步,但还是希望主播可以多了解一下很多优秀的国剧~
ps. 以及我看评论某些人对主播这个标题有异议,我最近因为长yue烬明接触到恐怖的饭圈,感觉这类评论就像粉丝洗地一样,不允许任何人玷污自己觉得优秀的作品😅也大可不必如此护短,友好交流双方都可以感受到,千万不要像最近各种事情一样,迷失了自己的判断力
听到沈墨应该要用后半生去保护王响……就感觉三位主播的生活阅历欠奉,对人性的理解好苍白刻板
23:48 实话实说,我看完全程感知的是女性的处境。我全程体会到剧中女性的压抑。而不是大家所说的三个主角男人。所以,我在看完后还是给了高分,但我同意它是直男视角的。我和陈牛老师感觉一样,这明明就是三个小人物,干啥啥不行,我真没有get到这三个男人有什么猪脚光环。
丹尼尔玛格:我会觉得女性在这部剧里就是“处境”,没什么机会解释,没什么机会改变,就是纯纯的附属品,开场我就是不理解为啥王响对老婆那么凶。但东北朋友说这是东北男人真实状态,我一个南方人实在体会不到。
哈哈hahaha:现在的观念习惯把群体分离开进行审视、批判,但真的到了现实中面对那些熟悉的面孔,那些由时代塑造的命运,什么批判理论都没有落脚的地方。这三个干啥啥不行的主角就是那个年代无数人的化身,被命运无情碾压努力活着,没有物质没有教育,面临价值观的崩塌,在我看来三位主角代表的不是性别而是那个时代
4条回复
TracyYu
TracyYu
2023.5.24
19:18 提出“雪”那个问题的主持…也太…让人对这个节目的质量和水准产生了怀疑…
坚持住小番茄:那个嘉宾感觉完全在状况外,另外两个是常驻主持
你们这些人就是瞎评论,如果按照你们说的拍,这就是一部没有重点的垃圾剧
TFman
TFman
2023.5.21
18:02 属实是宝藏播客。播客和文章看了这么多,今天第一次发现下雪这场戏都看不明白的人,也能来点评点评。我觉得可以再自信点,下次不看剧,直接点评
lzdearta
lzdearta
2023.5.23
诚恳地建议不要说"中国怎么样怎么样""外人怎么样怎么样",听起来像播主不是中国人,或者对华人身份不认同
MagusYang:是的,只听了几分钟,中国人XXX,华人XXX,有一种仿佛自己已经脱离中国混入世界主流文化圈的优越感
子弋_jaZr:都是火星人,但还要靠地球生活,才勉为其难来启蒙你们,拯救你们
颖winnce
颖winnce
2023.5.20
打赏打赏打赏, 终于有懂视听语言的来讨论国剧了。讨论的点真的很好。国内普遍视听语言包括剪辑都比较弱。长期看美剧的人看国剧其实会觉得很boring。最讨厌国剧的就是叨叨叨太多,如何通过人物动作场景设计表达人物心理是国产剧最薄弱的部分。很不错很专业。
milk
milk
2023.5.20
“电影感”这个部分的讨论非常同意,本剧整体的视听和开心麻花比确实电影感十足,但是整体看仍是中上等美剧水平。悬疑部分诡计核心是《悬疑人x的献身》和《白夜行》,主要话题的灵感来源是《铁西区》,把罪案和主人公命运结合起来不能说不受《杀人回忆》的影响,这个片单继续往下拉,《真探》《马大帅》这类的还能说好几部。远高于国产剧水平是真没问题,但是站在更高的层次看这部剧,你会发现他只不过是非常“好学生”式地把许多优秀的文艺作品缝合到了一起,真正值得表扬的地方其实就是这个剧站在很多巨人的肩膀上汲取养分,但是他自己本身不是巨人,只能说算个大个儿吧。
主播说辛爽在show off的同时。。自己又何尝不是在show off 呢?一个节目从开始到最后。主播始终贯穿如一的就是高傲。以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来审视、评判国产电视剧。我也承认。现阶段的确无法与网飞、HBO相较。我们差的太多了。但我想说在如此高压的政治环境下。能拍出这样一部电视剧属实不易。另外我有一个感觉不知道准不准。感觉男主播并没有很仔细的看这部电视剧。其中很多桥段和细节甚至都不知道。还是由女主播后面点破才懂。以这样的态度评价这部电视剧。是否不太公平?
