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G作品是否需要女性标签?普通玩家 | CommonPlayer

ACG作品是否需要女性标签?

102分钟 ·
播放数3268
·
评论数122
  • 收听指南

大家好!这是我们全女ACGN播客《普通玩家》正式录制的第一期节目。能将这个企划从零开始到落地做出第一件作品,真的有一种Girl Power众志成城的感动。我们会用自己的视角为大家展示一群真实的、脱离了刻板印象的女玩家是怎么看待这个世界!

言归正传,本期的主题是ACG作品是否需要女性标签,这是一个很有争议性的议题,本期主播粒粒子,何青泥,小方蛋糕将分别阐述自己的观点,求同存异,刨析“女性向”争议背后的深层母题。

希望大家能够喜欢,如果能够帮忙分享传播让更多人听到就更好啦!也希望能够在评论区提出宝贵的意见以及建议,比心~

  • 认识我们

本期主播:小方蛋糕/何青泥/Ririko

后期剪辑:小方蛋糕/Ririko

Shownotes:小方蛋糕

Logo与封面设计:何青泥

  • 时间轴

1:00 说到底,女性向作品的定义到底是什么?

图:排球少年

青泥灵魂发问:排球少年和free哪个是女性向?魔卡少女樱算女性向吗?

05:10 我们应该给作品打上女性向标签吗?

图:一种女性向作品的分类表。仅为示范不代表本节目观点

粒粒子的观点:为什么只有“女性向”没有“男性向”?文化作品不应有性别属性,打上女性向的标签会助长游戏厂商产出刻板印象内容

11:00 标签需要打,但需要由玩家自己来打

小方的个人作品坐标系分类:女性主义/女性友好/女性缺失/女性厌恶

贝氏测试:1985年漫画家埃里森·贝克戴尔的一幅漫画里描绘了这样一个场景:女主A对女主B提议看电影,但表示只有满足如下三个条件的电影才能看:1.电影中必须出现至少2名有署名的女演员。2. 她们之间必须有对话。3.对话主题不能涉及男性。

16:10 我们开始避雷“女性不友好”的作品,那什么样的作品是“男性不友好”呢?

图:“男性友好”游戏范例 *这个世界可能对男性太友好了

24:30 耽美与百合作品是女性友好的吗?

图:耽美游戏Lamento

普通玩家一致认为耽美/百合是一种幻想文学,但也为性少数群体留下了一片空间

30:30 讨论完上面这些,回到“什么是女性向作品”,我们好像找到了答案的一角

暴言:现行标准下的女性向=男的不爱看

37:50 到底是谁在给游戏与acg作品做男女性向分类?

图:steam上的游戏分类好像并没有分男女

49:50 从其他弱势群体的现状看女性作品

如果取缔了“黑人作品”,主流文化圈会不会被“白人作品”占领

52:50 “女性向”的最大问题就是品种单一!

图:“四大国乙”

大家好像默认女性向游戏都必须包含谈恋爱内容(我们知道乙女向和女性向的区别),但女性喜爱的题材明明还有很多!

57:10 “女性向”R18作品,带来女性赋权了吗?

“我女我也”,被男性塑造的主流审美观。图源credit豆瓣姐妹

1:07:50 ACG作品中的男凝:如何判定?

图:性转图片帮助理解男性凝视

1:16:30 追求"健康"是一种新型“服美役”吗?

图:口红女权主义:第三波女权主义的一个流派,支持体现女性气质,通过积极主动的态度为性赋权,在当时有其积极的意义。

*不同时代的女性主义有不同的诉求,但女性最需要的是不被审判的权利

1:27:30 女性社群的激烈讨论正是话语权与社会地位不匹配的抗争

女性强大的标志不应该只是去做”男人不喜欢什么“,而是真正自由地追求”自己喜欢什么“。同时拓宽女性的生存空间才是通向未来的道路

  • 一句话寄语:

粒粒子:希望不要将作品标签化,也不要把女性玩的作品限制在狭隘的标签里

青泥:希望女性可以多多创作,创死所有人!

小方:希望女性可以轻松地玩市面上大部分游戏而不被创到

展开Show Notes
momo魔子
momo魔子
2023.5.22
1:28:09 不是很同意主播这里的想法,不服美役是女人基于自身的境遇对被物化的反抗,目的也是女人们自发追求更简约舒适方便的生活,而不是为了所谓的男人不喜欢。。将拒绝服美役的女性归咎为还在男人的喜好观里打转,本身就是对这些勇敢争取权力的女性们的一种误解了。
RIRIKO_
:
可能我表达有点问题,我其实想说的是男权和资本未来如果将我们如今认为简便舒适的生活方式(比如unisex的衣服这类产品)再次收编并且商业化之后,我们又要再一次走新的路才能进行反抗,这个运转方式本身就是有问题的,所以后面我才提出要赋权而不是将口红剥离出具有女性力量物品的范畴,只是个小小的想法吧,可能也解决不了男权总是钻空子把握住话语权的现状
RIRIKO_
:
总之很感谢你回复这里,防止大家产生误解,是我表达的问题抱歉😭
momo魔子
momo魔子
2023.5.22
1:39:16 对于口红的赋权,我只觉得是螺丝壳里做道场,对抗patriarchy,女人有远比口红更真实有力的武器——头脑,思想,联结和力量。
RIRIKO_
:
不仅仅是口红,💄只是一个例子,更多是对一切与能够代表女性力量的东西进行赋权
HD243291g:口红只能代表女性失权
3条回复
momo魔子
momo魔子
2023.5.22
52:52 女性向最大的问题是局限在仅给女性兜售浪漫爱的幻想,而且在这些浪漫爱关系中女玩家通常处于权力下位,女玩家需要费尽心机付出精力金钱乃至忍气吞声来攻略男角色(虽然galgame也一样,但男玩家在这些关系中大多处于被服务的位置),女性向游戏顾名思义本应是服务于女性的乌托邦,可是在这些游戏里女主控连向男角色sayno的权力都没有,游戏外女玩家的意见也往往不被游戏厂商所重视,我只能看到女性在虚拟和现实中的双重失权。
好吃好吃大吃一口:居然在这里抓到momo子!鹅湖之会🥺我最爱的鹅湖之会还能更新吗🥺🥺🥺🥺🥺
momo魔子
momo魔子
2023.5.22
1:14:23 男凝的界定不是穿衣多少,而是性别特征的凸出化以及观赏性的必须化,观赏性是男权社会中女性所被要求必须拥有的特质,假如是全女社会,女人夏天为了凉快赤裸着坐在一起聊天你也不会觉得不适的。
momo魔子
momo魔子
2023.5.22
熬夜听完了!被安利来的,尽管有不少地方与我想法并不相同,但还是很开心能听到从女性主义视角出发的全女游戏播客🤤,小宇宙这类播客太少了!希望主播们下次可以聊聊真女性友好的游戏(私心安利一下黑曜石的天外世界)还有听完一期还是不太能分清几位主播(我的错,我只熟悉了青泥,也很喜欢青泥的声音嘿嘿,希望可以尽快更新多多熟悉大家!👉👈等妳们下一期~
晋江现在和男频也没区别了,男主视角文一堆一堆的😅
红姜:无cp 10篇9男主视觉,剩下一篇还不火。言情男性视角的也多了,我永远忘不了之前我爬榜,10篇4、5男性视角
女性缺失bl也算吧,比女性缺失更恶心的是某些bl游戏搞同妻但是宣传女性友好,因为这些游戏里的同妻有人格魅力🙄
RIRIKO_
:
同妻大雷点,男的搞就搞,不如别挨女的
小方蛋糕糕
:
我认为算的,后者在我这里可以分类为“女性厌恶”了,因为担心会引导代孕行为(抵制代孕!)
骨咕钴
骨咕钴
2023.5.23