秦妙语:是的,前面这个男主播说了很多,自己这 没懂,女主播还挺礼貌的进行反驳。
Beanw
Beanw
2023.5.22
为什么一定要改成女性做主角呢?改成女性做主角就一定不会落俗套吗?估计这也不是导演擅长且愿意表达的吧。这部剧本质上是失败者之歌,只是借了一个悬疑的壳而已。失败者不分性别。还有前面关于国产剧的讨论部分,也不认同。美剧固然有优点,但并不是只有美剧这一种制作模式才能叫优秀,优秀的作品没有国界性别之分。国产剧当然有很多不行,但国产剧同样也有非常优秀的作品,豆瓣上高分国产剧也不是浪得虚名,无悔追踪 雍正王朝 空镜子 家有九凤……在枷锁下坚持表达的优秀国产剧及其创作者也值得敬佩。参差多态才是幸福本源。
MalloryYang
:
三千多年来的文学叙事都是男性视角,四大名著哪一个不是从男性的角度来看世界的?现在才开始有一些少量的女性视角作品,女性视角叙事是非常稀缺的,「为什么一定要女性做主角」,我反问成「为什么一定要男性做主角」也是成立的。男性主角占据舞台已经三千多年了,让出一点空间给女性来叙事也无妨吧? 你所举例的国产高分剧都是哪个年代了?我说我很少看国剧是指这十几年的国剧,你举例的高分剧我都看过,甚至是伴随我成长的。但那些剧拿到现在来也是过时的了,你让剧组原班人马现在再来拍一部一样的,他们也拍不出来了,而且也没必要再重复了。所以电视剧工业就把最辉煌的时期停留在2000年前后吗?再对比美国的工业,从《老友记》《欲望都市》到现在的《继承之战》《对呛人生》已经进化了多少?中国观众对国产剧国产电影非常宽容了,影视人应该多努力多反思才对。
Beanw:需要出现女性视角的作品和要求一个男性视角的导演必须去拍一个女性视角作品是两件事情。你自己在节目里讲的是这部电视剧要改成女性主角才不会落俗套。作为观众,我不认同,至于你说的上面那一堆跟我要表达的内容也没有关系,看起来跟你在节目里讲的关系也不大,什么电视工业进步之类的问题也不用质问作为普通观众的我,大家都做好自己少苛责别人,每个人都自洽一点,可能更容易看到进步。以及在讨论每一件事情是不是一定都必须要站在性别的立场?我们的观点显然也是不一样的。至于我提的国产剧是不是过时的也是见仁见智。你写的这么长如果就是为了维护自己观点的话,你高兴就好。
10条回复
睡山
睡山
2023.5.20
标题调子起得太高,听完反而很不尽兴。感觉女性议题之外的2.0版本讨论,还应该包括对“东北下岗工人”叙事的重新审视——
1.“东北”之外的人,比如三线建设工人,是否成为“被失语者”?最典型的例子,隔壁台某嘉宾暴言“剧版摩西拍的不是我印象中的东北”。
2.“下岗”的冲击和补救是否平等得触及到每一个人?这一部分在《季节》里的呈现,反而可以作为一定的优点。补充材料推荐友台《这集我看过》连摩西的后二十分钟。
3.“工人”之外的群体,是否又是另一种“被失语”。最典型的批评“东北难道没有农民吗?”就很振聋发聩。
至于牛哥的“东北人对下雪这么新奇吗”,mallory的“换成母亲追凶就是新鲜的叙事”,还好有五色的找补……
再者,女性视角也聊得很不仔细,对萝贝贝的“部分赞同”,我也同意,但主播更应该拆开细究“主角爹能证明创作者爹吗?”“铁轨捡到健康男婴是男性中心主义作祟吗?”这些更细节的问题。
五色全味
:
謝謝補充。不過你提的點其實別人也都講過了(你也都聽過了而且quote了其中的觀點),竟然有「振聾發聵」的珠玉在前,我們也無意重複贅述和追求面面俱到。我們三個人交流觀感,水平也許有限,但當成真誠的隨心閒聊也許聽感能好點?
w王甜甜:电影真探播客讲这部剧有比较深入讲到下岗这一块
7条回复
23:35 同意。使用“爹味”来批评,往往就会让事情走向一场在当下过于常见的,流俗的吵架。正如现实中发生的那样。个人也是觉得对于“爹味”这种符号化、标签化用语,作为有一定影响力的大V,也最好能不用就不用了。大V应该给中文世界带来新的火种,而不是往已经在燃烧的修罗场上再添一捆柴。
上到王良四:
对对对不装了:你的评论和我说的话,并不是一个意思。我只是赞同主播说的“批评的话语应该更精确”。
7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