20:51 女性创作的耽美作品和男性创作的百合作品这个,我曾和朋友讨论过,结论是虽然都属于fantasy,前者倾向于美化男性,而后者矮化女性,已经建立起成熟价值体系的女性当然可以说就是图一乐嘛(我本人也经常图)但这种导向对涉世未深的女孩而言却是有害的(参考一些认可异性恋不过为了繁衍男同才是真爱甚至想给人dy的言论……
红姜:耽美偷走了女性独特的社会体验,并将其与许多其他美好的女性特质赋予给了男性。这些男性形象崭新而先进,但他对丰富女性形象没有任何作用,反而剥夺了女性的可能性。而百合(男作家)则将许多的规训留给了笔下的人物,再怎么创造也少有突破,都是男性喜欢的形象的一遍遍重复。
骨咕钴:是的,所以我有时看到深入探讨社会问题的abo耽美会莫名窝火,哪怕评论区说什么一模一样太懂了这不就是我们,就,明明现实就在眼前,何必虚构一个世界、披上他人的外衣去演绎呢(虽说abo里的性别本身就不是二元论的啦……可恶,有米其林的手艺为何要给快餐店打工🤧
3条回复
从豆瓣小组来的 支持全女游戏播客
小方蛋糕糕
:
感谢姐妹的支持!
kko_oh
:
芜湖!谢谢支持
Nimbrethil
Nimbrethil
2023.5.27
感觉女性缺失就属于是一种潜在的厌女了,就是默认世界是男性主宰,兄弟情才是最高尚的呗。但由女性创作的bl里女性的缺失和一般向的作品里女性的缺失又感觉不一样。。
RIRIKO_
:
我个人的理解是——一般向作品仍然是由男性为主体主导由男性创作,这之中的女性缺失也往往由于他们认为宏大叙事专属于男性,他们有意无意中都具有某种女性只是男性故事的配角或背景的印象,而非独立的个体,不值得被赋予完整的人格。(也就是古而有之的花瓶式角色) 相反,bl作品往往是女性创作女性消费的女性书写,女性缺失则由于创作者已经在其中的男性角色外壳中填补了自己作为女性的社会生命体验。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创作者的思想受到传统主义的影响认为男性必定拥有更高洁的灵魂,因而通过这种方式能将自己期望的情感和期望中的“自我”剥离出芸芸众女性之中,达到更加独一无二的高度,以此完成自我麻醉。这样的创作者在塑造女性角色时,常常倾向于将她们描绘为对男主故意的破坏者或异性恋者,以强化男性情感的纯洁性。(娇妻文学,霸总文学同理) 另一方面,一部分bl创作者是或多或少清楚目前的女性处境,她们明白我们如今的社会里,女性几乎很难与男性进行平等健全的恋爱关系,因此只能在代入自己体验进行创作的时候将自己的体验变成男性角色的行为和经历。 无论如何,缺少女性视角,缺乏具有主体性女角色的文化作品都是空洞无趣的,也是残缺不全的,这毋庸置疑。
不要呼唤我的名字:也是属于对经历的却是,与胆怯。
momo魔子
momo魔子
2023.5.22
1:16:33 双城之战!那个镜头真的很女本位!😋
不要呼唤我的名字:英雄联盟的吗?但是英雄这个词就挺男本位的,雄性是特指男性。所以会有女英雄这个词,女性适宜称作英雌。看见英雄两个字指向女性我会觉得很冒犯,好像指一个女性长出来男性器官,所以她伟大。
骨咕钴
骨咕钴
2023.5.24
51:13 所以女性真的很容易和少数族裔、性少数群体共情,想到那个在国外被歧视甚至待遇不如女友的男宝毅然回老家的故事了(
RIRIKO_
:
展开讲讲👂
骨咕钴:那个po主和男友一起在欧美留学,在白人眼里是少数族裔这点是一样的嘛,而女性地位比我们嗯(男友:zzzq矫枉过正!)他失去了在国内的性别优势感到无所适从。其实他回老家过得也并不开心(应酬之类的)但总归比在欧美“有前途”,po寒心于自己往日经常与他探讨女权话题以为他脱离了基本盘,结果到了涉及自身利益的时候……👊🏻
3条回复
Florence_923
Florence_923
2023.9.29
家人们哪能看女性向的片啊?我尊的很需要
元_zXUf:我也需要呜呜呜但没有
骨咕钴
骨咕钴
2023.5.24
1:10:57 我觉得理想是无论你怎么穿都不会被评头论足,而在此之前,在女性但凡打扮就会被骂狐狸精的社会化妆,和在默认女性必须化妆否则就是不尊重人的社会素颜,都是进步性的
RIRIKO_
:
希望大家都有反骨!👊
饭饭饭桑
饭饭饭桑
2023.5.22
14:49 这个很赞同,文化产物的体验应该是个人的。但目前的整体环境把男性向和女性向完全化为对立面:只要是男性向内容多的产品,女性多少会感觉到一些不适(包括但不限于忽略女性,甚至厌女的元素)。让女性不得不多开辟女性向产品的道路。唉,和我们理想的互相尊重的文化环境真的相差甚远。
RIRIKO_
:
只能期待更多女性从业者入场,争取让更多的游戏变得女性友好吧!
EvelynLoo
EvelynLoo
2023.5.31
组里来的,听完了,蛮有意思的!男的不爱玩这个总结确实石破天惊,超有道理。女性友好分级体系很有启发。贴标签帮助女性去筛选,防止被创到也一定有道理,需要一些安全感,安全区域。但也确实不能框死在框架里,让女玩家觉得自己只能玩有女性向宣传标签的作品,让厂家觉得用文字恋爱元素粗制滥造贴上标签就有人买单,要有优胜劣汰。
个人想法,“女性向”的标签已经存在,可能还是可以的,虽然是一种粗暴古板的给女性画的圈,是一种厂家宣传策略,但也是玩家一个小的舒适区,有更多革新肯定更好。女玩家去尝试更多一般向作品,也可以去搜索评价,看一些女性前人总结的标签女性友好与否便于选择。但每个人也有阈值不同,反正就是女玩家多从女性视角聊看法分享出去,多评价多发声,不怕被y人说敏感、角度极端就是好事。
口红💄的历史我才知道,但是我觉得现在追求中性化打扮也没错,化妆就是会花掉更多不必要的时间。是对女性力量呈现载体是赋权也不无道理,但还是希望女性特质不被定义,也有非传统女性特质的女生。浪潮是一波波,期待更多女性制作人进入游戏行业创造更多有新意的游戏,更多女玩家发声,作为消费者用时间和钱给喜欢的游戏投票。
小方蛋糕糕
:
感谢姊妹非常细致的听后评价!我也希望女玩家们能够多多发声,让内容生产方听到我们的诉求,进而创造出让我们满意的、符合当下时代的文化消费产品~PS:小小预告一下,我们下下期会做steam上的女性创作独立游戏demo测评哦~
红姜
红姜
2023.5.24
支持女性视角的播客!提个建议,希望uu们的音量稳定一点,有的时候声音突然变小了,完全听不到。
RIRIKO_
:
后期来滑跪!要控制一下我们说话时候跟麦克忽远忽近的距离——
momo魔子
momo魔子
2023.5.22
1:35:49 😙😙😙同意,现今社会生产中从来不缺乏女性的参与,但到论功行赏时却没了女性的身影。
okkkyo
okkkyo
2023.9.01
11:55 晋江的一级分类:言情or纯爱or无cp;二级分类才是题材。但是无cp看榜单的话,实际上更多是大男主更多,纯爱现在基本上无女,言情是摄像头女主越来越多。所以晋江这个吃女人饭的女频网站,含女量越来越低,更别说对女性友好了。
HD970768f
HD970768f
2024.4.03
17:01 还用想,女权相关的呗,甚至只是宣扬不结婚都会被冲
不要呼唤我的名字:因为它们把女性视为性资源